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8
  • 會議時間:2020-01-1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8次市政會議紀錄
新北市政府第46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08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二、榮獲教育部「108年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
三、榮獲教育部「108年度中華民國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前3名。
主席指示:
今日所有的獻獎都非常不容易,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項目。首先,本市5所學校獲教育部「108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感謝三重高中莫恒中校長、王曹晏婷主任;坪林國中歐志華校長、鄧可姍主任;豐年國小洪靜春校長;鳳鳴國小石銘華代理校長、王蕙雯主任;雙峰國小王耀德校長、陳昱蓁主任,本市在全國「生命教育特色學校」15校獲獎名單中占5校,比例達三分之一,表現亮眼,生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讓同學在未來人生道路上選擇正確方向,並且對生命有所關心及培育同理心。
另外,本市4所學校獲教育部「108年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感謝麗林國小劉安訓校長、陳政詮主任;光復國小張明賢校長、黃雅慧主任;平溪國中李建英校長、陳信龍主任;鳳鳴國中紀淑珍校長,本市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國中小組」6校獲獎名單中占4校,是全國獲獎校數第一,比例高達三分之二,顯示新北市努力推動友善校園深耕有成,堪為全國典範。
最後,教育部「108年度中華民國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前3名,新北市在前3名6隊中囊括5隊,獲獎數全國第一,比例更高達六分之五,其中板橋國中連續5年獲得全國第1,成功5連霸,非常不容易,希望明年可以6連霸,在此感謝板橋國中謝承殷校長、詹銘偉老師及同學們,也謝謝汐止國中吳慧蘭校長、余宗翰老師及同學們;蘆洲國中游玉英校長、張俊忠老師及同學們;三和國中施青珍校長、陳智慧老師及同學們。
新北市人口占全臺灣總人口數近六分之一,今日三個獎項新北市獲獎數高達全國三分之一以上,顯見新北市在推動生命教育、友善校園、生活科技創意競賽等方面突出表現已超過人口比例所應達的標準,感謝所有為新北市教育付出及爭光的同仁、校長及學生們,請繼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社會局:建構社會安全網 10%的挑戰
一、教育局張局長
針對未升學就業、高關懷、行為偏差等三類學生,今年將結合本府各單位力量,加強相關關懷輔導措施。
二、衛生局陳局長
第一,醫師及護理人員將利用孩童與長輩至醫院及診所就診,進行前線偵測,並給予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協助。第二,持續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計畫,減少毒寶寶及後續衍生的家庭問題。第三,連結11個責任醫院1,613間診所,佈建完善社會安全網。第四,持續與社會局共同推動高風險關懷家庭輔導訪視。
三、民政局柯局長
持續辦理宮廟活動,將公益慈善資源媒合至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民眾。
四、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本局協助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辦理捐贈弱勢家庭節能家電專案,募得約450萬元節能物品提供弱勢家庭,今年將配合規劃認領弱勢兒童助學計畫,與新北觀光工廠等單位,共同募集助學文具包,持續擴大愛心媒合效益。第二,去年利用工業區立體化方案及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已增加3處公益空間回饋作為公托中心使用,將持續透過工業區立體化方案增加公托中心場所。第三,市場處自105年起配合「新北惜食分享網」,媒合公、民有市場及攤販集中場參與捐贈活動,迄今共14座市場參與,捐贈約15萬公斤食材物資量,未來將持續密切合作。
五、消防局黃局長
感謝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去年本局受贈2萬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已針對獨居老人、資源回收戶、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等共3萬2,366家戶完成安裝,今年將持續辦理。
主席指示:
首先,感謝新北市一位默默做公益的善心人士,以無名氏名義連續10年捐款,從無間斷,今年再度捐贈2,000萬元善款。10年來累積捐款高達1億9,000萬元,共嘉惠超過60萬名老人、兒少、婦女、新住民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特別感謝無名氏10年來不變的善心,這位無名氏捐款時附上聲明,強調「關懷弱勢是一場不能間斷的愛心接力馬拉松」,各局處也要秉持這樣的態度並妥善應用善款,持續推動敬老眼鏡、長春顧齒塗氟計畫、幸福保衛戰、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高照顧負荷喘息服務、透過資訊化導入,推動社區智慧照顧計畫等社會福利,也請社會局張局長轉交感謝狀,謹代表新北市400萬市民及受惠民眾表示感恩,期許未來我們能發揮更大的能量照顧弱勢族群,讓新北市處處有溫暖。
今日社會局的報告非常重要,不只關心弱勢族群,也透過建構社會安全網,防止悲慘的事件發生,針對本市兒少受暴防阻卻率仍有10%需盡全力補足,本人擔任副市長職務期間,積極推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在短短2、3年就發現1萬2,000個高風險家庭,案件量增加6倍之多,為了讓新北市成為安全友善城市,針對社會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    建構社會安全網不僅是社會局的工作,更需要各局處與社會局緊密結合,讓弱勢族群、高風險家庭得到即時的協助,讓安全變成新北市最重要的防線,例如工務局利用公寓大廈管理機制、警察局透過勤區訪查、消防局於救災救護過程、教育局針對行為偏差或未就學學生等,都可即時通報並有效防堵。
第二,    請思考補足社會安全網漏洞的方式,可參考幸福保衛戰推動模式凝聚各方力量,請社會局利用AI導入高風險家庭預警系統,分析風險資訊,讓相關單位及社工精準執行,另社工訪視高風險家庭時,請警察局務必給予協助並即時介入;請勞工局、經發局針對有就學就業困境的經濟弱勢族群提供協助;請民政局持續結合里鄰長投入弱勢家庭關懷;教育局則鼓勵家長協助照顧同班級內放學後無人照顧的同學,我們透過社區的緊密連結,補足社會安全網。
第三,    去年已達成全市累計設置70家公托中心的階段性目標,未來於中和、樹林、林口等行政區,將持續設置20家公托中心,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的業務量負荷過重,可思考公托中心設置及管理朝向行政法人化方向辦理。
第四,    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自108年6月17日成立以來,受到民間團體、宮廟、宗教、企業及個人等熱情響應,截至108年12月底止媒合成果已超過2億元,共完成105項專案,尚待媒合計51項專案,請各局處持續推廣,讓更多社會善心加入,透過大平台的資源媒合,共同來支撐弱勢服務方案,一起努力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密實。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類流感急診比例達12.69%,流感疫情逐漸進入高峰期,尚有18萬支疫苗待施打,尤其下週為農曆新年,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儘快施打。另武漢不明肺炎已正式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最近泰國病例懷疑會有限度的人傳人,請近期前往武漢旅遊的民眾,作好自我保護,多洗手、多戴口罩、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二、交通局鍾局長
九份地區於109年1月14日正式實施嚴格交通管制,如劃設標線型人行道、設立禁止臨時停車與下修速限30公里等,感謝警察局嚴格執法,本局將定期檢討實施成效。
三、秘書處饒處長
已有民眾反映索取不到「家金鼠喜」春聯,數量有限,會儘量補足。
主席指示:
針對輿情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感謝上週協助選舉事務的工作夥伴及選務同仁,也謝謝警察同仁盡心盡力維護治安,讓選舉平穩度過,民主成熟是臺灣進步最大的動力,謝謝所有夥伴為這場選舉的付出。
第二,春節即將到來,請作好交通疏導、市民服務及各項應變準備工作,針對偏鄉交通旅遊地點、宮廟旅遊,請民政局轉知各區作好準備,市府各單位面對緊急情況也要有應變機制。
第三,為了迎接生肖鼠年到來,秘書處花了很多精神設計春聯,今年特別以雙語春聯「家金鼠喜」,取台語諧音「家,真舒適」,代表新北家家戶戶都幸福、溫馨、平安、快樂,回到家就舒服安心,也有新北市安居樂業的寓意。另春聯中的「鼠」字,以手捧金元寶的松鼠構成,春聯上共有5個金元寶,祝福大家在2020都能五福臨門、五路財神,同時帶來正向觀念,就是我們都是在臺灣寶地長大的一家人,在選舉過後仍同心協力為民服務並團結在一起。若春聯數量不足,請秘書處持續印製,提供民眾索取,開心一整年。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3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