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12
  • 會議時間:2022-10-2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1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一、表揚本市「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優質無菸社區。
二、表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口蹄疫防治強化工作計畫」成效優異之產業團體。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10年度口蹄疫撲滅計畫重要措施績效評比」第三組優勝(第一名)。
二、榮獲內政部辦理「111年建築物施工管理業務考核」特優等、「第3屆優良智慧建築」。
三、本府教育局、學校及教師參加「111年度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共計獲5大類9獎項,獲獎數全國第一。
主席指示:
       在市政會議之前,我們特別頒發幾個獎項,謝謝大家的辛苦,首先表揚本市「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的優質無菸社區,謝謝幾個表現非常傑出的社區受到頒獎,包含淡水新月+、新莊麗寶ALL IN ONE、板橋湛然幸福時光、三峽遠雄大學劍橋、板橋馥華原美、板橋太子學院、板橋家麒文化、板橋新潤青峰、中和和平世紀麗池、樹林大安敦南公寓及板橋世界花園橋峰,非常謝謝大家對健康的守護,要做到一個無菸的社區確實很不容易,尤其一棟大廈裡動輒幾百戶,在公共空間要做到優質的無菸環境要花很多精神,需要主任委員到總幹事不斷地做好溝通,所以今天給予表揚,希望新北市是一個非常健康、優質的城市,就從我們的社區開始做起,非常謝謝今天受到表揚的社區主委、副主委和總幹事們。
       接下來表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口蹄疫防治強化工作計畫」成效優異的團體,新北市的養豬事業雖然在全國來講不是最大的,但是我們養豬協會非常團結,尤其面對都會化的養豬事業是非常不簡單也不容易的,所以能夠得到這項口蹄疫的防治績效表揚,真的不簡單,謝謝年輕的黃靖文理事長、李當期常務監事、邱惠姍總幹事及邱惠敏會計,養豬事業是很辛苦的行業,受到很多環保的規範,但是大家都能一一配合,都會型態能夠有一個永續的環境、養豬事業能夠成長,都要謝謝養豬協會的幫忙,我非常感謝,所以今天轉達行政院農委會的優異產業團體獎。
       此外,工務局也榮獲內政部辦理「111年建築物施工管理業務考核」特優等及「第3屆優良智慧建築」,謝謝工務局的陳俊翰科長和李仲昀副處長;我們也得到了農委會「110年度口蹄疫撲滅計畫重要措施績效評比」第三組的第一名,謝謝動保處楊淑方處長和謝侑達組長。
       最後是教育局獲得「111年度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總共拿到5大類9個獎項,除了教育局體育及衛生教育科何茂田科長很用心以外,還有幾位學校的校長,包括林口高中高栢鈴校長、二重國中游翔越校長及新興國小李連成校長等都非常棒,能拿到體育傳炬獎真的是很不容易;尤其要特別謝謝教學傑出的昌平國小夏淑琴教師、新興國小陳嘉琪教師及中和高中黃正杰教師,能夠指導學生在體衛和體育方面有卓越的表現;也特別謝謝最資深的板橋國中田熙年退休教師拿到活動貢獻獎,我來到新北市大概12年,看到田老師退而不休在所有的活動,不管是全民運動會、原住民運動會甚至是世界青少年運動會,都有田老師在幕後幫我們做了很大的貢獻,今天田老師也穿得非常正式,穿襯衫、打領帶來,我非常感動,也很謝謝他;運動教練獎則非常謝謝光復高中陳弘振主任,能夠拿到獎項也非常不容易,謝謝陳主任的推動,讓我們能夠拿到體育傳炬獎;教育局能拿到這些獎項非常不容易,尤其在那麼多競爭的同仁、老師和單位中能夠拿到獎項,學校不容易,老師更不容易,我也特別謝謝他們。
       今天這幾個獎項都是很重要也不容易拿到的獎項,我們再以熱烈的掌聲謝謝他們,謝謝!
參、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33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新冠疫情BA.5仍是主要病毒株,全國檢出BA.5病例佔比接近92%,但比上週的98%已有下降的趨勢,新北確診人數從上週的5萬8千多下降至4萬7千多,下降了20.23%,下降幅度蠻大,臺北下降8.59%、桃園也下降19.02%,但因為本市的人口數較多,所以確診病例數也較多,因此防疫的工作一點都不能少,例如外出戴口罩、有症狀不上班、不上學儘速快篩、幼童或長者儘速接種疫苗。
       新北市第十期疫苗接種從今天開始預約,只要是符合的對象請儘速前往預約與接種。防疫至今新北市共接種1,068萬劑疫苗,接種量蠻大的,但我們仍鼓勵大家,時間到了且合乎規定就儘速預約與接種;另根據衛生局的監測資料,類流感門診就診百分比有上升的趨勢,所以從11月1日起,50歲以上成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新北市提供了預約接種系統、合約院所及社區接種站,讓民眾方便接種疫苗,符合條件的民眾請儘速接種疫苗。在秋冬季節,流感確實有上升的趨勢,雖然全球及全國包含新北市的疫情確實有下降的趨勢,但我們仍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並配合中央的防疫政策,希望疫情控制能夠更穩定,慢慢朝向國境開放的路,謝謝大家的辛苦,也請大家持續做好防疫工作。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觀旅局:疫情歇、遊新北、翫任愉快。
二、主席指示:
       謝謝觀旅局楊局長的報告,目前疫情比較舒緩,國門也慢慢開放,相對歐美國家早已開放,所以國外旅客大部分都在歐美,慢慢亞太地區也開始復甦,但復甦還沒有那麼快,還需要一段時間,觀旅局預估今年到明年初還是以國內的觀光旅遊為主,逐漸至2023年才能恢復大概六成的國際旅遊,但在開放國門的過程中,新北市有責任開發更多旅遊景點,讓更多人喜歡到新北旅遊,也要隨著開放迎來更多國際旅客,所以我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不斷透過網路社群及所有行銷平台,讓全世界及國內的好朋友們都能分享新北市有哪些好玩、好吃的景點,可以很悠哉地享受悠閒生活。
      新北市就是臺灣的縮影,觀旅局針對新北市的地形、文化古蹟及相關產業做了一個完整的規劃,稱之為「觀光三環六線」,新北市有145公里的海岸線,所以規劃一個海岸環,還有山林生態環,從雙溪、平溪、烏來一直到土樹三鶯,也包括坪林到宜蘭交界的整個區域,這個區域就是山林生態環,都會環則包含汐止到淡水的整個都會型態區域,這三個環當中也規劃了6條線,像都會環的「歡樂捷運線」,包含淡海輕軌以及即將完工的安坑輕軌,周遭有很多可以參觀的市定古蹟,也可以看到很多美食及不同的都會地景,都可以讓大家近距離欣賞,其實「歡樂捷運線」可以讓大家坐捷運去好好分享以外,我也看到捷運局不斷透過行銷,讓大家知道安坑輕軌未來通車後,有哪些可以讓大家觀光休閒的地方;我們也有最漂亮的「幸福水岸線」,本市的高灘地這幾年整理得非常漂亮,不但有全國最好玩的熊猴森樂園,騎乘自行車也可以從台北市、新北市連結到桃園市,整個自行車步道長達210公里,整個水岸線看起來非常漂亮,還有很多運動休閒產業,所以「幸福水岸線」大概有1,000多萬的旅遊人次,讓民眾非常喜愛高灘地,再加上我們還有很多水岸的近郊,像大豹溪、南勢溪及北勢溪沿岸很多可以露營休閒的場域,很多地方都很好玩。
       此外,「微笑山線」這幾年慢慢的串連起來,有很多活動一天就可以玩完,而且「微笑山線」沿著我們的近郊,大概有40條近距離的登山步道,鼓勵民眾一天走完,大家可以去走一走。除了「微笑山線」外,還有一個「雙百年環線」,我們開發一條猴硐、三貂嶺到牡丹的路線,尤其三貂嶺隧道大家可以去走一走,不一定要騎腳踏車,走一走也很漂亮,這「雙百年環線」最主要的是黑金煤礦,沿著基隆煤礦的河廊帶,從猴硐、三貂嶺到牡丹,這條線很漂亮,也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把「雙百年環線」串起來,所以「雙百年環線」不一定只去九份、水湳洞,還可以透過「雙百年環線」到雙溪,甚至走到宜蘭;在這當中,又有一條「淡蘭古道線」,這條「淡蘭古道線」是我們新開發出來,已經慢慢成熟,很多人都知道淡蘭古道,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去品嚐這個地方,「淡蘭古道」這本書很值得看,現在已經是博客來臺灣暢銷書第二名,裡面有手繪圖,很漂亮,我看了超感動,它有北中南道,畫得很清楚,裡面描述得讓人非常心動想去走走,它有一個地標叫「雙扇蕨」,那是原生種,我走過一小段,大家有空真的可以去走一走,從太平進去,可以走到看到龜山島,一路都是手工生態的步道,這是一種原始但是又很安全,坡度又不高,可以帶孩子們走一走,還可以溯溯小溪,也沒甚麼危險性,淡蘭古道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棒。
       最重要的是「青春山海線」,從八里到貢寮海岸線共145公里,我們用電動車低碳節能的方式串起來,像農業局辦的「北海夜金閃閃」,辦得很棒,在海岸線把火焰舞跳得非常漂亮,我去看過一次超感動的,還有文化局的「點亮十三層遺址」辦了一個國際時尚活動,當然農業局也在富基漁港辦了一個活動,我覺得這幾次的活動都辦得非常優雅,而且有國際水準,「青春山海線」的這些活動,觀旅局要有一個決心,未來淡江大橋落成時,我們要跟澳洲雪梨拚一拚煙火,也不是只有觀旅局,包括文化局及水利局大家一起把它做好,因為「青春山海線」旅遊人次最多,像運動休閒產業,為什麼萬金石一定要推動,為什麼衝浪一定要推動,為什麼潛水要推動,這些都在青春山海線,可以規劃很多大家可以活動的地方,這幾年下來,我們的觀光休閒產業已慢慢成熟,我最訝異的是磺港的蹦火仔,我上次去兩個小時都蹦沒有魚,最近生態又回來了,現在有魚,而且魚一大堆,本來擔心蹦魚的傳統技法要失傳了,但現在很多魚,這個很棒,所以你要愛上新北市,就要在這幾個地方好好去了解它,你就會喜歡它,而且我們最近幾個活動都辦得非常好,像河海音樂季在漁人碼頭及新北大都會公園雙主場,我覺得辦得很棒,我們慢慢把它轉型,大家可以看到新北大都會公園,可以野餐,可以辦音樂季,很多臺北市、全國的人都跑到河海音樂季來參加及分享,尤其是淡水的活動很多,加上區公所也會辦活動,包括我們的地區特色運動休閒活動,剛剛教育局也說最近有籃球跟職棒要開始開打,這也是一個運動休閒產業,也會迎來很多人來欣賞,所以大家要想想觀光休閒產業,其實和各局處都會有關係。
      當然今年最重要的壓軸就是「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歡樂耶誕城非常精彩,來看北極光,還可以賞雪,還要穿雪衣來體驗玩雪的樂趣,今年剛好藉著雙軸、雙廣場完工的時候,把這個活動辦得盡善盡美,因為每一年都有幾百萬人次的旅客來到新北市,我還是要拜託大家,這一兩年我看交通是沒有多大的問題,去年的交通我覺得很好,前兩年我也覺得交通很順暢,都很快速的調整,但是我們還是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尤其是安全性,安全一定是最重要,從捷運站出口到廣場周圍,今年又有雙主燈,所以安全一定要把關好,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重頭到尾要緊盯,因為活動再好禁不起安全有疏漏,所以拜託警察局要辛苦一下,觀旅局一定要全程緊盯,自11月11日開幕到明年1月2日,我相信疫情趨緩以後,這是全國最大的活動,比跨年活動還熱鬧,而且今年的歡樂耶誕城,就像楊局長說的,請大家拭目以待,上次邀請米奇邀不到,這次邀請到米奇跟米妮,還有好多孩子們都喜歡以及很多成年人的回憶都在這個地方,今年一定會讓大家都很開心,歡樂耶誕城就是我們今年最重要的壓軸,希望把這些事情做好,也帶給民眾在疫情苦悶中,對一個城市有期盼有未來,更帶著有希望的城市共同走下去,希望今年把這個辦好。
       今天謝謝觀旅局的報告,也謝謝各局處,觀光休閒絕對不是只有觀旅局,不過觀旅局行銷做得很成功,今年就有875萬點閱率,我覺得做得很成功,但是還可以更好,我們看哪一天點閱率可以到1,000萬,包括Youtube頻道及圖片,可以達到1,000萬的點閱率,大家繼續加油。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我要特別謝謝社會局,公共托育中心拚到113間,年底要拚到120間,這不容易啊,因為運用公益回饋及閒置空間,早期很容易做,後期越來越難做,大家能夠把8年目標在4年內完成,非常不容易,我要特別的感謝。另外還有一些政見要趕在年底完成的,請再繼續加把勁,不要受到選舉的影響,該做的事還是要全力的推動。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城鄉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申請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淡水區長興段 1270-1、1271-1、1272、1273-1、1273-2地號及中興段1253-1、1254地號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全數請機關自行列管。
玖、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111年度截至9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不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執行情形報告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李局長:本週8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三、消防局黃局長:目前本市東南方1,900公里處有個熱帶擾動,今日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尤其週日至下週二受外圍環流影響,預估日雨量達到大雨等級,近期降雨量很多,北海岸、東北角及山區都還是會下雨,請水利局、農業局、工務局及各區公所等應變單位加強監控,並做好防災整備工作,災防辦也將持續監控。
主席指示:
       剛剛消防局的報告,尤其禮拜六、禮拜天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水氣有增多,再加上前一段時間有些地區特別是山坡地的含水雨量比較高,我們要加強事先防範,尤其在北海岸跟東北角地區,請區長們全力備戰,剛剛消防局事先的提醒,我們先做準備,也要看熱帶擾動的變化,持續觀察,隨時調整,但是要及早做準備,好比水門關的時間以及水庫的儲存量有多高,甚麼時候要洩洪,希望中央能及早讓我們知道,及早做好應變的準備,因為如果雨量再加上關水門前沒有提早讓大家及早準備,洩洪再加上雨勢,很多高灘地會積淹水,所以請水利單位一定要全力溝通協調,一定要全力戒備。
拾、散會(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