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7
  • 會議時間:2019-08-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捷運工程局-三環六線 拚到哪
一、交通局鍾局長:
捷運系統是新北市轉型成為國際大都會的重要運輸骨幹,本局持續協助施工期間交維計畫以維持交通秩序,另外三鶯線替代道路也已開始進行,鶯歌區福德一路177巷預計8月與桃園市開會研議。捷運系統完成之路段,包括人行道優化改善,以及公車系統配合調整路線、路段、站位及公車彎等,也都持續在進行,未來配合捷運各路線需求,我們也會與捷運局合作,開發各大型及微型轉運站。
二、工務局朱局長:
安坑一號道路預計9月完工通車,感謝三鶯線替代道路鶯歌區福德一路177巷週邊地主已自主一部分退縮土地,另有一支電桿造成阻礙,亦請台電斷電,預計8月底移除。福田路則在大家努力之下,目前已開闢完成。
三、城鄉局黃局長:
配合「捷運到哪、都更到哪」政策,包括南北環後續及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都已於今年送進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已排定8月小組會議及現場會勘。另外變更新店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D單元開發,主要配合安坑線路段,包括安康站及陽光公園站第2出入口部分,一併納入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程序,目前進行市府小組會議,預計今年底完成,送內政部審議。最後有關捷運TOD策略,預計8月底會發布第一期21站策略,包括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及圖管,後續啟動第二階段,推估應有30站左右,將於10月進行公展之後,配合都市計畫程序推動。
四、經發局何局長:
目前捷運場站招商案包括「碧潭有約」開發案預計8月開標,沙崙文創園區招商案目前延長公告,本局積極推動,後續亦全力協助相關招商工作。
主席指示:
謝謝捷運局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提示:
今天捷運局的報告很清楚,2030年新北市境內要完成車站121站、里程139.3公里,三環六線計畫推動達成率82%,躋身國際大都會之列,這就是我們的目標,請大家全力以赴。軌道建設帶動新北市城市風貌、產業經濟之改變,也是能讓市民安居樂業的交通大建設,擴大民眾的生活領域,串聯大臺北地區並形成路網,將北北基桃緊密連結在一起,新北市躍升為中心,我們一起努力。前段時間算是規劃期,現在則進入施作高峰期,我們要全力衝刺,莫負市民所託。
從今年開始,我密集視察捷運工地,率領捷運局、交通局、工務局、城鄉局、經發局等相關單位,逐項檢視,務必做到最好。2019年新北環狀線要通車,目前距離年底只剩下約3個多月,我們要不斷檢討改進,通車前就要完成所有工作,也要符合民眾的期待,務必如期如質完成。最基本的軌道建設要做好,相關配套措施更要細膩到位,包括噪音改善等規劃,務必符合民眾需求,目前採用包覆式隔音牆及潤滑系統等措施,讓列車轉彎時降低噪音,我會在8月底親自驗收。另外如人行道更新改善工程也持續進行,以人本精神出發,要符合一般民眾及身心障礙者之需求,更舒適、更安全。還有建構完成轉乘路網,包括Youbike、公車及小巴等運具,也要設置適當的停車位,這些措施讓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更為便捷,請大家都要重視。
捷運建設帶動土地開發,例如新北環狀線場站土地開發10站,預估土地開發投資額達525億元,將可挹注捷運建設80.1億元,彌補財政缺口,創造市府、地主及投資人三贏。捷運建設能改變城市風貌,我們推動「捷運到哪、都更到哪」政策,帶動周遭環境改變,也符合捷運TOD策略效益。我們要不斷自行檢視,改變了什麼?進度到哪裡?大家都要共同努力。
新北環狀線2019年通車,這是新北市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展現新北市有能力完成軌道建設的重要工程。新北環狀線串連捷運大坪林站、新埔民生站、板橋站、景安站、頭前庄站、新莊產業園區站及安坑輕軌等路線,途經新店、板橋、新莊、中和等重要行政區,通車之後,不必再繞入臺北市,若由大坪林站到頭前庄站,可減少搭乘6站及節省15分鐘,若到新北產業園區更可節省20分鐘,讓新北市民更方便。環狀線通車是一個開始,絕對不是結束,各單位都要全力配合,我們要做到萬無一失、毫無瑕疵,讓民眾搭乘時舒適安全,也讓市民看見新北市的願景。
除了硬體建設,我也希望捷運能與文化藝術融合,如淡海輕軌就融入了許多新北市觀光旅遊資訊及在地特色,只要我們多花一些心思,就能做得更好。
接下來,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預計2020年通車,串連沙崙文化創意園區及淡水漁人碼頭等觀光景點,藍海線第二期路網則由淡水站至淡水漁人碼頭站,涵括了新北觀光旅遊的重要區域,也能帶動地方開發及建設。藍海線二期是接軌老城市的重要路線,目前預期較第一期工程困難許多,我們要及早準備、加強溝通,希望順利推動,期望如期完工。安坑輕軌預計2022年通車,這是我們第一條自行完成的輕軌系統;三鶯線預計2023年完工,都要如期完成,這是三峽、鶯歌、樹林及土城等行政區民眾所期待的建設。萬大中和線第一期預計2025年完工,目前工程進度符合期待,這是都會型態的捷運建設,各項施工務必要做到謹慎安全,圍籬及噪音都要特別注意,也請與鄰近居民多多溝通。新北樹林線預計2028年完工,就是原本稱為萬大中和線第二期的路線,大家要記得這個新的名稱,這是先前我陪同蔡總統視察的路線,中央補助經費,我們一定要在承諾的期限內開工。環狀線第二階段(南環段、北環段)預計2029年完工,目前積極進行各項細部設計及發包,請趕緊完成各項準備工作。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誠如簡報所言「三環六線,加速實現」,我們持續努力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這是攸關城市發展的重大建設,各單位都要好好做,認真努力。捷運到哪,都更到哪,城市發展也到哪,新北市會變得不一樣。今天的報告很重要,提出三環六線各項具體目標,我們念茲在茲,隨時惕勵自己,務必視為最重要的工作,大家全力衝刺、全力完成。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在登革熱疫情方面,我們遵從市長指示,小心謹慎、加強防治,在邱副秘書長督導之下,目前中和、永和、汐止區己經完成第一期緊急防治工作,今天將開始進行第二期防治作業。另外臺北市本土病例曾至本市活動,因此我們也加強瑞芳區噴消孳清,至於3風險區入戶工作,本局已經3次發函行政指導,若住戶仍不同意入戶,將依法裁罰。同時我們請醫師公會提高警覺,若有疑似案例則進行快篩,早期發現病例。在屈公病疫情方面,本市病例於7月21日發病,今日已屆1個月觀察期,若無新病例,新北市將於明日解除疫情列管。
二、消防局黃局長:
目前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在新北市東南方約1,700公里的海面,預測以時速8公里向北移動,有機會形成第11號颱風「白鹿」,後續路徑視太平洋高壓強弱而定。目前預估A、B兩種路徑,若高壓較強,走A路徑,颱風將沿高壓南緣轉往西北移動,於本週後期接近臺灣東南方海面,對臺灣東南部影響較大,時間預估為自週六起,此路徑機率較高。而若高壓較弱,走B路徑,颱風沿高壓邊緣在遠洋北轉,對本市無直接影響。若颱風確實影響本市,時間預估在週六開始,因為是放假期間,籲請各單位持續保持警覺。
主席指示:
第一,感謝環保局清潔隊同仁發揮創意拍攝了一支踢瓶蓋宣導資源回收的影片,創造了約389萬次的觸及率,以及約210萬次的觀看數,效果很好,先前市長「拚了老命」親自開車,還有交通局及教育局2位局長「冒著生命危險」搭乘,結果我們宣傳三重商工全智慧停車場的影片,觸及率約90萬次,居然不如環保局的幾位年輕人踢了幾個瓶蓋?這是開個玩笑,感謝環保局發揮創意來行銷環保政策,現階段我們需要借助自媒體的力量,希望大家都能改變思維,融合政策行銷,讓市民更有感。
第二,大家最關心的輿情應該還是登革熱疫情,目前控制良好,近日常見午後雷陣雨,每次大雨過後都要加強環境整理,尤其容器不要有積淹水。這種一下子炎熱、一下子大雨的氣候型態,很容易發生疫情,請衛生局、環保局及相關單位加強防範。
第三,本週「白鹿」颱風可能生成,預估影響時間是週末,拜託大家預作準備,放假的時候仍要保持警覺。
第四,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運用現有資源,發揮創意,在新北大都會公園打造了「瀑布滑草場」,這是好事,雖然有發生一些意外,但高灘處勇於面對、持續修正,將環境改善得更安全,這是正確的態度。我鼓勵大家持續創新、不斷接受挑戰,發生問題就勇於面對、進行檢討,大家願意面對,就是好事。水利局舉辦新月水道節時,也曾經發生一些狀況,但都能立即解決問題,我很肯定這種態度,所以大家也不用太過害怕出錯或出事,而怯於創新,只要態度正確,結果大多都會是好的。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主計處、研考會提:為109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以及施政計畫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