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15
  • 會議時間:2022-11-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1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榮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11年度公益彩券盈餘運用考核」特優。
主席指示:
       今天的獻獎我覺得非常高興,社會局獲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11年度公益彩券盈餘運用考核」特優,獲得獎金6,000萬元,這個喜悅不只是這樣而已,從民國91年開始,我們就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辦理社會保險、各項福利服務、社會救助、國民就業及醫療保健事項,已經是連續10年考核成績皆為95分以上特優,每年都獲得6,000萬元獎金,累計共獲得6億元,非常不簡單,這些獎金還可以再投入各項社會福利運用,謝謝社會局。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3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新冠疫情已趨緩,BA.5病毒株仍是主要病毒株,全國檢出BA.5病例佔比達97.5%,相當多,其他就比較少,只有2.5%;另外新增病例也明顯下降,新北、臺北及桃園近1週來疫情下降22%到26%不等,不過仍然要請市民朋友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也呼籲幼童及長者等脆弱族群儘速接種疫苗。
       全國新冠確定病例每日新增近2萬例,接種疫苗可降低因感染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這個大家都知道,新北市疫苗預約平台自今天(11月16日)起開放第13期疫苗接種預約,籲請18歲以上民眾儘快預約接種,並前往合約院所、中和Global Mall接種站接種;另外冬天已經到了,本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整體接種情形較去年同期提升將近59%,新北市還有公費流感疫苗約10萬劑,10月進入流感季節以來,國內已經累計3例流感重症,其中2例死亡,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的高風險,籲請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及高風險族群儘速前往接種,今年比較擔憂流感疫苗升溫,現在已經有2例死亡,所以特殊感染病除了COVID-19外,流感也要特別注意。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原民局:原動力maki新北,Betunux /Makapahay。
二、主席指示:
        剛剛各局處的發言,感覺非常得到鼓勵,原民局的工作已與相當多的局處配合,而且看起來績效非常好,感謝羅局長結合各局處資源,4年期間完成市長政見,以貼近原住民需求的施政,逐步落實,並充分照顧本市約5萬7千餘位族人朋友。
        語言跟文化是原住民族發展的命脈,如何讓文化永續保留是我們重要的工作,四年來看到原民局及各相關局處的努力,不管是在培育族語師資、各族群歲時祭儀活動、族語競賽、族語傳統歌謠及族語育樂營,更舉辦原住民族語家庭野餐日,倡導「自己的族服自己做」的16族傳統服飾娃娃展,並且持續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評鑑績優的族語保母及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我們其實也推舉14族57位新北市原住民族領導人,定期召開會議,提出非常多建設性政策及議題,羅局長的報告都有一一審視,這些都是引導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發展的重要關鍵,也請各單位以後持續合作。
        另外運用原住民族文化特色,創造具文化底蘊之經濟發展部分,譬如對人才的培育、輔導陪伴、融資及獎勵金的提供、建立產業平台及行銷管道等,都能讓原住民族文化底蘊優勢注入在產品,使產品在市場上具有獨特性、競爭力;最後,希望將來持續推動多元服務,建議完善照顧服務,我們對原住民長者的照顧,目前已累計設置23處文化健康站,成長比率65%,照顧了198萬人次的長者,以「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的理念,守護原住民族的健康,還有更多的照顧措施,例如購屋修繕補助、原住民社會住宅、醫療照護及關懷服務等工作,持續讓新北市的原住民能在地就養、健康樂活,我們大家與原民局一起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二、觀旅局楊局長:新北歡樂耶誕城自開城後民眾熱烈迴響,首週開城週五、六、日3天就吸引65萬人次人潮,後續週週有活動,週週精彩,下禮拜11月23日舉行巨星演唱會記者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12月10日、11日將有卡司陣容堅強的歌星在新北歡樂耶誕城,跟大家一起高歌嗨翻天。
主席指示:
謝謝楊局長,非常辛苦,楊局長第一個週末每天都繞2圈、3圈,巡視歡樂耶誕城,他現在非常健康,觀旅局長都要身體很健康才能擔任,感謝楊局長的辛勞。
柒、散會(上午9時1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