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0
  • 會議時間:2019-11-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坪林區農友翁治源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9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
二、榮獲泰國「NOW Travel Asia」雜誌頒發「Asia-Pacific's Top Travel Destination亞太地區最佳旅遊目的地獎」。
參、頒獎
一、頒發本市「108年度學校及建教合作事業機構考核評定一等獎」。
二、表揚本府交通事件裁決處林意騰辦事員,成功搶救市府同仁寶貴性命,辛勞得力。
主席指示:
今天非常開心看到坪林區農會代表、青農翁治源先生與他的母親來到新北市政府,翁治源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9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非常不容易。部分發酵茶製茶過程很辛苦,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比賽的茶農,面對40位競爭者的挑戰,「條形組」6個錄取名額本市就占了3個,青農翁治源獲得冠軍,另外還有2位季軍。坪林區已經連續9屆得到「條形組」冠軍殊榮,表示坪林文山包種茶不只好喝,更有絕對的行情及價值。青農翁治源回到故鄉,在地創生且技術獲得認同,我們對於返鄉奉獻的青年們,要積極輔導,這是好的典範。此外,不要忘了新北市有很多地方的農產品都是全國最棒,農業局及各局處要持續推廣行銷。
本市獲得泰國「NOW Travel Asia」雜誌頒發「Asia-Pacific's Top Travel Destination亞太地區最佳旅遊目的地獎」,新北市能獲得泰國知名雜誌認可,要謝謝多年來觀旅局夥伴們的辛苦,不斷創造亮點,例如歡樂耶誕城吸引滿滿人潮,本次新北市是全臺灣唯一獲獎縣市,請繼續加油,希望朝全世界第一名前進。
「108年度學校及建教合作事業機構考核評定一等獎」,謝謝曼都髮廊、高記食品、石二鍋、三商巧福、果然匯、饗食天堂、西堤、晶華酒店、鳥窩窩私房菜等事業機構,感謝各事業機構願意提供建教合作的機會,並給予學生妥善照顧,讓技職學校在新北市發光發熱,給我們滿滿支持,感謝你們讓年輕人有夢。
交通事件裁決處林意騰辦事員成功挽救市府同仁的性命,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我一直鼓勵同仁去學CPR、AED等緊急救護技能,可以救他人、家人,甚至自救,CPR是隨時都可以用得上的技能,拯救一條生命是無限功德。本次交通事件裁決處發揮團隊力量,打電話、實施CPR或操作AED集體急救,後端救護車即時救援固然重要,前端緊急處置更為重要,請大家抽空學習並練習CPR。
謝謝青農翁治源、坪林區農會、觀旅局、建教合作所有夥伴,以及我們的市府同仁即時施予急救挽回生命,謝謝你們。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勞工局-青年就業•新北挺你
一、教育局張局長
技職教育體系在世界先進國家中,其中兩個部分非常重要,包括學校教育體系及職業訓練體系,教育局未來努力方向,將積極與企業合作,並與勞工局一起攜手,重視勞權教育,協助學生認識新興產業,職業試探等,進而推動品德教育於職場倫理中實踐,確保每個新北的孩子在技能跟態度的學習,讓新北市的技職教育發揚光大。
二、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青年就業目前有新北創力坊提供相關協助。第二,明年新北設計大賞將以結合產官學形式舉辦,讓青年學生了解產業界需求及政務推動。第三,未來在創業部分,募資大平台將協助推動。第四,今年本局已推動青年以1元承租市場攤位,協助青年創業。
主席指示:
關於勞工局專題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青年失業是全球共同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人讀完大學或研究所才進入職場,如何讓學校教育與職場連結,解決青年失業問題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部分。職業探索、職業倫理、勞動權益是最基本概念,其中職業探索相當重要,國小、國中、高中都應推動職業探索課程,讓學生清楚找到未來方向及發展。除此之外,希望讓學生有更多職場體驗,例如目前推動的建教合作,協助學生提早找到方向、進入職場,找到人生未來的路。
第二,面臨全球化,我們推出很多新的策略,自102年開始陸續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斜槓青年職能培力計畫」等,面對全球性現象及職涯新趨勢,有6成年輕人不願轉正職,每個人擁有多專業且多面向才能,為幫助這些新思維的年輕人提升多元職涯適應力及競爭力,我們推出協槓青年培力訓練,讓他們了解勞動權益並進行職能培育,請勞工局持續推動,除了原有延續政策,如何培力青年,讓他們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時能避免失業,也是重要的議題。
第三,勞動檢查處扮演促進勞資雙方和諧的重要角色,需給予勞資雙方相同的關心及用心,輔導重於取締。目前還有很多人對一例一休不滿意,若聽到這些不滿意聲音請進行輔導,讓資方對勞方多加照顧,例如提供公共托育、幼保等,將照顧勞方家庭的觀念引進所有事業體,穩定勞資和諧關係,同心協力往前走,才能創造更多經濟效益。
第四,勞動部在今年7月30日開辦青年職得好評計畫,青年完成深度就業諮詢後3個月內找到工作,且受僱連續達3個月以上者,可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發給尋職就業獎勵金3萬元,對於促進青年穩定就業是好的政策,我們要協助推動。另外不要忘了我們還有新北創力坊,要輔導更多年輕人創業。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針對危老都更核定100件達標,感謝城鄉局同仁辛苦付出,辦了300多場說明會,能核定100件是不容易的成效,也是全國首屈一指,請城鄉局再檢討這一年來,危老都更案件是否都如期如程序推動,於年底前盤點都更三箭不足處,是否有需要修正的法規,尤其在申請程序上應更加便民、利民,促使市民共同參與都更,讓都更成為全民運動,也請邱副秘書長協助督導。
上週本人試乘新北捷運環狀線,從頭前庄站搭至景安站,途中經過板橋、中和等轉彎處,可明顯發現原先的噪音問題已大幅改善,在車廂內幾乎聽不到尖銳聲,雖然現在捷運噪音分貝數已經符合法規,但請持續改善,另外也要思考如何將公共設施藝術化、文化化、彩繪化,透過設計有意義的圖騰,成為新北市Logo,創造新北市的地標,另針對立柱部分可以創造更多城市美學,這不只靠捷運局、文化局,可思考找設計團隊一同創造,例如淡海輕軌利用幾米裝置藝術,使其更活潑化,讓捷運成為賞心悅目的交通運具,也是新北市的驕傲,請捷運局多花點心思,改變以往冰冷印象,安全議題也不能忘,我們拚年底通車,把最後一哩路完成並做得更好。
新北歡樂耶誕城開城,有國內外遊客,特別提醒警察局、消防局注意安全維護,環保局注意環境清潔。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為訂定「新北市山坡地雜項執照審查案件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為辦理「本市樹林區大同國小大同樓(合作社)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各單位在推動行動治理、簡政便民、智能城市三大目標都很認真,但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簡政便民部分,請各單位於年底前再次盤點,去除不需要的表格及法規。
第二,各機關皆落實行動治理,也是本人最滿意的部分,各局長親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各機關首長除重要政策宣布需要親自在場外,例行性業務,如工地視察等,各機關團隊應分工合作,首長可指派適當層級代表出席。另各機關請積極凝聚內部力量,每年可召開一至二次大型會議,訓勉內部所有同仁,讓大家全力以赴。
第三,智能城市部分,昨天給研考會指示得很清楚,各單位都在推動智能,如衛生局AIOT人工智慧加上物聯網、交通局在推交通智慧監控中心、警察局科技治安防衛城甚至包括錄影監視系統等,各單位在推智能的時候,一定要思考整個大策略大方向,針對新北市智能未來走向如何,研考單位必須了解掌控,能夠整併就整併,不要浪費公帑,能把力量擴大就擴大。今天新北市作為智能城市,絕對不是只有新北市,是北臺灣,更是全臺灣的智能城市。
所以在處理智能、資訊這部分,研考會要全盤性掌控,有些不要重複建置,有的是可以一機多用,尤其開始面對5G新時代進來的新挑戰,整合才是我們要走的路。新北市有400萬人口,面積是北部最大,結合大臺北,新北市又在中心點,在面對新的智能城市挑戰時候,新北市足夠有實力,帶著團隊往前衝,所以一定要有資訊的專業的背景來跟大家並肩作戰,更多資訊的專業學者專家與我們站在一塊,所以我特別要求林主委,去年一整年雖然進行內部的資訊修正,在防止駭客,以前我們駭客是很猖狂的,現在整頓差不多,但光是防是不夠的,要開始攻。各單位在作資訊作智能時,請研考會幫忙,協助技術面介面的整合,讓研考會跟大家並肩作戰,這是一個智能城市之戰,不能只靠單一個單位。
而且我們大數據都是分享的,只是各單位設限在那裡,包括交通網未來都會建構,119、110都整併,未來有很多要整併,很多智慧監控都要併,趁著5G到來的時代,趕快去思考這個步驟。
今天為何要再提醒,年底到了,要盤點我們行動治理、簡政便民、智能城市,每個單位要回去好好思考。我們簡政便民作的好嗎,還有哪些可以作,今年作的最好的是行動治理。大家都往前衝,不用浪費時間陪長官,各位好好拚你們的工作,我都看的到聽的到,我對各位的信任不是只有今天,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各位好好拚。第三個更重要,我對林主委剛開始期待沒那麼高,因為內部先整頓好,先把外面的地面部隊先管制好,推著所有里長、議員要求我們的作的事一定要往前走,在作的過程中,內部資訊要先整頓,開始我們5G時代要串聯起來,帶著智能城市往前走,這樣才會讓大家省事、節省經費,更重要一點,會讓新北市變成大臺北中心,帶著這個力量跟大家一起走,所以資訊永遠會走在前面,尤其5G來的時代大家好好努力。所以各單位請記得,在推動智能城市時候,要跟研考單位好好討論,他們現在人才慢慢進來,我有向研考會下一個命令,再找更多專業人才進到研考單位,來建構新北市國際化、接軌化,要靠全球資訊網,若我們沒有這個專業,可以靠別人的專業,各單位也一起來。
拾、散會 上午9時3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