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4
  • 會議時間:2019-07-3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9隊特優及「全國學生舞蹈比賽」8隊特優。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7年度「全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執行績效考核」地方政府第1名、「全民監督公共工程執行績效」地方主管機關優等及「全民監督公共工程執行績效」主辦機關甲等共3項大獎。
三、「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榮獲經濟部水利署「2019全國水環境大賞」樂活生態獎。
四、榮獲財政部「107年度稽徵業務考核-稅捐稽徵作業績效」甲組優等。
參、慶祝8月1日原住民族日
新北市400萬人口共同慶祝8月1日原住民族日。
主席指示:
會議一開始,我們先慶祝8月1日原住民族日,各位首長都穿上了原住民族日紀念上衣,代表市府團隊共同為原住民族福祉努力之精神;原民局也邀請了阿美族陳双榮總頭目分享原住民族日之喜悅,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烏來教會尤命‧哈用牧師率領25位會友,獻上泰雅族傳統歌謠「歡樂泰雅情」。我希望大家永遠要記得原住民族對臺灣的貢獻,我們也要重視族群的多元性,更重要的是各族群間持續對話,共同追求族群平等、尊重與包容。目前原住民族也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部落的長輩愈來愈多,所以我們持續推動日間照顧關懷據點,讓原民長輩在地樂活。我認為原民事務很重要的一環就是保存及推廣族語,我們要持續培育原民師資,不斷推廣多元文化,不斷地往前走。
今天真的很開心看到原民好朋友齊聚一堂,推動原民事務不只是原民局單一局處的工作,大家都要共同努力。新北市400萬人口不分族群共同慶祝8月1日原住民族日,讓新北市真正成為「新北友好市—幸福新北.安居樂業」的城市。
在獻獎部分,本市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9隊特優,謝謝三峽國小    柯俊生校長、謝聿穎同學、東山國小林秀雲校長、鍾紫芊同學、三芝國中黃中良校長、郭烜志同學、南強工商    劉大宇教師、游明恩同學、新北高中倪靜貴校長、粟姿云同學、南強工商    呂慕義主任、謝欣妤同學、秀峰高中    劉可婷教師、周媺蒓同學、莊敬工家    潘鴻瑞教師、盤姿君同學、南強工商    簡嘉彥教師、李亮諭同學。本市也榮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8隊特優,謝謝集美國小李安佩主任、蘇嘉翎同學、江翠國小    周麗櫻校長、沈容萱同學、集美國小    蕭慧吟校長、林雨萱同學、新埔國小李明杰校長、莊書芸同學、新埔國中周孜靜教師、莊涵娟同學、三峽國中楊慧盈組長、林芷妤同學、莊敬工家    古呈允教師、林旺同學、清水高中鍾雲英校長、楊佾璇同學。感謝所有校長、教師及同學們的亮眼表現,為新北市爭光。
同時,本府也榮獲了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3項大獎,包括全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執行績效考核地方政府第1名、全民監督公共工程執行績效地方主管機關優等及主辦機關甲等,感謝工務局朱局長、採購處胡處長及水利局黃茂松科長。此外,本市「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榮獲經濟部水利署「2019全國水環境大賞」樂活生態獎,感謝農業局李局長及漁業處張處長。最後,本府榮獲財政部「107年度稽徵業務考核-稅捐稽徵作業績效」甲組優等,感謝稅捐處黃處長。謝謝獲獎首長帶領同仁們共同為新北市努力。
今天是非常開心的一天,謝謝在場的總頭目、牧師、教友、校長、教師及同學們,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警察局-警察局亮點計畫執行情形
交通局鍾局長:
   簡報提及「交通敏感路段跨區支援」,感謝警察同仁即時反應、快速到場、有效處置,今年4月依市長指示成立跨局處「交通順暢應變小組」,成員包括警察局、工務局、交通局副首長,期確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單一交通事故已由平均44分鐘縮減為36.95分鐘處理完成,請大家不要小看這減少的6分鐘,加上尖峰時間車流影響,每一交通事件有效處理平均可減少民眾約300至400小時交通壅塞時間,亦即在我們列管的所有交通敏感路段,即可降低約1萬2,000小時的交通壅塞時間,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更重要的是我們促使道路主管機關正視問題,願意去修正交通號誌及相關設施,我們目前比照高公局作法,已經訂定了快速道路拖吊開口合約,限時能完成拖吊作業,有效紓解交通壅塞。交通順暢小組確實加速了交通事故處理時間,也感謝工務局及環保局都能打破機關間的限制,協助圓滿處理,讓我們有如此良好的成績,大家持續努力。
主席指示:
 謝謝警察局的報告,感謝警察局的辛苦,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交通敏感路段跨區支援實施之後到場平均時間節省7.5分鐘,縮短41.62%,連帶現場處理時間也縮短,快速排除事故,有效紓解交通壅塞,謝謝大家的通力合作、快速反應。剛才交通局鍾局長也回應,目前交通事故平均處理時間已由原先44分鐘縮減為36.95分鐘,大家不要小看這6、7分鐘,連帶可減少民眾約300至400小時交通壅塞時間,所以看起來是小事,其實就是民眾所關心的大事,我們一定要積極面對。
在交通議題上,交通壅塞、路邊違規停車及路霸等問題是1999陳情熱點,我們或許無法完全根除,但務必要更有效率地去處理。我指示成立跨局處「交通順暢應變小組」,全面盤點交通敏感路段,不斷檢討及改善,感謝警察局、交通局、工務局及相關單位共同努力。我也希望中央能一起加入,將新北市轄內的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納入討論,大家一起並肩作戰,有效解決包括拖吊機制、交通號誌、標線等問題。我們要彈性處理、隨時檢討,其實一種方式很難解決所有交通問題,所以我在道安會報一直強調要大家重視問題、用心解決,民怨才不會持續出現。謝謝大家這段時間的努力,我們好還要更好,持續思考如何改進,例如A3輕微交通事故,請交通局及警察局全力宣導這類的小擦撞,麻煩民眾先標繪車輛位置及拍照,然後儘速移置車輛,再等待警察到場處理,否則往往當事人在路中央爭執得面紅耳赤,也不離開,造成交通堵塞,這樣不好,請持續加強向民眾宣導。
第二,針對「青春專案」部分,簡報提及108年上半年涉嫌毒品少年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2%,其實統計母體是顯示被我們查緝的少年人數,並不代表所有涉嫌毒品的少年人數,所以我們也不要過於滿足這項成果。青少年涉毒有許多複雜因素,青少年防毒也並非單一局處的工作,包括警察局、教育局、衛生局、新聞局及相關單位都要一起努力,我們不要滿足於現有成績,積極面對問題,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第三,針對「交通科技執法」部分,4月1日起台9線19K到23K正式實行區間測速,目前統計108年4至6月較去年同期的違規車輛比率,下降10.26%,比率很高。我們針對容易肇事及違規的路段利用科技執法,確實有所成效,所以請警察局及交通局持續推動。
第四,針對「簡政便民及行動治理」部分,簡報只提出警棍警銬製造輸出、公告發還拾得遺失物2項簡政便民方案,我覺得太少了,這些只是加速文書作業流程而已,我們應該持續檢討110報案系統效能是否可以加速?從民眾報案、報案中心受理,再到員警抵達現場的時間,是否還可以縮短?這才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我們推動簡政便民,特別要重視人民的感受,請警察局全面檢討,應該還有很多項目可以加強簡政便民。我也很重視警察局行動治理,減少內部文書作業、簡化各項業務,精簡內勤人力以支援外勤,如此才能有效維護社會治安,以大量警力用在處理文書作業,其實是浪費人力。警察局持續推動科技執法外,並且持續簡化各項民眾申辦流程,相信警察局可以做得更好。
最後,警察局這段時間辛苦了,面對突發狀況,我們要能快速反應、強力打擊犯罪、有效維護社會治安。最近幾起逮捕嫌犯行動中,新北市的警察都是正確、大膽地使用警械,我給予高度的肯定,希望新北市的警察務必展現魄力、強勢執法、不要害怕,長官也務必力挺基層並身先士卒,身為主管就是要站在前面,請警察局永遠要記得這個原則,支持基層員警維護治安,才能讓民眾安心。
二、消防局-消防用心 市民有感
主席指示:
 謝謝消防局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提示:
第一,公安小組在謝副市長領軍之下,打擊不法絕不手軟,該做的事就去做,確實面對問題,有效解決問題,請持續努力。
第二,我們已經建置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及新北災訊息E點通系統,結合 CCTV及有線電視業者,全面監控易淹水區域,科技預警,也整合停班停課、停水停電、封橋封路等即時訊息,讓民眾迅速了解災情,救災防災大家一起來,有效減少損失,也達成讓民眾知災、避災、離災的目標。
第三,持續提升派遣系統效能非常重要,119救災救護平均派遣時間自101年84秒縮短為108年20秒,有效挽救人民生命及財產。同時利用119、110一鍵互通,及手機遠距救護視訊,有效提升救護能量。今年我們OHCA康復出院率已經從8%提升到8.54%,這個數字代表我們成功救活102人,過去停止呼吸及心跳的病人即使送到醫院,通常也只能宣布死亡,但我們挽救了102人可康復出院。目前全世界OHCA康復出院率最好的成績是9%,我們持續朝此目標邁進,讓新北市救災救護獲得更多肯定。
為了達成這項目標,我們也推動旁觀者CPR、普及全民CPR宣導、警察加入急救反應者等措施,其實警察局通常比消防局更快速抵達事故現場,若能有效施行CPR,更可能搶救人命,所以第一線員警要強化CPR暨AED急救技能。我已請消防局盤點相關人員,只要有可能比消防同仁更快速抵達現場的人,都可以加入訓練,包括公部門都可以持續推廣、重複訓練,若新北市不幸遭遇重大災難或急難事件時,大家都可以一起努力搶救生命。
三、城鄉發展局-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
環保局劉局長:
五股垃圾山藏污納垢,環境非常髒亂,環保局會配合城鄉局、地政局依法開罰,共同解決問題。
主席指示:
謝謝城鄉局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五股垃圾山改革的號角已經響起,沒有停止的可能,請大家務必堅定決心、確實執行。許多人將此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這裡是一級洪水平原管制區,解禁條件包括必須興築200年防洪頻率堤防興築、清理蘆洲垃圾山及三重舊垃圾場、完成社子島高保護措施等,另外清除棄置物也需約9年的時程,以及超過100億元的經費,難度真的很高。所以過去大家放任五股垃圾山佔據新北市及大臺北地區的中心,加上都市計畫推動緩慢,使大家都不願意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讓五股垃圾山持續藏污納垢,這是一個有為政府無法容忍的事情。經過事先討論,今天在市政會議中提出報告,就是正式展現我們的決心及毅力,務必貫徹到底,絕不妥協也絕不讓步。先前五股工商路積淹水就是因為五股垃圾山污泥阻塞造成,另外還有廢棄物、公害、環境污染等問題,更重要的是還有違法賭場影響治安,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們一定要處理。
我請城鄉局先提出試辦計畫,謝謝陳副市長督導相關局處事先妥善準備,讓我們有決心、有方法,逐項解決各種問題,相關期程也都排定好,但要清楚說明,讓大家了解。城鄉局預計8月辦理8場說明會,其中6場針對1,200位土地所有權人,2場針對87家當地相關業者與所屬四大工會,由試辦計畫輔導小組成員共同出席說明,講清楚說明白,讓大家都先有心理準備。同時我們也推動簡政便民,單一窗口輔導業者合法,杜絕違規、全面列管、全力除弊,8場說明會開完之後,強力展開除弊、整頓的工作,我不會再等待。
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接受試辦計畫申請及審查,接著全面清查、全面裁罰;110年4月1日至110年12月31日進行簡易綠美化施作。計畫目標是朝向以棄置物處置成本最小化原則,透過簡易綠化、低度整地作為公園或低強度分區使用,讓五股垃圾山不再藏污納垢,業者合法正當營業,附近民眾也獲得安寧。當然都市計畫也要同步做,我們雙管齊下,沒有時間等待,短期先解決部分的問題,這是幾十年間都無人願意碰觸的議題,但我們一定要非常嚴肅地面對,包括由吳副市長督導機關輔導廠家,大家都要全面地動起來。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謝謝各單位重視輿情並立即回應,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組織規程」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市政會議主席裁示事項執行情形,上週列管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