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7
  • 會議時間:2021-03-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6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增確診數近1週回升,義大利確診數增加33%,巴西、印度增加19%,全球確診數累計達 1億1千430萬例,死亡率2.23%。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955例,本市確診157例,無居家隔離案例,居家檢疫1,130例。
       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美國、巴西、法國、義大利及印度。世界衛生組織(WHO) 推測公共衛生措施鬆綁、變異病毒株持續流傳及民眾防疫鬆懈造成全球確診數回升,呼籲勿放鬆防疫,基本的公共衛生措施是應對疫情最基礎的措施,請民眾持續配合秋冬防疫專案。
      本市2月26日召開急救責任醫院防疫精進會議,專家分享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群聚事件,請醫院加強分艙分流、感管人力備援等措施,18家急救責任醫院做好COVID-19疫苗整備作業,待疫苗到貨,即時接種。
      3月起,國內多項政策鬆綁,如雙鐵恢復飲食及自由座、恢復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轉機、低、中低風險國家短期商務者申請縮短居家檢疫、外籍人士有條件到臺灣就醫等,請持續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環境消毒等防疫措施。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執行中1,130人,最近入境人數較春節為高,其中以中和區206人最多,板橋、新莊、淡水等區逾1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100人以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隨著入境人數增加,通話數也增多;新北市74週年228紀念儀式活動圓滿落幕,感謝各界參與,並落實防疫措施,也感謝各區公所同仁於228連假執行各項防疫工作。針對即將到來的清明時節,今年將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此外,農曆2至3月(國曆3至5月)各宮廟因應神明聖誕辦理大型宗教活動,也將視疫情滾動式檢討及修正。
三、經發局林副局長
       本局228連假期間於本市23個商圈及市場宣導防疫措施。
主席指示:
       感謝各單位於228連假時持續執行秋冬防疫專案,並未鬆懈,本週疫情明顯回升,一旦鬆懈,就可能一傳十,十傳百,雖然未來有疫苗可以施打,但變異型病毒隨時轉換,防疫不該鬆懈,仍要回歸公共衛生措施,才是應對疫情最基礎的做法。
       2月26日急救責任醫院防疫精進會議中,除了強調醫院本身加強分艙分流、人力配備等,仍要掌握醫院對新冠疫苗接種整備作業。中央3月開始有解封鬆綁作為,但請不要忘記基本防疫措施。
       感謝觀旅局、警察局、經發局、各區公所同仁於228連假時至各風景區現場進行防疫宣導及人車管控,雖然人潮很多,還是把防疫做得很好,新北市幅員遼闊,沒有鬆懈本錢,請以防疫優先,沒有安全沒有一切,一旦鬆懈,帶來的傷害將無法承擔。針對宮廟活動,也請民政局、各區做好人潮掌控,將防疫做到位。
貳、獻獎
一、三民高中柯權祐同學獲頒國語日報社「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
二、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09年運動i臺灣計畫」特優縣市。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109年度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維護管理績效考評」績優區公所及防汛有功人員。
主席指示:
       三民高中柯權祐同學獲選為國語日報社「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品德勇氣類」代表,本市重視適性發展及品德教育,柯同學為半盲視障生,從國小就利用課餘時間幫忙做家事,協助弱視母親販賣地瓜、水果,柯權祐的體貼與孝心,值得鼓勵,也感謝三民高中沈美華校長,將學校帶領有聲有色。
       本市連續4年獲選「教育部體育署運動i臺灣計畫專案」全國特優縣市,首創官方、民間企業、選手三方鏈結推廣全民運動,打造「金牌選手」系列課程,創造運動員多元價值,感謝徐瑋伶代理科長之協助。
      「新北市109年度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維護管理績效考評」績優區公所第一組分別為汐止區公所、新店區公所、林口區公所;第二組分別為金山區公所、瑞芳區公所、三芝區公所;第三組分別為貢寮區公所、雙溪區公所、萬里區公所,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清淤工作很重要,影響重大災害之處理,此外,防汛有功人員分別為新店區公所工務課許武雄課長、水利工程養護科李玉馨正工程司(時任土城區公所工務課長)、五股區水碓里邱江永里長、瑞芳區龍安里柯瑞和里長、淡水區竿蓁里王信崇里長,感謝第一線基層工務課長及里長克盡職守。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泰山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地政局康局長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行政作業部分,感謝各局處通力合作,輔遷作業已進行2至3輪,第一區110年3月中辦理第2次發價,第2區3月5日公告地上物補償費作業,預計4月辦理第1次發價,工程部分交維計畫預計3月中提送交通局審核,第2區3月4日辦理第2次工程開標,俟停車場歇業後交由交通局配合施工工序作為臨時停車場之用,以紓緩停車需求,學校部分,加強地上物輔遷,優先整地提供臨時停車。貴子坑溪第1區11處公園綠地,納入貴子坑溪環境營造計畫,將於完成地上物拆遷、整地後,以素地交付水利局施工。新北大道淹水問題,將參酌區公所意見優先處理。新泰塭仔圳第一區重劃工程配合五泰輕軌,於4-3號30米計畫道路中心預留路廊空間,並於軌道設置前,先行綠美化。
(二)  交通局鍾局長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內現有停車場23處,感謝地政局排出工序,將逐一撤離停車場,並預先發包7處臨時停車場,3月將配合興建計畫及地方需求進行布局。578、579從免費新巴士轉換為收費市區公車,載客量達6萬人次,平日增加班次36.5%,假日增加2.2倍,民眾滿意度達85%,感謝區公所協助。
(三)  城鄉局黃局長
        泰山區在新北未來10年扮演關鍵角色,往北延伸到五股、蘆北、泰山楓江,往南至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第2期、板橋浮洲地區,包含五泰輕軌、泰板輕軌,路線場站也在塭仔圳、浮州做一些留設,泰山楓江有F11、12場站,路線將與捷運局、公所進行草案規劃,預計今年6月進行公開展覽,未來以產業為主,包含五股交流道北出北入匝道,地主未來保留區段徵收權益將於都市計畫協助,加速發展。
       社會住宅部分,市府自行興建210戶社宅已動工,中央第2處中山段社會住宅560戶,相關都市計畫經市都委會通過報內政部審議,特別要求相關公益設施,如托老、托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於都市計畫提供回饋,經上網招標,2月18日流標,國家住都中心將儘速進行第二次發包,第3處憲訓路社會住宅,目前是平面停車場,1,730平方公尺由本府交通局管理,後續本市將透過財務收支會議,爭取對市府最有幫助的權益要求中央規劃,此外600多平方公尺為國產署土地,將一併處理、開發。
(四)  水利局宋局長
        貴子坑溪整治依照三部曲進行,子溝部分去年已完成第1期,今年4月將完成第2期,包含中港抽水站水路優化,臭味將大幅減低,第2期泰山污水接管預計113年完成。三部曲配合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期程,目前進行規劃設計,包含河廊及公園聯合營造。大窠坑溪目前是無生態的排水溝溪,將引入生態工法,營造600公尺示範段。
(五)  農業局李局長
        本局協助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辦理398公頃農林作物查估,輔導合法畜牧業者離牧或找到既有畜牧場繼續營業。新闢公園將納入府平台討論,辭修公園為泰山地區第一座全齡化大型公園,今年8月將完成,另蒜香藤花部分,藉由花期找到各社區的亮點,讓民眾在家裡附近即可享受到美景,感謝區公所的協助。
(六)  捷運局李局長
        五泰輕軌可行性研究報案告交通部審查通過報行政院審議,針對行政院意見,本局已於2月完成報告修正並提報中央,希望儘速審議通過。平面、高架車站配合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留設路廊,除了積極與地方溝通外,對於沿線里長溝通關心交通議題,在平面不影響景觀及噪音震動降低部分,近期邀集里長前往淡海輕軌參訪實際測試狀況,以爭取意見一致。
(七)  工務局詹局長
        五股交流道增設匝道工程案,都市計畫110年2月24日報內政部審議,目標今年中審議通過,用地取得已召開一次公聽會,俟都市計畫變更通過後,後續用地取得公聽會、協議價購1年內完成,預計110年中開工,114年完工。
(八)  消防局黃局長
        泰山消防分隊廳舍空間狹小老舊,將完成用地評估協調,取得土地,並考量預算分配,辦理興建。
(九)  衛生局陳局長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有一塊醫療用地緊鄰輔大,目前規劃在此區域增加病床,輔大有全科系,希望在此加上人文、營養元素,將來可做為研究、創新的全新醫療園區。泰山地區目前已有2座日間照顧中心,110年、111年將再增設。
主席指示:
       五泰、新莊、林口、樹林區等都是溪北的重鎮,林口面臨交通上的瓶頸,將克服地形發展成為嶄新的社區,對五股、泰山及部分新莊地區而言,如何進行區域翻轉是市政的重點,民眾只要搭乘機場捷運,進到新北市,就會看見滿片的綠色鐵皮屋,對新北市的印象是違章工廠林立,並不是現代化的都市,新泰塭仔圳地區是新北市的門戶,如何讓破舊的地方變成國際都市,是很大的挑戰,當地居民等待發展已經等了50年,經過我們2年的全力衝刺,從市地重劃核定後,面臨的挑戰不單是硬體工程的轉換,還有過程中的溝通協調,請協助約6,000家工廠搬遷,並永續扎根新北投資新北。後續請接續解決停車場、公園、水利施作等問題。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是最嚴苛的一戰,請經發局、地政局、勞工局、交通局、捷運局、城鄉局、農業局全力動員,為了提升廠商搬遷的意願,昨日推出全國首創的「租金補助計畫」,以原先塭仔圳每坪每月租金約500元為基準,給予為期兩年的補貼,以單月每坪200元及總面積100坪為上限,符合資格者最高可申請兩年48萬元補助。新北市政府幫助業者轉型合法,在新北生根永續經營的決心不變,目前全數883家業者,還有568家尚待完成,鼓勵業者不必再觀望,應加緊腳步遷移並升級,也請勞工局輔導勞工就業。先期作業工作不能輕忽、懈怠,後面工序才會順利。施工期間封閉8條道路,請交通局作好交維計畫。泰山民生路與新北大道周邊排水溝過於狹窄,請水利局改善排水系統,提升排水防洪能量。請景觀處針對貴和、貴賢、新明、泰友與義仁等五里重劃範圍內優先興闢公園綠地,提供居民休憩環境。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只許成功,面臨再大的挑戰也要全力以赴,請區長也協助各局處與市民溝通。
        泰山楓江擴大都市計畫是翻轉泰山最重要的計畫,面積約308公頃,卻有許多違規鐵皮工廠,環境雜亂,請城鄉局思考如何將產業留在楓江地區,並結合五泰輕軌、五股交流道,成為新北產業發展據點,併同五股垃圾山整頓,透過TOD推動,將人潮留在捷運系統周遭,讓民眾便利通學、就業、通勤。
        貴子坑溪景觀河廊第二期工程已進行到一半,請持續做好綠化,大窠坑溪水環境營造也請如期如質完成。此外,針對自來水管老舊破裂問題,明志路日前停水半個月,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請經發局與自來水公司溝通管線汰換期程,讓泰山區優先汰換,並將道路鋪設好。
        泰山人口越來越多,請交通局解決明志國小及義學國中停車場問題。義學活動中心請持續招標。另外,請各單位多與黎明技術學院及明志科技大學合作,學生也是我們的資源。輔大醫院應加強與社區結合,醫療體系應帶動社區健康促進,創造雙贏,以打造在地醫療網絡。
        泰山未來指日可待,將打造成為亮眼的都會區,絕對不是違章工廠,交通不便、巷弄狹隘的地方,與五股、新莊一樣,都是新北重要的中心點。
二、新店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經發局林副局長
        新店區電纜地下化可行路段共7案,分別為中興路一、二段、復興路、中正路、北新路一、二段及北宜路二段,可下地電桿共42支,將分年施作完成。
(二)  工務局詹局長
        新和段949地號等8筆土地兒童遊戲場及人行道用地活化開闢案,已完成用地取得,目前規劃設計中,預計今年施工完成,真光教養院若用地可取得做多目標使用,樂觀其成。民族路南側人行道改善工程,已爭取中央前瞻2.0計畫補助,3月將至營建署報告,若爭取成功,50%自籌款希望能墊付,墊付不足將予以協助。
(三)  水利局宋局長
        瑠公圳引水工程,里長及議員都希望加蓋改善惡臭,所需經費約5億多元,且將對生態造成影響,本局引進新店溪水,用抽排方式已有效解決因水量不足、流況不佳造成惡臭之問題,目前不傾向加蓋。
(四)  城鄉局黃局長
        新店行政園區去年11月完工,各進駐單位內部裝修、驗收同步進行,感謝區公所在外部環境改善、地下停車場營運、區分所有權會議說明等方面給予協助。新店區危老都更目前申請案36件、一般都更37件,都更速度相對較快,三重、土城、新莊、永和行政園區將新店行政園區經驗推動。新和段949地號等8筆土地兒童遊戲場活化,多目標審議若需要都市計畫變更,城鄉局將予以協助。新店十四張整體開發區(B單元)都市計畫,今年1月報內政部審議,預計6月完成,後續交由地政局辦理開發。
(五)  地政局康局長
        新店地政事務所預計4月6日搬遷進駐行政園區;另俟城鄉局都市計畫完成後啟動新店十四張整體開發(B單元)區段徵收,前置作業刻正進行中。
(六)  交通局鍾局長
        新和段949地號等8筆土地,基地只有1,400平方公尺,建蔽率比照公園開發只有700平方公尺,無法興建地下停車場,加上連外道路不足,將向里長說明。
主席指示:
       新店是大文山重要地區,須以通盤角度看待未來的發展性,新和段949地號等8筆土地兒童遊戲場及人行道用地活化案,民眾希望規劃多目標使用(活動中心、托老、托育、銀髮俱樂部等),請城鄉局及工務局協助評估。
       新店區有捷運、安坑輕軌、公園綠地,很多人本基礎工作,包含變電箱移植、里長反映惡臭問題、通學巷問題,以及民眾反映事項,都要立即處理,日前漏電造成兒童傷害事件,要避免再次發生,基礎民生工程一定要做到位。
       新店行政園區4月進駐機關包括國稅局新店稽徵所、新店地政事務所、新店區公所;5月將有稅捐處新店分處、新店衛生所、新店戶政事務所、警察局新店分局等進駐,時間很緊迫,請各單位務必配合搬遷工作,新的辦公空間要滿足同仁工作需求,進駐後若有多餘的空間,請財政局、城鄉局及相關單位做好規劃,提高土地使用價值。各區舊有廳舍如何活化,也請區長做好盤點,若有閒置的國有地需要都更活化,可洽國產署,相信國產署樂於配合大家。
      捷運安坑輕軌,預計110年底完工,沿線有二叭子植物園多元生態,也可創造很多亮點,周遭意象、景觀設施請妥為施作,並請農業局及觀旅局規劃周邊休閒綠地及觀光產業搭配,交通局交通接駁也務必做到位。
      請將中央新村北側地區打造為包含兒少老婦身障等全方位的社會福利的社區,未來十四張整體開發也要重視。直潭活動中心閒置空間,不要變成蚊子館,可評估設置公托、日照中心,供社區充分利用。
     3月底至4月初將陸續展開行動治理座談會,請各局處首長、區長盤點工作事項及了解實際狀況,座談會時向里長說明,並共同解決問題。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環保局程局長
       八里掩埋場起火地點為木質家具暫存區,堆置數量1萬多噸,雖平日有定時灑水巡查,還是不幸發生火警,目前以開挖方式,用水撲滅,昨日下午增加10部挖土機開挖,目前工作進度順利,針對空氣品質影響部分,受到局部地形風向改變,影響林口、八里沿海地區,將24小時全天候監控,等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將配合火場鑑識結果提出檢討報告,感謝消防局協助。
二、消防局黃局長
       八里掩埋場起火點目前配合怪手清運,剩下2,000噸待清理,已增派16名消防人力處理,希望能於今日完成。
主席指示:
       八里掩埋場堆置春節期間民眾廢棄大型家具,火災發生第一時間消防局、環保局即刻總動員,24小時不眠不休灌救,及時將火撲滅,焚化廠垃圾清理與救災不同,將垃圾翻動、移除要花很長時間,請儘快撲滅火勢,全力將空污降到最低,希望今天或明天能完成。
       228連假期間,部分民眾針對區間測速、水域活動管理有些意見,所有活動,安全永遠第一,生命是無價,把安全擺在第一,才能從事愛好的活動,請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就像新北歡樂耶誕城辦得再好,安全絕對不能出差錯,防疫也是一樣道理,民眾的聲音我們都虛心接受,但我們原則不變,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新店區新店國小函請辦理「經管眷舍既有9戶申請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9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3案。
玖、臨時動議
本週1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上午10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