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2
  • 會議時間:2023-03-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第18屆技職之光」。
二、榮獲交通部觀光局「2022-2023台灣好湯金泉獎」。
三、榮獲IAA「2022 MUSE Design Awards (美國繆思設計大獎)」。
主席指示:
       今天在市政會議之前有幾項獻獎,首先,穀保家商柯安儒同學及徐銘隆同學榮獲教育部「第18屆技職之光」,穀保家商獲獎數是全國第一,非常不容易;而能仁家商林姵宇同學則是獲此獎項的全國唯一在校生,3位同學真的都很了不起,同時感謝穀保家商江裕春老師,以及能仁家商洪志旻校長和廖珮玲老師的辛勞,新北市非常重視技職教育的推動,在全國及國際間表現都非常亮眼,同學們傑出的表現讓我們引以為榮,尤其新北有榮獲全國技職之光肯定的在校生,真的不簡單也不容易,非常感謝。
        在「2022-2023台灣好湯金泉獎」部分,「烏來區」得到十全十美獎及最佳旅遊推薦獎,感謝烏來區觀光發展協會高淑敏理事長及張銘義總幹事;「金山萬里區」則獲得最佳CP值獎,感謝新北市溫泉觀光協會的李玉郎理事長,我到烏來、金山及萬里,真的覺得是溫泉最棒的好地方,尤其高理事長及張總幹事在烏來區觀光發展過程中,不只是行銷溫泉,更協助我們推動很多事務,多年來兩位並肩作戰,不管是烏來溫泉、老街或是其他困難點,都全數協助政府推動,所以今天看到淑敏理事長及銘義總幹事來獻獎,我們真的都很開心;另外新北市觀光協會李玉郎理事長負責推動新北市整體溫泉及觀光休閒活動,「金山萬里區」獲得最佳CP值獎,我們要大力推動,讓金山萬里的溫泉如同「萬里杜鵑」及「萬里蟹」這些品牌,全台知名,新北市的溫泉讓全國都知道,我們還要繼續推動,這是我們的目標,感謝所有好朋友們幫忙新北市推動溫泉觀光休閒活動。
       還有農業局的「北海夜金閃閃-光,和_作用」及「北海潮與火」藝術裝置獲得「2022 MUSE Design Awards (美國繆思設計大獎)」兩項國際獎項,這是全球設計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獎項,真的很不容易,這兩個活動我都有去看,呈現的表演、藝術及文化,讓我們「感動,無所不在」,農業局在推動創造文化、休閒、觀光及藝術表現都非常亮眼,感謝所有辛苦的好朋友們,包含朱銘美術館館長、鄭力偉副館長、黃文仲經理、藝術家李蕢至先生,幫忙我們推動這些工作,帶動北海岸夜間觀光休閒產業,這次獲得展覽活動概念類及景觀設計類銀獎,國際大獎值得我們驕傲,活動會持續辦理,讓新北市北海岸夜晚越來越美麗。
       再度感謝大家協助,包括教育局、觀旅局、農業局、所有同學及藝術團體幫忙,讓新北市越來越好,再次用掌聲感謝他們。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教育局:2030以學生為中心 為幸福而教。
二、主席指示:
       明文局長破了兩項紀錄,一是用英文做簡報,二是完成挑戰萬金石馬拉松10公里組的目標,身為教育最重要領導人,局長還是要不斷自我挑戰,超越自己,作為學生最好的楷模。
       謝謝各單位對教育局簡報的回應,其實大部分局處的業務都與教育局相關,剛才沒有回應的少部分機關,例如交通局也協助打造友善校園周遭環境,環保局也推動環保小局長,水利局的水利教育也可以進入校園內談環境生態,教育就是在我們生活中,為孩子們找到未來希望和機會,也讓我們國家的國力不斷增強,所以教育是最基本可以讓我們國家邁向未來的最重要指標,新北市隨著整體國際趨勢,也不斷調整教育步伐,我上任以來就一直跟大家提醒,讓孩子找到他的方向,做他喜歡的事情,在他的興趣上可以做好未來充分發揮,所有老師及教育體系是跟隨孩子興趣,陪著他們不斷跟國際接軌,讓孩子及早了解自身性向,也讓他們可以成長。
       所以今天教育局提出「2030以學生為中心 為幸福而教」報告,其實不是等到2030年,現在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為幸福而教,這幾年我們一直講適性教育及品德教育,再加上數位轉型與國際接軌,科技很重要,在許多智慧化科技學習過程中,讓孩子提早具有競爭力,科技加上國際雙語教育是必然趨勢,所以在品德、適性、科技及國際四大面向,與全球化及國際接軌,新北市本來就是大城市,其實也是一個小的國家,讓學生能夠透過我們培育之下,在國際間擁有高度競爭力,也就是「新北教育123」的「愛、健康、競爭力」,讓自己身心健康,充滿愛的成長環境,與國際具有高度競爭力。這個目標底下,我們一路走來,教育局表現非常亮眼,教育施政成果有超過100項全國第一,110年起教育經費編列也是全國第一,在地就學率從5成到7成,新北市的家長及孩子們能夠選擇新北學校,新北市教育體系能夠得到家長認同及孩子喜愛,未來4年希望邁向8成的在地就學率,這是我們的目標。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中,還有幼兒及托育,當然社會局公托中心已經做得非常好,五都總和都沒有新北市多,我們幼教也做得好,公共化幼兒園增加100班,公幼比例已經達到4成,這是很不容易的指標,我們還會繼續邁進,與中央共同努力,找到適當地點、適當補助,我們就不斷往公幼增加班級數,照顧這些孩子們。
       透過科技提升校園學習,例如「校園通APP」智慧治理,下載量最大,讓家長和老師都能智慧學習,服務全方位,讓學生走到哪裡就學到哪裡,此外,推動智慧教室,每個學生都有智慧老師給予指導,讓學生自主學習,這就是我們一直在推動的數位治理與數位學習。針對技職教育,推動科技運用技職學習,讓學生展開興趣與方向,所以技職教育要與產業做連結,讓學生及早了解未來就業環境,我們投入4年8億翻轉,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新北技職教育,新北市投入技職教育資源最多,這個方向要不斷走下去。同時科技要不斷與國際接軌及交流,透過交換學生進行國際交流也是我們的目標,先前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現在交流更加密切,所以新北市與國際接軌、交換學生交流最頻繁,國際姊妹校有146校,而且2030年要達成「校校都有國際交換生」目標,大家一起互相學習,讓孩子們生活就是國際化,從語言及生活認識了解,在學校生活中,大家就可以互相勉勵;推動國際賽事也是我們的目標,2023萬金石馬拉松是全國唯一金標賽事,我從擔任新北市副市長開始,一路看著萬金石馬拉松從銅標章、銀標章到金標章,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我那天看到大家跑完賽事拿到金標章獎牌,都很興奮,那是一輩子的紀念,僅此一次,第一次全國唯一金標賽事完賽,獎牌留下一個紀念,掛在桌上也好,見證我也跑了10公里萬金石馬拉松,有人也跑到40公里,人生就是這樣一回事,不斷超越及挑戰,那天我看大家跑得非常開心,萬金石馬拉松走了10幾年,我們從銅標章到銀標章,再到金標章。此外,2023年新北市國際帕拉桌球公開賽、2024年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2025年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及2026年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這些都是即將在新北市舉辦的國際運動賽事,而我更在乎的是新北市運動聚點普及化,運動休閒中心讓更多人來新北運動,新北成為運動城市,體育處隸屬於教育局,除了學生體育,也要重視成人體育普及化,讓新北變成運動大城市,有賴教育局多多幫忙,多多協助。
       這幾年感謝明文局長非常用心,孩子們在快樂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讓新北市在地就學率已經達到7成,請大家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 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政府私立高級中等學校退場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主計處提:為彙整「111年度新北市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1冊,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柒、散會(上午9時19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謝政達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局長 柯慶忠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龔雅雯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副處長 簡正坤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錢念群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