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5
  • 會議時間:2019-12-2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新任首長宣誓典禮
參、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語文競賽」特優。
二、榮獲行政院工程會「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5項大獎。
肆、頒獎
表揚本市107年度績優調解委員會。
主席指示:
謝謝今日所有獻獎及頒獎的同仁,祝福大家耶誕節快樂,今日是行憲紀念日,也是我們就職滿一週年,祝大家平安、健康、喜樂。
首先,教育局榮獲教育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語文競賽」特優,新北市幾乎每一年都獲得特優,感謝老師們的辛苦指導及同學們優異的表現,在各獎項中獲得第一名。這次全國語文競賽,各縣市計有1,880位選手競逐各類獎項,共529位獲選為特優選手,本市計有81位特優選手,特優率是全臺第一,得到81座特優獎座是全國之冠,我們要繼續保持,永遠保持領先。
本次在行政院工程會「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獲得5項大獎,在新工處祝惠美處長的帶領及所有夥伴的努力,「新店區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烏來區覽勝大橋改建工程」得到象徵國內工程最高榮譽的金質獎,其中烏來覽勝大橋已成為烏來原鄉新地標,且將老舊破損及妨害疏洪的橋梁轉化成觀光景點,在此謝謝工務局同仁及監造、營造單位。另「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新店區中央新村北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榮獲建築類優等,其中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其統包營造團隊興建的品質已不輸給任何建設公司,中央新村北側社會住宅規劃1,070戶,建築空間規劃設置公托等社會福利空間及醫養結合專區,日後將成為全國社會住宅的學習典範,在此謝謝城鄉局所有同仁的努力。「三重區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新建統包工程」也獲得建築類優等,謝謝交通局金副局長及所有同仁、統包單位及建築師的付出。
今天也表揚107年度績優調解委員會,透過調解委員會調解,協助減少許多司法資源浪費,感謝調解委員會主席、秘書、委員的辛苦付出,調解案子非一朝一夕能完成,須耐心說理讓兩造都能接受,調解委員不但是地方聲望人士,也具有社會經驗並能兼顧情理法,再次感謝各位,也請與市府各單位保持密切聯繫,若需任何協助,各局處首長要全力配合與支持,讓他們可以更快速解決民眾所有問題。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主席指示:
今天是市府團隊就職滿一週年,我非常謝謝所有夥伴的辛苦,我們在人事方面部分調整,就像我在一週年記者會所說,先發投手有時候也要稍微休息調適一下,準備另外一種狀況,再度迎戰,出來領導及出來投球的要隨時準備好,一個團隊每個人在角色轉換過程當中,做任何事情要站在市民角度思考,以整個團隊力量集結考量,如何為市民全心全力來做事,非常謝謝林芥佑副秘書長,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統領以及協助吳副市長及我個人,在幾個局處工作上打下非常好的基石,在危機處理、輿情分析,甚至在2030新願景方向總期程的設計也都有很優秀的表現,他可以做更多事,不應該只有以幾個局處角度去看一件事,他應該更宏觀的去看整個新北市未來的發展跟願景,我跟芥佑副秘書長彼此之間談了很久,如何把新北市變得更好,為什麼讓他擔任顧問,不是顧而不問,他每天都要顧要問,每天必須緊盯2030六大面向新願景,從副秘書長以下職位的人務必把他的想法作為往前走的指標,2030新願景各位應該要很清楚,是林顧問與大家集體想出來的,他以顧問的身分帶著大家繼續往前衝,做一個幕僚設計的方向,讓新北市市民過得更好,所以把他調整為顧問,是賦予他更重要的職位,來帶著大家往前走,他的辦公室在17樓,他召集會議時,請大家一定要尊重他的想法,跟大家一起努力,你們隨時可以請教他,他也隨時來找我,我也隨時會有指示給他。
文化局蔡佳芬局長,雖然任期很短,但是她已經在今年11月份的市政會議報告中將文化局未來的發展訂立明確的方向和目標,除了文化局本身的業務以外,教育與文化是一體兩面,所以徵得蔡佳芬局長同意,她在文化領域做得非常好,文化局有很多專案往後必須要仰賴她,我希望專案可以做得更細緻,比如美術館、圖書館未來發展、館舍定位等,都必須要有專案人員去執行,未來這就要借重蔡顧問對文化的了解,尤其以一個音樂人的角度,讓新北市城市美學做得更好,所以才拜託她以專業專案方向全力推動文化,文化可以做得更好,除了專案外,文化還必須與教育結合,所以請擔任過教育局長的龔雅雯參事接任文化局局長,文化部份蔡顧問可以協助,教育部分龔參事非常熟悉,教育與文化結合,讓我們的市民從小就能將底蘊打得非常厚實,還可以運用教育資源與文化做結合,帶動另外一個新的氣象,不是只有文化的專業,而且會更蓬勃發展。其實新北市的文化要從底開始打,往上才有辦法把城市美學做得更透徹更美好,教育跟文化一定要尊重蔡顧問的看法,她是文化專業人,拜託接任的龔局長在文化業務推動方面,一定要追隨蔡顧問的腳步,隨時請教蔡顧問。
另外,特別請朱惕之接任副秘書長,工務局局長接任副秘書長是常態性,惕之在新北市服務5年多,對新北市大街小巷非常清楚,對於工程、建築各方面領域也都非常了解,也知道我們的目標與方向,我要做的是大建設外,更重要是基礎建設,大建設除了有一些延續以外,還要不斷調整轉換,想想看新北市還有多少大建設,請副秘書長來統合,不是只有環狀線,各地方新建工程之多,還有很多需要搭配各局處合作的工程項目,包括未來要蓋的第二行政中心,衛生局以後要推動的板橋醫療園區及三重醫養園區BOT案,甚至環保局、警察局等,透過新建工程來翻轉新北市的過程中,必須要有人第一線督導及協調各局處,社會局張錦麗局長說惕之接副秘書長真好,他們對工程不瞭解,蓋一個公共托育中心非常麻煩,申請建照、使照等程序,經常因承辦人異動,過程中耽誤了一些時間,今天有惕之在,包括警消、衛生、社會及教育等局處很多工程,有他幫忙搞定,局長就不用傷腦筋,惕之作為副秘書長除了要協調各局處外,更重要的是要到第一線去督政,去了解。
劉和然副秘書長擔任環保局長相當長的時間,也擔任過教育局長及副秘書長職位,他在市政府歷練很長時間,現在仰賴劉副秘書長將新聞、經濟、文化等業務做一個統合。
接任的兩位局長,詹榮鋒及程大維局長,從基層一步一腳印爬到首長位置,都是靠他們的本事,大家要有熱忱努力為民做事。我期許工務局將基礎建設和大工程都做好,基礎建設是所有里長需要的,里長希望將變電箱移走、電纜地下化、水利做好、馬路鋪平等,能第一線解決民眾所要的就是好局長。兩位局長從基層上來,應該苦民所苦、知道基層要什麼,更應該親力親為。榮鋒局長將國民運動中心蓋得比臺北市還好,我剛到新北市任職時清潔隊急待整頓,經由大維局長的管理,將6,000個清潔隊同仁帶起來,我擔任副市長7年多,雖然我跟你們沒有天天在一起,但我得到很多管理轉變的訊息,首長仰賴科長、股長,好的主管要大力提拔,當局長要瞭解基層所要的,帶領團隊一起往前。所以不管外面民調、看法如何,不要受到政治影響,我只有一件事,好好踏實做事,我跟捷運局局長提出期待環狀線今年底通車,別人的意見我們要尊重,我們也要全力衝刺好好做,做不好只能怪自己,一定要安全無虞才能通車,我要求自己的團隊埋頭苦幹好好做,讓新北市煥然一新,我期勉3位副秘書長及新任首長,還有所有夥伴們,在市府團隊就職滿一週年時不要忘了對新北市400萬市民的承諾,未來任期還有3年,要好好做,就像我當年辦案過程當中,那些酸甜苦辣、生死相關的心路歷程,有一天回到現場,看到當年的場景,回憶起來是美好的,讓自己留下一點東西才沒有白費來這個單位,要記得為市民在做事,讓自己在現在這個位置上不要空白,好好努力做事,時間不會等你,等你回頭想做事時,你就沒有機會了,當你坐在這個位置上,就要把握每天每小時每分鐘為市民做事,走過不會再回來,等你回頭一看,留下的東西永遠是你的,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我們還有3年,請持續用這樣的精神做事,讓新北市安居樂業。
陸、機關專題報告:
工務局:城市建設 加法‧減法
一、城鄉局黃局長
後續會配合工務局,尤其是前置都市計畫程序,如國道五股交流道都市計畫作業將於明年度完成,讓後續徵收作業繼續進行。
二、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林口工一部分,感謝工務局協助施工,其他行政作業則由地政局處理,目前還有10間尚未拆除,第一波預計明天強拆,到昨天為止還剩1間自行拆除中。第二波9間預計明年2月底前進行,我們會繼續溝通協調,希望做到零強拆的目標。
三、交通局鍾局長
配合新的道路環境系統改變,會持續配合工務局,例如林口工一將來產生的交通瓶頸,將補強相關公共運輸;吉林街與汐止聯外道路,也會繼續追蹤新的路線產生新的變化;鶯歌地區則配合新北市立美術館,繼續推動公共運輸轉運站及附近人行系統、環線公車部分等。
四、環保局程局長
臺65線浮洲橋動線優化工程,感謝新工處提供專業建議與協助,清潔隊資收場涉及停車場空間退縮、進出場道路改善等,會全力配合工程來規劃。
五、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工務局對林口市場興建的支持,至於五股垃圾山排除工廠及民生服務業占用部分,經發局都會配合。
六、朱副秘書長
第一,城市建設除了危害消除,還要進行翻轉,在危害消除過程中及完成建設之前,要將環境變更好,包含占用公地排除後,跨局處結合共同進行綠美化作業;機車位不足,則藉由占用公地排除後劃設機車格。第二,城市翻轉過程中也要置入人本、美學及溫度元素,人行道改善不僅是人行環境改善,更重要的是將基地保水及纜線整合在人行環境,同時進行改造。第三,交通建設重大軸帶,將針對交通瓶頸地點包含汐止、三鶯、板橋地區等與捷運做整合,搭配交通設施的改善;另針對地標建築,除了打卡景點外,也會是人民未來休閒的重心,將與捷運場站做整合。最後,打造青春山海線休閒廊帶,透過硬體建設完成,吸引更多人前來新北市旅遊。
主席指示:
謝謝詹局長的報告及朱副秘書長的補充說明,加法、減法是很好的思維,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就要全力推動,針對專題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在減法推動過程中,請儘快完成五股垃圾山其他占有公有地之拆除,另有關台電的天際線、變電箱處理,仰賴各機關配合,非單一工務局可以完成,在減法過程中,我一定做大家的靠山,沒有選票的壓力,請努力執行。
第二,在加法推動過程中,可帶進一些美學觀念,建築物外觀很重要,如我們的國民運動中心外觀比臺北市好,又如民間興建大樓,城鄉局在審查過程中,可透過獎勵業者創造更多美學。另在一些標的物興建過程,如未來的第二行政中心,也可參考市民廣場、國父紀念館等,將廣場棟距拉大,不只減少壓迫感,也更為方便、舒適及美觀。
第三,養護工程是基礎建設,品質一定要做好,工務局逐漸將經費下放給區公所,但一定要督導區公所,使施工品質要像工務局這幾年榮獲金質獎的工程品質一樣,將請朱副秘書長隨時抽查區公所的基礎工程。
第四,針對工務局專題報告,請各單位全力配合,包含交通建設、城市規劃、地政開發等,至於後續文化局城市美學的建構、經發局產業帶動等,工務局訂了一個目標,就要全力衝刺,相信以詹局長對這些工程的熟稔,一定會駕輕就熟。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陳局長:
流感疫苗已按照中央時程配送,新北市預計下週將進入流感流行期,50歲以上及慢性患者將於109年1月1日開始施打。另外109年1月2日、1月8日上午9點至12點在本府9樓決策室提供會進駐災害應變中心的長官及同仁們施打。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觀旅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風景特定區環境美化及清潔維護費收費辦法」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幼兒園家長會設置及運作辦法」第一條、第九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民政局提:為「本市新莊區瓊林市民活動中心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壹拾、臨時動議
一、警察局陳局長
109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報告。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市長指示:
109年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期間為1月16日至1月30日,請各單位依治安、交通、服務等3大主軸全力配合,讓民眾過個好年。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