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6
  • 會議時間:2020-12-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97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增確診病例再創新高,累計確診已突破7,200萬例,其中,美加持續惡化,中南美洲近前期高峰,歐洲雖趨緩,惟近一週略升,疫情仍然嚴峻,西太平洋區與前波高峰相當,非洲增幅擴大,增幅逾30%;全球死亡病例約162萬例,致死率2.25%,近1週平均每日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土耳其、印度及俄羅斯。
韓國12月15日新增880例,疫情持續擴散,將優先拓展醫療量能,另也將研商上調防疫等級,12月15日起首都圈 (首爾市、仁川市和京畿道)幼兒園到高中各級學校實施線上授課。
日本12月14日新增1,681例,確診數持續居高不下,疫情持續擴大,東京餐飲店提早打烊措施延至明年1月11日,配合店家可獲補貼;另自12月28日起至明年1月11日,日本全面暫停實施Go To Travel,酒吧、卡拉OK與居酒屋的最後供酒時間提前到晚上10時結束。
德國12月13日新增1萬6,362例,疫情持續升溫,12月16日起學校停止面授課程並轉為線上授課,也關閉販售非民生必需物資的商店,餐廳可提供外帶,但禁止內用餐點或飲料;另進入或身處公眾場所時(不論室內或室外)均需佩戴口罩。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742例,本市確診141例,居家隔離1例,居家檢疫2,856例;自12月10日起越南、泰國籍產業類移工,應於居家檢疫期滿翌日前往指定醫院辦理採檢,衛生局將會依雇主或仲介公司所提供聯絡方式,通知檢驗結果。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856人,累計為6萬9,638人,每日新增數維持在100至250人,各區人數以淡水區為最高,板橋、中和及新店等區其次,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34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17,517通;新北歡樂耶誕城巨星耶誕演唱會已於上週圓滿落幕,12月20日將舉辦新北耶誕平安晚會,仍請相關局處同仁在會場周圍持續加強宣導防疫措施;另近來天氣變化大,各區公所對於高齡且獨居的居家檢疫個案,請持續提高敏感度,多加關懷。
三、社會局張局長
11月至12月14日完成288家住宿型、社區型及社福機構之防疫輔導查核,99%防疫情形良好。
主席指示:
全球肺炎疫情持續嚴峻,許多國家都已進入備戰狀態,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感謝市民朋友們配合配戴口罩,後續新北市還有很多活動舉辦,請持續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另外,請落實中央規定,強化移工自主健康管理措施,移工完成14日集中檢疫及居家檢疫期滿,應進行7日之自主健康管理,才進入社區服務。
近日天氣驟冷,很多長者恐在居家檢疫中,身體調適不過來,請市府團隊全力防疫及備戰,隨著環境的改變,隨時提醒他們注意身體警訊,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一有狀況就立即前往探望或轉送醫療機構,讓居家檢疫多一點關懷,多一分照顧。
貳、獻獎
一、榮獲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灣工藝之家」牌銜。
二、榮獲教育部109年「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三、榮獲交通部「109年度交通安全教育訪視」特優。
四、榮獲衛福部「地方衛生機關食品業務考評」六都優等獎。
五、「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計畫第一期統包工程」(藍海線第一期)榮獲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109年度「國家建築金獎」公共工程建設優質獎首獎、優質獎。
參、頒獎
表揚本市「109年度學校及建教合作事業機構考核評定一等」。
主席指示:
「臺灣工藝之家」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全國優秀工藝師認證機制,全部25位通過決審的工藝之家中,新北市即有許旭倫、蘇正立、林國信及許明香等4位工藝師獲選,每位都表現傑出且長期深耕,非常地不容易。
頂溪國小、林口國中及丹鳳高中獲得教育部109年「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感謝頂溪國小柯志賢校長、黃鐙寬主任、林口國中徐淑芬校長、丹鳳高中曾慧媚校長及王潔雯主任的傑出表現,請持續推動友善校園,讓校園更安全,也讓同學們能安心在校園內成長。
光復國小、麗林國小及金陵女中獲得教育部109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感謝光復國小張明賢校長、吳佳蓁特教組長、麗林國小李勇緻校長、許修豪輔導主任、金陵女中賴瑞凰校長及李明珠輔導主任,生命教育讓孩子可體驗在過程中如何享受、犧牲;另光復國小今年參加「校園無影腳─10人11腳競速大對決」比賽,高年級學童在「30人31腳極限組」得到全國冠軍,也是生命教育一種,特別對張校長表示感謝。
江翠國小獲交通部「109年度交通安全教育訪視」特優,感謝周麗櫻校長、余文俊主任、劉胤男主任致力推動,全國國小組評選中僅有3校獲獎,江翠國小能獲「金安獎」殊榮,是對本市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的肯定。
本市榮獲衛福部「地方衛生機關食品業務考評」六都優等獎,感謝衛生局同努力提升食品藥物業務工作品質,特別是近期在萊豬查察作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計畫第一期統包工程」(藍海線第一期)獲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109年度「國家建築金獎」公共工程建設優質獎首獎、優質獎,感謝捷運局李局長、淡海工務所涂貫迪主任及其施工團隊,得獎實屬不易,未來還有藍海第二期工程,請繼續加油。
本市「109年度學校及建教合作事業機構考核評定一等」,學校部分,分別由私立能仁家商、私立穀保家商獲獎,感謝能仁家商洪志旻校長的用心推動,也感謝穀保家商嚴英哲校長,讓學校在體育、餐飲方面都有優秀表現;合作機構部分,分別為大新美容院-曼都髮型-大新店、德立莊分公司-城市商旅股份有限公司-打狗霸、上越國際髮型名店-名留-上越國際髮型農安店、國業股份有限公司-龐德羅莎-台大店、流行人生造型設計美容院-快樂-伊通店、淡水二分公司-瓦城泰統股份有限公司-1010湘信義誠品店、西堤板橋中山分公司-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湯尼蓋美容院-曼都髮型-三重店及創兆美髮院-PLUSCODE等獲獎,藉由建教合作學校與合作機構雙方面努力下,成就新北技職教育,造就無數技能好手繼續邁向技職道路,在此感謝今年2所學校及9家合作機構辛苦的付出,也是我們學習的典範,請給予熱烈的掌聲。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經發局:逆勢成長,新北新發展
一、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經發局協助本局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臺,媒合萬泰科技、鴻海等多家企業捐贈防疫物資及家電,折合市價約2,000萬餘元;另工業區立體化方案也率全國之先提供回饋空間設置公共托育中心。
二、城鄉局黃局長
產業園區開發、土地招商、市場新建改建部分涉及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審議部分,本局將予以協助,變更臺北港特定區計畫將提報下周二內政部大會審議,新莊北側知識園區機關用地變更案,內政部已召開小組會議,本局將依審查意見進行修正;至於整體開發區,如蘆洲南北側、浮洲都市計畫之未登記工廠密度較高,感謝經發局已進場訪視、輔導廠商,俾利後續都市計畫審議及地政局區段徵收開發作業;另傳統工業區也配合捷運路網建構,評估日後是否輔導轉型,將與經發局協調訂定都市計畫上位原則。
三、工務局詹局長
有關林口市場改建、金山市場用地取得及公有市場耐震補強之執行,以及產業重點開發案,如寶高智慧園區、工業區立體化等建築執照管理,本局將全力協助。
四、地政局康局長
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已於9月召開4場土地分配原則說明會,目前籌備土地分配作業中,預計111年1月完工;新莊北側知識園區機關用地變更案,已彙整本府城鄉局、經發局意見,並持續與內政部地政司溝通中。
五、教育局張局長
110年全國運動會已納入電競項目,將帶動運動產業發展,感謝經發局提供優惠方案及套裝行程,明年全國運動會將配合行銷新北特色;另希望產業能持續支持學校體育團隊,太陽光電推動部分,本局亦將與經發局緊密合作。
六、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工業區立體化、AI智慧園區及林口媒體園區開發案等交通聯外道路系統、公共運輸連結及公共停車場需求等,本局亦將參與規劃;淡海新市鎮科技園區方面,自駕電動巴士168已進入混合車流測試,配合科技園區規劃願景,交通部已核定5G智慧運輸產業測試場域,該計畫將促進在地產業、培養人才。
七、秘書處饒處長
感謝經發局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最嚴峻,防疫物資最缺乏時,率六都之先,與本處合辦AIT處長與新北防疫物資廠商見面會,新北市成為第一個響應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地方政府,未來本處將持續推動相關活動。
主席指示:
首先,感謝何局長在疫情持續嚴峻的這段時間,帶領經發局同仁推動經濟發展,今年遭逢疫情肆虐,雖然台灣整體的經濟發展及出口數據看似影響不大,但民間的庶民經濟仍面臨困頓、受到干擾,包括小吃店、商家或百貨公司等,確實受到很深的影響,市府應該更關注底層的庶民經濟,注入資源,幫助庶民經濟更活絡發展,要不斷地調整產業策略,面對疫後時代。
經發局今年非常辛苦,但仍做得有聲有色,在產業空間的布局,今年確實將步伐調整很穩,新店寶高智慧園區第1期將在明年6月啟用,後續還有新店寶高智慧園區第2期及瑞芳第二產業園區持續在推動,今年先將硬體做到位,明年則將軟體做到位。
除產業空間布局,招商引資方面,請持續協助未登記工廠轉型安置,除了登記合法,也要如何從傳統工廠蛻變成綠能、數位科技,與時代接軌,都有賴經發局的輔導協助;另外,要讓新創團隊能在本市在地深耕,請給予創業群眾募資輔導,輔導他們涉足新興產業,並在新北市站穩腳步。
新北市是都市化城市,產業帶動經濟,經濟又帶動社會安定,將當地工廠、產業安頓、轉型與時代接軌,是我們的責任,展望明年,在工業區立體化、寶高AI科技智慧園區、瑞芳第一及第二期的工業區擴展、民間產業區發展等產業布局,主要重點都將在綠能、數位科技及永續經營的方向努力,也要積極與國際接軌,將建造新北市成為一座智慧科技的經濟城。
經濟腳步永遠不能停歇,這不是經發局單一局處的事情,所有各局處要同心協力,落實便民、利民、愛民的新三民主義,帶動經濟蓬勃發展,讓新北市成為高度國際化的大都市。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明年元月即將開放萊豬進口,請大家全力備戰;今年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的安全維護及交通疏導做得很好,民眾抱怨聲已較往年少,且今年引進迪士尼經典童話,頗受好評,民眾有口皆碑,我高度地肯定同仁;此外,最近幾起治安案件均能快速破案,警察局也值得肯定,尤其明年連續春節假期即將到來,交通壅塞也是新的挑戰,請全力備戰。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勞工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無)。
壹拾、散會(上午9時2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