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52
  • 會議時間:2019-09-2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5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特優縣市及績優獎項。
參、頒獎
表揚穀保家商籌組中華代表隊榮獲「韓國2019年第二十九屆U-18世界盃棒球賽」冠軍,頒發獎勵金。
主席指示:
首先,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新北市是六都第一個得到特優的縣市,其中健康促進績優學校有沙崙國小、牡丹國小、瑞芳國中、海山高中、三和國小、鶯歌國小、興化國小、吉慶國小、北港國小、三多國中、瑞芳高工;健康促進議題獲獎的有安坑國小、重慶國中、土城國小、積穗國中、鶯歌國中。謝謝教育局這段時間的辛苦與努力,也謝謝校長們,在「愛、健康與競爭力」的三個目標裡,尤其是健康促進方面有最棒的表現,謝謝大家的辛苦。
第二個能拿到冠軍獎項,更是不容易,可以說是臺灣之光,更是新北的榮耀,也是臺灣邁向棒球職場的重要一大步,「韓國2019年第二十九屆U-18世界盃棒球賽」是由穀保家商籌組中華代表隊,其中有10位隊員是穀保家商的同學,所以中華代表隊也可以說是新北市代表隊。這次在蔡明堂議員領隊,及周宗志總教練、田家銘教練、鄭志強教練的帶領下,林子崴隊長及全體隊員都有優秀的表現,也感謝長期支持棒球運動的蘇玫如董事長、嚴英哲校長、張重雄榮譽會長及楊元甫家長會長。尤其要特別感謝蔡明堂議員的領隊,因其一生奉獻給棒球運動,25年來築夢成功,對穀保家商無私的奉獻,所以才能在1983、2010年後,讓中華青棒第三度奪得世界冠軍獎盃,這不只是新北市,更是臺灣的重要榮耀。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經發局-東協三國參訪『城市、產業及文化交流』
一、文化局蔡局長:
有關落實文化創意體驗部分,111年新北市立美術館即將落成,現已針對營運方向進行規劃,將舉辦國際級設計大展,邀請國際設計師來臺,並與在地企業合作,透過設計師與在地產業對話創造更多元設計,並藉由國際交流平臺了解新北產業歷史文化脈絡。另也會推出博物館聯合品牌M+ NEW TAIPEI,將舉辦以設計導入的活動及研討會等,亦提供文化路徑、古蹟觀光等相關活動與地方社區連結。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工藝交流方面,除推出駐村計畫,每年吸引上百位海外陶藝家申請駐村,也積極與國際陶藝機構合作提供短期駐村交換計畫與國際接軌,未來也希望與東南亞各國更進一步進行陶藝產業技術交流及邀請互訪,透過國際合作,提供民眾具全球視野及在地特色的陶瓷交流文化展覽;而「鶯歌燒」近期也辦理了參與式預算,與在地業者合作拓展銷售管道,並參加國際文創會展,促進商業合作開拓市場。
有關創意美學展部分,建築物是重要的美學地標,如十三行博物館就獲得臺灣建築首獎、遠東建築傑出設計獎等多項獎項肯定,本市各博物館都是在地重要特色地標。地方創生部分,將結合在地社區,透過博物館推廣教育及活動,發展人文休閒、生態古蹟等主題式輕旅路線,推動在地文化與創意;同時也希望年輕人一起參與活動,透過社區思考方式,展現藝文能量為社會貢獻。在改變歷史文化、提升城市美學景觀部分,將以板橋府中為新美學運動核心,林家花園將於11月點燈,作為城市美學的新開始。
有關電競部分,本市圖書總館已設置電競專區,並舉辦親子電競比賽。同時本局網站已建置文化活動SDGs專區,提供國外觀光客相關資訊;另透過行動書車,將閱讀及文化推廣到新北市各領域。
二、地政局康局長:
保存遺跡與開發綠地部分,本市文化遺址在都市計畫階段,會先由文化局確認遺址範圍,再交由城鄉局進行適當排除或劃設區域保留;開發期間綠地部分,除將增加公園綠覆率,並設置透水鋪面及滯洪池強化都市防災功能。有關大柑園開發部分,目前由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已公告期滿,將送地政事務所辦理登記,預計10月完成,登記期間將進行宣導,變更後可使大柑園地區土地使用更具彈性。塭仔圳開發案正辦理公展,公展期間城鄉局已辦理4場說明會,經發局及勞工局也舉辦廠商安置協調會議,本局10月將辦理8場勘選座談會,並建置專網提供民眾查詢了解塭仔圳各項進度。林口工一部分剩24間未拆,將持續與民眾溝通,期在不影響工進下能創造雙贏,預計111年1月完工,111年下半年辦理土地標售,並配合經發局相關招商措施。
三、城鄉局黃局長:
城市願景館的建置,本局將搜尋適合條件的地點。都市計畫部分,林口工一已完成都市計畫,刻正進行重劃作業;另擴大未來都市計畫程序,包括泰山楓江、土彈、中和灰磘等都持續進行中,塭仔圳部分,今年6月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需辦理一次再公展,現已完成再公展程序,並聽取各單位意見及辦理6場說明會,目前以原農地上未登記工廠有較多意見,受限本身條件及使用機具,希望能完成廠房設置後再進行搬遷,應可於塭仔圳市地重劃分階段開發後逐步提供。另10月將召開專案小組都市計畫委員會議,確認地主在產業專區提供土地的意願,並與未登記工廠進行座談。
主席指示:
這次前往新加坡、泰國、越南東協三國,謝謝辛苦的承辦同仁們,也謝謝經發局的安排,各機關對於本身業務未來走向已有清楚概念及想法。參訪後,我對於臺灣的發展,產生非常大的危機感,這些國家在政治穩定下都在拚經濟,這幾年經濟成長非常快速,除新加坡早已遠超越臺灣外,泰國及越南都在快步追趕中,尤其明年東協加六,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在內的自由貿易區,將建立起更緊密的經貿關係,臺灣可能面臨邊緣化的危機。這也是為什麼臺商前往越南、泰國、印尼設廠,並不斷擴大發展。我們應該要思考如何讓事業有成的臺商,把企業總部及研發中心根留在新北,讓他們成長茁壯,並在擴展國外據點的同時,再度回臺灣投資。剛剛經發局報告的非常清楚,有幾個想法跟大家分享:
第一,這次去了解泰國曼谷創意設計中心TCDC舉辦的設計週,設計週主要目的是參酌其他國家的設計,集合商業思考,社區可打造出的設計態樣,透過研討會讓曼谷更漂亮,TCDC是帶動曼谷新美學的軸心點;我比較在意的是設計週辦理完後,可以創造什麼?為社區留下什麼?創造美學量體可否永續留下或轉移其他地方。新北市2030願景之一就是「新美學」,新美學不是一蹴可及,一定要跟著時代潮流走在前端,文化局就是負責帶動美學觀念的幕僚機關,要創造更多設計美學,從地方特色、新型創意,到傳統文化交流,讓新北市處處可見城市美學。新北市要創造的是庶民藝術,要看的到、摸的到、聽的到,而且是永續的改變一個環境,這才是我們要的生活藝術美學。我們不需要舉辦曲高和寡的活動,而要思考活動舉辦過後能為市民留下什麼,要讓藝術生活化,結合在地特色,不斷地創新與改變。
第二,我一直希望建構產業型的城市,新北市與臺北市最大的不同在於面積大,工廠家數達2萬家、公司行號近27萬家,轉型數位化的過程中要帶領他們走向什麼方向,我們必須有清楚的脈絡。工業區不可能單打獨鬥,一個面積上百甚至上千公頃的工業區,就是一個城市,有生活、休閒、娛樂、就學、就醫、托老及托育等設施,是產業型的都市形態;新北市塭仔圳470公頃即將開發、林口工一108公頃已動工,未來還有柑園、泰山楓江及瑞芳第二期,要呈現什麼態樣,是否結合地方的生活機能,都是我們要考量進去的。工業區應不再是鐵皮屋而已,而是朝向立體化發展,更是永續環境的工業區。越南及泰國工業區面積非常大,各國廠商進駐後都在轉型,將數位化、生活化的東西融入,這樣的開發才有意義;工業量體不夠大時就要結合周邊城市規劃學校、百貨或醫療,如同林口工一,外國學校、影視產業、棒球場、公園都在附近,未來就可引進更多產業,建立新型態工業區。而開發塭仔圳是新北最大的希望,過程必然是辛苦且充滿挑戰,但是有問題就該去面對和解決,雖然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一定要做好妥善溝通,負起責任。這次簽署的兩個MOU,都是希望新北企業可以進駐,大家都在拚經濟,新北市最有條件拚經濟,就是要活化土地,吸引大家進來,不管中美貿易或是東協,我們不可輸給別人。大家靜下心好好做事,看到早年落後我們的經濟體系,現在都已經迎頭趕上,我們真的要好好拚。
第三,這次也去新加坡看長照醫療基地,是由官方主導改造海軍部落所打造而成,包括簡易醫療、老人住宅、社區廣場、百貨公司,公幼、長照,我們即將打造的「銀新未來城」,除參酌新加坡外,可以做得更好,除了基地夠大,新北市所有面向不輸新加坡,尤其安養及醫療機構更是我們的優勢;同時也要結合運動休閒中心,創造更不一樣的、結合地方需求的醫動養。另外新加坡綠化做得非常好,我們可以透過可食地景等方式,讓長者有休息娛樂的地方,請衛生局細膩規劃「銀新未來城」,並請謝副市長督導。
第四,新加坡有城市規劃展覽館,新北市不見得一定要建置未來規劃館,但要清楚告訴民眾,新北市到2030、2040、2050年會呈現什麼模樣,土地、交通、工業區等如何規劃,甚至少子化、老齡化所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清楚告訴市民未來城市的樣貌。未來有更多公益回饋空間時,可以思考把城市願景館作起來。
第五,我非常敬佩新加坡產官學緊密的合作,尤其對年輕人的鼓勵。我們支持電競,讓它變成運動化的年輕產業,不只是文化局在圖書館設置電競專區而已,一個量體引進國際品牌,帶動臺灣走向國際才是我們要做的;我們歡迎雷蛇來臺投資,資金、土地及其他問題等需求,請經發局提供相關協助。
第六,在越南與臺商進行交流,他們都希望知道如何讓資金回來,因此在協助臺商回臺投資部分,要把新北招商目標清楚說明,排除投資障礙,用招商一條龍讓投資資金回臺,帶動臺灣經濟。另外,富美鑫是臺商到越南投資成功的案例,已成為胡志明市具指標性的產業,尤其引進教育的部分更值得借鏡,因此當國際教育機構來臺開設學校,應提供適當的協助,透過新教育帶動城市國際化,讓下一代更有機會。
在此,要謝謝陳副市長、吳副市長、謝副市長及所有首長、同仁,在我出國參訪期間持續推動市政,也希望這次參訪所獲得的收穫能夠落實,我們花很多時間參訪,就要去思考、去改變、去落實,要更加努力,同時也要與各城市建立外交關係,歡迎國外首長到新北參訪,也歡迎更多朋友到新北市投資。最後提醒各位,中和屈公病的防疫不可掉以輕心,雖然病例集中在同一區域,但防疫工作要落實,大家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頒發「社群最佳潮流應用獎」予消防局「新北特種搜救隊開箱文」。
主席指示:
今天頒發的獎項,讓大家了解,民眾不知道的東西我們如何透過各種方式宣傳,行銷要能掌握社會趨勢與年輕人脈動。這次新北消防局特種搜救隊開箱文,觸及率達230萬,按讚數22萬,真的非常棒。希望大家關心我們的市政,在時勢潮流底下,必須吸引更多人到臉書關注我們做了什麼事,鼓勵各位首長思考,如何讓更多人關注我們推動的業務,例如捷運局推出新北捷運環狀線周遭美食特輯,也獲得很多迴響。行銷是不斷的累積,未來塭仔圳除了溝通外也要不斷行銷,讓民眾知道未來呈現什麼態樣,對我們有信心,行銷是個力量,讓大家認識了解我們的目標方向,請大家一起努力。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辦理「本市泰山區義學市民活動中心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4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