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51
  • 會議時間:2019-09-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5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勞動部「第13屆公共工程金安獎」3項佳作獎:
主席指示:
公共工程金安獎是為了獎勵並提高公共工程施工安全,雖然公安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營建業的職業災害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所以政府還是一直在推動,這次工務局「蘆洲分局辦公廳舍暨三民派出所新建統包工程」、城鄉局「新店區中央新村北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及「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都得到金安獎的佳作,這是基本要求,希望未來更加油得到優等獎。
前兩週工務局辦理優良工程評審作業,許多非主辦工程的機關參與意願不高,未來將朝向分級評審的方式進行,藉此鼓勵各機關一起來參與,共同提高本府公共工程的水準。再次恭喜工務局及城鄉局獲得第13屆公共工程金安獎。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政風處-新北友廉潔
主席指示:
謝謝政風處的報告,其實政風處默默地做了很多工作,報告中也提到很多重點:
第一,公務員的效率就是政府的競爭力,廉政工作是以提高同仁工作效率為目標,期許政風同仁可以深入再了解各機關推動市政所遇到的瓶頸,協助業務單位完成任務。是法律所禁止者,要善盡告知的義務,事先提醒同仁;為法律模糊或未禁止者,則要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讓同仁願意勇於任事,便利民眾,讓民眾有感。
第二,政風處受理的人民陳情統計可以收集民眾的聲音,統計結果顯示,陳情案件類型以工商監督管理、戶役政及地政、警政及教育為大宗,一方面可以看出市民關心的方向,一方面也可了解市府施政不足之處。透過行動治理第一線傾聽民眾的需要,確實降低人民陳情件數,對減少民怨有很大成效。
第三,與其他司法機關建立聯繫管道與合作機制,對於部分局處是相當重要的,在環安、食安、消防公安等問題,都需要藉助公權力的執行,與地檢署、調查局等司法機關有一些聯繫,各局處在公權力執行上,若有需要與檢調聯繫,皆可透過政風處尋求有效合作的機會。
最後,廉潔教育要向下扎根,除了市府同仁之外,也需要擴及到一般市民,在「新北教育123」提出二個目標:品德教育、適性發展,品格力永遠比智識力更重要,要讓廉潔教育從小扎根在孩子心中。除了學校教育之外,推動更普及的全民反貪教育,建構反貪概念深植人心,讓大家不能貪,也不想貪及不願貪。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市府近期辦理許多重要活動,包括十三層遺跡點燈、烏來覽勝大橋通車典禮等,同仁們犧牲假期辦理讓市民有感的活動,我們藉這些活動、典禮讓民眾知道新北市的建設,市政是我們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請各位首長轉達市府對同仁盡心盡力的感謝。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城鄉發展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文化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歷史建築空軍三重一村場地使用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繳納代金及管理使用辦法」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因應中央都市更新條例修正通過,本府是全國最早完成8個子法修訂的縣市,感謝城鄉局的努力。今年中央都更法令大幅翻修,地方政府也要配合跟進與調整,為了與中央接軌儘早推動都更,確保民眾對於都更的信心,我們也如火如荼地進行相關法規修訂與相關配套,加上市長宣示的都更三箭,都更推動辦公室也一直努力推動,新北市能最快完成修法任務,展現市府對於民眾的期盼及都市更新的重視。
另外,「新北市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明確務實列出獎勵項目、計算方式、額度、申請條件等,避免審議過程中造成爭議,也延續新北市過去對於申請案件審議明確務實的精神,獎勵項目不僅對於新北市的環境品質、公共設施服務水準的提升,有明確的要求標準,同時也兼顧實務推動與整合給予獎勵,一方面配合不同地方需求因地制宜,提供更多中央以外的獎勵項目選擇。修法的目標就是共創安居樂業的新北,城鄉局及各局處都請持續戮力推動。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