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24
  • 會議時間:2023-01-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2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衛生福利部「111年衛生福利部金卓越社區選拔」獎項。
二、榮獲勞動部「111年度辦理勞動條件監督檢查業務績效考核評鑑」第一名。
三、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1年坡地金育獎」。
貳、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11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席指示:
       在市政會議開始之前,先由這段時間表現非常好的獲獎單位獻獎,也頒發內部表現優異的個人獎項。首先謝謝社會局輔導社區發展協會榮獲衛福部「111年衛生福利部金卓越社區選拔」,包括五股區貿商社區發展協會獲得卓越組卓越獎,由高甯松理事長代表獻獎,以及永和區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獲得績效組優等獎,由我們的老朋友邱秀蘭理事長代表獻獎,另外中和區碧湖社區發展協會獲得績效組優等獎,由邱尾玫執行長代表獻獎,兩項優等獎,真的很棒,還有鶯歌區建德社區發展協會獲得績效組甲等獎,由高展進理事長代表獻獎,其實這幾個獎項都很難拿到,在全國的評核中,能夠拿到卓越獎和優等獎都很難,甲等獎也是非常不容易,新北市能夠穩定下來,就是有這些認真努力的社區發展協會,像是高甯松理事長、邱秀蘭理事長、邱尾玟執行長及高展進理事長大家通力合作,讓社區關懷、鼓勵健康不老,或是辦理各項重要節日,這些讓社區繁榮蓬勃向前走的活動,都要感謝所有社區夥伴的辛苦。
       勞工局獲得勞動部「111年度辦理勞動條件監督檢查業務績效考核評鑑」第一名,感謝勞動檢查處陳淑貞處長,帶人帶得很好,穩紮穩打,使命必達,將很多事情做到非常透澈,能夠拿到第一名非常不容易;此外,我們在農委會「111年坡地金育獎」獲得直轄市組第2名,還獲得全國績優的公所,包含林口區公所及三峽區公所,這個不簡單,全國公所很多,能夠拿到績優非常不容易,而績優的警政單位由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獲得,也非常不容易,特別謝謝林口區長及三峽區長,以及區公所課長及承辦人,也謝謝我們農業局的科長還有技士,還有刑大負責辦理這個業務的大隊長及同仁,非常謝謝讓我們獲得坡地金育獎。
       除了獻獎外,今日我們也表揚績優研考人員,這是一年一度,研考單位負責管考各單位,各單位表現傑出的研考,在此給予肯定及表揚,感謝研考會蔡祺昇視察、社會局張正欣股長、工務局鄭佳容幫工程司、新莊地政事務所林孝恩課長、研考會游鈞如組員、稅捐稽徵處楊金華稅務員、就業服務處陳國彬秘書、資訊中心唐士傑代理科長及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張覺中工程員,謝謝你們,研考管考進度,讓我們能不斷往前走,鼓勵同仁士氣,提醒同仁有哪些方向還要再精進,讓我們能提升簡政便民及行政效率,更讓智慧城市能往前走,感謝這幾個單位裡面表現傑出的研考人員,這是一年一度的獎項,一整年的表現讓大家來肯定,謝謝大家的幫忙。
       最後,請各位用熱烈掌聲,謝謝社區發展協會的表現,還有獲獎的傑出同仁,謝謝大家。
參、新任首長介紹
主席指示:
       警察局新任廖訓誠局長是刑事體系出身,對犯罪偵查非常有研究,後來也到警大進修犯罪防治及預防,也有一套理論,新北市在歷任警察局長打下治安的厚實基礎下,我相信在廖局長的帶領之下,8,000位警察同仁一定會同心齊力,讓新北市治安更好、更穩定,所以我們對廖局長的期待特別高,尤其廖局長年輕有為,在其他單位服務時,表現都很傑出,展現執行力及魄力,得到很多長官的肯定,所以才能夠那麼年輕就到六都當警察局長,前途無可限量,但「好,還要更好」,新北市的治安就像臺灣的縮影,不是這麼簡單,新北治安不是只有警察的責任,各單位都要全力協助警察,警察也要跟各單位配合,治安並非只是警察的責任,治安是市府團隊的責任,我們每位團隊成員都要記得,唯有大家全心全力與警察局站在一起,才能把治安穩定下來,各項層面都需要警察與各單位並肩作戰,包括家暴、兒少保護等社會安全議題,還有坡地保育、廢棄土查緝等環保議題,以及交通議題及校園安全等議題,都需要警察與各單位並肩作戰,所以我期待廖局長上任之後,展現他不一樣的領導風格外,更展現出對治安有效壓制,減少犯罪發生,這是我深深的期待。廖局長已於1月16日上任,我們期待未來在他的領導底下,警察同仁表現會更傑出,贏得400萬市民的尊敬。
       今天也特別介紹新任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由我們市府前秘書長林祐賢接任,感謝林董事長在擔任市府秘書長時,幫忙我們處理所有幕僚作業,協調非常好,讓市政推動非常順利,我們非常感動,捷運公司未來責任仍然重大,未來要與台北捷運公司一起協商,安坑捷運也即將通車營運,如何展現不一樣的作為,捷運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責任重大,所以我要謝謝林祐賢前秘書長榮調到捷運公司擔任董事長,相信一定可以有不一樣的作為,贏得民眾的信賴。
肆、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45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連假,我們看到這波疫情,BA.5病毒株有下降趨勢,新北疫情近1週下降16.36%,臺北下降20.39%,桃園下降15.47%,大概北部疫情都在下降中,但春節連假期間人群往來非常密集,可能忽略個人防疫,提醒市民朋友仍要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尤其長者及幼童等脆弱族群請儘速接種疫苗,我們春節期間接種疫苗不打烊,還是為市民朋友服務,所以不管是機動接種站、醫院或是合約院所,接種時間會律定好,請大家上網了解,春節期間若大家想打疫苗,還是可以打到,也拜託大家在各項宣導上還是要提醒民眾將防疫做到位,請大家還是合作將疫情穩穩往下降,尤其開放國門之後,有許多國外遊客會進來,要持續觀察是否帶來更多的變異株,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機關專題報告

一、消防局:安全永續•卓越新北
二、主席指示:
       感謝黃局長這麼多年的辛苦,新北市「安居樂業」願景中,「安」永遠擺在第一位,不管是校安、治安、公安,「安全」永遠是人民最關心的一件事,沒有「安」,後面就不用再談了。
       最近這幾年來,我們看到消防局進步非常神速,EDP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平台獲得國際性WITSA及IIA的科技智能大獎,還有行政院災害防救演習連續9年第1名,有1年受到疫情影響沒有辦,不然我們就是連續10年全國第一,我們的災害防救業務評鑑也是10連霸,一個單位可以得到10連霸,非常不容易,得到行政院的高度肯定,以新北市來說,環境這麼複雜,這些業務與實戰演練都是非常不簡單,這4年來火災案件下降達27%,下降幅度蠻高的,未來我們還是以下降30%為目標,往前邁進,一起努力,尤其我們看到大豹溪等水域溺水案件,多年來都是「零」死亡,守護水域安全並不簡單,我常常去看,執行任務的同仁真的很辛苦,還有天然災害、一氧化碳的預防及搜救,我們都是全力邁進,至於OHCA康復出院率已經提升到10.71%,這11年來救了2,077人,每條生命都是寶貴的,這也是我一直努力,希望多挽回一條生命就多挽回一個家庭,這是我們一直努力要做的事。
       這當中有些重要的事,我要提醒各單位,首先,重大公共安全小組持續執行及建構火災預防網絡,都是我們該做的事,尤其重大公共安全,從我先前擔任副市長開始,就全力推動公安,公安就是守護治安,也是守護社會安全網,讓我們公安變成推動「安居樂業」願景的龍頭,也是市府的龍頭,所以不管是第三方警政,或是老舊醫療大樓維護,以及休閒觀光場域及環境稽查,這些都是我們的公安,所以公安的執行強度都要更強,速度要更快,範圍要更廣,由消防局擔任秘書單位統籌分配,作為我們發動公安執行的箭頭,公安一定要建構得更完整、更強大,速度更快,範圍更廣,這幾年我們可以看到像是色情養生館從347家降到28家,無照網咖全部消失,這都是公安小組努力的結果。
       接著,有關住宅跟工廠火災防範工作,不管弱勢族群、供人居住的違章建築、學生租賃等高危險場所,安裝住警器比率一定要達到100%,工廠輔導也很重要,新北市工廠火災常發生,工廠火災診斷很重要,尤其消防局要不斷精進工廠火災的救災方式,因為往往是瞬間閃燃、倒塌,都會危害救災夥伴的性命,所以先輔導業者強化火災預防,在我們降低火災的目標上,工廠輔導預防很重要;尤其面對極端氣候,我們整體救災效率的專業化、機動化及現代化都要大幅提升,新北市快搜部隊非常強大,取得國內重型救援隊認證,我們可以同時動員252人,連續10天搜索4處倒塌建物,並且創立7個輕型部隊,這裡面有很多配備,包括施用電動骨針,整體提升OHCA康復出院率達13%,這都非常不簡單,所以科技要好,也要人員訓練好,就要互相搭配,包括後端醫療體系配合,才能持續提升OHCA康復出院率。
       我們建構的119派遣中心,派遣時間19秒,這是六都第一,全國首創的智能值班台,未來要整合智能備勤室,只要民眾一報案,119的智能值班台同步啟動,分秒必爭,讓我們消防員的出勤時間零時差,在訓練過程中,也要將科技化建構起來。另外,建構消防局專業訓練中心及防災科技體驗館,我相信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好好提升消防戰力,讓消防夥伴救災能力更加精進,這是我們衷心的期待。
        謝謝消防局黃局長今天的報告,接下來春節期間有很多公安要檢查的項目,例如瓦斯業、爆竹業等公安預防檢查,需要特別提醒的部分,請消防局一定要落實,希望讓大家過個好年,消防公安及火災預防是很重要的一環,也特別拜託消防局多辛苦。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農業局李局長:為修正「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組織規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張局長:為修正「新北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第三條、第七條、第十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7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拾、散會(上午9時29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