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3
  • 會議時間:2021-02-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達高峰趨緩,較最高峰降幅約25%,美洲、歐洲及非洲達高峰趨緩,西太平洋及東南亞鄰近國家本土疫情升溫,東地中海近期持平。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確診數已突破1億例,死亡率為2.17%,近一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西班牙、英國及法國。
      韓國2月2日新增336例,最近一週平均每日新增確診427例,防疫規定延長至2月14日,首都圈實施第2.5階段、非首都圈實施第2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全國禁止5人以上聚會。
日本2月1日新增1,783例,達高峰略降,平均每日新增約3千5百例,因醫療資源負擔仍未緩解,10個都府縣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3月7日。
      越南北部報爆發本土疫情,累計至少9省市238例確診,當局研判疫情已於社區持續約2週。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915例,本市確診156例,居家隔離44例,居家檢疫4,512例,部立桃園醫院擴大回溯隔離專案統計,2月2日累計199例,列管55例。農曆春節將至,呼籲市民採買年貨務必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要試吃、回家後馬上洗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請禁止聚餐或聚會、圍爐時請使用公筷母匙,並取單人份餐分開食用,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4,512人,累計8萬 6,142人,近期每日新增維持在100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新莊、淡水區逾4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400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電話服務量稍降,觀察居家檢疫各項服務量,特別是防疫旅館派房部分,均呈趨緩趨勢,宮廟防疫部分,感謝區公所協助協調大型活動取消、延後辦理、縮小規模,春節期間,各區公所發放賀年物品,請採多點多時段方式,必要時減量發放,並落實實名制、加強環境消毒、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
三、環保局程局長
       本局於1月30日接獲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908足跡通報後,已完成九份老街全面消毒,本週五將派員再次消毒,未來規劃一週一次加強消毒。
四、經發局何局長
       農曆年節期間,本市23個商圈將持續辦理防疫宣導,已要求各攤商自1月25日至2月11日進行環境消毒,此外,針對汐止秀豐市場、泰山市場及永和樂華夜市進行出入口控管,也將在4處合法夜市推動辦理。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嚴峻,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疫情雖有紓緩情形,但仍未過高峰期,各局處春節期間的防疫工作絕對不能懈怠,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仍須派員輪值,隨時掌握疫情動向,並給予市民關懷與支持,特別是要嚴格管控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者,嚴禁參加聚會,避免出現防疫破口。
       農曆春節,市場及商圈一定會湧入人潮,請經發局要求商家戴口罩、做好環境清潔消毒,且不得提供試吃,商圈、市場、夜市等場所必要時將啟動人流管制,也請提醒民眾務必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針對未戴口罩者,室外場所以勸導為主,室內場所若屢勸不聽,必要時將開罰。
       風景區部分,年假期間務必做好完善的防疫工作及交通疏運,請觀旅局及各區作好萬全準備,必要時重啟人潮儀表板,一旦人口總數及停車場車輛總數達標,就進行管制。
       感謝環保局針對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908足跡加強消毒,春節期間,請環保局一接獲區公所通報仍要有所回應。
       農曆春節期間仍將持續召開應變會議,昨日我去補習班視察,業者都有遵照梅花座、保持室內通風等防疫規定,防疫沒有假期,防疫視同作戰,春節假期間我會隨時抽查,希望大家做好防疫,讓民眾平安過年。
貳、獻獎
一、坪林區白青長茶作坊榮獲「新北市首家亮點茶莊」。
二、榮獲營建署「108年度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用戶接管績效獎。
三、榮獲營建署「109年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年度訪評評鑑」優等獎。
四、榮獲行政院「109年模範公務人員」。
參、頒獎
一、表揚109年度「新北市政府道路養護管理執行計畫考評」績優區公所。
二、表揚「新北市109年度各區公所執行強迫入學考核」績優區公所。
主席指示:
       坪林區白青長茶作坊榮獲「新北市首家亮點茶莊」,經營人白俊育與父親、兄弟發揚文山包種茶,在地創生,讓坪林有機農業蓬勃發展,也感謝坪林農會林文恭總幹事、王成意理事長、黃水樹常務監事的協助,新北市文山包種茶連續8年得到冠軍,感謝農會以及願意回鄉奉獻的青農們。
      水利局獲得營建署「108年度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用戶接管績效獎,感謝宋局長帶領同仁全心全力施作污水接管,才能獲得此獎項,感謝同仁們的辛苦。
      水利局另獲得營建署「109年雨水下水道系統維護管理年度訪評評鑑」優等獎,全國僅本市及臺北市榮獲優等佳績,本市考評成績更超越臺北市,榮登全國第一,感謝雨水科王忠賢科長。
      教育局倪嘉伶科員獲行政院「109年模範公務人員」,我認識倪科員已有7、8年,她雖然有聽力障礙,但仍鍥而不捨,認真努力負責,在很多重大活動及推動教育政策上,都身先士卒,非常不容易,是市府唯一獲此殊榮的公務員,很了不起。
      109年度「新北市政府道路養護管理執行計畫考評」績優區公所,甲組第1名為新店區公所、第2名為林口區公所、第3名為蘆洲區公所;乙組第一名為金山區公所、第2名為八里區公所、第3名為石門區公所,感謝新舊任區長都持續推動,養護道路是重點中的重點,請持續重視。
    「新北市109年度各區公所執行強迫入學考核」績優區公所,甲組特優為板橋區公所、優等為土城區及新莊區公所、甲等為永和區、中和區及蘆洲區公所;乙組特優為八里區公所、優等為鶯歌區及泰山區公所、甲等為貢寮區、三芝區及深坑區公所,請持續為降低中輟及提升復學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主席指示:
       捷運公司陳建宇董事長任期屆滿,特別提出讓年輕人接棒,陳董事長早年曾任交通部長,資歷豐富,且在政府部門擔任過重要職位,接任的董事長必須具有經驗,且具有一定的層級,經再三考量後,決定由吳明機前副市長接任,未來仍要持續推動安坑輕軌、三鶯捷運線及淡海輕軌的營運等,感謝吳明機前副市長願意接任此職務,繼續推動捷運建設及發展。
       副市長職務由副秘書長劉和然接任,劉副市長曾任教育局、環保局長及副秘書長,過去一年來,每日主持召開輿情早報,妥善處理各項危機,要借重他的協調溝通能力,讓新北市市政推動更順暢。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市場處:新北安心購 市場新樣貌
(一)  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市場處同仁投入市場改造及新建、城鄉局協助土地使用管制及容積調整,龍形市場興建請八里區公所持續協助,未來將持續推動市場現代化,提升營運,針對市場外攤販、商圈整合,打造庶民經濟也是未來重點,感謝市場處推動振興168活動,後續將持續推動在地消費網路平台活動。
(二)  城鄉局黃局長
       永和大陳新生市場都市更新及市場多目標使用部分,未來將協助相關審查,另有關私有市場改建,今年1月1日已公告修正新北市都市計畫容積移轉許可審查要點,放寬市場用地於都市更新時可做為容移接受基地,促進民間老舊市場能朝都更改建,改善都市環境。
(三)  工務局詹局長
       市場改建、新建建築執照部分,已完成板橋黃石市場、新莊興化市場拆除執照核定,金山中繼市場也核准臨時建物許可,後續本局將專案處理。
(四)  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本市14處公有市場加入惜食行列並設置專區,開放攤商定期定點捐贈,109年已提供3萬8千5百多公斤食材,造福4萬5千多人次,並提供老人共餐、課後輔導班使用,未來期待更多市場響應。
(五)  環保局程局長
      針對瓦磘溝臨近市集之污染源頭管理,本局將設置5處水質監測站,未來會加強稽查。
(六)  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市場處於各市場協助防疫宣導,以及因應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輔導攤商標示豬肉產地,本府跨局處食安聯合稽查小組截至目前共稽查1,374家業者,抽查81件豬肉製品,2件尚在檢驗中,餘79件均未檢驗出萊克多巴胺。
主席指示:
       新北市公有市場多已老舊,我一上任,即指示經發局要改造、新建及改建,不僅要兼顧現代化、人本化設施及環境美學等面向,更重要的是必須保有傳統市場的人情味,以嶄新面貌重現,讓年輕人喜歡,現在攤商平均年齡為50歲以上,要讓年輕人願意接棒、傳承,使市場重新再起。
       去年因肺炎疫情影響攤商生意,市場處努力帶動庶民經濟,原訂111年底前改造8座特色市場,目前已完成7座,今年預計完成鶯歌市場改造工程,4年8座特色市場改造提前達標。
      日前我到汐止觀光夜市視察,燈光一致且亮麗,是座充滿浪漫氣氛的特色夜市,改造很成功,吸引更多人消費,改造市場絕對是市府重要的目標,尤其改建更不容易,例如新莊第一公有市場,要採取原地重建或異地重建看法不一致,市場已行之有年,若換一個地方重新再造沒那麼容易;市場新建部分,必須依市場本身區位,以及溝通過程中是否取得共識,也不容易,相較之下,改造爭議較小,若能逐步達成,自改造、改建至新建,4年完成改造8座特色市場,請市場處持續推動,新北市也願意投入更多經費進行市場新建,如黃石市場及金山中繼市場。
       五股工商立體停車場改建市場案,倘經評估可行即可著手進行,市場是民眾消費場所,是帶動經濟的關鍵,市場處扮演龍頭角色,希望新型態的市場能吸引更多不同的消費族群,促進庶民經濟蓬勃發展。
       瓦磘溝整治勢在必行,希望今年2月上旬完成油脂截留器裝設,一段一段的做到位,請市場處要求所有攤商配合。此外,感謝市場處推動公有市場之惜食分享,幫助到更多的弱勢族群。
二、中和區公所:中和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觀旅局張局長
        微笑山線今年以中和、樹林為主,明年以深坑、石碇、坪林為主,其中,中和區以烘爐地、白馬寺等寺廟之旅為主。有關烘爐地登山步道泥濘及不平整的問題,春節後將進行發包,並與公所討論預算及工期。
(二)  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中和區公所去年打造全國第一家公寓大廈管委會六星級銀髮俱樂部,今年本局將以此為標竿,持續結合工務局、民政局及區公所積極推動。
(三)  水利局宋局長
        污水下水道建設依中央政策分區分期實施,新北一年的用戶接管數是六都的一半,全國的42%,截至109年12月底中和區污水接管率為58.34%,第二期工程自100年開辦迄今已有8標完工,尚有3標(7、10、11標)施工中,各標進度均超前,預計110年底陸續竣工。第三期實施計畫目前已委託營建署代辦,該署刻正擬定實施計畫,核定後期程為110年5月至116年6月,預估可增加接管約16個里、2萬8,000戶,有效提升中和用戶接管率。
(四)  工務局詹局長
        109年已完成道路瓶頸打通、光環路人行改造及15處變電箱遷移,110年將持續推動。廣福路人行道改善將納入中央前瞻2.0計畫爭取項目,109年前瞻計畫,中和區核定6件,營建署將依工程發包進度提供經費補助。
(五)  捷運局李局長
        中和區人口約41萬人,人口密集,設有9座捷運車站,新北環狀線中和區部分設有5座車站,運量逐步提升。其他4站(秀朗橋站、景平站、中和站、中原站)皆已簽約,進行建築細部設計,今年可以請領建照興建,未來除分回不動產挹注捷運建設自償性經費外,捷運場站開發將可吸引人潮於捷運沿線活動,增加捷運使用人流,可同時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萬大中和線截至110年1月計畫進度52.64%,預計年底與中和站貫通,施工期間將注意交通影響及鄰近建物安全,做好監督工作。
(六)  城鄉局黃局長
        中和警消社會住宅109年底動工,可提供317戶,本市在中和秀峰段已完成816戶社會住宅,中和安邦社會住宅預計112年完工,提供632戶,共興辦1,448戶,另中央住都中心盤點的社會住宅約釋出4,100多戶,涉及托老托幼需求部分,將會同財政局爭取中央資源。
(七)  經發局何局長
       中和華新街新住民美學推廣部分,除109年辦理設計大展外,110年將向移民署爭取補助,推廣異國文化、辦理華新街小旅行及特色伴手禮開發等;中和安邦段青創基地室內空間計有173坪,將規劃開放式共同工作空間、3D列印與雷射雕刻工作室、展演空間等。針對中和灰磘生技園區,產業政策以醫材發展為主。中和區110年電纜地下化預計完成7案。
(八)  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累計8萬6,085人次,中和區排名第三,感謝區公所同仁努力,推動防疫到位並獲得國際媒體採訪。
(九)  交通局鍾局長
        配合大眾運輸發展,人行系統越發重要,通學巷計畫將持續辦理,錦和運動公園停車場預計110年3月召開地方說明會,屆時請中和區公所協助。
(十)  消防局黃局長
       本市107至109年推動企業防災,共有84間企業參與,負起社會責任,對於周邊社區提供協助,讓環境更安全,感謝中和區公所推動4處企業防災,未來仍將持續推動。
(十一)衛生局陳局長
       中和區因人口多且地點特殊,屈公病、登革熱有較高危險,感謝區公所同仁落實巡倒清刷;另外,該區居家檢疫及隔離個案也不少,但市民滿意度非常高,是良好的示範。中和區108年獲得健康城市卓越獎、高齡城市敬老獎,109年獲得韌性及創新獎,預計110年10月參加西太平洋健康城市(AFHC)國際認證。
主席指示:
       中和區人口約41萬人,為捷運場站設置最多之區域,交通便利帶動產業發展,其中遠東世紀廣場,園區內約1,600家廠商,年總產值達90.8兆,中和區是新北市人口稠密及多元文化好地方,各單位一定要落實基礎建設,如電纜地下化、道路瓶頸打通、污水下水接管等,烘爐地登山步道使用人次已超過國民運動中心運動人次,步道整修有其必要性。
       中和區具多元文化,不少街道如緬甸街有許多東南亞及東北亞族群,要對新住民給予關懷支持,社會局推動銀髮俱樂部要更普及化,融入當地文化特色,讓新住民深耕。
企業防災自主性訓練,消防局一定持續給予支援及協助,中和區公所獲得許多獎項肯定,感謝同仁無怨無悔付出,尤其防疫工作的成績值得肯定。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2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9案,請機關自行列管9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上午9時5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