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1
  • 會議時間:2018-12-0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代理局長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副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代理區長王立文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洪崇璉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獻獎
一、「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颱洪災情即時預警系統」榮獲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2018 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之「傑出應用獎」。
二、榮獲行政院「107 年災害防救業務訪評」第一組(直轄市組)第1名。
三、榮獲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評定為「107年口腔癌防治力績優縣市」。
四、「新北市加州鱸魚虹彩病毒感染症」病例報告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7年度第2次強化動物疾病檢診體系會議」第2名。
五、「新北市蘆洲區仁愛停車場多功能大樓新建工程」榮獲社團法人台灣混凝土學會107年度「混凝土工程優良獎」建築類優良獎。
主席指示:
恭喜消防局、衛生局、農業局及工務局同仁的努力,獲得這麼多獎項肯定,尤其消防局已經連續7年榮獲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直轄市組第1名。消防局同仁在黃局長帶領下表現優秀,各項作為不斷精進,這幾年的表現都是六都之冠,足以領導國內各消防體系,消防局做了很多努力,再次感謝消防局在建構新北市智慧防災城市之成果。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臺灣首座核電廠,亦即位於本市的核一廠,其1號機組將於明日除役,總計發電40年。對於台電指出新北市府遲未核發乾貯設施水保完工證明,以致於第一階段除役無法進行,本府要求台電應先檢討是否有按圖施工。市長也再度強調對於每個核電廠的態度一致,亦即核安是第一要件,台電必須按照環評規定,提出核廢料永久去處,不能夠空白不填。而台電所謂暫時貯存40年的說法,也必須消除市民所有安全疑慮。
其次,淡海輕軌綠山線將於今年底完工通車,市長在試乘時表示,淡海輕軌通車象徵新北市進入軌道建設豐收期,更是臺灣第1個國車國造成功案例,新北市也將持續推動軌道經濟,輸出新北經驗。
最後,雲林高麗菜盛產造成價格崩盤,市長到產地雲林實地了解行情,也要求農業局結合果菜公司及農會,以高於產地價格1倍以上收購價緊急採購400公噸高麗菜,並自今日起開放市民團購,協助農民度過危機;新北市也會持續與包括雲林在內的農業縣市合作建立密切的產銷體系。另外李副市長帶領17家新北業者組團到大陸深圳,參加以大陸市場為主的臺灣創藝生活節,替臺灣產品搶訂單。市長強調市府會持續努力,讓新北市的貨都可以賣得出去,創造更多商機。
二、農業局李局長:
最近高麗菜盛產價崩,市長率領本府同仁前往產地了解現況,相關團購活動也於今日開始,預計每公斤10元,請各位同仁多多鼓勵所屬團體響應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市境內有核一、核二及核四廠,我們向來秉持理性態度面對核能發電,而針對核一廠除役問題,新北市府的態度就是依法行政及注重安全。首先,核一廠除役需要乾貯設施水保完工證明,我們要求一定要按圖施工,並非針對台電,而是新北市府必須依照規定核發證明,市長或副市長都沒有權力要求同仁違反標準及原則。其次,核電廠除役在環評規定即要求,核廢料必須有終極貯存處,新北市絕對無法接受成為核廢料永久的貯存地。最後,核安是一切基礎,無論是核電廠運作過程或核廢料貯存,一定要有核安。台電提出暫存及乾式貯存的要求,新北市從來未曾反對;爭議之處在於台電目前規劃室外乾式貯存場,許多學者專家都認為要求的安全標準非常高,畢竟這是暫存40年,不是4個月或40個月。學者專家建議改為室內貯存,我們希望台電能積極溝通,消除社會疑慮,讓大家有信心,這是台電使用核能應有的安全原則。
我多次向台電楊董事長及經濟部沈部長溝通此問題,聽說今日台電已有正式發言,表示核一廠絕非核廢料最終貯存處,這是一個正面發展,請台電繼續努力,包括按圖施工、確認核廢料最終貯存處及核安,讓民眾不再疑慮,也讓核一廠順利除役。當然我也要強調,這次有589萬票公投支持「以核養綠」,我們絕對尊重民意,但同時堅持核安及確認核廢料最終貯存處必須併行,需要中央及地方、朝野共同努力,這個大方向絕不會改變。臺灣已經使用核電40年了,現在大家嘴上說反對核電,但實際上還是在使用,而擁核團體也不能忽視核安及核廢處理問題。我們必須以理性態度面對核能,走向非核家園是大家共同理想,但過程中必須堅持核安及面對核廢處理的問題,這才是應有態度。
第二,最近高麗菜盛產價崩,我最近也到雲林了解現況,特別與新當選的張麗善縣長談到新北市作為全臺灣最大的農產品消費地,而雲林、嘉義、彰化地區則是臺灣主要的農產品生產地,兩者合作關鍵不只是單次的高麗菜銷售,而是應該建立完整的農產品產銷合作體系。若能仿效新北市推動有機營養午餐的作法,讓有機蔬菜生產及銷售密切合作,便可以減少生產過剩而市場無法吸收,或是供應不足而市場恐慌需求之情形。因此新北市希望由農業局或果菜公司整合,未來與雲林縣、彰化縣及其他農業縣市建立完整產銷體系。
而在救急方面,這次高麗菜盛產價崩,我們看到農民非常辛苦生產出如此可口質佳的高麗菜,因為虧損而只好倒入溪底或耕除。我到雲林產地當日,臺北農產運銷公司高麗菜均價每公斤4元,農民成本至少8元,還要另外負擔運費及包裝費,辛苦耕種的農民真的情何以堪。所以新北市以較為合理的價格,每公斤10元來收購400公噸高麗菜,我們也鼓勵市民採購或團購,推出一箱高麗菜200元的優惠。雲林高麗菜真的甜美可口個頭大,又可以製成泡菜或菜乾等方式延長保存,希望大家踴躍購買,支持我們辛苦的農民朋友。
第三,新北歡樂耶誕城非常成功,尤其假日參觀的人潮真的很多,我們鼓勵父母親帶著孩子多多利用平日空檔前來參與,現場服務及工作人員、維持交通及安全的警察同仁辛苦了,安全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希望市民朋友都能快樂享受耶誕節及跨年活動。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新店區公所
主席指示:
謝謝新店區公所的報告,感謝各局處與新店區公所密切合作,推動新店地區重大建設包括捷運、快速道路、橋梁以及行政園區、運動中心、托幼托老等各式民眾關心的場館,我們做了非常多努力。新店區鄰近臺北市文山區,這幾年讓民眾共同感受新店的進步及超越,不斷讓大家驚艷,大家都看到新北市的發展不遜於臺北市,這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成果。針對後續推動的各項建設,請各局處持續努力,也感謝林區長的辛勞及努力。
二、烏來區公所
城鄉局柳局長:
烏來水源區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在106年11月1日公開展覽,目前為止已召開7次小組會議,尚待決定的2項議題誠如簡報提及為原住民自助方案及溫泉輔導方案,預計108年3月及5月會收斂議題,7月可以提報大會進行討論。另臺北水源特定區通盤檢討刻正草擬草案,預計108年6月公開展覽,陸續往檢討方向推動。
主席指示:
謝謝烏來區公所的報告。感謝烏來區高區長,高區長是大家非常欽佩的長者,相當有長者風範,認真努力,為所有烏來區民付出,並與市府團隊密切合作,推動各項災後復建及新建工程,也致力於推動烏來未來發展藍圖,包括生態保存、觀光發展及居民權益等,都有許多成果。我自己真的非常感佩高區長,先前在民間企業的航空專業發展良好,接任區長之後在公共領域服務也卓有貢獻,更主動決定不再連任,交棒給新世代,值得敬佩。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感謝高區長對烏來民眾的付出及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工務局提:為「本市轄內拖吊場容量不足問題,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申請有償撥用樹林區慈恩段573-8等3筆國有土地總價款共計2億4,419萬6,322元,擬由本市停車場作業基金分50年支應」案,提請審議。
警察局胡局長:
本案感謝李副市長自去年開始多次召集本府城鄉局、交通局、工務局、財政局及本局共同研商,最後決議請工務局代表申請有償撥用,再提供警察局作為停車場用地。用地面積計4,516坪,劃設停車格位計397格,對於去年各區公所屢次反映希清理境內無牌照車輛占用道路停車格位情事,助益甚鉅,另可作為其他公有拖吊場後送場所。自去年5月開始使用以來,本局以開口合約拍賣沒入車輛,106年即拍賣1,999輛,拍賣所得約860餘萬元;今年1至10月已拍賣2,675輛汽機車,拍賣所得約1,777餘萬元,全數匯入停車場管理基金;此金額尚不包括其他公有拖吊場違規車輛之移置費及保管費收入,每年皆繳入約720餘萬元。本次設置停車場由本市停車場作業基金分期編列付款,每年支付約488餘萬元,違規罰款已足以支應,並未增加停管基金負擔。
主席指示:
本案照案通過,並請依工務局朱局長補充說明修正為「本案總價款依107年度公告現值計算」。感謝李副市長協調。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10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