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3
  • 會議時間:2019-12-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聖誕報佳音」暖心活動
參、獻獎
一、榮獲「2019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比賽」金牌。
二、榮獲財團法人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2019年「未來教育 臺灣100」創新教育甄選。
三、榮獲農委會「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
四、榮獲行政院工程會「107年度部會署及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優等。
五、榮獲行政院動員會報「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演習」綜合實作特優。
六、榮獲經濟部「108年度節能標竿獎」金獎。
七、榮獲考試院「108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
肆、頒獎
頒發教育部「第6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主席指示:
年終到了,藉著市府員工幼兒園的幼兒報佳音,給我們滿滿地溫馨祝福,我們要更加努力,希望每一年都能用溫馨感恩的心情來迎接年終的到來。
今天很多獻獎,首先三民高中、南山高中獲得「2019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比賽」金牌,此次競賽在印尼雅加達辦理,全國有43隊代表臺灣參賽,新北市共有3隊參賽,2隊榮獲金牌,1隊榮獲銅牌及馬來西亞特別獎,非常不容易,謝謝三民高中沈美華校長、吳致甄老師、劉亦恭老師及陳冠綸、尤俊淳、洪承妤3位同學,還有南山高中蔡銘城校長、林政煌老師、高秉聖、王柏淵、林思維3位同學,分別獲得「運動育樂」、「綠能科技」類別金牌,與我們推動運動城市、智慧城市的政策不謀而合,謝謝兩所學校傑出的表現。
教育局獲得財團法人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2019年「未來教育 臺灣100」創新教育甄選,共有12個學校獲獎,全國最多,獲獎學校分別為米倉國小、板橋高中、野柳國小、瑞芳高工、青山國中小、積穗國小、八里國中、丹鳳國中、豐珠國中小、康橋國際學校、新埔國小、橫山國小等,新北教育將會越來越好,希望下次有更多學校獲獎。
深坑區農會榮獲農委會「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以綠色照顧概念推動農村高齡者關懷服務,擁有全臺唯一由農漁會承辦的C級長照站,謝謝深坑區農會理事長、總幹事、志工隊隊長、副隊長、推廣主任及家政指導員們。
工務局連續6年榮獲行政院工程會「部會署及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優等,值得肯定。消防局榮獲行政院動員會報「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演習」綜合實作特優,已經連續8年獲此殊榮,自黃局長上任以來,13年來沒有一天懈怠,每次都在第一線,也感謝2位副局長盡心盡力,帶領所有同仁,包含智能科技、團隊作戰能量、應變速度均是所有單位學習的典範。
中和區公所賴俊達區長(時任蘆洲區長)、貢寮區公所施玉祥區長(時任蘆洲區主任秘書)在蘆洲區任職時表現非常好,4年來陸續獲得「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親老獎」、「災害防救深耕評鑑特優」等全國8項大獎,此次又榮獲考試院「108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這個獎項是全國公務人員最高榮譽,表現優異,非常不容易,期望各位同仁繼續努力經營。
教育部「第6屆藝術教育貢獻獎」,感謝清水高中、三民高中、鳳鳴國中、泰山國中、東山國小、五華國小表現傑出的校長,及獲得「教學傑出獎」的鶯歌工商陳上瑜老師,謹代表400萬市民感謝各位得獎者,接受市府簡單而隆重的表揚,是一種榮耀,也是各單位學習的典範。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新北有漁玩
一、經發局何局長
針對地方創生、青春山海線,第一,建置遊憩景點部分,除了淡水福容、滬尾藝文休閒特區,目前持續與觀光旅館、溫泉飯店接洽中,共5案,投資金額達80億元以上。第二,串聯消費據點部分,將串聯青春山海線區域觀光工廠、市場、百家特色商店共同行銷。第三,行銷在地特色部分,今年7月至9月已針對青春山海線地方創生區域辦理10場次共識會議,並研發寒天石花凍、馬告啤酒、筊白筍脆片等特色伴手禮,11月辦理地方創生特色產品展銷活動。
二、交通局鍾局長
各漁港範圍內有漁會經營的停車場,如需要交通局專業意見,或有空地需由本府開闢停車場,交通局可給予協助。交通局現正也在盤點青春山海線沿線對外公共運輸路線,將會分區結合觀光景點,並將漁港資源與公共運輸路線納入整合。
三、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龜吼漁港新闢12米計畫道路,已於今年9月開工,12月9日完工,近期確認交通安全無虞後就會開放通車,可紓解假日車潮。
四、文化局蔡局長
可與農業局研議合作文化路徑,除了人文歷史,也讓遊客延伸至親海相關的體驗。
五、研考會林主委
有關打造智能漁港及導入5G建設等,本會與農業局已持續研議,未來將統一規劃與設計。
主席指示:
感謝農業局長的用心簡報,能因應漁港產業型態轉變,不斷調整步伐,自108年至111年訂定了16個計畫、13項工程來推動漁港轉型。臺灣這幾十年來,近海漁業逐漸改變,但相關漁港、觀光旅遊、休閒產業等調整步伐都還不夠快,農業局此次針對漁港轉型提出策略方向,是開始的第一步。針對農業局專題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北市擁有北臺灣最長的海岸線,計有145公里,我們必須思索如何找出28個漁港各自的特色,以吸引更多人來此休閒觀光,創造更多不一樣的亮點指標及提升海上休閒娛樂。
第二,淡二漁港漁人碼頭請加速招商,若招商成功,能帶動沿線海洋觀光休閒產業,由淡水第二漁港逐漸形成海洋休閒產業鏈,再與漁會並肩作戰,創造不一樣的海洋公路。
第三,請農業局思考如何妥適調配北臺灣海洋遊樂路線,從海洋中找到特色觀光休閒的產業鏈,例如民眾可以停泊在宜蘭烏石港、八斗子遊艇港、龍洞遊艇港等,也可到水湳洞享用晚餐及觀賞十三層光雕,或從烏石港至龍洞欣賞象鼻岩、酋長岩,至淡二漁港過夜,隔天可逛逛淡水老街等,同時享受海邊及市區旅遊。
第四,草里漁港規劃成露天釣魚池,就要讓人容易釣得到魚,遊客才會增加,而安全的親子遊樂設施也可考量。目前規劃了咖啡驛站,希望未來也可以聽音樂、飲酒、釣魚及烤魚等,成為民眾喜愛聚會的地方,再加上引進民間資源經營,可使漁港更好更美。
第五,卯澳漁港附近的萬里國小軟絲復育有成,可自海底了解復育情況,具有保育教育功能,現在有很多民眾喜歡潛水,所以除了中南部墾丁,我們北部也可以尋找適合地點,不只可以潛水,還能了解新北市海洋生態,開發潛水觀光旅遊。除了深澳漁港釣船外,另請針對較平坦的沙灘處,研議開發海洋觀光產業,如香蕉船、降落傘等。
第六,新北漁港要有特色且色彩繽紛,請與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機關配合,於各季節推出行銷亮點,比如深澳漁港可釣到不同魚種、規劃象鼻岩動線及最佳拍照景點等,點亮的不只是十三層而已,也要點亮及活化漁港,讓漁港更蓬勃發展,漁港改造也請觀旅局併入青春山海線,找出漁港的特色,也要請交通局協助,一併考慮停車需求。
第七,農產品銷售部分,請協助新北市農民在觀光旅遊景點販售農特產,例如於登山口或登山步道設置農夫市集,讓登山客可購買。另請持續研發及精緻化農產品特色加工,例如果汁、果醬、乾貨、料理醬汁等,同時也要藉由民間力量,於相關通路平臺行銷新北市的農產品品牌,如金山地瓜、三芝筊白筍、雙溪山藥等。
第八,請觀旅局、交通局撥冗協助檢視漁港,提出更精進的作法,最重要的是與漁會並肩作戰,並藉由添加公共藝術元素,使漁港吸引更多人前往。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針對一週新聞輿情,有幾點提示:
第一,非常謝謝臺北市在公開透明、雙北市民互惠照顧前提下,一起思考如何讓臺北捷運服務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要讓雙北市民了解票價優惠改變對雙北市民是好的,不管是敬老愛心卡、兒童卡等,希望都能繼續照顧到弱勢族群。在調整過程中也應循序漸進,以降低衝擊及影響,因此方向及細節都要談清楚,柯市長非常友善且採取了開放態度,只要是對雙北市好,我們都樂於支持,在協商過程中,請交通局充分理解及尊重,並一定要對雙北市民報告清楚。
第二,捷運環狀線的通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請務必確認各項設備是安全無虞的,每項檢視都細心縝密到位,才辦理通車典禮,不要為了通車而通車,這段期間也要了解還有哪些缺失仍須改善,讓民眾在使用上更方便。另在軟體上,如何利用公共藝術形成廊帶,請再花一點心思完成最後一哩路。
第三,我們與台北、桃園、基隆及宜蘭等縣市互相合作,在協助對方時,也要誠懇面對並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們要與這些鄰近縣市結合起來,共同創造北台灣生活圈,縣市合作項目責成副市長溝通協調,並請研考單位列管進度,對縣市的承諾一定要做到。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解除列管1案。
一、交通局何鍾局長
有關主席裁指示事項第9案,清查人行道電器設施占用造成行人通道不足部分,目前尚有三重區及深坑區未完成,經統計共240處因設施嚴重妨礙行人通行、沒有騎樓或退縮空間等必須緊急處理,將與養工處於每月定期會議中請台電公司或相關管線單位針對上述240處優先處理。
二、經發局何局長
已安排台電公司楊董事長近日拜訪市長。
主席裁示:
請三重區、深坑區儘快完成清查人行道電器設施占用案件,不只要移除妨礙人行道之變電箱,也包括改善電纜管線地下化工程,務必一次施作完成,與台電溝通協調時,請製作詳實紀錄,並提供予本人與陳副市長,務必依紀錄執行。我們要直接面對台電解決問題,希望今年年底談定後,明年按照步驟來作。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8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