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0
  • 會議時間:2019-07-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108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冠軍。
二、丁華恬選手榮獲「蒙古亞洲競技體操錦標賽」平衡木金牌。
參、頒獎
表揚警察人員林子齊、楊俊銘及消防局人員林哲永、謝佳洛,成功搶救市民性命,辛勞得力。
主席指示:
本市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108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冠軍,感謝蘇玫如董事長、嚴英哲校長、蔡明堂領隊、張重雄榮譽會長、楊元甫家長會長、周宗志總教練、田家銘教練、鄭志強教練、林子崴隊長及全體隊員之全力以赴,這項榮耀得來不易,因為這項比賽也是為了遴選出優秀選手組成中華青棒代表隊,代表我們參加世界青棒錦標賽,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比賽。穀保家商多次榮獲棒球比賽冠軍,要感謝最辛苦的蔡明堂議員、教練及全體隊員,實在是新北市的驕傲,更是未來臺灣之光,中華職棒的搖籃,各位選手雖然還是高中生,前途已經無可限量。棒球可說是我們的國球,大家都很喜歡,新北市因為有穀保家商,棒球運動成績總是表現亮眼,也為本市帶來光榮,各位推動棒球運動的好朋友,都是我們尊敬的人,希望大家一起支持棒球、支持穀保家商,讓新北市更好,為本市帶來更多光榮,再次感謝今日獻獎的所有人。
本市丁華恬選手也榮獲「蒙古亞洲競技體操錦標賽」平衡木金牌,她就讀新北三重高中,15歲時就拿下全運會全能體操女子金牌,今年全中運也獨攬4金,不僅是新北市最重要的體操選手,更是臺灣體操界的未來希望,一定會持續發光發熱。本次中華隊共獲2金1銀1銅,已超越2006年印度亞錦賽的1金1銀1銅紀錄,丁華恬選手功不可沒。感謝三重高中莫恆中校長、王可杰主任、林永錫組長及蔡恆政教練支持協助,未來臺灣及世界體操界還需要丁華恬選手持續努力。
警察人員林子齊、楊俊銘及消防局人員林哲永、謝佳洛,成功搶救民眾性命,辛勞得力,這項表揚非常有意義,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警察同仁能有效實施CPR,才能讓後續接手的救護同仁成功挽回OHCA病患性命。我在此要特別要求第一線警察同仁接受CPR訓練,警察趕到現場的時間會比救護員更快,無論是車禍或急難事件,先趕到的大都是110,然後才是119,所以警察第一時間能施以援手,更有可能將病患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目前新北市OHCA康復出院率已經達到8.4%,接近全世界最高標準9%,我們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但最重要的是成功挽救民眾性命。所以我在這邊特別要求警察局,也特別拜託消防局,要不斷提升強化急救訓練,救別人,有朝一日也可能救自己。今日特別提出這個案例表揚,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警消聯手成功搶救生命的案例。
請再次以掌聲恭喜獲獎者,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計處-精進、便民、智能的新北市主計力
一、主計處鄭處長:
主計處的智能化統計決策服務與研考會決策支援系統不同,我們是上游,資料收集好之後送到研考會做決策參考。
二、研考會莊副主委:
研考會開發整合性的系統,未來由各機關提供資料,再產出決策參考資料,讓長官或業務單位作為決策參考。研考會開發的是主要系統,周邊各個資料庫都可以再連結進來,最主要是包含未來大數據及決策分析,負責最後的主要資料介面,呈現給大家使用。
三、林秘書長:
目前研考單位在推動的決策支援系統,要與主計處LINK,將來市府資料庫建議設置在資訊中心,所有資料設定規格後全數匯入資訊中心,當然這些資料要怎麼產生?要怎麼匯入?有些是公務預算,有些是調查資料,主計處需要先行追蹤及思考。大家將資料提供給研考會,再由研考會根據決策需要,整合相關指標及數據,產出圖表、文字或簡單分析,作為決策參考。雖然主計處先前有建立自己的系統,但基於專業考量,建議以研考會系統為主。
主席指示:
謝謝主計處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主計處智能化統計決策服務與研考會決策支援系統有何不同?若功能類似,就不要疊床架屋。每年我都看到主計處會將相關統計資料印刷成冊,我不知道各位首長是否都有詳細閱讀,其實其中有許多資訊是可以好好運用,作為施政參考。研考會接收許多訊息,統整許多資料,設置決策支援系統,主計處也提出智能化統計決策服務,我看這兩個系統有些雷同,又有些不同。誠如秘書長所言,統計數據可以歸納至研考會決策支援系統,成為各機關決策分析資料來源。更重要的是,我希望研考單位化被動為主動,能夠分析數據「說了什麼話」,代表什麼意義,而非只看冰冷數字,只看這些數據是沒有意義的。研考是動態的,要去看目標政策方向在哪裡?各機關未來施政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以及哪些具有急迫性必須優先施作?這個系統可以提供主政者哪些決策支援?「統計」只是將資料計算好,資料整合後應該回歸給研考單位,然後提出決策支援,甚至去補強,讓決策更為完整,研考單位還可以下指令,讓決策更完整,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這些統計資料若沒有被有效使用,我覺得很可惜,所以我剛才問研考會和主計處的系統有何不同?是否可以整併?所謂整併不是合併系統,而是資料整合後回歸決策系統,我特別提醒此部分,這就是大數據分析,拜託大家務必做好。
第二,目前各機關都在編列年度預算,請大家都要秉持零基預算的精神,更重要是抱持負責任的態度,若預算沒有效益,例如辦了活動卻沒有效果,那就要調整或廢除,我們要編列的一定是「有感預算」,這個預算編列之後會讓民眾有感,我們才編。在編列任何預算之前,都要先算清楚,各機關首長都要親自了解預算,不要編無感預算,我再三強調,請大家一定要全盤掌握,而非等到審查預算時,首長都不知道預算內容,只會回答「循往例」,那我就要問往例成效究竟如何?若有新施政,應該爭取的部分就要爭取,有些競爭型預算,只要大家講得有道理,副市長及秘書長一定會支持。現在每週都會召開高層會議,政策決定之後都要編入預算,就是很清楚告訴大家這個預算是要做的事。
第三,剛才報告的基金管理,可以更為彈性。我一直覺得基金要不斷轉化、改變,例如軌道建設發展基金,興建捷運絕對不能只靠票務,車票收入僅占不到3%,也可透過土地開發、廣告、物業管理,運用捷運建設帶動產業發展,基金才能夠真正符合所需。另外停車場作業基金也非常需要支援建設計畫,現在民意對於停車場有強烈需求,而都市更新基金也要支援社會住宅新建計畫。但社會住宅究竟要蓋多少量才足夠?只喊著要蓋5萬戶或10萬戶,那都是口號,社會住宅的興建一定要跟隨整體時代環境改變,彈性處理。社會住宅興建地點究竟能否吸引民眾?這是一個問題,社會住宅當然要繼續蓋,但除了提升量之外,選擇的地點更要不斷調整,這是更重要的,不是喊口號,幾年要蓋幾萬戶,不是這樣喊,租金補貼也要不斷調整,這些才是我們真正遇到的問題。尤其有些契約不是很適當,是否可改以代金方式回歸基金?我們要嚴格查驗。這個部分請城鄉局重新調整腳步,絕對不要只是喊口號,而必須實際解決問題。
第四,簡報提及簡化經費核銷作業,我想問一句「這樣夠簡化了嗎?」我常看到許多機關說要簡化,到了最後不但沒有成功簡化,工作反而愈來愈多,當然大家都是好意,或許有部分真的簡化了,有部分卻增加了工作。所以無論新任或續任,我一直希望各位首長要「打掉重練」,重新檢視,內部的管理不好,外部工作就會不順利。最近我對於建照發放及都市設計審議還是非常有意見,我講了很多次,所以我親自到工務局建照科去看,目前還有100多件案子是怎麼審的?我親自到城鄉局都設科去看,目前還有300多件案子是怎麼審的?問題到底解決了沒有?我們大家都有心要解決問題,但是有沒有真正解決了問題?外界的感受如何?內部簡化及改善速度是否足夠?這些問題都不是我們閉門造車自己說,而是要去聽外面如何說,包括聽聽我們同仁的想法,然後快速有效去改善。所以今天大家說要簡化,是否真的有簡化?我相信大家都有心去做,但有沒有聽聽同仁的聲音?哪種流程最方便?我們要先相信別人,然後在檢核過程中若發生弊案,就嚴格辦理。不要將每個人都當成賊,弄了一大堆資料才能證明你是沒問題的;可以去督導,發現有弊案就嚴辦。簡化作業程序是便民,也是讓內部同仁更方便、更有效率的方式。
今天特別感謝主計處鄭處長,這幾年真的非常辛苦,為了主計工作很操勞,尤其經費編列實屬不易,他也要扮演得罪人的角色。我看大家的公文經常會辦兩個單位,就是主計和人事,有時他們持反對意見,最後大家乾脆就不再次會辦了,直接以機關的意見送過來,以後這種公文我一定退回,請大家應該要經過副市長、秘書長或副秘書長開會協調,把問題講清楚,然後再把公文簽上來。我以後不再提醒,但希望不要再有類似情形發生,主計及人事扮演把關角色,請大家多多體諒,運用有限經費創造最大效益。鄭處長這幾年都扮黑臉,真的非常感謝。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平溪區公所
(一)民政局柯局長:
    有關平溪區第三公墓墓地範圍擴增,目前是不鼓勵土葬,但因應地方民情反映,我們還是會儘量協助區公所。另外在第一公墓納骨堂增設塔位、神主牌區,殯葬處也會協助區公所來滿足地方需求;增設電梯的部分,我們也會研擬各項方案,如電梯是外掛式或簡易式,會後再與區公所進行討論。
(二)工務局朱局長:
    針對靜安吊橋整修部分,我們與區公所共同在安全前提下積極處理,有機會我們也會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進行相關觀光旅遊景點之修繕。
(三)文化局蔡局長:
    地方創生其實與文化息息相關,平溪及瑞芳因為有很重要的礦業文化資產,如國家文化記憶庫會蒐集礦業資料並劃分建置,希望以後有轉型運用之可能。
(四)法制局黃局長:
    有關天燈施放產生火災或財務損害部分,當然最好的做法是保險,但相關基金如何建置及取得?相關單位可能需要研議。法制局建議制定自治條例,因為天燈已經成為新北市觀光旅遊特色,但衍生相關環境保護及安全維護問題,建議需研擬相關法令及制度,這部分需要業者、民意代表及政府之間有效溝通,建立共榮共生的法制機制。
主席指示:
謝謝平溪區公所陳區長的報告,我有幾點提示:
第一,地方民情期望平溪區第三公墓墓地範圍擴增,但仍以鼓勵火葬為原則,畢竟土葬未來將面臨遷葬問題,又牽涉觀光旅遊發展,還是拜託大家多以火葬為主。而擴增第一公墓納骨堂塔位、神主牌區並增設電梯之建議,請民政局與區公所了解研議後,多予協助。
第二,有關靜安吊橋整建,請相關單位了解其急迫性,若問題嚴重就請工務局先協助解決,同時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補助。
第三,平溪區公所提出「五心級平溪樂活文化山城」計畫,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我覺得很好,各區公所在推動觀光旅遊及地方建設等方面,都可以多多向中央爭取支持。我記得金山也很積極在爭取,現在中央支援的部分也都陸續在做。新北市偏遠地區皆面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等問題,或是推動地方創生的窘境,這些問題都非單一機關可以處理,而是需要跨局處協助,同時積極爭取中央資源。
第四,誠如法制局黃局長所言,平溪天燈要永續發展,但我們也一定要去面對衍生的問題,目前已經有條件限制施放天燈的時間、方式及地區,但稍有不慎還是可能引發火災、環境污染及破壞生態的情形,所以如何做好環境保護及安全維護,我們一定要去面對。目前天燈活動幾乎已不可能停辦,因為這是商圈經營的重點,但商圈發展與公共安全兩者仍需取得平衡,民間及政府要如何面對及解決,我們一定要共同思考。現在環保意識又抬頭,剛才法制局建議訂定自治條例,對於業者也能有所約束,至於如何成立永續發展基金及做好火災賠償,我覺得必須慎重考量。請法制局、觀旅局及平溪區公所共同研究如何做會更周全,區公所也可以先找業者討論,形成共識,我們務必要面對這個問題。
二、坪林區公所
(一)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施區長協助社會福利的推動,尤其是推動長照2.0,主動關懷接送長者就醫服務,我想這部分也可以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臺」給予協助。但我要特別強調「好日子愛心大平臺」是針對弱勢者的愛心平臺,捐助者也是期望幫助弱勢,例如「交通車」這個名稱會讓人誤以為是接送行政人員上下班使用,但其實是針對長者及弱勢兒童需要,希望名稱方面可以調整,我們也會積極給予協助。
(二)交通局鍾局長:
    首先在新巴士轉型計畫方面,特別向各位區長報告,市長已有非常明確的政策指示,必須照顧偏鄉弱勢長者,我們絕對不會斷然調整相關服務路線或直接取消。對於市區裡面高乘載及民營公車路線重疊的部分,我們會在今年度開始整理,但偏鄉長者的交通服務,絕對不會貿然中斷。另外針對今年公路總局幸福巴士將石碇、坪林及烏來納入輔導對象,這部分除了烏來之外,交通局同仁亦可與石碇及坪林進行協調,積極爭取相關資源。而有關國道客運停靠坪林地區之訴求,我們會持續爭取並與區公所協調。
(三)文化局蔡局長:
    坪林茶博館是世界三大茶博館之一,是推動茶文化的重要據點,今年度邀請在地茶農聯合策展,講述文化工藝。另外我們也有爭取到在桃園機場入境大廳辦理特展,推廣行銷坪林之美。
主席指示:
謝謝坪林區公所施區長的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坪林全區為臺北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生態保護做得非常好,這是我們重要的資產,坪林生產茶葉及製茶技術都非常優良,新北市已經在全國條型製茶技術競賽中蟬連八連霸,其中六位冠軍就是來自於坪林。新北好茶一定要好好推廣,尤其農業局要扮演主力角色,希望「新北好茶」未來能與萬里蟹齊名,請農業局要加把勁推廣行銷,大家全力以赴,多元行銷,讓新北好茶被看見。我現在送禮給外賓,都強烈推銷這是全臺灣第一名好茶、冠軍茶,講多了、講久了,又與事實相符,就能引起大家注意。今年特等茶也拍賣出百萬元的價格,但這些都只是單層次行銷,未來仍然要多層次行銷,結合坪林茶博館,讓更多人了解新北好茶。
第二,新巴士調整必然有優先順序,偏遠地區調整路線一定是排序在最後面,處理時要特別細膩,原有的、該有的照顧及服務儘量不要減少,可以多思考替代方案。若有需要汰換的車輛,也可思考多引進民間資源,如有需要,車輛可以從中巴調整到小巴,甚至再到小型汽車,並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臺」媒合,一定要照顧偏鄉弱勢族群。新巴士調整是優先改善市區高乘載及公車重疊路線,逐一檢討,我們確實面臨車齡老舊及制度不夠完整的問題,必須處理這項挑戰,請交通局調整過程中務必細膩到位,切勿造成民眾恐慌,甚至產生埋怨。
第三,坪林區公所協助長輩開創第二人生、新「新」人生,這是很好的,協助長輩持續建立光榮感,保持身體健康,協助在地長者技藝傳承,這是讓長輩在地樂活、快樂好生活的好方法,施區長很積極推動,請各單位全力協助。
第四,簡報提及希望放寬水源特定區都市計畫管制部分,請城鄉局協助規劃,但絕對不要影響自然環境生態。
三、石碇區公所
(一)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區公所在醫療復健方面的協助,今日簡報的平溪、坪林及石碇3個區公所皆面臨到人口老化問題,我們已經規劃長者、身障及精障患者訪視計畫,目前整體已經完成64.1%,其中平溪已經完成100%,坪林也完成60%,我們會持續進行全照護建卡。另外昨天也去看了石碇區中民里的衛生室,目前已爭取到前瞻計畫,未來會改建為更方便的復能中心。
(二)經發局黃副局長:
    有關鴻臣公司申請於石碇區設置製片廠案,我們2月已與區長召開投資障礙排除會議進行討論,內政部於108年5月30日增訂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執行要點第8點第1項29款,「經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工作會議認定之地方創生事業設施」得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若評估結果該地區適宜開發,則請區公所將鴻臣製片廠納入地方創生計畫,再報行政院認定。
另在簡報列出待解決問題中,包括用地變更、辦理水保及山坡地開發回饋等,最重要的問題是它屬於法定山坡地,依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申請人擬具之興辦事業計畫土地位屬山坡地範圍內者,其面積不得少於十公頃,鴻臣公司擔心無法符合此規範。文化部另訂有「興辦文化事業申請免受山坡地開發建築面積不得少於十公頃限制案審議規範」,有可能免除十公頃限制,惟鴻臣公司是否能符合該規範之要求,我們會再與廠商及區公所共同努力。
(三)水利局宋局長:
    有關石碇區污水下水道系統規劃,6月底已召開期末報告審查會議,預計7月底修正定稿,8月底前送中央爭取經費。
(四)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湳窟停車場經費支援及最適當作法部分,今天會再與區長詳細討論。
(五)法制局黃局長:
    有關改制前石碇鄉公所土資場因公共廢土不足而與廠商解約,需歸還廠商履約保證金及權利金並加計5%利息部分,總計1億2,060元已給付完成。另損害賠償訴訟部分,目前進行一審程序,預計於8月8日宣判。
(六)民政局柯局長:
    區公所每年維修步道經費只有32萬元,每年都要從工務課撥很多預算過來,民政局會儘量予以協助,但涉及觀光旅遊部分,也請觀旅局多給區公所支持。
主席指示:
謝謝石碇區公所洪區長的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湳窟停車場新建工程不要破壞原有生態,儘量考量到原有地景地貌,請交通局好好規劃。
第二,有關鴻臣公司興建製片廠案,我們要面對並解決,因為涉及水保及山坡地多項問題,請柳宏典技監來整合協調。
第三,衛生局在石碇偏鄉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協調長庚及亞東醫院的資源,我希望偏鄉遠距醫療要發展穩定出模式,目前烏來及雙和有推動新的合作關係,可將遠距醫療模式在各區穩定展現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偏鄉的公廁要用心去整理,偏鄉公廁使用率是滿高的,很多使用者都是外來民眾,給民眾的感受很深。偏鄉公廁維護管理雖然不是大事情,但請大家一定要很重視,景觀設計也要儘量融入大自然,大家多用點心,事情就會做得更好。洪區長很認真,與地方上也溝通無礙,希望石碇能有更多轉變。
柒、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消防局黃局長:
今日凌晨12時汐止下了大雨,造成先前曾坍方的秀山路137號附近,又再度發生小型坍方,土石流量是上次一半,目前道路不通,我們已立即成立前進指揮所,評估要花6至8小時搶通。另外今年因為極端氣候造成強降雨又快又急,EOC會重新研擬相關作業程序,加強整備,也請各機關及各區公所要提高警覺,共同面對極端氣候新挑戰。
二、水利局宋局長;
針對0702豪大雨簡單說明,昨天大約6個區的降雨量10分鐘都超過16毫米以上,鶯歌區及樹林區則超過24毫米以上,鶯歌區時雨量更達89毫米。鶯歌區主要是鶯桃路附近積淹水,因為東門溪上下游都在桃園境內,桃園積淹水情形比新北更加嚴重,尤其桃園八德時雨量達123毫米,灌到東門溪之後,水根本排不出去,經過一段時間才自然消散。我今天也請同仁與桃園水務局及區公所共同勘查,在分洪、滯洪工程完成前,我們會先做緊急處理方案因應,昨天東門溪大約還有80公分才會溢堤,所以我們會先做幾個抽水井,先將內水抽到東門溪,減輕積淹水情形。
昨天晚間約10時又有一波強降雨,一路從烏來、新店、中和、永和到三重,掃過臺北市之後,再往金山、萬里、汐止,降雨量也很大,尤其汐止區時雨量約60毫米,10分鐘降雨量也達到18毫米,包括鄉長路、中興路、南陽街等3處涵洞都發生積淹水情形,感謝汐止區公所快速反映,即刻處理,約10至20分鐘後就讓積淹水消退。非常感謝各區區長及同仁,昨晚直到凌晨都還保持警戒狀況、監控水情。另外一直到凌晨1點多,水利局還有23個抽水站持續在抽水。
主席指示:
第一,目前短延時強降雨何時落下,我們很難預測,天氣風險管理公司也無法很快給答案,像是昨天及前幾次強降雨,上一秒天氣看起來還很好,下一秒就有豪大雨。這類極端氣候很難掌握,尤其難以預測時雨量,例如昨天有些地區時雨量達到89毫米,淡水區時雨量達60毫米,非常可怕。感謝各區長、水利及消防單位全面啟動,EOC反應很快,尤其第一線區長趕到現場,與民共苦,這是對的。目前人類力量無法對抗大自然,昨日強降雨造成鶯歌區鶯桃路積淹水,汐止區秀山路附近社區又出現坍方,區長來開區政會議,就由副區長趕往現場處理,這種態度就對了。民眾會來留言說哪條路積淹水、哪條路不通,政府快速搶修,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民眾大多都可以體諒。拜託各區長務必提高警覺,現在強降雨已經不是固定出現在某些地區,例如以往北海岸、東北角或汐止地區降雨較多,但現在各區都有可能。強降雨造成積淹水的情形,或許無法完全避免,但事後一定要迅速解決問題。我們要先查明問題在哪裡?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有時確實很難完全防治,但處理速度一定要快,態度一定要積極。另外,淡水區積淹水問題一定要解決,這是人口稠密地區,不能屢次發生積淹水情形,我們已經解決很多小問題,但還要持續努力。我也拜託各區長保持警覺,若發生問題就立即趕往現場,和民眾站在一起,拜託大家。
第二,特別提醒大家注意暑假期間水域安全,莫讓民眾發生危險,水域安全真的很重要,請大家都要注意防範。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所屬公立學校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玖、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
壹拾、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8年度截至5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壹、散會 上午10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