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7
  • 會議時間:2020-05-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63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外疫情持續升溫中,全球共187個國家染疫,確診病例552萬例,致死率略降為6.25 %。國內昨日無新增確診案例,累計確診病例441例,其中新北市仍維持91例。
國內已連續44日無本土病例,顯見社區相對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敦睦艦隊群聚疫情調查結果,艦隊群聚事件未造成社區感染,若在6月7日前(4個潛伏期期滿)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或無社區感染,將會進一步解封。
鑑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3日宣布落實防疫措施,大型活動不受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之人數限制規範,且本市自5月4日起實施二階段四梯次件漸進式開放管制,加上各場館都能落實防疫措施,故建議本市公有場館取消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之人數限制規範,另考量長者喜愛卡拉OK歡樂活動,建議恢復活動,但提醒民眾仍應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1,599人,各區維持在200人以下。各區公所持續協助民眾申請擴大急難紓困補助,核定率接近9成,有關卡拉OK開放部分將配合辦理。
三、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擴大急難紓困補助,累計收件6萬1,083件,核定了5萬 6,734件,核定金額6億8千萬餘元,核定率93%。昨日下午獲衛生福利部第5波2.45 億元經費補助,加計之前增撥預算,總計撥款 8.21億元,已全面撥付各區公所,不足數將持續請中央撥款;另急難紓困宣傳海報已送達各區公所,轉請各里長協助於里辦公處張貼,讓更多民眾得到充分訊息。
主席指示:
國內連續44日沒有本土確診病例,社區已相對安全,為兼顧防疫及民眾生活品質,新北市即日起取消室內100人以下,室外500人以下活動人數限制,同時恢復銀髮族的社區卡拉OK歡唱,但仍須做好麥克風消毒等工作,即使國內疫情趨緩,仍請大家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若無法保持,就配戴口罩,生病就在家休息不要外出。雖取消人數管制,但防疫作為仍要如常,籲請民眾配合,讓社區更安全,市府也會視疫情狀況調整防疫步驟。
目前新北市共受理6萬1,083件擴大急難紓困案件,核定5萬 6,734件,核定率93%,在受理數、核定率及發放金額皆為全國之冠,感謝中央撥款8.21億元,若依目前區公所每日收件約1千件,至6月底可能不敷使用,不足款項若中央來不及核撥,將由市庫先行墊付,另區公所同仁受理業務時可參考擴大急難紓困標準作業手冊,將有所助益,隨著急難紓困補助業務逐漸熟稔、案件量的穩定,原有業務也請要努力推動。
觀光局近日推出「我OK你FUN心」新北安心旅遊振興專案,與旅行業者共同合作,推出「清、薄、短、小」旅遊路線,未來新北市將採多元的振興經濟方式提升信心經濟,帶動市民經濟,在財務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會適時配合中央振興券政策,但要有通盤性作法。例如經發局推動零接觸經濟、與外送平台、超商等合作及聯合採購等方案,可參考百貨公司週年慶折扣方式刺激購買,讓民眾願意出門消費。
目前有幾個縣市想與新北市結盟推互惠旅遊,請觀光局積極辦理,以帶動臺灣觀光產業發展,讓臺灣更好。
貳、頒獎
表揚「新北市108年度自行研究」特優得獎者
主席指示:
恭喜「新北市108年度自行研究」得獎者,社會局的阮琬淳股長及李佩娟助理員,得獎作品為「以『團體』為對象的參與式預算制度評估:以「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為例」;還有社會局的蘇秀綾組長、余家榮組長、馮曉郁秘書,得獎作品為「機構老人跌倒危險因子之探討」;而文化局的林淑芳研究助理、吳嘉馨助理員,得獎作品為「從智慧化設備利用與讀者調查探討公共圖書館未來發展-以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為例」。這些同仁都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新工處:工程人話工務
一、工務局詹局長
新工處代辦各單位的建築工程,率全國之先,以統包最有利標招標方式辦理,也就是2至3個案件一起招標,各縣市也常來取經觀摩,此方式可滿足大眾的需求,因為邊設計邊施工,可如期如質完工。也努力使建築物工程展現出建築師特色,成為地標建築,例如本市已完工的第14座國民運動中心,及今年陸續完工的新林國小、碧華國小、更寮國小、江翠國中、民安國小等5所校舍新建改建工程。
在道路、橋梁、公園工程部分,向中央爭取了100億元經費;執行瓶頸打通計畫,若無法用市價徵收,改採協議價購方式,因此用一半的價格完成了90處瓶頸打通,有效節省經費。本市尚未開闢公園仍有290處,若涉及公有地佔多數、美樂地計畫,持分人占多數等情形,也以協議價購取得土地,後續將持續為2030願景工程打拼。
二、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五股垃圾山公有地綠美化成果,第一區塊面積7,000平方公尺,已於108年11月完工。第二區塊面積3,000平方公尺,預計109年11月完工。第三、四區塊面積14,000平方公尺,目前由青年景觀大賞得獎隊伍淡水商工設計,預計6月進場施作。中央軸道部分,將與區公所合作,第一軸道面積4,215平方公尺,經費200萬元,已於109年3月完工;第二軸道面積7,000平方公尺,預計6月中旬完工。
本府自108年起推動「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至109年底預計完成50座特色共融遊戲場及3處全齡化公園,其中由新工處完成計6座,2座刻正規劃設計及施工中。
三、民政局柯局長
感謝新工處代辦興建9座市民活動中心,及未來將完成之貢寮行政大樓、樹林第6公墓,湧蓮寺慈善公益大樓等工程。
四、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新工處代辦林口市場、林口東勢市場及林口麗林市場,其中林口市場獲得「201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在市場內設置了肉類生鮮食品共同處理區及專用油煙、汙水處理設施;2樓及3樓將結合公托中心、閱覽室及市民活動中心,預計6月份開幕。
五、城鄉局黃局長
感謝新工處,為新北市城鄉都市計畫先行者,協助開闢大型公園及公共設施。目前淡北道路、淡江大橋都市計畫已發布,汐止周遭交通改善部分,將加速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蘆社大橋也將加速推動都市計畫程序。
六、地政局康局長
感謝新工處協助帶動林口工一市地重劃作業,不斷地與住戶溝通,協助拆遷戶申請建照使照作業,目前1家營業廢棄物業者遭檢調偵辦中,俟偵辦完成,將請地主拆遷,其他業者勿須強制執行,感謝新工處及其他團隊的努力。
七、交通局鍾局長
新工處於停車場興建過程中協助取得用地並朝多目標使用,也事先縝密地規劃解決交通問題,並挹注規劃費用讓各單位妥為因應。
八、教育局張局長
感謝新工處協助興建學校校舍及運動中心,未來會更緊密合作,讓校舍更有特色。
九、新聞局蔣局長
感謝新工處協助代辦國家電影中心,主體工程已於109年4月29日申報竣工,刻正驗收中,全案預計明年完工。
主席指示:
新工處在前任及現任處長帶領下,興建許多漂亮、品質佳及設計新穎的建物,能以最少經費完成各項建設,除了是品質保證,也具工作效率,今日新工處的簡報非常簡單、活潑,可以清楚瞭解未來的願景。
新工處不僅是做工的人、代工的人,也是具智慧的建設專家,與市府團隊一起並肩作戰,例如14座國民運動中心,都比其他縣市漂亮,設計細膩度也超越以往。校舍新建改建不只是美輪美奐,相關設計理念及使用空間,也非常適合學子們使用。道路、橋梁、公園的興建,也於10年內獲得80座工程獎項的榮耀。
新工處採取的工法、工序,不僅能做到位還能縮短工期,並善用協調溝通能力,以協議價購完成90處瓶頸道路打通,省下21億元公帑,以及統包招標方式興建運動中心等創新作為,值得各單位學習。
2030願景工程中,包括暢通淡水區聯外交通的淡北道路及淡江大橋、活絡林口八里交通動能的105市道改善、串聯板橋到桃園的大漢溪環河快速道路、汐止同興路穿越國道至康寧街新闢工程、三鶯大橋興建、汐止交流道、安城快速道路等,請地政局、城鄉局即早完成規劃,交通局也要做好事前評估,讓新工處進場時,可以用最少經費、最快速度興建出設計新穎、漂亮、品質佳的建物及工程,請新工處繼續加油。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針對五股垃圾山的問題,要有階段有順序地做到位,將毒瘤剷除,目前將進行第四階段拆除作業,預計於明年完成。針對違法的土資場,絕對不會視而不見,也要輔導砂石場業者合法化,至於台北港目前僅收受公共工程的土石方,希望能開放收納民間土石方廢棄物回填,請環保局向中央協調,不僅能協助新北市,也能協助台北市、桃園市一起解決營建廢棄物最終處理問題。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22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