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7
  • 會議時間:2022-05-0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2022年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團體冠軍。
二、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10年度村里減碳行動競賽活動」獎項。
主席指示:
       感謝黎明技術學院林明芳校長、黃信育主任秘書、餐飲管理系馮植翎副主任、徐紹桓助理教授、藝術麵包助手羅培津、學生李羽晴、榖保家商嚴英哲校長、學生許睿薰,獲得「2022年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團體冠軍。技職教育一直都是本市的重點推動方向,在各方面的才藝表現傑出亮眼,黎明技術學院及穀保家商在本次世界盃麵包大賽中,能在高手如雲下,尤其很多麵包製作者在國外都有豐富的經驗,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是技職之光,也是新北之光,在此表示感謝及肯定,感謝兩位校長及同學們卓越的表現,讓本市技職發光發熱。
       本市參與行政院環保署「110年度村里減碳行動競賽活動」,榮獲銀級組優等,感謝三重區順德里李鴻志里長;銅級組特優,感謝新店區吉祥里林永輝里長;長期參與專業獎,感謝汐止區智慧里黃智明里長。3位里長配合環保局努力推動減碳永續環境,不斷積極帶頭作典範學習,各項評核都能依中央規定,符合從最小鄰里推動做起,在氣候變遷下,讓我們的減碳行動促使環境更優化,把更好的環境交給下一代。在全世界減碳趨勢中,我們期待從鄰里作起,接下來是區,以達2030年減碳30%、2050年達淨零碳的目標,所以里做好,區才會好,讓本市率全國之先,成為獲得全世界肯定的城市,我們一起加油,謝謝三位里長的用心,帶頭一起做起。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98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本市的確診個案還未到達最高峰,一定要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新北市的確診病例數約佔中央CDC公布確診個案的三分之一,中重症、死亡率與中央公布的數據相去不遠,中央目前的曲線圖就是本市的趨勢走向。每位專家學者及中央CDC的預測,都可以作為參考依據,專家學者的預測有一定的學理或是參考各國模組,中央及本市也都會預估,但再怎麼預估都是預測判斷,預測也不一定是百分之百準確,但我們一定要用積極任事的態度去面對,扣除各方預測中太大的偏差,找出最壞的狀況,然後做最好的準備,用這樣的方式看待即將來臨的高峰期、大海嘯,決戰點是讓中重症的病患不要轉為死亡,關鍵在於一定要保全醫療量能,讓需要醫療的中重症患者在醫療體系受到完整的照顧。
       本市率先做居家照護,目前居家照護者達到2萬770位,但本市的醫療量能及集中檢疫中心哪有2萬多床?我們的目標是保全醫療量能,讓醫療資源放在中重症的病人身上,所以衛生局不斷與各家醫院溝通,加開了很多專責病床,目前總共開了1,737床,比去年還多,收治918人,佔床率為52.8%;本市7家集中檢疫中心總共開了1,368房、2,177床,全國數量最多,目前居家照護共2萬770位,集中檢疫中心使用率還未到4成,專責病床為5成2,但大家不要忘了,海嘯還沒到,我們仍要不斷盤點,作好後續的應變處理。
       本市在10多天前就開始啟動,希望快篩陽性且有明顯症狀的患者到防疫急門診,在戶外候診、戶外採檢及戶外領藥,目前已開設11家醫院,便利民眾並減少衝擊急診的量能;至於沒有症狀的快篩陽性患者,就到35家社區篩檢站去做PCR,必須將快篩陽性患者分為有症狀、沒症狀兩個類別並作好分流,否則大家都湧進急診室,醫療量能絕對無法承受,所以我們必須作好分流,讓急需使用急門診的市民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請市民朋友們一定要清楚流程,我也不斷在宣導,這樣才能降低急診的衝擊。
       雖然本市目前專責病床佔床率為52.8%,還有空床,但經過健康評估不需住院者,即以防疫計程車快速送到居家檢疫中心、防疫旅館或返家居家照護,並隨時與醫院保持密切合作,換言之,評估沒需要就不要佔床,因為海嘯還沒來,還沒達到高峰,我們必須習慣這樣的運作模式;除了醫院以外,第一線門診也幫我們扛起了責任,把醫院很多居家照護者轉給第一線的診所負擔,讓診所承擔居家照護者,盡量讓醫院集中照顧中重症患者,至於洗腎病人等特殊病患不須收治住院,則分別送到集中檢疫中心或返家居家照護,我們也安排兩家洗腎院所協助洗腎,確保醫療量能。再次呼籲市民朋友不要老是到急診,請體諒醫護人員的辛苦,大家一起努力。
       本市疫苗接種量已達918萬多劑,應該是全國最多,12歲以上施打追加劑的比例也達到68.73%,現階段校園學童昨天的接種率將近3成,希望5月31日前有意願給孩子施打疫苗的家長在選擇想要施打的疫苗後,都可以儘早施打,讓本市疫苗接種率可以再提升,因為有接種才可以提高保護力,請大家把接種疫苗作為最優先的序位來執行。
       學校面對疫情變化的挑戰,採取健康、心理、學習三個面向的關懷,並在這三個面向下成立很多應變小組,分採線上教學、實體教學、實體與線上混和教學等方式,滿足家長的需求,並以更多元化及區分高、低風險應變的方式因應,以完整照顧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基本需求。尤其,未來我們面對更大的高峰期,一定要更靈活、彈性。現在的快篩試劑為快速預防的策略,我會儘量滿足教育局因疫情被居隔、確診者的需求,請大家逐漸習慣這樣的模式,也希望能減少孩子們學習過程中所受到的衝擊,都能得到心靈及健康上的周全照顧。教育局這段時間辛苦了,也扛起了很多衛生局無法完成的責任,我在這邊表達感謝。
       民政局推動「居家照護關懷中心」的電話服務,並於5月2日擴增為100席專線服務,光是這兩天居家照護中心都是5、6千通,若未來視需求擴增到324席,通話量還會更多。現在海嘯還沒來,我們必須處理大量民眾的不安及行政協助,關懷中心這幾天分類分組的服務做得很好,分類好後端快速處理,解決民眾很多的疑慮,這2天一開通就服務1萬1千多通,若再加上29區公所的接話量應該會更多,所以在市民朋友急需服務的時侯,我們一定要做好,大家一起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十三行博物館:千年記憶 精采八里。
二、淡水古蹟博物館:新北從淡水啟航 文化在古蹟迴盪。
三、主席指示:
       感謝文化局兩位館長,相信新北從淡水開始啟航,相關古蹟、文化都從淡水不斷穿透新北,今天十三行博物館及淡水古蹟博物館藉由市政會議的機 會,為我們說明這段時間以來,如何發揮博物館的轉型力量,為社會帶來積極正向的改變。
       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博物館以永續發展、數位創新、社群教育的理念,持續推動本市成為文化韌性城市,在數位轉型部分,積極推動數位博物館,讓市民朋友透過線上展覽及交流活動學習新知,淡水古蹟博物館的線上瀏覽人數成長了5倍、十三行博物館成長了2倍,這些瀏覽量顯見博物館面對防疫已做好積極正向的轉型,另配合本市防疫期間的居家照護計畫,十三行博物館提供「十三歡樂吧」、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防疫古居包」,讓居家照護的市民朋友們在生活上能得到紓壓,在照護期間也可以看到更好的文化歷史及古蹟,撫慰大家的心。
       博物館經常辦理研究、典藏、展覽及教育活動,讓民眾了解古蹟文化,也帶動本市永續發展,請觀旅局、教育局經常與文化局合作辦理活動,讓孩子們學習,也讓很多來本市的訪客能夠了解本市源遠流長的古蹟文化,我每次去參訪這兩個館舍時,都有不同的創新體驗,感謝兩位館長的用心,在工作崗位上奉獻自己,留下彌足珍貴的足跡,也持續帶動本市不斷永續發展的力量。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29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