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28
  • 會議時間:2019-04-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2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穀保家商榮獲「107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木棒組」全國亞軍。
二、榮獲「107年主計業務創新變革精進甲等獎」。
主席指示:
恭喜也感謝穀保家商獲獎,拿到亞軍的優異成績,感謝蘇玫如董事長領導,也感謝長期支持新北市棒球運動的蔡明堂議員,讓本市棒球發展如日中天,穀保家商更是首屈一指的球隊。同時感謝周宗志總教練、田家銘教練、鄭志強教練及全體隊員,我看到球隊都非常辛苦、努力練球,代表新北市的運動精神。穀保家商也是新北市棒球榮耀最重要的保持者,這次拿到亞軍,但絕對擁有獲得冠軍的能力,希望明年再接再厲奪得冠軍,更重要的是延續團結爭取運動榮耀的精神。新北市因為有穀保家商的努力,永遠是全臺灣棒球運動的領頭羊。請大家再次掌聲鼓勵,謝謝穀保家商。另外也恭喜主計處獲獎,希望下次能將特優獎拿回來。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教育局-新北教育123
主席指示:
謝謝教育局的報告。教育局報告主題是「新北教育123」,提出1個理想,就是一本初衷;2個目標,就是品德教育及適性發展;3個價值,就是愛、健康、競爭力,將新北教育政策規劃出非常清楚的脈絡,也相當地口語化,標示新北市教育要廣泛發展的方向。我想分享3點想法:
第一,目前新北市公共化幼兒園共1,053班,班級數是全國最多,但距離民眾的需求量還是很遠,中籤率還是不高。我們也很清楚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一個班級要有一個教師及一個教保員,所以每成立一個班級,對於新北市財政都是沉重的負擔。但無論財政負擔如何沉重,我還是希望公幼要讓大家都讀得起,都有機會入學,所以我們還是朝向公幼每年增班的方向前進。我特別提醒每年務必持續增加25班以上,這4年至少要完成100班,這項目標一定要達成,請教育局要想方法克服所有困難。
第二,除了公幼之外,我也希望公共托育中心持續增加,最好可以設置在校園內,或是找到其他閒置空間或公益回饋空間,我們還是要持續將公托數量推動上去。新北市公托推動過程中,我也知道有其困難,例如設置在學校閒置教室的公托,規定要設置在3樓以下,最好優先設置在1樓,這個規定不一定有其絕對的道理,學校閒置教室也未必就在3樓以下。所以這個規定是否能夠彈性調整及放寬,請教育局妥為考量,才能讓閒置教室彈性運用,持續增加公托。閒置教室真的不好找,我要拜託教育局張局長想方法解決,尤其要給各校長正確觀念,公托進入校園,讓孩子從零到十二歲都可以在同一地點穩定就學,家長也會認為這樣很好、很安全,請校長不要排斥公托進入校園,正確觀念一定要有,請教育局再三輔導校長們一定要有正確觀念。
第三,教育局推動品德教育及適性教育,我覺得非常棒,也是我一生要持續推動的教育方向,尤其在適性教育方面,對於國高中技職教育發展非常重要。孩子在唸書過程中,走學術研究路線當然很好,但朝向技職努力也是很好的發展。所以新北市推動技職教育,我一直希望要扎根、要有特色,更要有未來,還要能與國際接軌,希望新北市技職教育發展,不必說一定要當全臺灣領頭羊,但一定要最有特色。
新北市在地就學率約7成,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的技職教育辦得很好,每次我看到市府辦理許多活動,都會邀請國中小及高中職學生參與,尤其是技職學校的學生運用技藝參加公益活動,我覺得都很棒,也讓孩子有更多表現的舞臺。我也一直要求民政局,各里在推動社區美化時,也可以邀請技職學生幫忙畫圖或裝扮,甚至形成一種美術文化,好好與學生合作,讓學生在社區有發展空間,學生作品與社區結合,讓社區成為學生表現的舞臺,其實我們真的應該去做。
所以每次我看到好的照片,就會提供給民政局及區長,如何讓社區內的特色地形地景運用圖像凸顯出來,就是技職學生可以協助之處。技職教育是新北市發展的重點,希望學校與社區、產業、國際都能夠接軌,請教育局與各局處全力配合,將特色展現出來。例如營養午餐也不是教育局單一局處的事情,需要農業局、經發局及相關單位互相地配合,技職教育特色發展也涉及許多單位,例如文化局、民政局等,我希望孩子在就學時期就能夠有機會與社會連結、與產業連結,讓孩子能夠常常出來參加活動或服務社會,這是很重要的。
我還是要特別強調品德教育,德、智、體、群都是品德教育的一環,其中群育最重要,教育團隊合作非常重要,所以我非常鼓勵社團活動。社團活動可以讓孩子在群體活動中找到方向,學會去愛別人,學會在團體中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且能了解只有團隊成功,個人也才會成功,所以群育真的非常重要。目前本市許多體育類的社團發展得很好,包括街舞、籃球、棒球及樂團等,我覺得都很好,所以社團活動絕對不要減少。品德教育融入群育,協助孩子發展適應社會的能力,這是新北市品德教育發展的重要方向。
以上3個想法提出給教育局作為參考,最重要的是教育局只要方向明確,就全力以赴、全力推動,希望新北市教育除落實在地就學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特色。同時藉由推動職業探索,協助孩子找到方向,成功在社會立足,並引領臺灣走向未來。謝謝大家!
二、勞工局-守護勞權KEEP GOING
(一)消防局黃局長:
為了加強化學工廠及危險場所之公共安全,消防局每年都針對相關場所進行聯合稽查,合作單位包括經發局、勞檢處、工務局及環保局等,落實事前預防,強化危險場所之安全。而外勞宿舍也已納入公安平台,利用公安聯合稽查強化宿舍安全。
(二)經發局何局長:
簡報第5頁提及高風險、高危害而需要高關注的場所,目前已列管221家,會持續與勞工局密切充分配合。簡報第7頁提及勞動條件檢查與輔導並重部分,感謝勞工局的支持,於市長3月27日參加土城立體化廠商座談時,也有廠商反映此事,在經發局召開廠商工業會報時,廠商也多有反映。所以針對勞動時數如何計算,並依法合理調配,勞工局可再提供更多輔導資源,讓我們更精準地將資訊提供給廠商端。另外,簡報第10頁針對鼓勵青年參與創客基地,若需要產業面、技術面之協助,經發局充分支持。
(三)衛生局陳局長:
在推動顧家好企業部分,感謝勞工局協助,今年預計會有10場相關宣導,最近一場4月22日在銀光未來館,將長照需求結合促進婦女及中高齡就業,這個方向非常好,目前參與者有80%都是女性。
主席指示:
謝謝勞工局的報告。勞工安全向來是我們最重視的一個課題,尤其與勞工最基本的生存權、工作權息息相關,對於人力資源的維護、社會的安定及經濟的發展,也有深遠的影響。所以不論公私營、規模大小和員工多寡,都應以確保員工和顧客的環境安全為第一優先,也才能帶給企業合法合情的利益。
此外,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是市府必需持續努力的目標,舉例來說,新北市有許多中小企業,因為規模小資源較不足,也沒有直接受過市府宣導或輔導,對勞基法的規範不是很清楚,因此會影響到勞工權益,若勞工局針對30人以下的企業,第1次先採取輔導,輔導後仍未改善才會進行檢查、裁罰,一方面可以維護勞工權益,另一方面可避免事業單位因法令認知不足而觸法,這種分級管理的作法,讓廠商可以往正面的方向走,也讓勞工可以獲得該有的權益。我想分享以下4點想法:
第一,  今天的報告很重要,勞工安全很重要,最近我注意到有好幾件勞工高處墜落的事故,在新北市轄區算是很高風險的職業傷害,我希望背後若有特殊的原因,一定要去深入了解。許多事故是勞工在高處清洗窗戶、工程施工或冷氣裝修,我希望要落實高處施工加掛安全繩索之強制規定,全面要求,如同開車一定要繫安全帶,安全絕沒有妥協的空間,請工務局、勞工局加強宣導並開罰,我希望新北市不要再發生勞工未掛安全繩索而自高處墜落的事故。
第二,本市青年就業政策經多年的努力,106年及107年青年失業率蟬連六都最低,我要給勞工局肯定,這表示我們提供青年就業機會相對多,也表示新北市青年積極投入職場,絕非所謂啃老族。因此我希望青年就業政策更精準到位,有效地協助年輕人,例如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都是很好的政策,一定要持續推動,也可以思考往擴大辦理的方向前進。
第三,針對促進婦女及中高齡就業,因時代在變化,少子化導致勞動力短缺,必然需要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才能提供足夠的勞動資源。其實中高齡者重回職場未必是為了薪水,有時是尋求工作價值,有時是希望生活安定規律,有時是希望再往前走,有時是需要社會的肯定。我記得「高年級實習生」這部電影,就是講中高齡者回歸職場,其實是有不同的人生想法,也不會排擠到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包括企業經營及方向、職涯發展,中高齡者與年輕人的需求並不相同,所以也不一定會互相衝突,我希望持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鼓勵婦女及中高齡者回到職場。
第四,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包括提供一般性、支持性、庇護性及居家性就業,我們應該更積極去照顧到這部分,身心障礙者若能穩定就業,將可有效協助減輕家庭負擔,大家一起幸福安定往前走,這是最好的方式,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非常鼓勵企業投入支持,提供一個就業機會,協助一生的職業訓練,其貢獻不少於捐贈一台復康巴士,所以請勞工局思考公開表揚支持身心障礙者穩定照護的企業。我們照顧身心障礙者,提供穩定就業,除了庇護工場不斷往前走,公開表揚支持企業,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方向,我們擬定清楚策略就全力往前走,打造安居樂業的新北市。
又如視障按摩小棧也很好,最近一家接著一家新開設,我覺得很好,有機會的話我們就提供更多場域,讓身心障礙者有穩定就業場所,安定下來工作,我們繼續做下去。謝謝大家!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發展局提:為制定「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因議會屆期不連續退回市府,重新調整後再提請審議,希望強化營運管理效能以確保住戶居住品質,做好都市更新業務推動,明定相關法令,這個自治條例非常重要,為推動政策最重要的法令依據。
我記得我過去講過一段話,送到議會審議列為優先推動的法案,就應該主動積極與議會協調。有必要的話,我們主動向黨團報告、溝通,讓議員很清楚我們的方向。我們主動積極面對議會及議員,事先了解並爭取支持,推動速度就會更快。今天這項法案非常重要,是推動社會住宅及都更的重要依據,市政會議審議通過之後,請送議會後協調排入優先審查,希望能先與黨團報告,請議員先來聽,溝通彼此的想法。各黨團都可以去溝通,讓我們的政策、目標都很明確讓議員清楚了解,快速順利於大會三讀通過。我們希望108年底前完成法令制定,因此本會期就要全力衝刺。
我也提醒過各位手中,若有議會退回的,屬急迫性、重要性的自治條例,配合時代環境改變,重新審視調整之後就送出來,因為自治條例是政策依循的依據,請大家一定要針對必要的自治條例再三審酌,有必要者就要拿出來。謝謝城鄉局黃局長提出此案,各位首長手上有必要的法案一定要拿出來,絕對不要害怕送到議會,只要極盡溝通之能事,所有困難都能解決。天底下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簡單解決,但只要有企圖心,願意去處理,也沒有任何一件事不能解決。秉持這樣的態度,積極解決問題,拜託大家,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5案。
主席指示:
持續列管的案件經過一段時間後要重新檢視,包括請各單位自行列管的案件也要追蹤,不能都沒有進度。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