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91
  • 會議時間:2022-06-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9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頒獎
感謝國軍積極投入本市歷次災害搶救、災害復原,及捍衛國家安全的辛勞。
主席指示:
       在端午節前夕,藉此機會特別感謝國軍在捍衛國家安全及協助本市救災、防疫工作的大力幫忙,尤其新北市幅員遼闊,各類複合型災害都有可能發生,往往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內,除了本府的防災人力外,更多協助的力量是來自於國軍,包括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新北市後備指揮部、憲兵指揮部新北憲兵隊、陸軍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陸軍汽車基地勤務廠、後備動員幹部訓練中心等,皆為本市災害防救的重要聯防部隊,總是提供我們許多幫助,謹代表新北市民,謝謝國軍為守護市民安全,奉獻出最大的心力,也特別致贈慰勞金表達感謝之意。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05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今天談三個部分,包括全球疫情、本市疫情及中央的作法。觀察全球疫情略有下降,惟部分國家回升,國際疫情仍會影響國內疫情,我們要特別注意病毒變異株的問題並持續觀察。至於臺灣的疫情,新北是全國確診人數最多的城市,因為新北市有400萬人口,還有將近50萬的流動人口,這450萬人口多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地區,所以確診個案也相對較多。這波Omicron病毒,到目前為止,新北市的病例數達59萬,占了全臺灣很大的比例。我們看到本市本土確診人數曲線圖,在入境檢疫天數從14天縮短為10天以後,大約從3月27日起開始陸續上升,而現在本市本土病例7日平均數的曲線,已形成一個高峰平原並慢慢的平緩下降,這條曲線已相對明確。我知道有一段期間一直處在相對高點,大約是在5月13日到5月27日左右,這個大轉彎如果沒有形成一個非常穩定的調降幅度,我們就無法判斷相對高點是否會有再往上的趨勢,尤其這段期間內,全國民眾自發性採取低度活動,不亞於三級警戒時期,包括公車、捷運、餐廳及百貨公司等,原本是人潮最擁擠的地方,現在也都自動降載。在低度活動強化之下,疫情很快速的就趨緩。5月18日曾經是新北疫情的高峰,單日確診數達2萬7,000多人,我們所有的應對策略係以彈性滾動的方式在作調整,面對高峰期及趨緩期的策略不同,才得以快速靈活授權與彈性應變整個疫情的變化。比如教育體系的應變措施,在偏鄉和都會區的狀況可能會不同,新北疫情也可能跟全臺不同,新北下降時中南部在往上,我們就由教育局和防疫應變中心共同指導,由教育單位在現場彈性應變疫情的變化,以符合市民的需求,這才是負責任的教育單位,這才是負責任的新北市。
       我知道很多報導會預測疫情的走勢,但我從來不作疫情變化的預測,雖然本市仍有作預測,但從來不對外宣布,我們走哪些國家的模式,我們都很清楚。新北醫療量能是全國最不足的地方,我們依然能透過居家照護及集中檢疫中心來保存醫療照護量能,照顧中重症病患,目前空床率仍有62%,疫情也逐漸趨緩,這都歸功於我們看清整個情勢及快速的應變作為。所以,新北市為何先做居家照護,就是為了將無症狀及輕症患者納入醫療體系,如果不在4月11日先做,就會來不及,差一個禮拜就會差很多,所以中央也是差了一個多禮拜才開始正式啟動,不但是這樣,各位可以看到一個現象,為什麼新北市自5月1日就開始主張「快篩陽等同確診」,因為依新北市各社區篩檢站的統計,快篩陽之後PCR陽性的比率已經高達97.4%,你看市民朋友在那邊不停排隊,而PCR檢測量能也總是有一定的極限,所有醫護同仁幾乎都投入第一線採檢,民眾忍著病痛,等2至3天都拿不到藥,5天之後可能都還沒能判定為確診,而且5天之後輕症患者基本上已經痊癒,政府再給任何關懷都只是多做,對於民眾並無實際助益,在民眾最需要幫忙的時候,政府不及給予幫助,這些民怨再加上對於中央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的民怨,排隊的一堆,等待的一堆,所以新北一直呼籲「快篩陽等同確診」的判定要快點全民適用。尤其5月份都已經進入疫情的高峰期,直到5月12日才開放3類人適用「快篩陽等同確診」,其實那時一般對象就應該開放,因為那時已經邁向高峰期,而非再去提升PCR的檢測量能。5月26日開放一般民眾適用「快篩陽等同確診」的制度,新北市早有因應準備,我們有760家遠距醫療診所,還有全力投入的急救責任醫院及地方衛生所,自開始施行以來,新北市沒有接獲任何反映無法用此方式判定確診的個案。各位看到本市本土病例趨勢,每日從快篩陽判定確診個案,我們的判定比率達到76.2%,真正需要做PCR確認的個案不到3成,PCR量能需求就大幅減少,所以根本不需要再增設PCR篩檢站。如果中央早一點做,當然就不需要增設大型篩檢站,而且可以立即投藥,更可以降低中重症患者的死亡風險。
        當初新北沒有等待,自5月5日起,長照機構65歲以上長輩只要快篩陽就啟動遠距視訊看診,劃分責任區並快速投藥,希望保護這批最脆弱的族群,我們知道65歲以上族群很容易因確診加上慢性病就導致死亡,這一步我們很早就趕快推行,因為新北市有318家長照機構,1萬6,400名住民,占全臺灣的兩成,所以在衛生局及社會局全面盤點之後,我們5月5日起就趕緊看診,趕緊投藥。新北面對的挑戰不只人口多,長照機構也多,甚至長照機構的環境也沒有很好,如果可以早點做,我相信可以降低中重症比率及死亡率,也減少民眾身體不適的埋怨,所以一個政策如果是對的,就要支持趕快做,我們現在「快篩陽等同確診」的判定率已達76%,而且比率還在上升,未來可能達到80%或90%,所以愈早做愈好。
        不過,影響最大的其實還是中央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民眾經過一個多月的痛苦,慢慢中央資訊單位介入之後,從5月25日之後開始改善,解決了部分問題,但也還有部分問題尚未解決。我觀察新北關懷照顧中心電話服務通數大約從每日平均4、5,000通,逐漸下降到3,000多通,起碼少了1、2,000通,這表示至少有解決部分問題,所以這只是要不要去做的問題而已,新北反映了一個多月,其實是從去年遇到「校正回歸」的問題,就開始不斷向中央反映,在中央改善系統及因應作為之後,病情趨勢很明顯就有下降。
        現在看到整個病情趨勢波峰,已經從相對高點慢慢下降,相對趨緩的情形非常明顯,我很少公開表示疫情趨緩,但現在確實已經有這樣的趨勢,但是疫情也很容易又往上升,我們還是要注意兩個現象,第一,當疫情相對穩定,民眾開始強化活動,疫情會不會因此再往上升?這是接下來要觀察的方向。第二,快篩陽等同確診的實施情形,也要再觀察。另外,邊境開放政策會影響國內疫情,所以國內疫情必須觀察全國的趨勢,臺灣開放邊境讓經濟與國際接軌,這是中央選擇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與國際趨勢相同,但是邊境開放一定要滿足一些前提,就是國內疫情相對穩定,但是國內疫情是否算是相對穩定?還需要持續觀察,包括新北市疫情是否相對穩定?都需要持續觀察。而民眾增加活動量是否又會造成新一波高峰?或許這個波峰不是很大,但是否會造成後續的效應?我們都要再觀察。新北確診個案數及疫苗接種率有達到一定的群體免疫成果,但也要觀察全國疫情趨勢是否相對趨緩,全國疫情相對穩定之後,才能考慮邊境開放,為何要如此做,最重要的就是要考量醫療量能可能受到的衝擊,現在醫療量能看起來沒有問題,但是邊境開放之後,醫療量能如果沒有準備充分,遭遇更多的感染案例之後,醫療量能就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開放一定要有節奏,開放入境的國家一定要做好風險評估,高中低風險的國家一定要分類清楚,哪些國家可以進來?用什麼方式區分?高中低風險國家入境各是如何管理?邊境不可能一夕之間完全開放,這樣承擔的壓力及風險一定較高,不如有節奏、有章法逐步開放,參照評估的風險等級來相對開放,更要考慮國際疫情中變異株是在哪個國家出現,會造成怎樣的後遺症。
        另外,我非常重視疫苗施打情形,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3劑(追加劑1)已經達73.40%,新北市疫苗接種率在六都之中相對不錯,6月開始第4劑(追加劑2)接種比率就會大幅上升,因為多數長者接種第3劑後到6月就滿150日,所以會出現大量施打人數。其實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第1劑接種率已經達到85.84%,第2劑接種率達82.10%,都算是不錯,按照「接種地」統計的接種率,我們全人口的疫苗接種情形都不錯,第1劑接種率88.43%,第2劑接種率83.57%,追加劑也有66.29%,這是全人口的接種率,現在孩子們的接種率也開始趕上來,6歲以上孩童追加劑接種率有69.24%,新北市已經累計接種949萬1,543人次,比率算是很高,以新北醫療量能相對不足的情形下,同仁拼命努力,我們在疫苗接種部分真的做得很不錯。未來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疫苗要趕緊按照期程施打完成,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所以要儘快完成疫苗施打,提高保護力。另外我們持續鼓勵長輩接種疫苗,尤其是第4劑,所以新北市加碼贈送2隻快篩試劑,這與中央政策完全無關,我們早已定調,當新北快篩試劑尚有餘量時,用以鼓勵長輩接種疫苗,不只第4劑,接種第1至第4劑疫苗都贈送快篩試劑,做好最脆弱族群的保護工作。
       這段時間新北市執行防疫工作是按照我們自己的步調,及時因應疫情變化進行調整,因為新北市是第一個受到疫情衝擊最大的城市,大家真的很辛苦,尤其第一線的衛生醫療夥伴、區公所及民政單位都很辛苦,但我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雖然目前疫情趨勢呈現緩步下降,但尚未完全結束,也還有長尾巴,大約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我們一定要看到疫情趨勢相對穩定下降的長尾巴,我們才能確定疫情已經受到控制,所以大家不要覺得疫情已經結束,我們還要守住每個確診個案,尤其守住中重症患者,守住死亡率,所以我也拜託衛生醫療單位提高診療及給藥速度,該給藥就給藥,還要快給藥。過程中我們都在摸索,其實沒有對與錯,只要我們把事情做好,全力以赴完成所有工作,這段期間辛苦了。
       未來面對國境即將開放,國內準備應對的速度也要加快。在國境開放之前,我希望中央一定要很清楚向國人報告,地方才好配合。地方永遠是在第一線作戰,地方會遇到很多在第一線作戰才會遇到的問題,所以如果中央早一點宣布,地方就能早一點因應,例如中央若早一點宣布防疫策略從完全清零到共存開放,地方就能早一點做好配合工作。防疫是一體的,很多事情講清楚說明白,大家就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今天各區長皆與會,這段時間各區長都很辛苦,但是疫情尚未結束,該關懷的仍要關懷,該努力的也要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家防中心:積極救援 拒絕暴力 營造安居新北市。
二、主席指示:
       今天是6月1日,也是「跟蹤騷擾防制法」正式施行的日子,感謝社會局及警察局都已經做好準備,我們一起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家暴案件已成長1成多,達到2萬3千多件,而疫情下婦女受暴後遇到的挑戰更為艱鉅,不論是求助、庇護、就醫、重新就業、獨立生活、照顧子女的壓力更勝疫情發生前,若被害人是新住民、居隔者或是確診者,更會遇到救援的困難,需要各局處在緊急救援及生活重建等方面提供資源,讓被害者可以在居住、就業和未成年子女照顧方面獲得支持,進而獨立生活,請各局處持續協助,讓家暴受害人重建安全的生活。
       而在親密關係暴力中的數位性別暴力更是新的暴力態樣,例如私密照及數位跟蹤等情形,請社會局、警察局及早因應及預防,避免受害人遭遇二度傷害,尤其善加運用「跟蹤騷擾防制法」,保護受害人。
       最後請大家善用民間社會安全網絡,共同維護兒少、老人生命及發展權益,請各單位及時通報,尤其請社會局、民政局、警察局及工務局運用社區、鄰里、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提升防暴意識,讓受虐兒少及長輩能獲得及時通報及緊急救援,所以這個社會安全網絡一定要做好。謝謝大家!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捌、散會(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