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5
  • 會議時間:2019-08-0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環境保護局-幸福新北 空氣品質治理
工務局朱局長:
固定源部分,道路施工常用瀝青從燃油改為燃氣,對於降低污染有很大幫助,也讓瀝青廠附近民眾所聞到的異味大幅降低。逸散源部分,其實營建工地逸散源來源非常廣泛,我們去年與環保局合作,全面針對覆蓋物進行處理,並於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有效降低逸散源發生的機會。
主席指示:
謝謝環保局的報告,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提示:
人類生存三要素為空氣、陽光、水,我們每天都要接觸,其良窳也影響生活品質,新北市是一個大都會,要讓民眾安居樂業,務必面對挑戰,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我們一定要落實空氣品質管理,並不斷提升標準,經過這幾年的辛苦努力,使新北市空氣品質雖然有進步,但尚未達到國家標準,我們今年要讓新北市境內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達到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並連續維持3年,讓新北市提升為二級防制區。這是我們的決心,大家務必全力以赴,我期待今年一定要達標,並持續守住二級標準,這是我們保護新北市民健康最基本的基準。
空氣污染分為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源,固定源部分,新北市推動能源結構的改變,今年底工業燃煤鍋爐將全數完成退場,也預計完成「瀝青業燃料油改氣」,這是新北市符合國家空品標準的一大步,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妥善輔導業者轉型。未來我們要逐步往「無煤城市」邁進,民國111年目標要完成燃煤汽電共生,除了林口電廠,新北市將不會有以燃煤當燃料的工業,我們設定好目標,大家就要一起努力。移動源部分,新北市機車數量相當高,目前二行程機車總數仍有約9萬9,000輛,這項數據是否真確?請警察局等相關局處配合環保局確實盤點,一起持續努力汰換高污染車輛。同時我們也大力推動電動機車,最近幾年成長幅度很大,尤其今年很有成果,包括電動公車也會持續成長。新北市不斷推動綠色運具,也配合中央政策,全力以赴,務必改善移動污染源之發生。逸散源部分,要持續推動營建工地管制,自主做好減污及減噪工作,這也是影響居民生活最嚴重的來源,改善後居民感受也會最深,我們一定要做好。另外在住宅區燒烤店及夜市等餐飲油煙地點,要採取嚴格管制,積極輔導轉型,落實防制方案,推動環保夜市,我們全力以赴,這是政府應有的作為。
新北市境內林口電廠由中央管制,請環保局務必採取最高標準檢驗其空污防治情形,不得輕忽,且必須不定期抽查,希望中央能與新北市一起努力,嚴格管制,達成標準。
最後再次重申,新北市要往「無煤城市」努力之決心,各區長也要配合環保局達成相關指標,這是我的政見,也是我守護人民健康的承諾。
二、消防局-新北市各區公所提升短延時強降雨具體作為專案報告
(一)水利局宋局長:
水利局與區公所通報積淹水的LINE群組是24小時持續運作、即時監控,另外災前預防、災中處置及災後復原也都已建立機制。每日上午11時由天氣風險公司產出當日強降雨風險評估報告,若大雨機率達40%以上,即由偵水志工開始巡察,當時雨量重點區若超過30mm以上,水利局巡察人員就會赴區公所待命,若發生積淹水情形則直接到現場處理。昨日已召開利奇馬颱風防汛整備會議,目前防汛備料如沙包存量都非常充足,抽水站機組、移動式抽水機、水門及橫移門的測試都正常,分洪道、河川公地施工及坡地檢查將於今天下午全部完成,原有28處及新增7處抽水機預佈點預計明天下午3時佈置完畢,昨日也已通知區公所,針對曾經發生積淹水地區要加強檢視及預先清淤,若降雨發生,我們隨時啟動提早起抽及預抽機制,增加滯洪空間。
(二)文化局蔡局長:
因應利奇馬颱風來襲,新北市兒童藝術節戶外體驗館及裝置藝術已擬定應變措施,若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我們立即開始拆遷。
主席指示:
 謝謝消防局的報告,針對提升短延時強降雨具體作為,我要先問區長們準備好了嗎?區長都已受訓完成,但簡報提及3項氣象監測預警應用工具,區長都下載好了嗎?我都有下載,並隨時關注,請大家也做好準備。短延時強降雨是我們目前最難預測的氣候狀況,一旦發生也必須在短時間做好應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無法在前一天就先預測,甚至前幾個小時也無法精確預測降雨量,所以我們要隨時做好準備。前幾週新北市都發生了短延時強降雨,包括鶯歌、五股等區域,時雨量都從70、80、90毫米一路累積上去,非常驚人,也很容易造成災情。我們立即啟動應變機制,另外,事先巡視、清除側溝及暢通水路以預防積淹水,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排除積淹水,都是我們需要關注的範圍,於是我與消防局、水利局不斷地研究如何建構更為細膩、完整的機制,結果就是今天的簡報內容,請大家務必要熟悉,各位區長辛苦了!
我們必須隨時備戰,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每日上午11時,消防局整備會議評估當日強降雨重點地區,事先模擬、評估,並告知轄區掌控情況,包括應變人員及機制,預先了解如側溝清除等現場情況。目前我們列管易淹水地區有896處,藉由災情視覺化系統涵括約千餘支CCTV,隨時運用,掌握現場情形,有需要時就發動偵水志工及水利局同仁,立即有效處理。先前五股工商路及鶯歌地區發生積淹水,雖然因為側溝堵塞及五股垃圾山等因素,排除速度約花了1小時,慢了一些,但仍顯示這套系統確實有用,我們將應變機制建構起來,讓大家熟悉。我知道區公所第一線作戰同仁壓力很大,每天都要掌握情資、迅速應變、即時調整,但這是有效解決民眾困擾的具體作為,如同我們面對交通易敏感地區的處置方式,快速反應、積極調整,讓交通壅塞情形平均降低40%機率,看起來都是小事,但其實是民眾最關心的大事,我希望大家拿出態度,積極面對挑戰。
另外針對山區水域短延時強降雨預警通報強化作為,包括三峽、坪林、新店及烏來等地區,務必要重視水域安全,通報速度一定要快,即時通知業者及民眾撤離,因為山洪瞬間就會暴漲,反應速度務必快速。除了電話通知之外,我建議區公所掌握山區水域遊憩業者清單,建構LINE群組以即時通知,輔以廣播及電子看板等方式,即時警告業者及遊客迅速撤離,我希望機制要更為完整。
各位區長都很用心,利奇馬颱風即將來襲,昨天區公所已事先清理側溝,包括水利局、環保局、清潔隊都是總動員,我非常肯定,這就是「做實事」,做實事就能讓災害發生機會降到最低,讓民眾有感。前陣子我參加里長座談會時,有里長反映污水下水道整治問題,因為台電管線的因素,十餘年來都無法解決,水利局宋局長親自帶隊去看,後來打了17個洞穿過台電管線,成功解決問題,讓4,200戶共6,000位民眾受益。我很感謝水利局宋局長、污水科及三重區公所的全力以赴,為民眾創造福祉,這就是「做實事」,民眾一定有感。我們務必做好萬全準備,我一定會緊盯進度,大家不要掉以輕心,再次重申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我們的整備作為從昨天就要開始,也不是只針對利奇馬颱風,往後都是如此,面對攸關民眾安全的事情,務必做好準備。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五股區公所
(一)水利局宋局長:
有關成州抽水站,工程內容包括興建成州抽水站及改善周邊排水,已經爭取到前瞻計畫補助1億元經費,並已完成設計及招標,預計8月13日開標,後續進行施工。另外,有關成泰路、明德路及自強路等區域積淹水改善工程,目前自強路憲兵學校區段已施作完成,0721豪大雨前積淹水確實非常嚴重,但完工後已發揮功能,明德路德音國小區段施工中,已請廠商清開,預計這次利奇馬颱風來襲時,即能因應發揮效果。
(二)文化局蔡局長:
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因涉及工法、材料、師傅及天候等因素,目前工程進度略為落後,但截至8月4日工程進度為51.64%,較預計進度50.68%超前,感謝陳副市長督導及區長、同仁共同努力,讓工程進度持續推動。
(三)城鄉局黃局長:
有關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案(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發布前試辦計畫,預計今年9月啟動,8月起將商借五股區公所辦理8場說明會,邀請相關地主及業者參與,說明試辦計畫內容及相關條件,相關局處都會參與,也請區公所協助。第1場說明會預計8月13日辦理。
(四)環保局劉局長:
五股坑溪、觀音坑溪及水碓窠溪等溪流已列為污染防治熱區,專案列管,感謝水利局、經發局及區公所協同會勘、共同積極處置。
(五)工務局朱局長:
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感謝區公所協助,已於7月29日辦理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後續將與高公局協調,儘快完成設計並開始施工。另外興珍市民活動中心工程是與更寮國小校舍整建同步進行,目前工程進度正常,將依預定期程完工。
主席指示:
謝謝五股區公所的報告,我有幾點提示:
五股區是新北市的中心點,過去台65線造成嚴重塞車情形,地方反映多年但無法解決,經過我在行政院會積極爭取,中央總算同意要新增匝道,並將工期縮短為5年。其實這就是一種態度,對的事情我們就不斷爭取,解決民怨,大家都不要有太多政治立場,好好做事、全力以赴,為民眾爭取福祉。三環六線政策中的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報告已提報交通部審議,並已辦理路線說明會邀請民眾參與,我們要極盡溝通之能事,因為這是帶動五股地區交通發展的重要路線,我們要不斷地溝通,及早完成五股泰山輕軌之興建。
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案(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發布前試辦計畫務必努力推動,五股垃圾山是新北市一個不可思議的存在,大家放任許久,都不願意面對,我要拜託五股莊區長積極協助,區公所是最前鋒的作戰部隊,我們要展現改變的決心,五股才能有機會蛻變,擺脫醜陋的垃圾山。第1場地方說明會預計8月13日辦理,請區長一定要邀集民眾踴躍參加,尤其是1,200位地主及相關業者,讓大家了解內容及條件。至於五股坑溪、觀音坑溪及水碓窠溪等溪流污染問題,請環保局要積極處理,工業廢水污染不但破壞環境生態,也造成民眾觀感不佳,我們取締絕不能手軟。五股西雲路海砂屋預計9月份完成拆除,請城鄉局要確實掌握進度。
二、八里區公所
(一)水利局宋局長:
八里污水廠為全國最大廠,每日處理量達百萬噸,目前每年回饋金約4,000萬元,相關預算已送至議會審議,目前由市款先行支應,待議會通過後,我們將視收支狀況再行研議調整作法。另外,中華路2段205巷及龍米路2段積淹水問題,前者改善工程已進場施工,後者因涉及私有地,地主並不同意管涵經過,目前持續協商中,希望9月可以進場。
(二)民政局柯局長:
八里第二公墓遷葬經費初步評估約需3,200萬元,將視整體發展效益及遷葬優先順序後續處理。
(三)農業局李局長:
八里為綠竹筍重要產區,我們持續與區公所合作推廣。另外八里心型柚一推出就相當受到歡迎,目前已經完銷,其他各項文旦禮盒也已備妥,歡迎大家多多選購。
(四)觀旅局張局長:
目前尚未接獲八仙樂園業者提出復業之申請,假設業者有此意願,我們將視業者所提相關配套措施,考量法、理、情妥善研議。
(五)捷運局李局長:
八里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刻依交通部初審會勘意見修正中,預計 8月底提報交通部,希望能儘速核定。八里輕軌路廊已經合併施工,計畫通過之後,將配合淡江大橋接續施工。
(六)地政局李副局長:
地方民情反映臺北港娛樂專用區變更為產業專用區疑慮,因周邊土地多未開發,長期閒置不符經濟效益等問題,臺北港開發完成後,目前待處分土地,部分已與經發局共同合作、積極招商,期望促進地方繁榮,部分則積極宣導,主動接洽業者聯誼會、經濟部招商投資中心等單位,提供相關標售訊息,提升臺北港能見度,帶動地方繁榮。另有關產專區工廠進駐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在交通部分,捷運局已配合規畫調整八里輕軌場站設置地點,土地使用管制也限縮只能低公害產業進駐,俟都市計畫變更通過後,地政局會與經發局共同研商招商方式,引進適當產業。
(七)經發局何局長:
八里龍形市場興建營運暨移轉案已於8月1日再公告,招標條件也有所調整,回饋空間不限低樓層,也不限傳統市場,目前已經有2家廠商評估中,等標期至9月截止,後續辦理發包作業。另外臺北港娛專區變更為產專區案,目前正在辦理都市計畫,將配合後續引進低公害產業進駐,另已於7月17日邀請議員、里長及區長共同研商,規劃將水仙公園委外多元化經營,如婚紗公園或寵物公園,另也與娛樂產業洽商展示型活動區域,將持續與區長密切聯繫。
(八)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市道105線截彎取直及拓寬,林口端目前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作業,完成後將拓寬道路,但八里端涉及山區道路地形及地質條件等問題,刻正進行路型可行型評估。公一渡船頭公園將以彈塗魚造型進行特色公園設計,目前工程進度正常,希望今年底順利完工。八里行政中心已竣工,目前正在申請使照。
(九)文化局蔡局長:
新北考古公園是北臺灣最大,總面積5.2公頃,目前已開發2.2公頃,開放以來有超過12萬參觀人次。待開發之3公頃已獲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補助6,600萬元,目前正進行文化內涵研究及整體規劃,希望朝向復原十三行部落原始樣貌及生活現場,預計109年再向文化部申請第二期歷史再造專案補助,總工程經費可達3億元。
主席指示:
謝謝八里區公所的報告,我有以下提示:
有關市道105線截彎取直及部分路段拓寬,係因應淡江大橋通車後引來的龐大車流,請工務局、交通局要重新思考、積極準備,淡江大橋主要銜接臺北港,若沒有拉出林口段通道,車流可能都會塞在小道上,請事先整備。有關臺北港娛專區變更產專區,民意代表及地方民眾都擔憂會帶入污染產業,影響八里發展,我也很清楚說明,未來一定是帶動地方更為繁榮,不可能造成污染,請相關單位特別注意,大家的聲音都要聽進去。我們也要思考如何將八里環境整理得更好,例如石材產業未來何去何從?是否可以形成聚落?我們也要整體規劃。污水廠回饋金已由水利局回應,待議會通過之後再行研議,我們要給八里區民一個清楚說明。八里第二公墓完成遷葬之後,也會新增渡船頭公園並連結八里左岸商圈,請相關局處妥善規劃。
另外,我也想到觀音山底下坑道是否可再利用的價值?全部都已經廢棄了嗎?或許可以發展為觀光的好地方,創造為地方亮點,例如舊三貂嶺鐵路隧道、三瓜子隧道新闢自行車道,完成之後很漂亮,對面有十三行博物館,不斷發展,或許也可以形成觀光亮點。八里已經重劃好了,墳墓遷葬之後,大家可以思考如何將民眾原本不太想去的地方,變成熱鬧且大家都願意接受的環境,其實祖先墓地都是地方好山好水好風景,可以改造,可以轉變,不要放著都不動。軍方在觀音山地下挖了很多坑道,或許可以發展觀光價值,區長可以聯繫軍方,並請觀旅局、文化局去會勘,到底規模多大?也可以安排我去看一下,真的都可以改變。
淡江大橋未來可帶動地方發展,但要如何讓八里更好,請大家一起思考。剛才農業局也提到八里柚,今天是七夕情人節,剛好可以推廣贈送心型柚表達心意,一方面推動經濟發展,一方面也促進家庭幸福美滿。八里柚真的很好吃,其實各區都有特色農產品,大家都可以互相流通一下。
三、淡水區公所
(一)交通局鍾局長:
淡江大橋通車及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開闢之後,淡水道路系統將有新的變化,主要是會有穿越性車流湧入舊市區,變成觀光發展的障礙,所以我們要有全新思考。我們會將淡水地區規劃為新大眾運輸的示範城,大家一起努力。
(二)工務局朱局長:
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二階環評要求補充資料將於8月底前送環保署後續審議,感謝交通局協助與臺北市交通銜接面之溝通。有關民國83年淡水獎勵民間投資開發案,亦即俗稱藍天建案,在區公所及市府各局處共同努力之下,現在有機會回填復原,我們將先針對安全性做整體評估。
(三)捷運局李局長:
淡海輕軌藍海線之漁人碼頭3站積極趕工中,預計年底完成,綠山線及藍海線將進行系統整合測試、模擬演練及初履勘,預計明年通車。第二階段規劃將於這2個月舉辦地方說明會,另外區公所希望推動輕軌主題公園,若需幾米老師作品授權,本局可協助接洽。
(四)文化局蔡局長:
簡報提及「文化淡水」,我們每年舉辦淡水環境藝術節,內容包括清法戰爭歷史動畫,這是清末北臺灣最重要的戰爭,之後清廷開始重視臺灣,並從臺灣北部開始架設鐵路,讓政治中心開始北移。感謝區公所積極合作,共同爭取文化部歷史再造專案補助,我們與地方做了許多溝通及調查研究,規劃主題展館及展覽活動。關於地方參與及接地氣部分,我們規劃河岸市集,邀請在地團隊及各級學校參與,並在街廓營造特色街景。另外在建構新北學方面,我們持續調查、研究淡水物質及無形資產,並辦理動畫體驗營及工作坊,進行文化教育向下扎根。推動淡海輕軌沿線觀光部分,透過文化路徑包括軍史館、洋人生活館展現淡水歷史文化,展館並導入智能城市概念,包括裝置藝術及擴增實境等。此外我們也達成躍升國際舞臺效果,邀請日本、法國、比利時等國家學者參與,也規劃大型戶外戲劇活動,邀請國際文藝獎得主參與舞臺設計,以及金曲獎得主參與音樂設計,以及在地合唱團及樂隊組成百人陣容。期望透過紮實有深度的史料及多元藝術內容,結合民俗美學,希望今年10月可以深刻演繹出淡水珍貴文化記憶。感謝吳副市長及2位副秘書長給予協助。
(五)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淡水區公所、淡水馬偕醫院、衛生所及物理治療公會,共同協助推廣動健康及預防延緩失能,目前已發放約百萬元補助,也會持續向中央申請經費挹注。
(六)經發局何局長:
沙崙文創園區開發案目前已有3家廠商領標,預計8月15日截止,應可順利招商;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投資22億元,已經從6月開始試營運,接下來會正式開幕。另外我們希望在淡水商圈導入異國文化,日本也希望與我們密切合作,今年度將規劃互訪,請區公所大力協助。
(七)水利局宋局長:
誠如區長所言,淡水區先天排水條件非常不良,但我們持續努力中,包括民權路173至187巷、中正路2段152巷等易積淹水地區改善工程,都已進場施工。另外淡金路初步排水改善方案效果相當好,最近幾次豪大雨都有發揮效果,完整改善方案目前設計中,希望9月可以進場施作。最後就是馬偕醫院段,原本規劃推動共構路管,但區公所有發現其他管線,我們會再處理。
(八)城鄉局黃局長:
淡水東來大廈海砂屋都更案持續推動,預計8月17日召開住戶大會,8月底召開都更事業計畫審議委員會。
(九)消防局黃局長:
藍天建案回填案目前由公安小組專案列管,感謝工務局用心,若順利進行,預計12月就可以完成回填。
主席裁示:
謝謝淡水區公所的報告,我有幾點提示:
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開闢請全力以赴,二階環評要求補充資料依期程提報,這是解決淡水地區聯外交通問題的重要關鍵,我們絕對不放棄。藍天建案也感謝工務局、法制局、區公所及公安小組等單位共同努力,讓居民免於惶惶不可終日之痛苦,希望今年可以解決問題。沙崙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亦請全力以赴,此地一定要活絡起來,帶動商場、飯店、海水浴場等建設,也可以銜接淡水文化觀光休閒廊帶,此案已經多次招標,希望這次順利選出廠商,積極推動。淡水東來大廈都更案絕對不妥協,請依期程持續推動。淡水環境藝術節及清法戰爭紀念日慶典等活動,淡水本就文化氣息濃厚,也有異國文化風貌,非常適合推動觀光旅遊,經發局也可融入異國美食推廣,結合商圈及配合觀光廊帶,為淡水帶來更多觀光旅遊亮點。
感謝區長重視文化活動,區公所內部推動藝術品展覽、音樂欣賞饗宴及帶領同仁運動等,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其實處處都是藝術,處處都是文化,這才是我們要的,區長規劃輕軌主題公園、公廁改造及共融遊具,我也覺得很好,這些文化元素融入生活,環境就變得不一樣了。謝謝大家的辛勞及努力。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市兒童藝術節已邁向第8屆,每年都有創新,市府大樓及市民廣場滿滿都是到此遊玩的小朋友們,小朋友開心,大人也會開心。今年兒藝節結合影音科技及考古教育,我覺得很棒,我們持續努力讓活動辦得更好。兒藝節活動時間只有10日,我希望特專三能變成兒童喜歡的好地方,活化這塊市中心的地,讓小朋友天天都開心,但決定權在中央。我們與中央溝通無礙,包括我已向部長請託,副市長、副秘書長及文化局長也都積極溝通,希望能儘速定案。我希望中央要多多重視特專三,這裡應該是新北市民的寶地,請大家共同努力。
第二,大家回應輿情及改善速度都很快,感謝大家重視輿情反映,先前我轉發了一則民眾抱怨新北市公廁很髒的貼文,各區長回應都很迅速,立即完成檢視轄內公廁使用情況,後來也發現貼文所指公廁正在改建施工中,所以比較髒亂,並非維護不佳。這種態度就對了,公廁管理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區長都能迅速反應,我給區長按個讚。我們將輿情反映視為民眾善意提醒,虛心接受並檢視自己施政作為,這就是正確的態度。
第三,新北市財政困難,我們持續開源節流,鼓勵產業投資,爭取公共回饋空間妥善運用,作為托幼、托老、國民健康中心或行政辦公室,都很好。但最近中央將取消印花稅,新北市將減少10.8億元的收入,雖然中央表示有規劃替代財源,但若是本來就要給新北市的錢,只不過換個名義再給,對於新北市財政完全沒有助益。新北市面積比臺北市大了8倍,人口已達400萬,又逢軌道建設高速興建期,也是經濟及開發案快速起飛的時候,真的需要比其他縣市更多的資源。財劃法遲遲未能修訂,中央原本就少給新北市約150到200億元,但我們也只能積極面對挑戰,包括經發局、城鄉局、地政局、財政局都要努力開源節流。最近在審查預算,面對困窘的財政,難免必須有所取捨及限縮,造成大家的壓力,請共體時艱,尤其在社會福利部分,請多多體諒。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市政會議主席裁示事項執行情形,上週列管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副處長:
提報「108年度截至6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郭副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教育局張局長:
8月1日育兒津貼新制上路,新北市將有8萬5,000個孩子受惠,行政作業確實增加區公所及市府團隊許多工作,尤其新系統其實8月5日才正式上線,感謝區公所協助讓發放作業順利進行。我們推動簡政便民,事先將申請表及宣導摺頁都寄送到家長手上,讓大家都很清楚相關資訊,再次感謝區公所及各單位協助。
主席指示:
感謝區公所協助自8月1日起發放育兒津貼,我們一起解決問題,大家的努力讓民眾更便利。謝謝大家!
捌、散會 上午10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