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7
  • 會議時間:2020-03-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5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新冠肺炎109年3月17日臺灣新增確診10例,目前累計77例,近日新增病例皆是境外移入,對臺灣威脅的危險性日增,市長多次強調超前部署,本月14日本市已舉辦大規模防疫演習,包含病患醫療安置、居家防疫整備、隔離檢疫者送醫等作業;除此之外,本市在居家關懷、居家檢疫、校園防疫、弱勢協助、醫療資源及防疫物資整備、紓困措施等各面向也做了很多努力,目前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的國家已達96個,占了全世界的一半,所以要儘快因應,超前部署。
二、民政局柯局長
中和區瓦磘里林綺芳里長因率團前往西班牙、葡萄牙等地旅遊引起軒然大波,該里長於返國途中,即表明要自費住在防疫旅館,但必須先回家整理簡易衣物,因部分媒體高度關注,里長決定採居家檢疫,但昨天深夜又回心轉意,目前已入住防疫旅館,未來會全力配合防疫工作。
三、勞工局陳局長
目前東南亞國家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三級警告,建議勞動部暫緩新申請的外籍移工入境,並評估聘僱期滿3年移工予以展延,另也呼籲移工共體時艱暫不回國,並請雇主提供相關補償措施。
四、教育局張局長
因應疫情發展,將全盤掌握本市師生出國情形(包含補習班、幼兒園),若有出國,於3月1日後返臺者,准予14日防疫照顧假,以維護師生安全;另建議自3月19日至7月14日,本市各級學校校園暫停對外開放。
五、社會局張局長
持續查訪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預計本月底可全面訪視完畢。
市長裁示:
這兩天新冠肺炎疫情急遽竄升,確診案例都是從境外移入,光是土耳其旅行團,確診比例就超過3分之2,目前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的國家計96個,中央針對3月3日至3月14日從歐洲入境者全面篩檢,從這兩個觀察指標觀察,疫情已趨於嚴峻。
臺灣是海島型國家,「阻絕境外,管控境內」絕對是作戰的重要方向。面對疫情發展,阻絕境外的力道要不斷地強化,要有更積極的防疫作為,阻絕境外是我們最重要的決戰點,要把戰略清楚勾勒出來。
全球疫情蔓延,一些民主國家如美國、馬來西亞等,都已採取鎖國及封鎖邊境方式因應,臺灣針對「阻絕境外」應有積極作為。因「阻絕境外」權限都在中央,中央目前採取亡羊補牢措施,針對3月3日到3月14日自歐洲返臺入境者,回溯全面篩檢,在此呼籲中央應考慮30日內禁止來自第三級警告的國家非本國人入境,包括暫不引進外籍移工,很多國家都已採取這樣的策略,如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另國人亦須自律,非必要不要出國,現在出國就是風險,建議中央限制本國人至第三級警告的國家,另針對近日曾至第三級警告國家的國人應全面篩檢,未來可能的敵人來自四面八方,若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建議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沒有什麼比臺灣民眾健康更為重要,疫情擴散速度一定比思考、處理法令的速度還要快,一定要全面啟動迎戰。
這兩天疫情讓人非常擔憂,有些是地方政府無法做的,只能建議中央處理。地方政府能做的,除了配合中央的政策外,也要提出建議供中央參考,除了不要再引進外籍移工外,也要限制移工不要回國並協助雇主照顧移工。本人曾於3月16日呼籲中央限制師生不准出國,同時要求本府教育局,校園要採取更嚴格的管理措施,防疫只有過,沒有不及的問題,在關鍵時刻,境內應採取嚴格的管控,我非常支持教育局長剛剛的建議,明日起至7月14日,暫停本市學校校園開放;另也特別要求社會局及衛生局,針對養護機構、護理之家、長照中心等,除了督導,還要嚴格限制會客及陪伴者,尤其老人家很容易受到感染,一感染就會馬上擴散,不是只有督導業者,也要嚴格縮減訪客人數並限制時間,請通盤檢討及律定。
這段期間新北市會隨時召開應變會議,戰戰兢兢面對新的疫情,請各單位盤點,必須超前部署,隨時提出並採取強而有力措施,在境內有效管控,也希望中央政府能「阻絕境外」,大家加油。
貳、主席宣布開會
參、新北市都更推動辦公室成立週年活動
一、城鄉局專題報告:新北市 都更好。
二、表揚「響應本府『都更三箭』政策及積極協助民間申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重建計畫之優良建築師事務所」。
工務局詹局長:
針對危老重建,「危老之合法建築物資格認定簡化流程」已於109年3月2日簽奉核可,希縮減相關作業時程以達到簡政便民。另針對海砂屋列管部分,刻正擬定「新北市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草案,目前會辦城鄉局、法制局及財政局中。
主席指示:
首先,感謝協助本市「危老建築優先重建」政策之建築師及住戶代表們,今天是都更推動辦公室成立滿週年,都更一定要市府、民間團體、住戶三方面的聯合作戰,新北市超過30年老舊房屋達70萬戶,嚴重影響居住安全品質,都更是刻不容緩。
本人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都更三箭,都更推動辦公室迄今共辦理413場說明會、實地會勘318場,同仁逐漸用庶民語言與住戶溝通,建立起良好的橋樑,是信任的開始,讓住戶信任市府及營造團隊,才能大步邁前。都更推動辦公室成立滿一週年,在此感謝城鄉局及推動辦公室所有同仁的辛苦付出,這一年來共核准120案,開工動土47案,請持續努力,以達成111年多元都更累積核准550案的目標,在「便民、愛民、利民」基礎上,加快行政程序,取得民眾對政府的信賴。在此呼籲市議會儘速通過「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自治條例」,以增加人力協助。也要請工務局協助釘子戶拆遷、結構鑑定,一同齊肩作戰。另外,針對主要道路兩側私有建物美化,也請積極推動,讓都更改變新北市環境,相信新北市明天會更好。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目前已有民眾陸續在掃墓,請民政局妥善規劃掃墓防疫措施,包含動線規劃、人員管控、消毒及測量體溫等。另交通局在交通接駁,區公所在墓地整理,環保局在清理維護方面都應提早因應,請大家一定要預作準備,降低群聚感染的可能性。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辦法」第三條、第九
條、第十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環保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
第三條、第九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8案,請機關自行列管9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