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6
  • 會議時間:2020-03-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景觀處:城市綠美學 綠動新北市
一、農業局李局長
今年重點是從原本的綠美學進入綠美學準則,不僅是綠,更要動起來,本月份將成立顧問團,引進青年及民間力量參與規劃綠色城市,讓人人都是景觀師,戶戶有花園;另針對郊區自然地景也會利用賞花快報粉絲團、GOOGLE MAP等管道擴大宣傳。
二、城鄉局黃局長
感謝景觀處協助五股垃圾山等專案,並導引青年學子加入;公園全齡化推動部分,中和錦和公園全齡化設施已在本月完成,三重三民公園預計5月底完成。
三、社會局張局長
佈老志工將參與全齡公園規劃、執行,另因應防疫期間,規劃將動健康課程移至公園進行。
四、地政局康局長
未來塭仔圳等重大開發案工程規劃設計過程,將召開跨局處會議研商,並參考民間團體意見,讓公園能滿足各年齡層的需求。
五、水利局宋局長
在新北大都會公園將打造全世界最大的堤坡地景溜滑梯樂園,另外在八里文化廣場、汐止星光橋右岸的星光公園以及左岸接近國泰醫院處、台65線南新莊段橋下等處,皆會營造共融性遊具設施場域。
六、工務局詹局長
新北綠家園、美樂地專案及五股垃圾山等專案也感謝景觀處的協助,後續新闢公園仍會朝特色、共融及全齡化方向推動。
七、衛生局陳局長
今年針對預防失智及亞健康課程,已安排3堂課至戶外上課,屆時將有運動指導員、佈老志工一起協助。
八、環保局程局長
已透過輔導社區、機關學校建置參與式屋頂農場,協助申請低碳社區及低碳校園標章等措施推動城市綠美化,108年完成21處建築物綠化,今年預計改造25處。
主席指示:
景觀處責任重大且深具意義,重要性不亞於局處首長,新北市積極推動城市綠美學及綠動新北市,透過環境保護、延續的綠帶、廊道藝術觀感、生態豐饒、文化特色及城市整體設計等作為,讓新北市不僅具有國際競爭力,也帶給市民舒適及永續的環境。這幾年新北市從城鄉規劃、土地開發重劃等過程,積極改變都市容貌,急起直追臺北市。城市景觀美學不僅是國際競爭力的象徵,透過建築物外觀、綠廊等整體性規劃,讓城市美學處處可見,但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針對景觀處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請景觀處針對城市設計做整體性的規劃,資源分配要恰到好處,使區公所在設置、維護公園時更能盡善盡美。另外今年3月底將成立顧問團,不僅可整合各局處及公所,也加入青年創意團隊,共同找出新北市亮點,請景觀處要提出具體長遠及整體性的規劃,一定要有清楚的目標值,屆時各局處要務必配合。
第二,本市為何要做特色公園及全齡化遊戲公園,是因「用的到才是市民的」,讓新北市公園成為孩子們最喜歡去的地方,讓孩子用的開心,用的健康,且每天充滿希望,公園是綠動新北市的美學,所以我們在新北大都會公園打造新北最大的溜滑梯場,就是為了讓親子共融。目前本市每萬名兒童享有2.56座公園的服務密度,為全國最高,但不能以此滿足,因為仍有少部分公園仍是罐頭遊具,請逐一改善,才能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能成為啟發想像空間,除了體適能,還要設計更多元素,全齡化公園也要融入長輩動健康,充分利用這些公園、綠地。
第三,樹木維護不能打折扣,針對重劃地區的珍貴老樹,一定要按照規矩來,景觀處應成立平臺,全面掌握移樹過程及品質,倘移樹過程中,樹木沒有地方安置可以轉移到公有地點,進行一系列規劃、保護、景觀設計等流程。針對惡意、隨意砍伐樹木之開發商,一定要從重追究責任,護樹是我們重要的任務,珍貴的老樹得之不易,各縣市若有老樹無處去,也歡迎移至新北市。
第四,以中港大排為例,光雕做的很棒,吸引了滿滿人潮,惟樹木生長情況落差很大,有的營養不良,有的枝枒茂盛,為追求更好的視覺藝術感受,請水利局要整齊化或重新栽種,植栽過程中亦可依時令搭配植栽,但請用長遠、永續眼光來規劃,沒有一定要五彩繽紛,要有系統性植栽,如為櫻花大道則要做好整體景觀設計。
第五,針對五股垃圾山專案,目前引入文化大學景觀系協助設計,是好的開始,後續維護地景也很重要,再加入共融遊具形成特色公園,不斷地延續城市綠美學,請景觀處透過城市萬花筒、臉書行銷等管道,讓大家知道新北市持續在改變,也請各局處協助推動新北市綠美學,例如城鄉局綠家園要持續進行,工務局、地政局開發過程中要搭配景觀設計,文化局公共藝術擺設也要考量景觀設計,人行或景觀步道也能放置公共藝術,請各局處積極配合。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陳局長:
為預防社區感染,已協助長照機構檢視感控流程,另請大家參加活動時,一定要先以六個原則(事先掌握參加者訊息、活動空間的通風換氣情況、參加者之間的距離,參加者要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配戴口罩及落實手部衛生)進行自我檢視。
主席指示:
本週媒體報導仍聚焦於新冠肺炎及全球性感染相關報導,各單位請以防疫優先,請各局隨著疫情發展調整步伐,有以下幾項提示:
第一,近日武漢第二批台商包機回臺,請配合中央政策嚴格執行居家檢疫,阻止病情傳播。
第二,在疫情尚未舒緩前,各機關同仁沒有必要不要出國,請各局處首長嚴格把關。
第三,各單位舉辦活動,應從嚴看待,大型活動暫停辦理,小型活動視狀況舉辦,務必要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及防疫措施,無法暫緩的活動或會議,請落實環境通風及衛生消毒,並選擇較大的場域,拉大座位間距,如區政會議、里長座談會沒有停辦,這是重要市政工作,絕不能停歇,但要以防疫為最優先。
第四,針對安養(護)機構、護理之家的防疫措施,仍請社會局、衛生局不斷地檢視,要求落實衛教觀念,戴口罩,勤洗手是第一要務。
第五,公共領域的消毒一定要確實執行,市府大樓環境,請外包清潔人員消毒要做到位;學校校園部分,早上民眾運動完常觸摸到的遊戲器材,請要求學校在上課之前完成消毒,絕不能馬虎。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申請市內介聘辦法」
第三條、第三條之一、第八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立蘆洲區成功國小「成功樓B棟」報廢拆除案,提
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及獎勵辦法」,提請審
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農業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及輔導暫行辦
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環保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檢舉違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案件
獎勵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經發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組織規程」第三條、第九
條、第十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9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解除列管3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2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