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3
  • 會議時間:2023-03-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榮獲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
主席指示:
      今日新北市忠烈祠舉辦革命先烈陣亡將士春祭典禮,所以市政會議議程較為簡化,先向大家說明。市政會議之前,本市榮獲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謝謝文化局,樹林藝文綜合行政大樓興建統包工程公共藝術設置作品「樹林樹影」得到獎項,也謝謝土城醫院興建營運暨移轉案公共藝術設置作品「羽光之翼:永恆之翼」獲獎,感謝興建過程,黃院長帶領團隊在公共藝術設置獲得大家很多肯定,感謝衛生局辛苦,代表新北市在文化、公共建設過程中,重視文化、藝術形象,也在永續環境展現我們的企圖心,謝謝土城醫院、衛生局及文化局。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提醒大家,接下來是清明連假,假期有5天,民眾會去掃墓,各大風景地區也一定會湧現更多人潮,所以請相關單位包括區公所也好,各局處首長也好,掃墓區域的交通路線規劃及車輛接駁一定要做好準備,民眾掃墓也有可能提早在這幾天,大家一定要做好因應措施;風景區也請啟動「人潮儀表板」,並掌握停車場的狀況。雖然那幾天可能天氣濕冷下雨,但5天連續假期,新北市會湧進更多觀光客,因為目前疫情舒緩,這5天連假絕對是觀光高峰期,所以觀旅局也好,各風景區的所在地區長也好,請實地了解狀況,在交通疏導、景點維護、環境衛生及交通動態掌握等方面,讓旅客對新北市有不一樣的感受。有些小問題,請區公所協助處理,例如有時候人潮一多,廁所就來不及清理,這些工作都要做好,雖然是小事,但會影響民眾對新北市的觀感;風景區如老街人潮也要做好管制,我都事先提醒大家,這段時間如有辦理相關活動,也請做好安全準備工作。所以清明5天假期將至,請各單位要全力備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提醒大家要小心,也特別謝謝大家,尤其清明連假可能都會下雨,山區會不會有落石,請邊坡管理單位也要做好準備。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財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今天財政局特別報告「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在「非住家用房屋」房屋稅部分,採差別稅率課徵,一般持有人1戶1.5%、2戶2.4%、3戶以上3.6%;建商則給予2年合理銷售期,超過2年按戶數採差別稅率課徵;勞工宿舍、社會住宅及包租代管等6類房屋,仍維持1.5%,新北市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方案,落實居住正義,鼓勵大家包租代管,僅1.7%民眾因修法受到影響,後續函請新北市議會審議。這個部分特別向大家報告,讓市民知道市府的政策。
伍、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0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觀旅局楊局長:「碧潭水舞」將展開3月31日至5月28日為期59天的展演,今年不只水舞,還結合山舞及雷射光雕在和美山展演,開幕時會有火舞表演及藝術舞動的人舞表演,5月7日晚間也有煙火施放的空舞,5舞齊來,活動會很精采;本次活動感謝經發局、農業局、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還有結合周邊店家、旅館業共同合作,整合相關資源,讓59天的活動更加精采,接下來5天清明連假,歡迎大家來碧潭「作伙舞」。
主席指示:「碧潭水舞」於3月31日至5月28日展演,將會吸引很多民眾前來欣賞,周遭配合希望市集及相關景點,請大家有空多去走走。
三、交通局鍾局長:今天早上8時30分左右,關渡大橋往台北方向發生事故,目前封閉一車道,車流延滯約1至2公里,提醒各位長官前往淡水參加春祭,請提早出發。
四、青年局錢局長:各位長官桌上放了昨日「青職基地」開幕的紀念筆組,今天是青年節,其中有一支筆是永續筆,筆頭不用換也不能削,1隻筆可以抵100隻鉛筆,符合市府支持永續及環保精神。青年局為何以老派的筆組當作禮物,時下年輕人雖慣用網路,但現在反而回歸使用實體筆,寫情書用手寫才會成功,考試用2B鉛筆,18歲公民權簽約也需要筆,面試履歷用手寫,第一線面對年輕人,發現許多人反映需要筆,我們也很驚訝,所以我們今年推出YS紀念筆,感謝各局處在「青職基地」籌備開幕期間,給我們很多幫助,未來各局處若有需要辦理活動,歡迎來使用YS,更了解市府對青年推出的多項政策,拉近青年距離。
主席指示:昨天「青職基地」開幕,謝謝青年局的用心,也謝謝勞工局及教育局,大家全力配合,青職基地是一個提供職場生涯規劃諮詢,以及辦理許多培養產業講座的地方,大家可以多加利用;這個基地不是只有青年局使用,各單位都可以使用,地點非常方便,辦講座或活動都可以使用青職基地,從捷運走過去很方便,除了府中15,各式活動都可以在此辦理,1樓大約可以容納100人,地點很方便,有些小型活動也可以在此辦理。
陸、散會(上午8時47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謝政達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張其強
民政局副局長 范姜坤火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副局長 林耀長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龔雅雯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錢念群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