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3
  • 會議時間:2019-05-1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107年度本府各機關採購原住民產品與服務及進用原住民獎勵」績優單位。
主席指示:
恭喜各獲獎績優單位,謝謝各機關同仁的用心,照顧及支持原住民朋友是我們一本初衷,一定要做的事情,請大家持續努力。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地政局-友善地政全智能•宜居新北幸福城
(一)工務局朱局長:
林口工一重劃區整體開發部分,工程都已經全部進場施工中,預定111年完成區段徵收整體工程建設。國家電影文化中心部分,本府協助文化部建築物主體工程,預計今年7月底完成結構體,文化部希望將後續內部需求及裝修一併委託本府辦理,我們會接辦,希望儘快將工程順利完成。林口國民運動中心預計今年8月完工,後續將交由體育處試營運。
(二)研考會林主委:
新北不動產I-LAND網站結合新北卡及「我的新北市」APP,涉及系統介接部分,我們會與地政局合作儘速上線,提供民眾使用。
(三)衛生局陳局長:
昨天正好在新加坡報告本市銀髮相關政策,簡報提及銀光未來館計畫,我們持續與技職學校及高齡設計師合作,目前是在飲食方面,另外還有居住部分之推展,這是應用面之規劃。另外我在新加坡也介紹了共融公園及青銀共居,國際上都有很好迴響。
(四)城鄉局黃局長:
針對地政局幾項開發案前置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如新泰塭仔圳地區預計今年能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另外臺北港特定區娛樂專用區及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變為產專區,工作程序也都透過都市計畫報內政部,我們會透過經發局提供的資訊,依規劃變更為產業專區之特質進行分類,並向都市計畫審議委員說明。
(五)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地政基金協助開闢公園,已納入本市未來兩年40處共融公園之規劃,其中3處於今年度即將完工啟用。
(六)經發局何局長:
招商引資部分,林口工一重劃區建設影視育成基地,我們已與國產署洽談,在土地處理方面重新以四個區域規劃進行公告作業,接下來在國產署程序完成後,預計9月進行公告。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部分,城鄉局目前正在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程序,我們評估所掌握潛在廠商,與地政局研議近期內辦理公告作業。有關林口工一重劃區,感謝吳副市長率隊拜會國有財產署長,我們與國產署會持續討論後續招商作業,請地政局未來以集中劃設方式,以利整體開發運用。
主席指示:
謝謝地政局的報告,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地政局提出「新北不動產I-LAND網」服務是很棒的,讓民眾可以掌握個人在新北市的不動產資訊,希望未來與土地房屋買賣資訊連動,也希望可以連結Google街道等影像平臺,讓買賣雙方對於房屋整體屋況、屋齡、區位及產權移動等相關資訊,都能一目瞭然。此外,剛才研考單位也回應「我的新北市」APP介接合作,希望藉此通路提升使用率及服務感受,特別提醒提升過程中務必重視資安重要性,請地政局一定要做好防火牆等資安措施。
第二,中美貿易戰致臺商回流,全球都在關注產業鏈重新佈署,臺商也在評估回到臺灣進行投資,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土地需求,因為臺商回流最缺的就是土地,我們要展現更高的彈性及效率。無論在北部甚至全臺灣,新北市可被利用的土地面積都很大,具有競爭力,因此諸如林口工一重劃區、臺北港特定區、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等案,都希望釋出更多產專用地。其中建蔽率、容積率等數據是否可以再行調整,結合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我們不但要快速反應,更重要是請城鄉局、地政局、經發局研議提供更好條件,吸引臺商回流新北市投資。所以新北市現階段應該優先招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尤其鄰近未來產專區就業民眾上下班都會經過的區域,我們也要透過都更改善整體環境,這是我們所採取的策略。
林口工一重劃區鄰近有退輔會及國產署公有土地,感謝吳副市長積極協調,希望能順利整合,併同當地產業用地共同開發,帶動林口整體產業蓬勃發展。尤其林口影視產業專區,經發局非常積極認真與業主接洽,希望舊有土地共同開發,更重要的是讓林口形成影視產業聚落及產業鏈。最近臺灣影視產業競爭力逐漸提升,例如公視拍攝「我們與惡的距離」一劇大獲好評,也在HBO放映,臺灣未來會走向與韓國相似的影視產業發展方向,希望能有與全世界競爭的能力。新北市在土地利用及聚落形成方面,希望也能成為影視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建構完整產業鏈,請經發局、城鄉局及地政局共同努力。
第三,公務員做事往往先把權力抓在手裡,然後用防弊的角度去思考。公務員只考慮自己的公務生涯是否會遭遇批判或指責,許多事情都以防弊及自我保護為主要考量,完全不會考慮對方的需求及想法,以及工作整體全貌。如此在產業推動、招商引資、土地開發及民眾服務,完全是僵化的作為。
我在此提出一個「新三民主義」的想法,第一項是「利民」,站在民眾的角度,選擇對民眾最有利的方案去進行,而非對政府有利的方向。讓民眾願意做、也願意支持政府做這件事情,替他想,讓他願意做,比起我們逼著他、防著他,然後大家都不作為,來得更好。政府幫助民眾,解決民眾的問題,站在民眾的角度,選擇民眾有利的做法,相信民眾的意願就會提高。第二項是「便民」,用最快的速度幫助民眾解決問題,絕非政府自己方便就好,而是替民眾想最好、最快速、最方便的方式,替他處理問題。第三項是「愛民」,用同理心對待民眾,尤其對於弱勢族群。新北市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城市,政府也應該用多元角度去觀察不同族群在日常生活間可能遭遇的困境,然後努力幫助他們,這就是「愛民」。
我常在想,一個政府最重要就是應該做到這個「新三民主義」,例如剛才地政局簡報提及調整抵價地比例,更以民眾立場考量,這就是對的做法。時代在改變,政府要考量的是讓開發案主動、快速、有效推動,帶動經濟蓬勃發展,不需要與民眾斤斤計較。法令允許的範圍內,我們該給民眾的,就要給他,站在利民、便民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讓民眾的利益增加,也讓開發案順利推動,這不是很好嗎?又如捷運站周遭土地開發,往往容易遭遇瓶頸,我也常在想土地徵收價格究竟是否合理?政府不該與民爭利,而是思考如何提高效率,只要不影響開發,我們站在民眾的角度,幫他們多想一想,許多事情會更順利。尤其捷運站的出口用地,徵收過程往往曠日廢時,這些時間成本之付出及建設打折的結果,其實大家真的應該好好思考、改變做法。大家改變觀念,用時間及效率成本之付出,來換算給予民眾的利益,我想或許都還是合理範圍。所以不只是地政局調整抵價地比例更利民,各單位都應該好好思考。
第四,謝謝康局長,平均地權基金應該是市府最會下蛋的金雞母,雖然我上任以後,少了很多,所以要拜託金雞母不能一天下三顆蛋之後,接著三天就都不下蛋,請繼續努力。我們要讓新北市土地開發更用心、更積極、更符合民意,並調整步伐,解決所有問題,讓新北市更蓬勃發展。
同時也拜託各局處推動開發案充分協調,包括地政局、城鄉局、經發局等,在整體開發作業協調平臺積極處理,而非開發之後,大家才發現這個沒做、那個不好。提醒大家事前整合非常重要,拜託副市長督導落實事前協調,目標明確,積極完成。拜託各機關全力配合,共同將土地開發當成新北市很重要的一件事,努力來做。謝謝大家!
二、財政局-活化增值創稅•共創財務效益
(一)經發局何局長:
財政局先前已經有盤點的乙種工業區,全市計573筆,面積約26公頃,包括公用及非公用土地。目前中美貿易戰致臺商回流,新北市對於供給廠商土地有非常迫切的時間壓力,經發局希望與財政局更進一步合作,針對各局處掌握乙種工業區土地使用現況,以及是否可釋出提供廠商運用,進一步了解利用可能性。另外感謝財政局支持招商引資,願意提供投資獎勵誘因,降低設定地上權之房屋稅額。
(二)城鄉局黃局長:
簡報提及配合都更篩選改建標的,城鄉局將配合財政局,針對公有廳舍所在區域進行篩選、優先推動,後續將以都更基金協助財政局辦理三重及新莊案件。另外土城公辦都更案目前推動速度比較快,希望明年可以行政專用區方式,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程序。目前已經邀集各在地單位,包括土城區公所、警察局等,共同參與土地更新開發,大家都已凝聚共識。
主席指示:
謝謝財政局的報告,針對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財政局是市府團隊的重要成員,是讓市府財政優化的重要單位,我記得新北市財政負債約1,300餘億元,整體財政實在相當困難。我上任之後,剛好遇到捷運建設的高峰期,平均地權基金也用得差不多了,所以必須持續思考開源節流的方式,在這屆市長任期,非常重要。尤其在開源方面,希望打破以往既定思維,我們要更開放、更積極,更充分利用及活化公有資產。
有時候我在想,新北市其實是一個抱著龐大祖產的窮光蛋。目前政府機關使用土地的方式,就是為了單一目的,就蓋單一廳舍,例如要學校就蓋一所校舍,要消防隊就蓋一個消防廳舍,要圖書館就蓋一棟館舍,大家似乎從來沒有思考,在土地資源如此珍貴的市中心,應該如何充分利用。我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最近我參加各里座談會,大家都跟我要市民活動中心,但是使用效益究竟高不高?現有土地使用情況如何?現有廳舍是否充分活用?大家都是一直要,但要了之後究竟要怎麼用?我們也要多想想。
今天的簡報讓我很有感觸,財政局如何扮演積極活化公有資產之角色,必須花費許多心力,成功與否則取決於各單位是否能揚棄本位主義。我印象深刻,7年多以前我就開始想要在學校設公托,當時幾乎沒有校長支持,後來好不容易擠出幾間。最近我看到許多新建廳舍的計畫,為了蓋單一廳舍,公文就簽陳上來,過程中會辦了財政局,也有表示意見,但最後還是主政單位的想法,財政局的意見都不聽,沒有這樣的道理。有時候機關內部明明還有空間,但不會先思考充分使用,只想蓋新的廳舍,除非這個機關一定要在特定地方有單獨使用的空間,那是特例。請財政局做好盤點工作,掌握所有公有財產,更要落實充分使用,包括學校館舍、各類場館、活動中心、公共服務據點及公有宿舍等。我在外視察,常看見使用率不高的館舍,例如中港大排願景館使用率高嗎?淡水舊行政大樓在老街的黃金地段,使用有效率嗎?府中15是否可以更充分運用?還有許多市民活動中心可以更充分使用嗎?真的還有很多,請財政局確實盤點出來,朝向多功能及多目標,以及高層立體化方式運用,提供給民眾最多元的使用方式。
簡報提及透過公私合建,政府出地、民間出錢,提供更多官民合作的建物。財政局盤點出來老舊及屋齡高的公有廳舍,未來一定要優先納入捷運都更計畫,請各單位全力配合。立體化的方式其實也不一定只適用於工業區或商業區,學校其實也可以立體化,尤其許多學校都在黃金地段,真的可以更多元使用。綜合行政大樓若建設好,和民間企業可以有更多合作帶動當地發展,例如銀行、健身房、商店等。
第二,新建辦公廳舍究竟有無必要性?除了警消單位有特殊的地點及空間需求之外,各單位要謹慎評估新建辦公廳舍之需求,優先使用公益回饋空間,都更案分回房地也要了解是否合適充當辦公廳舍,若不合適,就拿出來投入基金。請財政局積極參與都更建設,也要妥善管理公益回饋空間,事先參與規劃用途,例如最近新店行政大樓已經到了施工後期,大家就要先做好空間、動線及管線等調配,協調施工廠商,讓使用機關順利進駐,一次到位,不要二次施工,事先規劃非常重要。又如有些公益回饋空間要做公托或長照,事先就要規劃好,不要到了最後才發現不合適,白白浪費時間。
財政局建立5年需求資料庫及5年供給資料庫,這很重要,包括公托、長照及運動中心的需求,都可以匯入,甚至經發局提及乙種工業區希望提供回流臺商,財政局都在需求及供給媒合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讓新北市的資產都能活化起來。
第三,新北市位於精華地段的老舊廳舍,希望都能納入各地都更建設案,例如公有宿舍非常多,分散在各地,該拿出來參與都更的部分,就趕緊拿出來。另外,如何引入民間資金,為公有廳舍創造更大價值,也是非常重要。若以一個財政CEO的角度來看,如何將負債轉正,也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我們現在稅收愈來愈少,公有廳舍地段好、價值高,但就是放著老房子不管,未來財政負擔只會愈發沉重,所以我們一定要快速反應。
綜合今日簡報,招商引資一定要趕緊推動,公有財產活化也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希望我們用經營者的角度,創造更多財源,充分利用現有資源,有效節流,都是很重要的事情。謝謝財政局長的報告,我們一定要開源節流,未來在新建及利用公有廳舍等方面,請尊重財政局的意見,揚棄本位主義。謝謝大家!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有關「新北霹靂小組頭盔僅能擋2顆子彈」相關輿情,警察局同仁執勤安全配備一定是優先購置,沒有妥協的空間,同仁在第一線打仗,我們一定要確保他們的安全,他的安全配備、他要使用的武器,絕對都是優先購置。或許中央發下的配備沒有那麼好,但我們還是可以彈性調整,照顧同仁是我們應盡的責任,毫無疑問,從以前到現在,我都秉持這樣的態度。你要同仁去拼命,你就要將同仁的安全照顧好,寧可自己陣亡,也不要讓同仁陣亡,沒有妥協的空間。
當然我們好好照顧同仁,也必須要求同仁保持良好品德操守,同樣沒有妥協的空間,違法亂紀,該嚴辦就嚴辦。市府團隊都是相同要求,事先預防、事中處理、事後檢討,都有一定標準,我們一定要未雨綢繆,沒有妥協的空間。
我看到這個新聞,深深覺得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同仁性命,各級幹部一定要比基層同仁更勇敢,站到第一線去,而非基層同仁衝鋒陷陣,指揮官就站在後面看,沒有這種事。指揮官一定要身先士卒,你自己不帶頭幹,別人不會跟著你幹。同樣的,若市長不認真,各局處首長會認真嗎?我也不相信。若各局處首長不認真,底下的同仁會認真嗎?我也不相信。只有首長比同仁做得更多、犧牲更多,同仁才會群起仿效,大家跟著你做。別人說首長辛苦,我覺得那是首長該做的事。拜託各位首長一定要照顧好第一線同仁,激勵士氣,一定要比同仁更努力,扛起更多的責任。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9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解除列管1案。
主席指示:
城鄉局及水利局的重要列管事項,需要積極作為的部分,請大家努力進行。
柒、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林副秘書長:
民政局已經宣布新北市在今年5月達標400萬人口,市長特別指示我們作為第一等級的大城市,要提出更好的願景,各局處也不能只是提出自己的政策,而必須從領導方式及組織文化全面更新。現在配合人事處下半年的人事教育訓練,希望提升為人事激勵方案,尤其各局處首長要身先士卒,包括7月教育訓練,8月工作坊,也都已經透過秘書長主持主秘平臺會報,先行提醒各位首長參加。
目前預計5月17日及5月24日,上午9時到9時50分,將開設兩梯次教育訓練,希望從首長的思維想法開始改變,進而改造組織及領導文化,然後讓政策及願景一起提升,包括市長、副市長、秘書長及副秘書長都會一同參加。
 主席指示:
林副秘書長所提到的教育訓練,不只是為了學習成長,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凝聚方向及共識,並且要改變觀念及態度。只有首長開始改變,團隊才會跟著轉動,讓大象轉身並不容易,更何況是要讓大象學會跳舞,我們就是大象,即使只學會旋轉,腳步也要更漂亮。我們一起換一個角度,改變一個想法,時代在改變,我們的想法也都要改變,加快腳步。所以教育訓練也好,激勵方案也好,我特別請林副秘書長將最近一些新的思維及想法帶進來,尤其注重創新及永續的觀念,唯有持續學習成長,政府才能帶著新觀念繼續往前走,與民眾並肩作戰。
最近我持續參加里長座談會,大家都很辛苦,陪著我到第一線幫里長解決問題,我也常談到5個面向,各位首長也應該都要知道。里長和區公所都是第一線面對民眾,與市民接觸最多,他們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政府要幫忙解決問題。我們要以民為本,5個面向包括能夠解決的問題立即解決,需要會勘的案子就排定期程;中長期計畫就追蹤列管;做不到的部分清楚說明,並透過雙向溝通避免誤會,讓民眾清楚知道政府的作為。一個問題可能只是一個「點」,但許多「點」就會擴及到「面」。我們要辦39場里民座談會,每次都要花費將近2個小時,幫助里長解決問題,也就是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所以大家不要嫌煩、嫌累,這就是一個正確的觀念及想法。
所以剛才林副秘書長提到要教育訓練新的思維及想法,包括我談到「新三民主義」,我們要便民、利民及愛民,政府手中的權力是用來幫助民眾,而非防範民眾傷害政府。教育訓練要激勵士氣,凝聚共識,確定目標,讓各單位團結往前走,所以教育是從我們自己開始,而非教育別人。請各位首長及主管一定要參加教育訓練,並且更重要的是,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知道,一定要傳達下去,大家觀念都要一致,團隊一起往前走。 謝謝大家!
捌、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