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8
  • 會議時間:2020-12-30  08:0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0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增確診累計已突破8,100萬例,近1週因歐美多國值耶誕假期,檢驗量下降或暫停更新影響數值,但研判疫情仍在持續,西太平洋區逾前波高峰且持續上升中,非洲已近前波高峰,全球疫情仍相當嚴峻,致死率為2.19%。
英國12月28日新增32,340例,近1週平均日增逾3萬5千例,躍升為全球第2,預計將會有第3波疫情,英格蘭多數地區自12月26日起,已實施第4級防疫措施,禁止與非家庭成員於室内或戶外場所聚會以及關閉所有非必需的零售商店。
日本12月28日新增2,383例,且境內已有英國及南非新冠變種病毒之病例,自12月28日起到110年1月底,暫停所有國家及地區的新入境申請。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795例,本市確診144例;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英國、巴西、俄羅斯及印度,韓國12月29日新增1,045例,已延長首都圈2.5級和全國其他地區2級的防疫警戒層級,直至110年1月3日止。
國內自即日起辦理超過1,000人之大型戶外集會活動時,若無法做到實名(聯)制及有效管控人潮等防疫措施者,一律停辦、延後,或縮小活動規模至可落實實名(聯)制及有效管控人潮之規模辦理,本府截至110年1月底,除八里煙火秀、元旦升旗典禮,尚有節能成果展、智能防災大會師等活動,經風險評估後,建議延辦或縮小規模辦理,請各局處辦理活動,務必落實實名(聯)制、活動空間通風情形、社交距離、參加者是否為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落實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等六個指標來進行活動風險評估,並務必落實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全程佩戴口罩、以及除補充水份外,禁止飲食等防疫措施。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349人,累計為7萬2,010人,每日新增維持在100至200人,其中板橋、中和及新莊等區超過25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50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電話服務累計1萬8,326通。面對疫情,本市仍持續採取防疫衛教並進行滾動調整,依循衛生局所提的六大指標,加強對大型活動的約束,如明年元旦升旗典禮已縮小規模,僅邀請市府各機關首長、板橋區里長、智光商工儀隊及東京奧運選手於市府東側廣場舉辦簡單隆重之升旗儀式,各區公所亦應於落實實聯制、控管人數、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及量測體溫等防疫措施前提下評估辦理,歡迎市民朋友們透過線上直播來一同參與升旗典禮,另感謝各區公所今年全年度的協助防疫宣導。
三、觀旅局張局長
因應即將到來的元旦3天連假,為避免防疫疑慮,風景特定區除定時廣播提醒民眾勤洗手、佩戴口罩外,將啟動新北市景點人潮儀表板,包含新北市網站、新北旅客臉書即時顯示,並同步到我的新北市LINE,現階段是以預警為主,會以黃燈顯示停車場已滿,紅燈提醒人潮已滿,若疫情有變化,將會採取強制措施,如限制停車場數量、封閉停車場、禁止人車進入等,並同步恢復各局處、各區公所聯繫群組,屆時包括公園、步道及漁港都將列入儀表板服務範圍,向遊客提醒本市各風景特定區各地即時狀況。
四、新聞局蔣局長
本局製作防疫臉譜專書,用照片記錄今年市府團隊的防疫過程,以年輕的角度詮釋這一年來團隊的辛苦付出,在年終時向各位致敬,也同時剪輯一支影音短片,表達對所有局處的感謝。
主席指示:
感謝新聞局編輯的防疫臉譜專書,也製作影片讓大家回顧防疫過程中的點滴,今天是市府防疫的第100場應變會議,這是每週三早上的正式會議,但加上各區、各局處真正開過的會議絕對超過300次以上,今年對新北市、全國,甚至全球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疫情的挑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讓生活惶恐不安,只有上下一條心來面對,臺灣全力備戰,讓疫情從第一時間開始,到年底還能守住防線,感謝各局處的努力,也感謝全國國民全力的配合,落實自我保護觀念,讓臺灣在全球疫情下還能屹立不搖,隨著疫情轉換過程,面對新的疫情要滾動式地檢討,快速地應變,展現出更強大的防疫機制。
經過這一年,我們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從衛生局針對全球疫情提出的報告可見,歐美國家、香港、日本及南非的疫情仍然持續往上攀升,英國更有變異型新冠病毒在快速傳播,引起全球人民恐慌;前兩日從英國返臺班機,就有3名乘客染疫,這兩周也出現了本土案例,境外移入每日都有新增病例;今年冬季是疫情的好發時刻,我們更要用嚴謹地態度去面對,我已要求各局處,辦理戶外大型活動,若無法落實實名制或實聯制,以及有效掌控人潮,該停辦就停辦,該延辦就延辦,如水利局八里煙火秀延辦、民政局元旦升旗縮小規模、110年1月底將辦理的智能防災大會師活動、節能成果展都停辦,這就是我們滾動式調整、快速反應的因應作為。
接下來是元旦連續3天假期,國人因無法出國,都將在國內旅遊,所以交通疏導、交通順暢及防疫應變計畫要同時啟動,面對疫情嚴峻時刻,當風景區人潮達到一定的數量,應立即有效的提醒想到風景區遊玩的市民朋友轉至其他處旅遊,當無法管控人數時,該限制的還是要限制,做好戴口罩、勤洗手、身體不舒服不要出門等自我健康管理;連假期間請再度啟動風景特定區人潮儀表板,區公所夥伴們則請隨時宣導,尤其是在易聚集人潮的老街,要不斷地提醒遊客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今年大家都很辛苦,接下來連續3天假期,提醒大家仍要做好防疫。
活動風險評估中,請採取實名制及有效管控人潮,室內、室外活動請落實自我健康管理。今年感謝各單位的辛苦,明年1月1日將開放萊豬進口,我們也要做好準備,如何讓業者自主標示或強制標示,請衛生局及聯合稽查小組要有相應作為,讓業者養成習慣遵守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今年很不平安,但仍要守住安全,希望明年也能持續平安。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資訊中心:數位轉型智慧服務
一、地政局康局長
感謝資訊中心協助本局建置塭仔圳專屬網站,本局也於局網做好連結,讓民眾掌握開發最新訊息。
二、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資訊中心今年8月1日協助開發好孕專車APP支付系統,另在公托監管雲部分,今年也協助本局完成4家公共托育中心試辦,明年第一階段將於25家公托全面辦理。
三、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資訊中心協助新北市振興168活動網站架設及運作,也協助本局工商登記規費及市場處公有市場攤販使用費可透過我的新北市APP繳納,另協助建置的國際招商網站預定於今日上線。
四、人事處郭處長
感謝資訊中心因應疫情製作遠端辦公懶人包,讓各機關能試辦居家辦公,另也啟用公務雲APP差勤打卡功能,讓本府行政大樓員工能以手機打卡上下班,降低接觸感染風險,明年起,本府行政大樓外之機關也將採行APP差勤打卡,因涉及微定位器裝設技術及經費,本處將彙整各機關評估情形後,再請資訊中心協助後續事宜。
五、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資訊中心協助建置智能衛生所,讓我們從疫苗施打端至源頭端管理納入系統,另也協助本局通過資安B級認證,在食安監測平臺部分,資訊中心亦協助本局參與全球競賽,雖然在四強決賽中輸給了新加坡,但也贏了非常多的國家。
主席指示:
感謝資訊中心在這一年疫情嚴峻時刻仍然努力推動市政,市府「簡政便民」、「行動治理」及「智能城市」的三大施政方向,其中「智能城市」要由研考會及資訊中心負起主要的責任,施政要以人為本,並要善用數位科技創新,兼顧經濟、環境及社會永續發展,讓新北市變成更智慧友善的好城市。
資訊中心人力只有30位,平均36歲,但要服務403萬市民及維持所有公務體系正常運作,提供500多項資訊服務,管理66個應用系統,實在不容易,同時也不斷地協助各單位創造更多的智慧環境,除今年以智慧社區AP榮獲2020 IDC亞太區智慧城市首獎,資訊中心也常協助大家獲獎,從各機關的回應中就能說明,資訊中心是與大家並肩作戰,在資訊中心帶領下,請各單位不要有本位主義,各單位應串起架接平臺,面對新的科技,只有打團隊戰,才能更快速、更有能力建構出智能城市。
資安防護也非常重要,稍有不慎就可能會帶來更大的災難,如何有效阻擋駭客任務及勒索病毒,確保公務系統正常運作,請資訊中心培養更多的人才,與更多單位攜手合作,讓資訊防護做到滴水不漏,好還要更好,提供讓市民安心、放心、便利的使用市政服務,在新北市安居樂業。
肆、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因應連續假期到來,針對疫情防範,請各局處不斷地檢討並確實做到位。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衛生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文山國中「教職員宿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第516次市政會議主席裁示事項執行情形,本次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解除列管1案。第517次市政會議主席裁示事項執行情形,本次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上午8時4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