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35
  • 會議時間:2021-04-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3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八里區米倉國民小學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全國最高榮譽「綠旗」。
二、本市二重國中棒球隊榮獲「109學年度國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全國冠軍。
三、本市安康高中國中部男子籃球隊參加「109學年度國中籃球甲級聯賽」勇奪隊史首冠。
主席指示:
       八里區米倉國民小學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全國最高榮譽「綠旗」,感謝林愛玲校長及所有老師的辛苦,米倉國小推動生態是名聞遐邇,長年以來獲得許多榮耀,今年獲得行政院環保署最高榮譽認證,請繼續保持,作為其他學校推動環境生態教育的典範。
       本市二重國中棒球隊榮獲「109學年度國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全國冠軍,感謝游翔越校長、邱耀宇總教練、蘇瑋傑教練、楊敏鴻教練、陳泉榮管理、許嘉聖隊長及全體隊員們。二重國中棒球隊歷年參加比賽屢創佳績,不只培養了很多選手,也造就很多揚名的棒球國手,請一棒接一棒地傳承,感謝教練的守護,也感謝所有選手,未來請持續為個人、國家爭光。
       本市安康高中國中部男子籃球隊參加「109學年度國中籃球甲級聯賽(JHBL) 」勇奪隊史首冠,感謝謝金城校長、劉哲彰議員、陳昇賢家長會副會長、范幹達後援會會長、吳耀庭學務主任、林明依體育組長、馬澤閎教練、洪緯賢助理教練、方永璽助理教練、胡勝閎隊長及所有隊員,安康高中國中部去年獲得亞軍,今年獲得冠軍,為本市締造JHBL 32年首座男籃冠軍,值得鼓勵,與HBL均是全國冠軍,期待明年能繼續將錦標旗留下,並以三連冠為目標。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24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報告。
二、民政局報告。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並未趨緩,近日媒體報導印度單日新增逾35萬例確診,近一週內增加47%,鄰家國家日本東京、關西宣布緊急狀態;韓國、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疫情也大幅提升,南美洲疫情也非常活躍,泰國屢創新高,且年輕族群佔此波病例數約5成。
       針對最近一波華航機師染疫,擴大採檢後,發現有曾感染過且有抗體的案例,何時感染及感染源均不得而知,隱形傳播鍊是我們必須警惕及面對的課題,仍有多少潛伏未檢疫者,是否仍有傳播力,在全球疫情並未趨緩的情況下,當臺灣開始出現本土感染源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要嚴肅面對,不能掉以輕心,雖確診者足跡未至新北市,但新北市位於大臺北生活圈,危機並未解除。
       從最近媒體報導中,華航機師染疫事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擴大採檢共934人完成血清抗體檢驗,驗出6名陽性個案,陽性率達萬分之64,相較先前彰化萬人血清調查之8.3與北榮之5高出數倍。目前由中央統一採檢,防疫視同作戰,中央、地方有各自的權責範圍,中央在處理這一波染疫時,一定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資訊要更公開透明,隨時通報雙北、桃園、基隆;疫調要同步,讓大家能精準掌握確診者所接觸的學校、社區、活動史;一定要擴大採檢,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機師染疫事件並沒有相連性,陽性率是萬分之64,絕對不能有落網之魚,我們相信指揮中心做的每個決定,中央和地方要同心齊力合作、資訊要快、疫調要快、採檢量要足,把漏洞補起來,避免本土感染擴大。
       請教育局落實校園三級防護與健康五原則,各場館該採實名制就請確實實施,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請佩戴口罩,祈福繞境經評估有必要則縮小規模。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養工處:新北管線好伙伴
主席指示:
       養工處扮演翻轉城市的無名英雄,修改一件破舊的西裝比直接製作新西裝還困難,養工處施作的工程雖無法顯而易見,但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如道路整平、變電箱移置、圓孔蓋改善、陸橋拆除、通學巷改善等,養工處同仁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如馬路鋪設一定要在天亮前完成,具有時效性及壓力,並且要整合各管線單位,解決民眾的抱怨,非常辛苦。
       去年成立「iRoad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這是重要的里程碑,透過大數據分析、道路巡查方式,排列道路挖掘工程的優先順序,減少重複開挖,108年至109年已減少挖掘1,434件,占年度總案件量6.4%,今年請持續努力,各單位一定要全力配合,未經「iRoad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同意不得施作,道管中心是所有基礎維運、管理的指揮中心,各單位要全力支援。
       變電箱原預定2年內遷移390座的目標已增加至430座,建構人本通行環境要讓人民有感,因變電箱而導致人行道淨寬不足90公分,且嚴重影響行人通行的案件要積極改善,不要妨礙視覺感受,變電箱的隱藏以公家建築物為主,包括學校、區公所、活動中心等,其次為花園、分隔島,公家建築物包含則須配合調整。新北市纜線清整計畫自101年實施至今,已剪除1,640公里無主纜線,請持續辦理,凡未經新北市合格認證的都應全部剪除,請各區協助檢視,請大家一起重視及優化。
       圓孔蓋改善很重要,影響道路通行及安全,這些是基礎建設,與人民相關,亟需改善的工程,相關財政預算絕對不能省。新北市要翻轉,除了藉由都市更新、土地開發,也要將原有的人本環境進行翻轉,養工處同仁很辛苦,如污水下水道於夜晚施作,像忍者龜一樣進行地底下的工程,默默付出,我除了感恩外,也請大家繼續努力,達到目標值。此外,騎樓地整平部分,也請警察局配合,如有機車違停可依法取締,希望提高民眾參與騎樓整平計畫意願。
二、三峽區公所:三峽區公所報告
主席指示:
       感謝周區長去年對於登革熱整治的全力付出,在2個月內有效控制疫情。三峽區山坡地面積占全區92%,管理偌大的山林實屬不易;三峽有古蹟如祖師廟老街,也有現代化建築,如北大特區,在新舊文化融和的過程中,除了融和當地居民,也要融合移居三峽的新住民。
       市府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因應新北市立美術館即將於111年落成,目前重點區域雖在鶯歌,但此計畫未來也將與三峽串連、融合。三峽祖師廟蘊涵古蹟、歷史文化,是地方重要的宗教信仰力量,也可結合老街,帶動三峽觀光;三峽的公有市場,周遭的環境請加以整理、規劃,並請結合三峽區公所對面的藍染展覽館,讓觀光客到祖師廟參拜的同時也能夠享用當地的美食及感受藍染文化,請文化局將相關規劃納入三鶯文創整合計畫。
       三峽藍染節活動不是辦完就結束,藍色是三峽的代表色,藍染代表藝術傳承,三峽區人文薈萃,如李梅樹美術館,還有創造生命力的地方創生,如三峽老街旁的愛鄰醫院改造為弱勢青少年的職能探索場域,老舊的古蹟透過地方創生就能看見未來。
       三峽有漂亮的微笑山線,如鳶山、鳶尾山、滿月圓山等,是許多登山客喜歡的路線,大豹溪也是民眾喜愛戲水區,每到夏日遊客很多,三峽森林步道、休憩點非常多,前有古蹟、北大特區,後有美麗山林,未來還有捷運三鶯線介接,將會是市民居住的首選。
      三峽區重要建設如三鶯大橋改建、捷運三鶯線、長福橋改建等,請如期完成。針對山林區的保育,除了透過空拍機、無人機方式,也請農業局全力以赴,新北市幅員遼闊,各局處首長假日有空,請協助區長巡查,不能只仰賴幾個巡查員。至於山區道路的改善,請工務局按照優先順序,快速建設讓民眾有感,請山區的里長將防災列為第一要務,市府絕不容許破壞好山好水、傾倒廢棄土情形發生,請警察局強力執行「黑蝙蝠專案」,守住防線。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文化局主辦的新北閱讀節規劃得很好,用簡單清楚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新北、閱讀新北、愛上新北,進而居住新北。新北市升格10年來致力打造閱讀城市,投入26.6億元建置硬體、10億元購買圖書藏書,讓閱讀充實市民日常生活,更增設20所圖書新館、翻轉71座圖書分館空間及改造267間國中小學圖書館,大幅提升圖書館服務品質,同時創造多元的閱讀思維。推薦市府同仁在工作之餘閱讀《本地新北》一書,書中介紹新北市各大美景以及城市變遷過程,透過這本好書就能了解新北生活,進而愛上新北、擁抱新北,選擇在新北扎根,請各局長、科長先看書,再實地走訪。
       臺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日前發生遭黑衣人闖入砸壞電腦,所內監視影像疑遭刪除引發議論,我有以下三點指示:
       第一,預防永遠最重要,新北市幅員遼闊,403萬人口,槍擊案不可能不發生,但我們要不斷打擊犯罪、遏止槍擊案發生,全力查緝槍枝,淨化環境,讓各非法特定場所幫派份子暴力份子無法生存,針對集團性、暴力性的幫派份子,一定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辦理,不要手軟。
       第二,打擊犯罪成功與否在於警察的決心、承擔勇氣的責任,面對歹徒要全力應戰,任何的非法滋事要立即處理,政府機關要捍衛公權力,保護人民,遇到此類事件,主管有責任出面制止、依法辦理,並反映給上級,各地有很多分駐所、分館、清潔隊,都要能立即有效掌握公權力,釐清是非。
       第三,追究責任並依送法辦,不准湮滅相關事證,做錯事要勇於承擔,機關內部若有枉法的事情,不可縱容、包庇、放縱,請政風處發現問題就先提醒、警告,該辦就辦,絕對不手軟,不僅警察單位,每個單位都要檢討,請警察局、消防局在執法過程中,一定要落實身為執法人的尊嚴、態度、承擔勇氣,首長也要身先士卒做為部屬的榜樣,掌握狀況,進行危機處理,並有效執法。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申請市內介聘辦法」第三條、第三條之一、第九條,提請審議。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板橋國中報廢拆除自強樓1校舍」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上午10時2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