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9
  • 會議時間:2023-05-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2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5件全國第一,其中1件更申請專利通過。
二、獲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八屆農村好物選拔」,本市輔導4家4項產品皆獲選,為北部縣市第一。
三、榮獲行政院「第21屆金馨獎」。
主席指示:
       今天在市政會議之前,特別感謝教育局輔導學校獲得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12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5件全國第一,其中有1件還申請專利通過,新北高工獲得專題組電機與電子群第一名,在國際競賽常常獲獎,這次又獲得第一且申請專利通過,現在最夯的就是電機與電子行業,新北學生很優秀,感謝林清南校長、陳錫齡老師、吳家偉老師、葉家均同學、許凱俊同學及蘇品融同學的努力;樟樹國際實創高級中等學校獲得專題組藝術群第一名,我多次前往樟樹國際實中視察,看到陳浩然校長及林藍祺老師帶領之下,許多同學都有優異表現,值得讚許;此外,復興商工的美術科名聞遐邇,獲得專題組設計群第一名、創意組設計群第一名及創意組藝術群第一名,陳校長特別告訴我,復興商工已經連續14年獲得設計獎第一名,讓我們刮目相看,在藝術、設計及創意上,學生們的表現都讓我們大開眼界,感謝陳效宗校長、許得輝老師、張欣雯老師、陳俊安老師,以及施宇婕、傅予、胡文鋒、林芷晴、郭宥岑、張端軒、吳囷諭、劉宸瑋、鄧凱謙、林宸聿、林暉恩等同學,感謝大家的亮眼表現,在推動高中職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方面,展現非常優良的成績。
      行政院農委會推動「農村好物選拔」,鼓勵青農發展及創造農村經濟,本府農業局輔導4家廠商及產品皆獲選,也是北部縣市第一,獲選者都是我認識的好朋友,分別為東成茶葉林奕慧負責人、谷芳茶業李昌峻青農及太太洪佳玉、三才靈芝葉家豪青農及母親,父親也很用心經營石碇三才靈芝農場,以及昊運水產吳鴻銘青農,大家都是我們在推動農產品方面的最佳夥伴。
      人事處推薦秘書處及社會局參加行政院「第21屆金馨獎」,性別平等從友善廁所、說性平故事著手,感謝秘書處獲得性別平等創新獎,社會局獲得性別平等故事獎,感謝同仁們的辛勞。
      謝謝教育局、農業局、人事處、秘書處及社會局的努力,也感謝各位同學優異的表現、老師指導及校長的帶領,以及青農朋友的協助,請再次以熱烈掌聲感謝大家。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勞工局提:勞工協助 普拉斯+。
二、主席指示:
       感謝勞工局在陳局長帶領之下,過去四年業務執行績效非常優良,而且多次名列前茅,在此表達非常感謝與肯定。
       現在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議題,國家面對勞動力減少的衝擊,這是國安問題,如何提升中高齡及婦女勞工朋友的勞動參與率,成為現在最重要的課題,所以如何協助婦女重返職場、中高齡勞工延緩退休,在職場續航,成為我們未來4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勞工局已經規劃於溪北地區新設1處婦女及中高齡續航中心、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中高齡、婦女職涯支持,不過這樣仍有不足,還要從教育訓練方面給予鼓勵,讓婦女及中高齡者參與職業再訓練,並在公部門任用人力方面予以放寬,讓這些勞工朋友有機會到公部門的職場服務,而青年就業有就業三箭協助,已經推動一段時間,過程中我們看到現在斜槓青年是社會趨勢,請勞工局要與青年局協調合作,繼續努力,讓青年就業率可以再提升,雖然新北在六都青年就業率算高,仍要思考如何再作提升,希望青年在新北可以有好的工作職場。
       求職詐騙層出不窮,尤其手段及方法都與以往不同,以前求職詐騙是騙錢,現在還有囚禁求職者、組織犯罪集團,甚至變成暴力犯罪,或是利用年輕人求職心切引誘成為討債集團,犯罪手法可說是「推陳出新」,有賴警察局與勞工局攜手合作,保護求職者,警察局打擊犯罪永不停歇,請結合勞工局、教育局等相關單位,以及人力銀行等民間企業,大家共同面對及防範求職詐騙,保障勞工權利、生命及財產安全,現在民眾也非常關心職業安全、勞工安全,新北市有204萬勞工,每個勞工背後都有一個家庭,我們不願見到職安事件發生,勞安檢查與公安檢查過程中,除了全力以赴防範之外,其實並非以處罰為最重要目的,而是落實輔導及檢查,做好源頭管理,從法令宣導開始,並推動「大廠帶小廠」,讓工安聯盟、事業單位知法、守法,保障新北市勞工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目標,如何讓勞工朋友建立勞安習慣並落實執行,才是教育訓練最重要的目的。
        當然勞資爭議仍會發生,新北市也有多件,但是透過勞資調解仲裁來爭取勞工權益,這是法律所規定的,也必須要保障勞工權益,重要勞資協議都能達成勞資和諧結果,唯有勞資和諧,大家才能攜手並進,請勞工局結合經發局、工策會、商業會、廠商協進會共同來努力,勞資仲裁調解最重要還是要達成勞資和諧的結果,而友善職場可以讓勞工安居樂業,就業過程中受到友善保護,如提供產假、產檢假、陪產假,希望我們用鼓勵方式,讓勞資和諧、友善職場得到更多肯定,才能留住人才,新北企業托育已做到19家,這是很好的現象,我希望在勞工職場方面將人性關懷面、友善職場做到位,企業托育就是我們要推的方向,特別請各機關在推動友善職場全力配合及協助,謝謝大家。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衛生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食品衛生檢驗收費標準」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社會局提:為「本市汐止區公所報廢拆除汐止老人市民活動中心」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3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柒、散會(上午9時15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謝政達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張其強  副秘書長 龔雅雯
民政局局長 柯慶忠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