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5
  • 會議時間:2023-04-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授旗
本市「112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代表隊授旗。
貳、獻獎
一、「幸福保衛站計畫」獲「iF Social Impact Prize 2022」獎及獎金5,000歐元,全國公部門第一、亞洲唯一。
二、本府行政大樓榮獲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建築協會「第三屆2023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APIGBA Awards決選」既有改造類鉑金獎。
三、榮獲「2022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
主席指示:
       今天是「112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代表隊授旗,新北市在全中運歷年來表現非常傑出,這次參加21種競賽種類,我相信以選手平常訓練及長期付出,再加上教練用心及學校無微不至的照顧,一定可以爭取更好的成績,期待今年比上屆表現更優異,上屆共獲113金、102銀、108銅,成績真的非常棒,希望今年超過去年,我對大家非常有信心,所以請大家加油,屆時凱旋歸來,我會好好謝謝大家的幫忙,新北市是全國最大的運動城市,展現運動精神、團隊的力量以及個人無上的榮譽,請各位繼續努力加油,今天授旗就是開始參加比賽的重要時刻。
        此外,教育局幸福保衛站獲得「iF社會影響力獎」及獎金5,000歐元,幸福保衛站從我當副市長開始,已經走了很多年,在這十年期間,我看到四大超商幫忙孩子,後來也加入很多餐飲業者,給我們支持的力量,這一路走來真的辛苦大家,雖然讓民間團體及業者更加忙碌,但照顧了更多弱勢孩子,這獎項是全國公部門第一,也是亞洲唯一獲得肯定,獎金只是鼓勵,今天可以獲得此獎項,特別感謝四大超商所有好朋友們,我充滿無限感激,幸福保衛站請繼續擴大服務範圍,繼續讓更多業者可以參與。
秘書處獲得「第三屆2023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APIGBA Awards決選」既有改造類鉑金獎,感謝秘書處辛苦,新北市政府行政園區很大,這麼大的園區有賴大家用心照顧,不能只靠秘書處,各局處若看到任何問題可以多跟秘書處反映,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另工務局及觀旅局積極推動青春山海線專案中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獲得「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三貂嶺隧道我去過很多次,包括在工程施作階段,這是東北角雙溪地區非常重要的鐵道廊道,從日本時代荒廢80年後,慢慢開放,感謝大家用心,尤其建設過程中妥善保存生態,建設完成後開放觀光休閒,真的很用心,做得非常好,歡迎沒去過的人可以去走走,前兩天我去參加新北鐵道馬拉松比賽,也特別請大家順便去三貂嶺隧道觀光。
        今年謝謝參加全中運的運動選手及得獎的同仁,請繼續努力、繼續往前走。
參、新任副秘書長及文化局局長簡介
主席指示:
       市政團隊成員稍微做了一些調整,由文化局雅雯局長接任副秘書長,大家很熟悉,共事10幾年,前後擔任過本府教育局2任局長、文化局1任局長、參事及市長辦公室主任,工作態度積極、認真,值得大家肯定、學習,擔任副秘書長職務,需要協調各部門及推動很多工作,副秘書長除了能幹,還要考量資深以及各方面條件,這次感謝她的幫忙,接任本府副秘書長。
       新任文化局長張育,大家比較沒這麼熟悉,請給她熱烈掌聲,張局長在公務體系一路從基層走上來,擔任過教育部高級教育司科長、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專門委員、青年發展署組長,不但是公務體系培養的優秀人才,也獲得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肯定,各方面表現非常亮眼,她身為新北市人,加上長期在教育、文化體系協調任事,絕對可以勝任文化局長,擔任新北文化局長並非易事,今年要辦理多項大型活動,新北市美術館第一期戶外園區上週開放,我們要一步一腳印,從第一期推動到第二期,未來不管城市藝術節、台灣設計展都會在新北市舉辦,這都是非常大型的活動,另外美術館本身的室內裝修工程,以及全民美術館概念下如何展現出新北市美術館的特色,這也是新的挑戰及里程碑,文化局也不只有這些業務,還有很多很多工作,包括推動社區文化、傳統藝術要趕快做到位,感謝謝張局長願意幫忙,從事務官轉任政務官的挑戰,必須要做很多取捨,下定決心,願意挑起重責大任,請大家用熱忱的心與她並肩作戰。
       今天市政會議很難得,這是大家近幾年來不戴口罩開會比例最高的一次,我不會強迫各位是否戴口罩,自己的身體自己知道,中央都已經開放了,所以不一定要強迫戴口罩,但生病時建議各位還是戴上口罩,許久沒看到這麼多人沒戴口罩,這也是好事,呼吸新鮮空氣,展現不一樣的新格局,不一樣的疫後經濟以外,還有疫後的健康態度,我們一起加油。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經發局:新北出招 經益求精。
二、主席指示:
       感謝經發局何局長的報告,經發局在新北市推動經濟產業、環境永續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在經濟產業發展過程中,讓新北市能快速招商引資才是最重要的事,我們要推動「新三民主義」,亦即便民、利民、愛民,用最快的速度給市民便利生活,並考量市民需求,站在市民的角度,讓市民能在整個產業中獲得最大的利益,而產業發展過程中,也要想想企業如何做好社會責任,不只民有、民治、民享,「新三民主義」才是現在要推動的重點。
       經發局這段時間辛苦了,尤其111年底,新北市已經有全國最多的營利事業,計有25萬家,公司實收資本額近三年平均成長率4.72%,六都第一,但我們還有很多挑戰,尤其疫情舒緩後,產業發展要考量全民庶民經濟,這都是我們要齊頭並進的工作。今天報告內容用手中的紋路比喻產業版圖,包括智慧線、生命線、事業線及感情線,也展現出產業推動過程,不管是哪個方向都掌握在手中,5個手指頭組成一個團隊,手是一種力量,也是一個團隊的象徵,更重要的是命運決定在自己的手裡,所以要用快速、果斷的態度來決定整體方向,其中很重要的是招商一條龍,目前為止我們共招商216件,達4,100億元投資金額,我也不斷強調ESG,我們一定要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所以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有賴大家幫忙,幸福保衛站也是社會企業的一環。
       此外,在推動生命線(ESG、能源輔導產業)過程中,我們列入淨零碳排能源輔導,氣候變遷是全球趨勢,全世界都非常關心淨零碳排,預計2026年要徵收碳稅,這部分請提早因應,讓廠商都能做好準備,而2030要減碳30%,其實臺灣減碳速度算是緩慢,只減碳不到24%,新北自我要求30%,其實全世界的目標都推動減碳45%以上,我們必須更加把勁,否則以後要徵收碳稅,產業會承擔很大的壓力,所以工廠也要轉型,一切以推動永續環境為目標,如何讓都市永續,不只產業永續,環境也要永續,這很重要,數位轉型輔導要處處可見,不是單一輔導,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也很重要,尤其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很重要,我們要全力幫忙,因為傳統產業轉型蠻辛苦,經發局要大力輔導,提升對接技術及應用。
       過去4年來,新北已完成10座市場改造及啟動8座市場新改建,2030年前將再新增完成9座市場改造及7座市場新改建,既然訂了目標,我們就要全力做好;上市場,是民眾幾乎每天都會做的事,市場環境要更優化,不只有人情味、美食,還要有優良環境可以聊天、交流,也讓年輕人願意回到傳統市場接棒。
       在產業佈局中,我一直強調區塊產業鏈要補好,包括板橋的金融與數位科技,淡水、林口、八里的智慧物流,瑞芳、汐止的生技資通 訊,中和、新店的高階醫材、綠能及智慧電動車等,這些目標都很清楚,也不要忘了傳產加值在三峽、鶯歌,三鶯有了新北市美術館以後,文創加值就要好好推動,至於智慧製造在土城、樹林,也要繼續努力做好,新北產業佈局很清楚,底下可以做延伸,新北市如同一個小國家,擁有各式產業,多元族群及環境共融,不只有傳統產業,也有智慧數位科技、物流,新北市的產業佈局就是國家的產業佈局,未來的挑戰還很大,我們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
       新北要互相交流,向別人學習,在疫後經濟思考如何展現自我,如何跟國際對接,更重要的是學習他人長處,如果自己沒有,我們就要迎頭趕上,包括經濟、貿易及永續城市交流,讓新北跟國際接軌,新北市是大城市,也是一個小國家,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我們要走出去,新北市是臺灣縮影,新北市走出去就是臺灣走出去,讓別人看見新北市在各方面都有長足進步,也有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我們也可以借鏡別人,新北市走出自己的信心,更讓國際友人看到新北市,看見臺灣的韌性城市,因為永續城市也是臺灣力量,讓世界看見臺灣,新北市用這種態度面對全世界,尤其經濟產業依照這個方向,努力往前走,未來幾年要更全力以赴,將經濟產業發展、新創、青年人才培育做到更到位,這些要靠大家幫忙,謝謝大家。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幼兒園及其教保服務人員獎勵辦法」名稱及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政府加派專案輔導學校所屬學校財團法人董事監察人及重新組織董事會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主計處提:為「111年度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財政局提:為「辦理本市中和區健康段1290地號等14筆市有土地合作開發」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一、觀旅局楊局長:這次「2023新北市鐵道馬拉松」總共1,157隊參加,參賽隊伍數量年年突破,順利完成賽事,持續強化新北「鐵道馬」品牌,這次感謝各局處組隊參加,不管成績如何,團隊合作完成賽事最重要,享受團隊完成賽事的感動時刻,這就是鐵道馬精神,基北北桃四個城市也組隊參加,更擴大城市合作動力,團隊合作作夥行。
主席指示:感謝觀旅局的辛苦,也感謝同仁組隊參加鐵道馬拉松,以運動賽事凝聚團隊向心力,未來各局處甚至可以混合組隊,不一定是各局處自己跑自己的,如同工作也是大家一起做,而非單一局處自己努力,鐵道馬拉松也不是單一局處自己跑,而是大家一起來,跑步時也可以順便檢查自己的健康,能不能跑得完,肌耐力夠不夠,運動也是自我挑戰,身體健康是第一。
二、財政局陳局長:本週2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捌、散會(上午9時33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謝政達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 張其強  副秘書長龔雅雯
民政局局長 柯慶忠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副局長 許秀能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吳宗憲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副處長 王秉晟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