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2
  • 會議時間:2020-04-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45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目前全球確診病例為184個國家250餘萬病例,致死率為6.8%。昨日國內新增3例皆為敦睦艦隊成員,軍艦群聚累計27例,國內累計為425例,其中新北市90例。
由於敦睦艦隊官兵4月15日下船,4月18日召回檢疫,這段期間社區感染風險高,須進行14天觀察至5月1日為止,在此呼籲市民朋友務必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落實環境消毒等4大原則,有收到簡訊民眾也請加強自我健康監測,同時也呼籲轄區醫療院所要提高警覺。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1,702人,各區約維持在300人以下。經估算第一線防疫同仁加班費、誤餐費等行政費用約3,900萬元,將先以109年度災害準備金支應。另也特別感謝消防局、各局處及區公所協助兵棋推演作業。
三、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本府推出的「好來工作」的以工代賑計畫,4月20日至21日計有312人申請,符合資格者有257人,不符合資格多半係因非新北市民,今日預計派工175人。
四、勞工局陳局長
中央實施「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本市計有1,388人申請,符合資格者536人,累積至今派工496人;因全國不符資格比例近5成,新北市將近6成,昨日已與勞動部溝通,該部近期將針對計畫檢討修正。
主席指示:
有關海軍敦睦艦隊之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後續影響,雖然新北市只有1人確診,本市該做的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都已經做了,至於武漢「類包機」昨天返台,該處理的也處理了。但是面對疫情不斷改變,仍必須謹慎面對,尤其是敦睦艦隊官兵4月18日召回檢疫,觀察期到5月1日,緊接著就是勞動節3日連續假期,是否會如同上次清明節連續假日,造成各地觀光旅遊風景區或餐廳人潮爆滿,易造成群聚感染風險,我們仍必須做好準備且謹慎面對,密切注意疫情發展。
本市自3月20日封閉公有場館並暫停對外開放,部分市民的聲音我都知道,尤其學生準備考試希望能使用閱讀室,但是因疫情嚴峻,我們仍必須要審慎妥善處理,因此在此宣布,新北市公有場館持續封閉至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結束,倘疫情有所紓緩,再選擇「最有把握」、「最有需要」的地方逐一開放。這段時間要請市民多忍耐,一切以防疫為優先,若造成不便,請大家多多體諒包容。
敦睦艦隊的疫情對本市影響較小,但感染源頭尚未釐清前,我們仍必須戰戰兢兢地面對這14天。我們各項準備已演練完畢,要持續秉持防疫只有過沒有不及的態度,隨時提出意見與報告,請大家全力以赴。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消防局:全方位智能防救災-建構「三安」新北城
一、環保局程局長
配合公安小組執行五安具體目標,環境稽查重案組成立至今共移除20件重大環境污染案件,移送檢調偵辦18件,未來將持續努力。配合工廠防制火災部分,因本市計有1萬家工廠使用化學品且運送頻繁,感謝消防局偕同爭取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留在新北市,在災害發生30分鐘趕赴現場做緊急處理,且平時與消防隊弟兄針對救災持續交流,有效提升救災量能。
二、勞工局陳局長
勞檢處已建置職災風險地圖,且將針對工廠內危害物質繪製成平面圖,提供消防局參考。
三、經發局何局長
工廠管理輔導法已於今年3月發布施行,未登記工廠分成兩類,高污染未登記工廠要限期轉型、遷廠或關廠,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可申請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時,需要消防主管機關核准證明文件,後續將與消防局合作協助改善其環境設備。
四、秘書處饒處長
市長於去年訪問芬蘭指標型企業諾基亞時,期許新北市能學習最新通信科技與技術,消防局持續利用科技救災建立更安全的城市。去年澳洲大火,澳洲在臺辦事處、昆士蘭駐華辦事處及臺澳商會等邀請消防局參與募款義賣,由市長簽名的澳洲打火隊參與拍攝的2020消防形象月曆,拍賣價格為2萬元,是全場第2高,整場募款金額近上百萬元。
五、衛生局陳局長
感謝消防局8個分隊的協助載送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案例。針對EMT遠距醫療,也感謝消防局協助快速運送病患。
主席指示:
消防局是新北市最有效率且榮譽的團隊,在全國災害防救評比達連續8連霸,防兵演練相關評比也是每年特優,這些獎項彰顯出團隊對自我要求及期許很高,在黃局長帶領下,消防局弟兄永遠都不會推卸工作。
消防局持續業務精進並與國際接軌,超越國際間的救災消防能量,本市119派遣效率從最早的80秒進步到目前平均20秒內完成派遣,不僅是國內最快的,也超越國外,派遣速度是透過AI智慧演算派遣,讓救援效率與精準度升級,掌握分秒必爭的時間。本市OHCA康復出院率99年為3.1%,至今已提升為10.56%,搶救了1,434條生命,是全球第二高的城市,也透過不斷推廣CPR暨AED急救技能,讓OHCA康復出院率更加精進,我期許未來能拚過全球第一的西雅圖。本市火災發生件數也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0%,火災死傷人數降低16.7%,這些都是消防局在工作上不斷精進的成果。
消防局對於外機關行政工作協助也都義不容辭,如協助教育局校園防疫工作,推出全國第一個「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來對抗疫情,從進校門分流量體溫、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教室通風、自主健康管理、座位保持1米距離等,其中社交距離的規定獲中央採納並推動。消防局也利用實兵演練的經驗,協助衛生局於新店區的央北社區舉行全國首場「大規模防範武漢肺炎社區大感染示範演習」,成為全國學習的典範。而4月20日民政局主辦的「擴大管制兵棋推演」,經民政局蒐集國內外資訊予消防局,也完成兵棋推演的劇本。消防局多次協助各單位完成任務都沒有怨言,這是團隊往前精進重要的關鍵,非常感謝消防夥伴們的辛苦。
本府EDP(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系統可以即時監控8萬筆數據,包含河川水位、土石流即時預警資訊及1萬3,000處 CCTV等,也榮獲亞太地區智慧城市IDC大獎的肯定,但不要忘了5月1日防汛期開始,各項準備工作應立即展開,不只是依賴這些科技,所有應變作為都要到現場了解,防疫與防災都很重要,請落實各項災害準備作業。
公安小組扮演貫徹「違法零容忍」的積極角色,99年成立至今,剷除違法亂紀的違章工廠,全面杜絕影響治安、環安、衛安及食安的違規場所,請持續嚴格執法,包含解決五股垃圾山長期違法傾倒廢土的問題。
消防局提出將打造新北市第一座防災科技體驗館,俾讓更多市民了解災害而保護自己,請積極執行,另也規劃成立新北市火災鑑識中心,後續相關人才培訓一定要與國際接軌。最後,新建多功能消防專業訓練中心請與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多合作交流。
我對消防局有很多期許,不僅要將新北市災害降到最低,也要持續引進精進科技快速救災,讓民眾生命財產能得到保障,在安居樂業願景中的安扮演著龍頭角色。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本週重點仍聚焦在疫情發展上,新北市在防疫工作上都要有步驟且要超前,多想多做絕不會錯,在疫情發展最嚴峻的時刻,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防疫永遠是最優先。
除了防疫仍然要拚市政,市政工作一刻都不能等,但要考量會不會影響到防疫,這段期間若有群聚活動請停止辦理,活動可轉換形式,如文化局的潑水節首度採線上online,計有2萬7千名民眾踴躍參與,另外母親節也快到了,也可轉換形式如錄製溫馨影片來獻上祝福。市政工作請大家仍要好好打拚。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民政局提:為「本市三芝區後厝市民活動中心-涼亭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4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主席指示:
針對「請中央放寬『安心即時上工』方案條件,或採『以工代賑』方式提供紓困」列管案,請勞工局持續向中央反應。
柒、臨時動議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21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