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30
  • 會議時間:2023-03-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3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金牌及銀牌。
二、榮獲教育部「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特優及優等,連續2年榮獲2類特優,全國唯一。
三、榮獲衛生福利部「111年度社區金點獎」5項獎項。
四、榮獲農委會「111年自主防災社區認證」。
五、榮獲交通部「111年度地方政府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輔導績效考核」特優。
主席指示:
       今天在市政會議開始前,特別謝謝教育局幾項獻獎,首先,林口高中與康橋國小參加「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榮獲金牌及銀牌,尤其林口高中拿到金牌,感謝林口高中高栢鈴校長帶領及佐藤仁美同學優異的表現;林口高中王心怡同學及康橋國小張任鈞同學、林禹同同學及梁爾珊同學也拿到銀牌,表現非常優異,國際發明設計展其實是一個不容易得到的獎項,在大家努力之下,林口高中和康橋國小有優異的表現,非常感謝;教育部「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在「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案設計類」,秀朗國小獲得特優,感謝秀朗國小曾秀珠校長、黃寶雲教支人員,興福國小獲得優等,感謝興福國小林逸菁老師、武氏芳恆教支人員;在「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石門國小獲得特優,北新國小獲得優等,感謝蔡清寬校長及施裕明校長兩位校長幫忙,教育局這段時間表現非常優異,每項獎項都拿到很前面的名次,非常感謝,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除了教育局之外,我們也看到社會局輔導團體及個人榮獲衛生福利部「111年度社區金點獎」,鶯歌區永昌社區發展協會在游武雄理事長帶領之下,獲得金點之星,以及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在周宏昌理事長帶領之下,也獲得金點之星,這很不容易;「金典英雄」分別由楊雪雲照服員、黃靜雯照服員及羅宇廷A單位個管人員獲得,表現非常優異才能獲獎,在很多人參與選拔的情況之下,獲得個人獎的肯定,社區協會也非常不簡單,獲得「金點之星」,這些獎項都代表各位傑出的表現。
       農業局輔導村里榮獲農委會「111年自主防災社區認證」,銀質認證已經很不簡單,新北市獲得銀質認證是六都最多,汐止區長青里榮獲銀質認證,陳建興里長非常認真努力,我常去看,他是非常資深優秀的好里長,做很多公益慈善,也關心地方發展,做得非常好,這次獲得銀質認證非常了不起,感謝並恭喜陳里長;銅質認證分別由土城區永寧里、石碇區永定里及豐田里獲得,感謝周清芳里長、王金洞里長及黃種奇里長,這幾位里長都是我們的好朋友,每次到土城區、汐止區及石碇區,每位里長在工作崗位上表現都很傑出,不只是防災社區,在市政推動業務方面,各位也都是給我們許多幫助的好里長,特別恭喜里長榮獲銅質認證。另外,觀旅局獲得交通部「111年度地方政府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輔導績效考核」特優,謝謝觀旅局的辛苦,感謝楊局長、張寶忠科長、吳承翰科員及觀旅局同仁們這段時間的辛勞。
      今天各項獎項,感謝教育局、社會局、農業局及觀旅局等各單位通力合作,以及里長、學校、同學及社區發展協會等傑出表現,謝謝大家,請用熱烈掌聲感謝他們的協助。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衛生局:新北健康大步走 醫動養PLUS+  2030打造智慧健康城市。
二、主席指示:
       感謝潤秋局長的辛苦,這幾年在防疫期間,衛生局與相關單位並肩作戰,讓新北市在疫情最嚴峻的狀況下仍能穩定,民眾還能回到安心平常的日子,我非常心存感激,衛生局除了防疫與大家並肩作戰,在打造2030智慧健康城市,如何與醫動養密切結合,讓新北市成為健康守護城市,這是衛生局與大家要一起努力。
       這幾年從新北醫動養、婦幼、心理衛生及食品安全,大家全力攜手合作,全力邁向2030,包括土城醫院在這段時間已開放812床,門診已經超過138萬人次,醫療方面除了增加病床數、擴大醫療園區,更重要的是發展智能化服務,所以智能化與醫療園區的規劃就是醫動養的「醫」,非常重要的方向,新北市積極規劃塭仔圳醫療園區、蘆洲醫療園區、板橋醫療園區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第三醫療大樓,這都是我們目前正在進行中,包含偏鄉的瑞芳醫院預計2026年興建完成,這都是我們訂定的目標值。
       新北市推動醫動養的「醫」非常重要,塭仔圳醫療園區在輔大醫院旁規劃了2.82公頃的醫療用地,訂定了兒童醫療及高齡醫學中心的目標,與輔大並肩作戰,讓塭仔圳醫療園區能夠照顧泰山、新莊、五股以及三蘆地區的市民朋友,塭仔圳醫療園區也會隨著塭仔圳地區整體城市開發做到位;我們還有蘆洲醫療園區,這是所有三蘆地區的朋友引頸期盼的建設,所以蘆南蘆北開發要儘速核定,規劃了3公頃的醫療用地,一定要先啟動醫療園區興建,蘆洲醫療園區規劃建置800床以上,算是大型區域級教學醫院,包括智能醫療及緊急醫療,讓三蘆地區的醫療資源能夠大幅提升,所以蘆洲醫療園區也要大步往前走,期待今年蘆南蘆北的整體開發案能夠定案,讓蘆洲醫院順利啟動;板橋醫療園區也是我們一直規劃中,隨著衛生局搬遷至三重第二行政大樓前,我們就要做好充分的規劃,板橋醫療園區是大型區域級教學醫院,也是板橋最重要的市立醫院,所以如何藉由醫療園區的建構,增加醫療量能的服務,需要大家全力以赴;還有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規劃建設第三醫療大樓,擴充床數至728床,這些都是我們要積極規劃,全方位讓我們新北市的醫療園區大幅量能提升。
       醫動養的「動」是新北健康大步走,讓我們的「動健康」能夠隨時不管在哪個場所、哪個區域,區公所、鄰里及各局處都要合作找到適當地方,配合醫動養,找出民眾能夠運動的好處所,所以公園的共融式遊具也是「動」的一環,像是這些隨時隨地,沒有時間的限制,能夠做好「動健康」的地方,都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我們希望這四年大力推動「動健康」,不是只有衛生局要推動,各單位也要全力推動;醫動養的「養」,日照中心今年一定要完成80家,未來在2025年要完成100家,所以各單位要全力協助,希望打造一個讓長輩能夠在地安養的好地方,尤其最近進行打造失智友善城,包括偏鄉及熱鬧鄰里,做好失智友善社區及偏鄉不老長智村,這都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訂了目標值,請各單位全力以赴、全力配合,希望長輩都可以在地安養。
       最後我要特別提醒,我們與教育有關的食安監控中心,還是要全力守護孩子們的營養午餐,為所有食品安全把關,例如萊豬及食安監測,衛生局要負起責任,一起讓民眾在食品安全上能夠安心食用,這是我們的目標。新北市在推動SDGs及永續城市,許多指標都與健康相關,所以請衛生局一定要運用智慧科技,以「醫動養PLUS+」方式,讓市民健康及SDGs結合在一起,國際指標也好,醫動養也好,永續發展目標也好,都能與國際一起接軌向前走。今天感謝衛生局的報告,也請各單位全力配合,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請大家好好守護市民的健康。謝謝。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臨時動議

財政局陳局長:本週9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陸、散會(上午9時1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