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9
  • 會議時間:2020-01-22  08:0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主席指示:
首先,感謝五月天「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響應本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捐贈10輛福斯7人座車,作為本府服務偏鄉地區長輩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之行動專車。因為五月天非常低調不願接受公開表揚,所以今日藉著市政會議,感謝五月天慷慨捐出演唱會所得,為偏鄉提供醫療運輸交通工具。
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自108年6月17日成立以來,已累計募得價值2億2,065萬元物資及善款,經社會局行銷推廣,使物資善款源源不斷挹注,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民間團體及個人伸出援手一起響應。新北市是愛心城市,希望各局處也能協助推廣,讓平台發揮更大的功能。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原民局:新北市原住民族藝術工作推動報告
一、教育局張局長
針對文化與語言扎根,今年將加強歌唱教學課程,舉辦更多的歌唱競賽,並利用社群媒體行銷各項成果。
二、 經發局何局長
本府創力坊、電商基地已培育6組原住民族青創團隊,同時在公有市場、耶誕市集、年貨大街等提供原住民保障攤位,另108年也開發了馬告啤酒特色商品,後續將持續協助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三、秘書處饒處長
感謝原民局提供烏來地區文創商品作為市府禮品選購之用,另本市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賈盧伊特環礁市締結姊妹市時,也透過原住民連結作更深入的交流。
主席指示:
針對原民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北市原住民人口5萬6,000人,多集中在烏來、三峽聚落,尤其針對烏來原鄉要如何突顯原住民特色、文化,才能帶動當地產業經濟發展,是重要的課題。都會型態之原住民,以樹林地區最多,請各局處針對其就業、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提供協助,讓原住民族的朋友找到民族價值感、光榮感,並維繫原住民傳統,不斷地精進創新。
第二,原民局於108年成立原民青少年合唱團,藉由從小扎根,培養信心而發揮所長,去年教育局與原聲教育協會合作辦理「新北星空音樂會」,現場超過萬名民眾湧入,贏得熱烈的迴響;另外「原BAND大賞~全國原住民族語創作大賽」已舉辦多年,發掘許多表現傑出的原住民族歌手,請各局處未來辦理各類活動,多提供原住民族表演者展演機會。
第三,請原民局持續發掘更多音樂、工藝及運動人才,並提供展演舞臺,加強行銷宣傳,例如本市三環六線宣傳創作影片「新北制霸」,就是由2019新北校園廣告人獲獎同學所拍攝,藉由麻將方式呈現各地區的特色,不只提升了點閱率,也展現出年輕人富有創意的行銷點子。
第四,期許原民局除了維繫傳統文化保存外,能創造更多的亮點,例如秘書處今年設計的「家金鼠喜」春聯,不只蘊含傳統習俗及教育文化,也符合大眾思維。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衛生局陳局長
「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已有326例,其中中國武漢市258例,死亡6例,國內昨日通報有17例,新北市4例,其中3例已排除,1例檢驗中。本府自武漢肺炎開始,每日監測疫情,迄今已召開4次應變會議,並根據中央政策及疫情發展調整防疫作為,昨日國內已確診1例,是自武漢返台的50多歲婦女。
目前本市防疫工作已提升至第三級,也完成了醫療資源及機構盤整,確保防疫物資無虞,同時於本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完成了實兵演練,並向17家責任醫院及3,294家基層診所說明處置及轉送程序,也利用市長臉書、我的新北市、新北衛什麼等粉絲專頁,持續進行衛教宣導。另衛生局、消防局昨日也針對第一線救護人員教育訓練,目前中央已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將中國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提醒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
二、消防局黃局長
本市119部救護車已整理完竣,將有專屬救護車協助護送。
三、教育局張局長
相關衛生教育資訊已請學校轉知,持續監控疫情狀況,並作好準備及周全規劃。
主席指示:
針對輿情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防疫視同作戰,「2019新型冠狀病毒」臺灣已確診1例,衛生福利部已將武漢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本府也已召開4次應變會議,請衛生局持續監控疫情,加強醫療資源及防疫物資的準備,同時請各地醫院及診所,務必做好第一線通報、檢驗,以及收置病患的準備;另請衛生局及各局處加強民眾衛教宣導,以降低恐慌。此外,呼籲市民朋友於寒假及農曆春節期間,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除了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儘量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若返國14日內有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也請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與通報。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絕對不可掉以輕心,請各單位全力以赴,不斷地調整步伐,提升防疫層級,並作好萬全的防疫準備。
第二,捷運環狀線於1月19日起開放民眾免費搭乘,迄今搭乘人次逾10萬餘人,請捷運局在1月31日正式通車前,持續針對各項缺失積極改善,不能鬆懈;為帶動週遭蓬勃發展,請加速推動沿線都更、招商及觀光推廣,也請捷運局邀請對於環狀線規劃及興建完成有所貢獻者,一同參加通車典禮。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發局提:為制定「新北市集合攤販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8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4案,解除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7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對許多同仁來說會更為忙碌,尤其風景旅遊區旅遊景點、藝文場館等,警消人員更無法休息,但我們肩負的使命就是讓民眾快樂遊玩、開心回家、平安過好年,在此對於辛苦的同仁們表達12萬分的感謝。其實過年前的環境衛生打掃、交通運輸規劃以及春安工作等治安維護,我們早就啟動了,請各位主管在春節假期要關心所有值班同仁,所有值星長官有空就請外出鼓勵同仁、發放福袋,為他們加油打氣,讓同仁感受到我們是一起並肩作戰的隊友;另請民政局轉知各區公所,於春節期間務必針對轄內相關風景區及宗教廟宇等人潮聚集點,掌握狀況並加強緊急應變措施。
在此謝謝大家一年的辛苦,也祝福大家春節平安快樂,務必讓民眾過一個好年。
捌、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