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91
  • 會議時間:2020-06-24  08:0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9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70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國外疫情持續升溫中,全球共187個國家染疫,確診病例逾900萬,致死率為5.21 %,其中以巴西、美國、印度最多,目前中美洲疫情非常嚴峻,同時也有德國、北京等城市解封後又再次爆發疫情。
本週國內無新增確診案例,各觀光景點人潮已逐漸回流,明日起逢端午連假,呼籲市民仍請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同時注意防範病媒蚊以及預防熱中署,可適時使用防蚊藥劑、補充水分及塗拭防曬乳液。
二、民政局柯局長
新北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274人,累計3萬5,259人,每日約新增100人至200人左右,目前板橋、新莊、中和、新店及淡水區居家檢疫人數逾200人,各區居家檢疫服務狀況均無異常情形。
三、經發局何局長
本市與新北商圈合作推出在地優惠及抽獎活動,鼓勵民眾利用端午連假期間前往消費。另針對中央7月15日發放振興三倍券,新北市也將結合1千多家商家、攤商及本市場館,推出優惠及加碼活動,將於6月30日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四、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擴大急難紓困部分,昨日(6月23日)單日受理1,387件,累計受理9萬2,449件,核定9萬224件,核定金額為10億4,625萬元。振興經濟部分,本局與勞工局及原民局合作,購買庇護工場、小作所及原民合作社端午節商品,另將於7月4日啟動弱勢家庭進行40場觀光工廠參訪之旅,7月8日起陸續展開身障弱勢家庭及銀髮族新北市境內小旅行;此外,與觀旅局及經發局也合作規劃民間團體優惠旅遊新北秘境之相關活動。
五、觀旅局張局長
「我OK你FUN心」新北安心旅遊路線從64條逐增至81條,每條遊程規劃都是結合在地景色、在地小農及返家青農為主,各局處若有需求皆可量身訂作。
主席指示:
國外疫情目前仍非常嚴峻,大家必須仍嚴陣以待,在端午連假期間,民眾至各地旅遊,搭乘交通運輸工具至餐廳或飯店時,仍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以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此外,這幾天高溫炎熱,要嚴防熱中暑,請適時補充水分,同時也要預防登革熱及屈公病等病媒蚊。針對應變會議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請民政局要求區公所持續提醒民眾注意防疫措施,讓遊客能放心旅遊,也請持續辦理居家檢疫關懷。
第二,目前中央振興三倍券還未發放,我們可藉由端午連續假期辦理20個商圈促銷優惠活動,進而促進消費。另我們也推出了「新北振興168」政策,串連1,000家不同類型業者,推出食、衣、住、遊等各式超值優惠,不一定要等中央發放振興券,可提早進行。
第三,中央擴大急難紓困專案至6月30日截止申請,目前新北市已核定9萬224件,核定率為97.59%,是全國之冠,請民政局再全力宣導,要讓新北市有需要的市民均能獲得紓困。
貳、獻獎
一、本市棒球代表隊榮獲「109年美國小馬聯盟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8年度部會署及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
組績效考核」優等。
主席指示:
本市棒球代表隊榮獲「109年美國小馬聯盟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實屬不易,感謝二重國中鍾兆晉校長、福營國中李文旗校長、新埔國中許淑貞校長、邱耀宇總教練、蘇瑋傑教練、楊敏鴻教練、黃書昀隊長、謝誠威隊員、余紹洋隊員、林宥勳隊員。此賽事原為美國小馬聯盟國內選拔賽,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各級國際賽,雖無法代表中華隊出國參賽,但在市民的眼中,新北市的青少棒是全國冠軍,也是全世界冠軍,表現亮眼傑出,為新北市爭光。
另本府採購稽核小組榮獲「108年度部會署及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優等,感謝工務局採購稽核小組確實監督採購事宜,讓新北市公共工程品質能更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養工處:日不落的新北裁縫師
一、工務局詹局長
感謝各單位積極協助養工處辦理纜線清整、電桿下地、閒置陸橋拆除、電箱遷移等業務,新北市道路面積全國最高,但道路養護經費僅12億元,為持續改善道路品質,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另有關通學巷改善部分,今年目標要改善15間學校,目前已完成8間學校,將持續辦理,期達到以人為本道路環境之目標。
二、交通局鍾局長
本局與養工處是夥伴關係,例如通學巷道整治完畢後,由本局接手進行標誌標線部分,另也將積極參與「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協助即時監控道路品質。
三、經發局何局長
目前以五大主軸 (主要道路、     民眾常反映路段、新/改建道路、       捷運工程、市地重劃/區段徵收) 逐案推動電桿地下化,總經費為5億2,034萬元,若有需要與台電協調事項,本局也將竭力配合辦理。
主席指示:
養工處在馮處長的帶領下,不只是新北市的裁縫師,也是化妝師。新北市若要躍升為國際大都市,除了透過都市更新大幅改造外,也要在既有現況下,讓民眾有感城市風貌真的有改變,如同將一件舊衣服修改成新衣服,會比直接做一件新衣服困難,因此變電箱移置、電纜下地、陸橋拆除、騎樓整平、路面刨鋪及家園綠美化等業務,均涉及各種管線,需要不斷地溝通協調,所面臨到的挑戰比新建工程更加艱鉅,也常24小時不眠不休,這是令人敬佩的地方,針對養工處簡報,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新北市道路養護經費僅12億元,但道路面積龐大,新北市人均預算只有4.4萬元,與台北市6.4萬元及桃園市5.4萬元有明顯的差距,我們必須藉由提高行政效率來彌補不足,請陳副市長扮演督導角色,協調台電協助支援,提供養工處更多力量。
第二,今年預計完成224件變電箱遷移,請持續朝向549件目標努力。另針對嚴重影響公眾通行的變電箱,應儘快遷移至可擺放公共設施處,如騎樓地、分隔島中間或市有活動中心等,但不可移到人行要道。
第三,新北市仍有許多電線桿的位置,影響用路人安全,如在十字路口或人行道中央,請立即改善處理。
第四,針對閒置及妨礙交通視線的陸橋請儘速拆除。路面刨鋪部分,各區公所發包時務必要統一標準,並請政風處及法制局嚴格要求,絕不能偷工減料。
第五,對於建置「智慧道路管理中心」,本人非常贊同,期透過遠端監控,清楚掌握新北市路況,自動化整合各管線機關,降低道路挖掘次數。
第六,道路是與新北市民每日生活攸關的基礎工作,除了養護工程外,也可以加入一些藝術文化,例如透過變電箱的改變,在轉角路口就能看到藝術創新,讓市民走在街頭就是享受,因此期許養工處除了作好裁縫師工作,也要同時作好化妝師。另針對偏鄉道路,要維持其自然環境生態及景觀,讓民眾旅遊時能享受好山好水。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有關YouBike1.0升級至2.0,因建置YouBike1.0已花費9.8億元,若要升級至YouBike2.0,若還需額外支出5.7億元,對於新北市的財政負擔真的很大。因此在升級過程中,如何創造雙贏並確保雙北市民眾權益,一定要與台北市共同面對。我們再次強調,YouBike政策不會停止,請持續與台北市協調。
至於我們另在淡水區及通勤綠廊試辦「電動輔助自行車」,只是測試階段,與是否能成熟上路營運是兩件事,請交通局先解決YouBike1.0是否升級2.0,及無法相容的問題,因交通問題複雜,請預作準備,並與台北市共同思考如何因應,以維護雙北市民權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消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舉發違反消防法第十五條案件獎勵辦法」,提請
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請消防局持續查察液化石油氣零售事業者,並以吹哨方式,鼓勵自家員工檢舉,避免業者像顆不定時炸彈,因為一旦發生爆炸就會釀成重大公安事件,請務必從源頭管理好,對於貯存、運送,要有一套嚴格的標準作業程序依循。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3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22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