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1
  • 會議時間:2020-11-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92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連日新增確診數又創新高,累計確診已突破5,000萬例,歐洲持續擴大,美洲持續回升,新增病例最多國家依序為美國、法國、印度。法國11月8日新增8萬6,852例、11月9日新增3萬8,619例;英國11月9日也新增2萬572例,義大利11月5日開始實施各種管制措施,11月9日新增3萬2,614例。
本市確診114例,居家隔離22例,居家檢疫2,557例。登革熱疫情部分,三峽區已於11月7日監測結束,為安全起見,三峽菜園將再監測一週至11月14日後解封,筍園則持續監測至11月底再解封;蘆洲區2例,監測至11月12日;林口區3例,監測至11月16日;另為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情,本市自108年起,為了保護長者健康,自購肺炎鏈球菌疫苗4萬4400劑,今年更追加6萬劑疫苗,提供本市65歲至74歲長者接種。至於75歲以上長者則可接種中央公費疫苗。
國內近一週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診數創今年4月以來單週紀錄最高,要更加強化邊境管制,加上最近有大型活動,仍請市民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環境消毒、生病不上課(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的機會。另鼓勵65歲以上長者,可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防止病菌侵犯,保護自身健康。
二、 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2,557 例,累計6 萬1,614 例,居家檢疫每日新增維持在100至300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等區超過26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50人以下,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即將展開,仍持續宣導民眾落實防疫措施,也感謝各區公所持續針對本市各景點、公共場所加強宣導。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在秋冬季節並未緩和,尤其以美國、歐洲、印度最為嚴峻,秋冬是肺炎及流感好發季節,最近一週國內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創單週最高紀錄,我們更要謹慎面對,11月13日新北歡樂耶誕城開城,將吸引民眾絡繹不絕前往拍照打卡,請觀旅局、秘書處、民政局等相關單位要持續宣導及要求民眾若無法保持距離則全程配戴口罩,並注意衛生防護,口罩千萬不要亂丟,隨時保持環境清潔。
登革熱疫情防治部分,感謝各局處同心協力,三峽區已監測期滿,蘆洲區及林口區亦將於近期內監測結束,在保護市民健康前提下,三峽菜園將再監測一週後解封,蘆洲、林口區則按照解封時間,嚴守監測,請民政局持續要求各里主動清除戶內外孳生源,並落實「巡、倒、清、刷」,才能杜絕蚊蟲孳生,避免感染登革熱。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感染人數與流感一樣大幅下降,估計是因爲民眾都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距離。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防止病菌侵犯。本市今年特別自購6萬劑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65歲至74歲長者免費接種,呼籲尚未接種的長者,儘速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以保護自身健康。
秋冬季節將辦理很多活動,是疫情好發季節,仍要不斷提醒民眾注意防疫。
貳、 獻獎
一、榮獲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第八屆保護服務網絡之承諾與行動- 菁網獎」全國優等。
二、榮獲內政部營建署及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績優單位。
三、榮獲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第二十八屆中華建築金石獎」。
四、榮獲內政部「108年度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特優。
參、 頒獎
    一、 轉頒內政部「108年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績優治安社區。
    二、 表揚本府消防局頂埔分隊冒險犯難關閉瓦斯開關閥成功救援,辛勞得力。
主席指示:
社會局家防中心以「保護性處遇工作的安全感之建構-以家內性侵害案件為例」獲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頒發第八屆保護服務網絡之承諾與行動-菁網獎全國優等。家庭暴力防治要靠各單位攜手合作,感謝大家的辛苦,得到全國優等,是值得肯定。
城鄉局及農業局分別獲內政部營建署及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土地利用監測、山坡地監測績優單位,執行成效備受肯定,感謝城鄉局張記恩科長及農業局金雷科長。
「中華建築金石獎」歷史悠久,其中「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增設兒童遊憩設施」、「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樹林區柑園河濱公園水環境再造工程」等獲得獎項,高管處表現亮麗,水利局整治水質有良好成效,高管處及水利局同仁都表現得非常好,讓我們非常感動。
內政部108年度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警察局獲得特優,此外五股區興珍里、板橋區自強里、三重區六福里、鶯歌區鳳鳴里等4個治安社區,分別榮獲內政部評鑑為「優等」、「甲等」、「成長組」績優治安社區之佳績。感謝五股區興珍里鄭國榮里長、板橋區自強里張雪嬰里長、三重區六福里洪順亮里長、鶯歌區鳳鳴里陳芷柔里長,請各社區以「績優治安社區」為標竿,逐步提升社區治安營造。
另外,前兩週本市土城區大安路的中油瓦斯加氣站大量瓦斯洩漏,消防局頂埔消防分隊小隊長陳世豊及隊員廖泰興於災害現場冒險犯難前往關閉瓦斯開關閥,防止瓦斯再洩漏,使狀況平安解除,迅速完成救援任務。瓦斯大量外洩搶救危險性極高,消防人員到達現場第一時間反應作為非常重要,兩位同仁對於災害現場積極處置、前往關閉瓦斯開關閥,避免大量瓦斯再度洩漏,成功降低危險性,危機須靠經驗瞬間判斷得以解除,比事後善後工作還要重要,對於同仁給予高度肯定,並感謝冒險犯難的精神。針對業者,我已特別責成經發局該重罰就要重罰。
肆、 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 機關專題報告
社會局:翻轉社福 體現幸福
一、 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所轄宮廟亦協助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募資。至於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社區關懷據點部分,特別感謝各公所、各里長積極協助就公有場地、活動中心等尋找適合設置長照據點的處所。
二、 農業局李局長
為提升農村年長者照護服務,本局積極輔導農會成立銀髮俱樂部或關懷據點,目前己有蘆洲、深坑、平溪、五股、林口及淡水等6家農會成立。本局與社會局合作「NG醜蔬果愛心捐贈平台執行計畫」,新北果菜公司每週於板橋、三重兩市場持續穩定供應NG蔬果予社會局,今年至10月底,已供應8萬1,300公斤。
三、 衛生局陳局長
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在新冠肺炎期間,對於防疫物資捐贈非常到位,已捐贈X光巡迴車、醫療車等。惜食分享方面,本局已媒合12家民間業者參與,共捐贈6萬7千多公斤NG食材。本市長照C據點已有257處,距離目標還有87處,非常感謝社會局積極媒合銀髮俱樂部提升至C據點。
四、 勞工局陳局長
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部分,本局結合工會行善團讓服務成效加值。針對高風險家庭失業勞工,提供公部門短期就業機會,以及每月最高2萬7千元津貼,積極協助轉入職場。
五、 經發局何局長
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方面,本局協調企業捐贈醫療口罩、節能家電予弱勢團體及家戶。另外在設置銀髮俱樂部及於工業區設置公托中心部分,也與社會局充分配合。女性創業輔導也將以「創新經濟、女力永續」目標持續推動。
六、 工務局詹局長
在銀髮俱樂部多元化模式理念下鼓勵公寓大廈組織投入,也簡化申請程序。有關公有建物設置「里里銀髮俱樂部」場地合宜性問題,將以不影響公共安全為前提下放寬處理。
主席指示:
隨著社會變遷,社會福利及照顧的量與質也要不斷提升,兒少、老人、身障、婦女等服務據點,我上任前將近1,000處,上任後新增2,368處,不到兩年就成長1倍,服務超過1千萬人次,這些都是社會局同仁結合宗教、企業、寺廟、志工等民間團體,大家一起並肩作戰的成果。
一個進步的城市要更關懷弱勢,社會局業務量非常重,要執行公平正義,包括兒少、婦女、身障、老人族群與各單位都有密切關係,每項工作都要將這些族群擺在最優先,參與式循環福利才能讓一個城市永續發展。
我上任以來,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募集的不只是金錢還有物資,並且結合13個局處,從人力、物力、金錢等多方面協助照顧弱勢族群,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刻,仍可募得12.8億元善款及物資,較107年、108年每年2、3億元超過4倍以上。請持續鼓勵更多人更多元性地加入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國人非常有愛心,目前有321個捐款及捐物專案,超過386萬人受益。針對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請各單位再集思廣益,例如區公所可結合志工推動公益活動,包括鋪路、修橋、景點環境改善等,勞工局也可號召百工百匠幫助弱勢家庭修繕房屋。農業局則可針對農漁產品進行惜食分享,各局處可集思廣益,尤其要善用本市13萬6千名志工,志工充滿熱忱及理想,希望各單位成立志工隊協助活動及業務推動,公私協力共同加值。
銀髮俱樂部目前計有844處,公共托育中心已設定目標,4年內新成立家數要比過去8年加倍,請各單位持續積極協助盤點公益回饋空間、閒置空間,以達目標。銀髮俱樂部3.0~4.0預計110年起導入智慧系統,用智慧化管理,提高友善高齡的智能服務,為提升智慧銀髮俱樂部的使用率,請多舉辦活動,讓長者更能廣泛接受及使用。
今日社會局的簡報不只是業務報告,也是表達新北市政府對各族群的關懷,請各機關與社會局並肩作戰,將新北市變成最有溫度城市、最溫馨及人性化的地方,這不只是國力,也是公平正義的展現。
陸、 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各局處推動業務若有決策耽擱或造成民怨的情形,請儘速處理,局處首長要站在第一線,依權責立即有效處理,不要等市長下命令。市府每日由副秘書長主持召開輿情會議,面對昨日事件檢討處理並提出未來因應對策。各局處首長面對各種事件請在第一時間自行判斷處理,倘無法判斷則儘速提報輿情會議報告,集思廣益妥為處理。
柒、 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新店區安泰段1266及1271地號、三重區興德段466地號及鶯歌區陶瓷段89地號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 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12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6案。
玖、 臨時動議
主席指示:
目前正值本市議會審查110年度預算,請各局處首長要捍衛所主管的預算。
拾、 散會 上午9時2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