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20
  • 會議時間:2022-12-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2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頒獎
一、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第5屆政府服務獎」為民服務最高榮譽。
二、榮獲教育部「111年友善校園獎」。
三、榮獲「世界綠茶大賽金賞獎」、「頂級美味大獎(Superior Taste Award)」、「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世界茶葉大賽」金獎、「英國美食風味獎(Great Taste Awards)三星獎」。
四、榮獲第20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團隊特優獎、民間團隊優等獎及公益獎。
五、榮獲「2022無菸醫院國際金獎」、「111年健康素材徵選活動」及「111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獎項。
主席指示:
       今天在市政會議之前,特別感謝同仁爭取了很多榮譽,在市政會議獻獎,包括行政院國發會「第5屆政府服務獎」為民服務最高榮譽,我們有兩個單位拿到獎,一個是環保局,一個是社會局,環保局是在社區環保拿到最棒的特優,社會局則是公共托育,新北公共托育中心全國最多,這兩個獎是硬功夫,紮實的實作才能拿出的績效,而且這不是一天,而是累積了好多年,才能展現這樣的成效,拿到政府服務獎很不簡單,所以我非常謝謝環保局,謝謝社會局,尤其這兩天我去巡視地下停車場時,看到第120家公托中心裝修快完成了,當時我答應公托120家在年底要完成,所以一直在趕工,雖然選舉告一段落,但政見兌現的腳步是不停歇的,所以那天我去看社會局第120家公托的裝潢,其實我充滿感動,我們總算完成了一件大事,未來還要繼續走,就像環保局一樣,推動環保工作永不停歇,尤其在淨零碳社區的整體規劃上,我們還是要往前走。
       教育局獲得教育部「111年友善校園獎」,包括卓越學校、特殊貢獻的老師及傑出行政人員,總共11個獎項,連續7年獲獎數為全國之冠的最高成績,感謝今天參與的所有校長、學務主任、總務主任,包括即將退休的豐珠中學陳紅蓮校長,以及各位輔導主任、組長、生教副組長以及所有的老師,真的辛苦大家,因為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謝謝大家。教育是如何創造安全友善的校園,用這樣的精神,讓學生在校園生活上,以人本環境跟同學好好生活在一起,謝謝大家的辛苦。
       農業局拿到好幾個國際大獎,三芝區的櫻花綠茶獲得日本「世界綠茶大賽金賞獎」,這很不容易,三芝的綠茶這麼好喝,竟然可以獲得世界頂級獎項,是全國唯一自產茶葉的獲獎茶農,感謝李玟局長及粟益民茶農,新北產業獲獎,請農業局要好好推動,三芝區以前主要是筊白筍和西瓜,這次綠茶獲獎,很不容易;比利時「頂級美味大獎(Superior Taste Award)」及「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世界茶葉大賽」金獎,要謝謝周玉成茶農的蜜香紅茶,我們的蜜香紅茶最好喝,我經常每天喝,可以好好推廣,本市有很多茶葉很好喝,也在世界得獎,我們更要包裝推廣;另謝金土茶農獲得「英國美食風味獎(Great Taste Awards)三星獎」,今天由謝先生的女兒來代表獻獎,這是坪林的包種茶,這些都是世界比賽大賞,不管文山包種茶、三芝綠茶及蜜香紅茶,都要好好推廣一下,讓大家知道。
       衛生局獲得第20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感謝衛生局團隊的辛苦,涉及工程、設計及建設,還有鼓勵民間參與,包括陳副市長主持推動很辛苦,也感謝土城醫院黃院長、魏副院長,大家一起努力,不但拿到優等獎,也拿到公益獎,所以土城醫院加入新北市的行列,不只在土樹三鶯,也是我們整個醫療體系的一環,更完整的照顧我們市民,也可以照顧弱勢族群;「2022無菸醫院國際金獎」感謝淡水馬偕醫院的努力,還有健康素材徵選活動獲獎,謝謝衛生局,還有「111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由烏來區衛生所及烏來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獲獎,這個偏鄉健康營造計畫非常重要,謝謝大家沒有遺忘任何一個人,把事情做好。
       今天有這麼多單位獻獎,我充滿感動,今天剛好是我四年任期最後一次市政會議,剛好檢驗我們公托、環保,也看到農業、衛生,所有比賽都拿到很好成績,這些獎都是代表多年來我們辛苦努力的成效,未來還是要繼續努力加油,還要好好把事情做好,謝謝大家的辛苦,我們再次以掌聲感謝他們。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41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目前看起來BA.5病毒株仍是主要病毒株,全國新增病例在這個禮拜,北部均有上升趨勢,不管是臺北或新北,上升幅度都超過一成,桃園增加5%,所以確診人數還是微幅上升,我們還是要做好防疫,尤其在秋冬好發期,更要全力以赴,把疫情守好,個人健康生活管理還是要做到位,如果覺得身體有症狀,就不上班、不上學,儘速快篩,甚至有時候進出比較危險的地方就篩一下,把自己的身體防護好,特別拜託大家;尤其是疫苗接種,還是請相關單位鼓勵民眾儘快預約接種,只要資格符合,就趕快到合約院所及機動接種站去接種,疫情還是要持續觀察,不能太掉以輕心,雖然現在大家關注度沒有那麼高,還是希望大家平時就將健康管理做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法制局:消費者保護之點線面。
二、政風處:新北市 廉廉好市。
主席指示:
      首先謝謝法制和政風兩個單位,對本府在執行各項政策,嚴格把關以外,更重要的是,還能夠提出符合情理法的建議,讓同仁能放心好好做事,這幾年剛好受到疫情影響,像消費爭議事件增加蠻多,去年1萬4千件,今年我看大概也差不了多少,這些爭議變成我們消保官增加以外,最重要的是步伐要不斷隨著整個環境背景改變,要做好讓消費者能夠安心消費,所以這段時間法制局真的蠻辛苦的。
       除了法制保護外,我們也看到政風處這幾年與中央廉政署成立一個大平臺,我們必須跟調查局、公開透明組織以及檢察機關大家一起面對所有推動業務,不管採購案或是爭議事件,都應該用公開透明方式來確保工作推動,所以這兩個單位不是單一法令解釋,也不是單一政風單位防堵貪瀆案件,這兩個單位其實就是我們一直在推動便民、愛民、利民三個政策底下,如何去思考讓我們同仁安心努力做事,讓本市快速發展,這才是我們最大的一個助力。
所以在很多重大採購案,我特別要求各單位一定要讓政風、法制,甚至包括廉政署等單位積極介入與參與,甚至同仁不了解的,還可以透過檢察機關來做學習,把很多溝通上大家認為有疑慮的,可以做好整合,有時候一個看法,我們同仁沒有錯,但是另外一個看法的解釋,我們同仁就會害怕,所以當兩個看法不一致的時候,尋求第三個機關來看,這才是讓我們同仁安心做事的好方法,所以每個單位有時候法令見解會不太一樣,中央也常常發生各部會法令解釋不盡然一樣,用這個法令也可以,用那個法令也可以,其實這個法令或那個法令,這個作法或那個作法,有一些扞格或衝突、矛盾的地方,大家都在本位主義上去看一件事情的話,變成衝突性更高,這時候法制、政風,甚至包括民間監督單位及府  外委員都一起進來看,就是希望他們來看的時候,更公開、更透明來檢視過程有沒有問題,如果都沒有問題,我們就更大膽地做。
       本市這幾年有許多重大整體開發案件,不單是捷運局,也包含比較重大、超過幾十億的重大開發案,我都建議會辦政風、法制,甚至請廉政署進來看,愈多人看,我們愈知道各單位角度的解釋,會有不一樣的聲音,不一樣的看法的時候,大家起了一個共識往前走,就絕對不會有事,反而你在那邊想說我這個是對的,他在那邊想說我這個局是對的,弄來弄去兩個局都不對,或是兩個局有衝突,誰來解決,這幾年我非常感謝陳副市長,他有法律、交通及工程背景,在很多法令碰到有疑難雜症的時候,他會幫大家思考,抽絲剝繭彙整好,告訴大家怎麼去走,再加上政風、法制單位大家進來看,這樣問題就會減少,減少到最低,這才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尤其身為局長以上的重要幹部,隨時要想到法制、政風是我們兩個最好的解釋單位,來幫助同仁大力推動,也利用這兩個平臺走進校園,甚至走進各局處,來營造更多參與氛圍,讓大家了解,政風不是那麼呆板,法制也不是那樣不講求人情呀;宗憲局長也很靈活呀,每次參加早報,他幫各位解釋很多法令,衛生局兩年防疫打仗的時候,他不但提供了很多專業,他也是台大公共衛生所博士生,幫大家提供很多資訊,也解釋很多方式,讓大家很安心走,大家看他是法制局長,但他未必只懂法令,他也懂得很多;政風也辦很多軟性活動,走進校園,與消防局合作,推動很多融入大家心裡,讓大家了解政風也不是那麼硬呀,也不是專門在找大家麻煩,政風單位其實是協助大家,幫大家,多了解機關文化,鼓勵同仁的士氣往前走,碰到大家有問題時,也會協助大家把問題解決,其實大家都是一個團隊,而且法制局長做得很好,政風處長也做得很好,很多意見想法我們看不到的,他們幫我們解決問題,所以我們都很感謝。
       這幾年政風和法制幫我們很多忙,藉此機會也表示感謝,今天這個報告也等於是這4年來法制和政風的推動成效,謝謝他們為我們便民、利民、愛民,為本市整體開發做了很多解釋,也做了很多公開透明的做法,讓大家安心地做,未來還是要這樣做,未來只要大家有不一樣的看法,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協調溝通,只要有法制、政風幫大家往前推動,我相信事情一定很順利。在此特別感謝。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這段時間有幾件事情,很辛苦,也做得很好,我們的歡樂耶誕城雖然天氣很冷,但人潮滿滿,安全機制一直都做到讓大家安心來逛歡樂耶誕城,大家真的很辛苦,尤其服勤的同仁,這幾天又濕又冷,大家不畏風雨依然堅守崗位,不過現在還沒有結束,還是要持續。另外防寒機制還是要持續,這幾天天氣仍然在變化,雖然昨天變好,未來這週還有幾天會變得又濕又冷或是天氣溫度下降,所以防寒機制請各單位全力以赴,尤其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負擔蠻大,大家還是要保護人民健康,這兩件事情特別再次提醒大家。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柒、散會(上午9時2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