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8
  • 會議時間:2019-06-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7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直轄市組之最高獎項-特優(全國最乾淨城市8連霸)。
二、本市醒吾高中(含國中部)榮獲「107學年度中等學校甲級足球聯賽11人制」高女組及國女組雙冠軍。
參、頒獎
一、表揚「新北市107年度自行研究」得獎者。
二、表揚「107年度公共工程執行績效考核成績優異機關」。
主席指示:
今日有多項重要的獻頒獎,得獎就是好事。首先環保局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8連霸,感謝大家同心協力為新北市環境努力,共同完成此佳績,雖然明年因為賽制改變,我們不一定能夠9連霸,但我們自己要與自己比賽,明天永遠比今天更好。環保局在劉局長帶領之下,各區所有里長都很肯定,只要有一包垃圾或髒亂點,清潔隊都能立即快速清理,這是最好的為民服務,比起獲獎的榮耀更為重要。請大家與我一同用掌聲感謝最辛苦的基層同仁,謝謝環保局,謝謝清潔隊!
恭喜醒吾高中(含國中部)榮獲「107學年度中等學校甲級足球聯賽11人制」高女組及國女組雙冠軍,剛才教練更霸氣宣言明年一定再奪冠軍,因為目前隊員都是一、二年級的學生,累積更豐富的比賽經驗及訓練之後,明年很有希望。感謝吳文梅校長、謝志君教練、劉如芯教練、王韶韻教練、許維勻代理隊長、周緁霓隊長及全體隊員,醒吾高中各項表現都相當優秀,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恭喜你們!
也恭喜「新北市107年度自行研究」得獎者,感謝大家結合學術理論及實務經驗,思考如何能更順利推動市政。恭喜社會局陳麗雲督導及徐瑞蓮小姐,關懷弱勢兒少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恭喜文化局翁竣霖助理員、林淑芳研究助理及許順昇助理員,我們持續來思考市圖新聞行銷策略,不斷調整步伐。也恭喜人事處張妙慈科長、黃瀅儒股長及陳品穎科員,我向來關心員工協助方案,希望優秀人才願意留在新北市一起奮鬥,各局處主管也都要鼓勵士氣,與同仁並肩作戰,為基層同仁服務。請人事處持續思考如何多面向來激勵同仁士氣。恭喜主計處楊淑華股長及羅嘉卿佐理員,建構友善經費報支環境真的非常重要;恭喜警察局黃國政主任、陳泰宏股長及黃富成警務正,能運用鑑識科學協助治安,也是我們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都不要忘記進步的過程中要隨時提出新的方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感謝榮獲特優獎的13位同仁。
另外,「107年度公共工程執行績效考核」成績優異機關,恭喜工務局、農業局、消防局、板橋區公所、永和區公所及深坑區公所獲獎,大家都做得很好。
最後請大家再次掌聲恭喜獲獎者,新北市有你們真好。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研考會-城市轉型.驅動再造-新北智慧城3.0
主席指示:
謝謝研考會的報告,我施政最重要的3項願景:智能城市、簡政便民及行動治理,都需要研考單位協助落實。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要善用科技解決民眾的問題,我們面對許多未來新科技挑戰,我希望科技的功能要能真正解決實務所面臨的困境,化繁為簡、便捷有效、切中要害、解決問題,讓市民及政府都更便利,民眾透過科技協助,更容易了解政府作為,也能確實掌握自身權益、生活更方便。新的科技出現,適合我們的部分就使用,不適合我們的項目也不要憑空想像,我們要打造在地的智能城市,然後再與國際接軌。我希望大家充分溝通及討論,務實面對新科技,最重要的是能落實簡政便民,符合新北市民的需求。科技是要協助我們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讓預測更精準、更到位,所以我們也要更努力、更務實。
第二,要整合資源發揮最大綜效,並兼顧資安防護。資源整合很重要,新北市各機關單位製作許多app及數位卡,希望要整併起來,讓市民使用更為便利。協助整合資源以發揮綜效,這也是研考單位需要扮演的角色,達成平臺協調的功能,請研考會多費心統合資源,有重疊者就檢討,該廢除就廢除,不合時宜者隨時淘汰,沒有所謂「丟面子」的問題。有些app及數位卡沒有幾個人使用,放在那裡也沒有意義,也有些電子系統功能不足,就要協助補強,例如工務局、水利局、城鄉局及環保局的證照審查作業系統,應該串連整合起來,讓流程公開透明。我們不需要天馬行空規劃未來,而是務實面對問題,快速有效解決問題,這才是有為的政府,請將此列為首要目標。
同時,請務必要兼顧資安,新北市的資安一定要照顧好,現在只是還沒有被挑戰,千萬不要一被挑戰,我們的資安防護就破功,務必持續提昇及強化資安。
第三,要落實行動治理,也需要研考單位多加協助。我常會到處「趴趴走」,這些行程公開的很少,不公開的行程很多,因為我相信到了現場才能了解問題、解決問題,這些列管案我就會交給研考單位持續追蹤,例如里長座談會,其實我還是持續在開,只是不公開,也不見得請各局處列席,但還是會請研考單位列管案件。我之前已經開了40幾場區長及里長座談會,列管許多案件,包括里長反映及區長需要的項目,我希望列管方式要精確有效,不要列管了許多案子,結果達成的沒有幾案,只是不停開會、不停研議。我們開會是為了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所以不要一直重複列管、議而不決,有效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多次提醒要將錢、權下放給區長,里長反映的問題就回到各區長手上,處理結果讓各區長認同,簽報上來就解除列管,否則帳上掛了一堆案子,結果做出來的成果沒有多少。尚未完成的案件,再請副市長督導機關一起弄清楚原因,我們要信得過區長,區長認同,我們就解除列管,區長也要面對里長,做不好也要自己負責。我看到工務局及農業局都已經下放錢權,例如維管及施作部分道路就拜託區公所協助,這就是分層授權,不要每件事都要靠市長、副市長決定,區長認同案件處理完成,報上來就解除列管,尚未完成者再請3位副市長追蹤進度,化繁為簡,拜託研考會務實地做。
今天的報告提到許多資訊專業內容,但是資訊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協助簡化及精準到位,例如「好日子愛心大平臺」,就是資訊科技支援的成果,後端再由社會局善盡管理責任,前端靠一個平臺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讓需要資源的人都可以及時接受幫助。
謝謝林主委這段時間不眠不休的努力,幾乎沒有一天休息,我要給林主委滿滿的肯定,大家都將問題丟給他,好像他是超人,但是提醒林主委不要忘記還有一個堅強的團隊在支持,要善用團隊力量。謝謝大家!
二、新聞局-新時代的溝通方式
主席指示:
謝謝新聞局的報告,運用影片做專題報告好像在市政會議是第一次,現在已經不是傳統媒體時代,我們要有不一樣的思維,許多新事物及溝通方式值得我們學習,新興社群媒體取代傳統媒體,這是時代趨勢,也是我們無法避免的挑戰。傳統大家都用幻燈片做簡報,後來才是電腦簡報軟體或影片,但業務還是需要主管親自上陣去解決問題,後端協助做好分析溝通,由主管告知所有資訊。新的報告方式很酷很炫,大家都可以學習,各機關還是可以自由發揮,我不會給大家壓力,但我期許大家都能直接面對市民的問題,報告我們的業務。
改變永遠是好事,同樣的東西放了10年,但只要用不同角度去看,就會產生不同思維、不同改變,所以每個新首長上任之後,都要能以不同思維,帶領團隊更有效率解決問題,並跟隨時代潮流,與市民並肩作戰,如此才能存活下去。面對新時代的媒體挑戰,我們也要與新媒體站在一起,凝聚大家共同往前走的力量。大家不要怕落伍,趕緊學習新事物,多問問年輕人的意見,剛才蔣局長介紹了局內多位年輕同仁,各有專業,各局處若需要幫忙,相信蔣局長都很樂意協助。
每天睡覺前,我都會再看一遍「我的新北市」及市長FB,我不是關心點閱率的高低,而是去看民眾的留言,好及不好的聲音都要聽。新時代的溝通方式傾向直接面對面溝通,例如直播,面對問題時若需要首長出面,大家就要面對,也不要擔心口才不佳,重要的是誠懇面對、願意溝通,這樣你就贏了。無論任何事都需要真誠的溝通,面對媒體朋友,只要願意溝通、交朋友,沒有什麼事不能解決。我們現在必須運用許多不同社群媒體進行溝通,但無論媒介為何,最重要還是態度,要真誠面對,與民眾站在一起,才能達成有效的溝通。
請各局處與新聞局緊密配合,提供新聞局資訊,協助新聞局回答問題更為完整,新聞局幫忙各局處初步回答的問題,大家仍要全力完成,否則民眾都不相信市府及市長FB的回答。謝謝新聞局不停調整「我的新北市」FB,小編的回應也能精準到位,我要給新聞局滿滿的肯定。現在政治人物幾乎都在運用LINE、FB及IG等方式,積極與民眾溝通,新聞局提供新的溝通方式,大家只要內容簡單充實、照片融合溫暖、風格簡單活潑,就能感動人心。現代人生活方式快速,太多事情爭奪大家的注意力,所以政令宣導不要過於專業,大家也聽不懂,要用民眾的角度,讓他聽得懂,這樣民眾才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才能留下印象。
我知道大家都很賣力,新聞局很努力,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做好新時代的溝通。謝謝大家!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秋行軍蟲防治作業,當日第1例發生時,農委會約2點多通報新北市,我們3點多就已經在現場處理,並召開防疫會議。感謝各區公所通力合作,即時通報疫情及協助防治,也感謝新聞局第一時間協助發布防治訊息。目前本市通報量逐漸減少,穩定下來,維持在9例,只要發現疫情,當天不管多晚,我們都會完成防治工作。目前農委會已通報各縣市展開防疫第2期作業,從撲殺掩埋更進一步開始藥劑防治,我們會全力配合農委會。
主席指示:
第一,有關秋行軍蟲防治工作,感謝農業局及相關單位全力以赴,目前通報案例已經逐漸穩定下來,顯見已能有效控制。我們最重要的工作還是用心照顧農民,並且全力配合農委會,防疫視同作戰,不分地方也不分你我,我們要與中央並肩作戰。
第二,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已審議通過,後續將辦理公開展覽及地方說明會,預計今年底都市計畫就能定案,即可展開市地重劃作業,感謝城鄉局、地政局及所有曾經為此案努力過的同仁,但「審議通過」只是一個開始,後續我們還要努力,面臨的挑戰可能更為艱鉅。此案攸關新北城市風貌之改變,新舊調整之間難免會有陣痛期,我們務必全力以赴,誠懇實在的溝通才是解決問題之道,面對問題,大家都會有不同想法,考驗我們處理的智慧,請極盡所能溝通,將衝突降到最低,我們前進的腳步永不停歇,展現決心和毅力。塭仔圳為大臺北的中心,也是新北國際門戶,這是新北市脫胎換骨的機會,也是照顧市民公共安全、居住環境的方式,現在才是挑戰的開始,我們務必積極面對。我們預計明年3月啟動,請成立推動小組,並舉辦地方說明會,和民眾面對面直接溝通,包括城鄉局、地政局、工務局及民政局等相關單位,大家都要站出來。我已責成副市長與大家並肩作戰,我也願意站到第一線,我們要全力溝通,展現推動的決心,再次強調「審議通過」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我們繼續埋頭苦幹,一起往前走。
第三,感謝公安小組在謝副市長督導之下的各項努力,首要是治安,由警察局副局長擔任副執行長,其次則是環安、消安、衛安及食安,分別由環保局簡任技正、衛生局主任秘書及消防局同仁負責。先前我帶隊稽查五股垃圾山,此處我已請陳副市長思考如何轉變,但在此之前,新北市絕對不允許藏污納垢,造成公安問題。安全沒有妥協的空間,請大家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視,該取締就取締,該執法就執法,該剷除就剷除,尤其是違法傾倒廢棄土方,我非常重視。公安小組就是為了防止影響安全的業者一再挑戰公權力,破壞環境,影響民眾安全,所以我們必須完全不讓步,盤點最重要的工作,立即開刀摘除,否則等到惡化為毒瘤之後再來處理,那都太慢了。因此我希望各單位配合的力道都要很強,我們要強力執法,連續違規就是重罰,謝副市長也都運用霹靂手段、積極處置。我要警告所有業者,只要是牽涉公共安全的問題,事關重大,我絕不手軟,各單位也不許各行其是、各吹各的調,甚至隨意輕罰,我們一定要站在一起。再三提醒大家,並向民眾宣示我的決心,請大家全力以赴。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濟發展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申請案件審查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新莊國中中正樓穿堂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新莊國中鄰近新莊捷運站,也在市中心,地點非常好,其實許多學校都鄰近交通要道,整建改建之後都可以考慮立體化,學校不只是被圍牆關在裡面,應該更加開放透明,與社區建立連結,也要更加多元化。這些學校用地都是寸土寸金,我們應該盤點資源後進行活化,讓民眾共同分享,成為政府照顧居民的好地方,甚至校園圍牆可逐漸由電子圍籬取代,不要讓這些好地方被圍牆限制。學校可以開放,將教學區域區隔出來,讓社區分享公園綠地,這是我們必然要走的路,千萬不要關起門來,如同部隊營區,覺得「這是我家的」,絕不可以開放。照顧學童安全自然是必要且首要,但還是可以思考如何運用科技協助安全,將學校空間分享出來。現在教育局想說拆除大樓之後,將空間放出來,也不需要再蓋新建物,但仍請思考如何可再更有效運用學校空間,不要劃地自限,運用整體性思考,開放資源,也不妨礙學校教學及學生安全。各局處也可以盤點學校周遭環境,思考如何結合運用。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2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0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主席指示:
列管第8案,我們真的要與鄰近的臺北、桃園、新竹、基隆好好合作,不要分你我,小卷在海裡生長,也沒有分新北、基隆,所以我們也不要執著於小卷產地。小卷原本的名字就很好、很親切,也紀錄了傳統及物種的存在歷史。西北漁場就是在基隆外海,萬里蟹是一個    品牌,主要種類花蟹、三點蟹及石蟳在基隆也有捕撈,所以我們實在應該共同行銷農特產品。我也曾請觀旅局思考當郵輪停泊在基隆港之後,讓下船的民眾同時知道北北基有哪些好吃好玩之處,大家一起來,行銷北部觀光旅遊及農特產品。我們幫助基隆,基隆也會幫助我們,讓別人好,我們也會更好,我相信基隆也會協助推銷萬里蟹,等到我們推出小卷品牌,基隆也會幫忙,大家一起並肩作戰,這是最棒的結果。另外淡蘭古道也不分你我,民眾可以從基隆走到宜蘭,沿途各縣市都可以一起行銷推廣,大家一起努力。
其他個案請務實處理,完成者就解除列管,但未完成者也不要虛假文章,並請研考單位落實行動治理,隨機抽查列管案件實際辦理情形,重大工程的延宕原因也務必查明。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