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48
  • 會議時間:2019-08-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4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授旗
為本市參加衛福部「長者活躍老化北區競賽」隊伍授旗,預祝旗開得勝、奪得佳績。
參、獻獎
一、本市代表隊榮獲「2019國際少年運動會(ICG)」5金3銀7銅之佳績。
二、榮獲交通部「金路獎」-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績優單位。
主席指示:
今天很開心授旗給代表本市參加衛福部「長者活躍老化北區競賽」的5支隊伍,包括大崁夢幻美魔女隊、佈老精靈隊、礦男媒女啦啦隊、曼妙手語舞團、永安樂齡舞蹈班,都是我們社區的長輩,這次要代表新北市「出征」。長輩年齡都在65歲以上,其中還有超過90歲的長者,但是我們不能稱呼「阿公阿嬤」,而是「大哥大姐」,活力不會輸給年輕人。長輩出門參加活動,持續發揮熱情及團隊力量,找回人生的夢想,身心靈都保持健康,這是我們「動健康」政策最重要的成果,請再以熱烈掌聲祝福長輩們旗開得勝、奪得佳績!
本市代表隊選手赴俄羅斯烏法市參加「2019年國際少年運動會(ICG)」共獲得5金3銀7銅佳績,感謝校長、教練及選手共同努力。每年代表隊的成績都很好,更重要的是選手參加比賽能夠交到許多好朋友,也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開拓自己的視野,了解自己的實力。教練長期為新北市栽培優秀選手,選手表現良好,真的非常感謝。
最後,本市榮獲交通部「金路獎」-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績優單位,感謝工務局朱局長及養工處馮處長率同仁持續努力。新北市幅員遼闊,維護相當不易,但只要道路及橋梁出現小坑洞,養工處一定第一時間趕到並積極用心處理,尤其馮處長身先士卒、不眠不休地為新北市奉獻,感謝馮處長及同仁的辛勞。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交通局-新北智慧交通城
一、警察局陳局長:
在「全方位安全交通」方面,本局針對易肇事路口及易違規路段加強攔查取締,今年1至7月重大交通違規取締案件為59萬3,364件,較去年同期增加 8%。在「科技執法」方面,萬里隧道區間測速違規案件數下降了97%,事故率也下降了62.41%;北宜公路區間測速違規案件數則下降98.5%,事故率下降64.7%,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系統違規件數下降約94%。在「通學巷2.0」方面,本局持續實施護童專案加強學童上下學安全。另外違規停車為民怨前3名,市長也在警政工作會報時有特別指示應有效改善,本局已請各單位研究提報22條待改善路段,移請交通局研議後續開放紅線夜間停車、改繪黃線,或週邊次要道路增設停車格等,以滿足民眾停車需求。
二、水利局宋局長:
本局持續推動「通勤綠廊」,目前河濱自行車道達201公里,沿途設施完善、指標明確,最近配合交通局政策也同步更換部分指標。新北市大部分區域都可利用河濱自行車道通勤,現在為示範時期,希望未來全面推動,高灘處會積極配合推動。
三、捷運局詹副局長:
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已推動行動支付,後續將與捷運公司研議推動相關事宜。
四、經發局何局長:
本局自105年起持續於青春山海線區域增設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後續將會持續配合。
主席指示:
謝謝交通局的報告,完整說明「新北智慧交通城」的目標及做法,上週捷運工程局也報告了新北市軌道建設發展至2030年的願景,最近市政會議專題報告調整為針對各項政策的最新趨勢及未來願景充分討論、完整報告,讓市民明確知道我們這4年要做什麼,有什麼新願景,將施政脈絡清楚勾勒出來。
這兩週捷運局及交通局的報告都非常重要,「交通」與民眾每天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努力讓新北市的交通更便利、更省時、更環保,經費也支出更少。「交通」也是扮演龍頭角色,串聯大臺北地區,同時新北市交通不可能自我封閉,必須與臺北、基隆、桃園、宜蘭串聯合作,我們要迎頭趕上,擴大打造人本、安全、科技的智慧交通城。我們一起努力,並做以下幾點指示:
第一,全面推動交通運輸系統行動支付策略,帶動新北智慧交通城發展,臺灣在行動支付落後許多,民眾習慣尚未建立,相關設備尚未大量普及,法令鬆綁及金融機構配合度也都還有落差,我們要積極努力,讓民眾感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公共運輸行動支付非常便利,包括淡海輕軌、捷運、公車及Youbike都可以使用,我們要做得更完整,讓民眾更容易使用,普及後不但可以減少所需收費人力,也會更為環保及便利,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行動支付的安全。
第二,建構智慧運輸中心有其必要,整合市區交控、高快速路網協控及多元資訊平臺,有效、快速執行交通事件反應措施,包括警察局、消防局的系統都可以一起納入思考。新北市經費有限,必須在預算項目間調整,也要積極向中央申請補助。新北交控中心智慧化及功能性尚不足,也要逐步改變提升,這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第三,交通局的目標是2022年完成211校通學巷2.0計畫,所以教育局、工務局等單位都要全力配合。另外請更積極推動紅線及學校開放夜間停車,目前已開放64路段及68校,我們要不斷地檢討、改進、因應,希在不影響消防及交通安全的前提之下,適度開放。
第四,智慧型站牌預計在2022年達2,200站,非常重要,現在幾乎每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即時查詢公車到站資訊,精準到位,只要計算好從家裡走到智慧型站牌的時間,就可以順利搭上公車,完全不浪費時間,非常有效率。另外全智慧停車場也預計在2022年新增30座,2030年新增60座,並不斷更新設備,交通局說了,就要做到。
第五,目前適逢新巴士調整期,都會地區及偏鄉地區的調整策略其實完全不同,我們不要急於一體化調整,新巴士一定要整併,但也請在過程中減少衝擊及民怨。新巴士車齡高、維護費用負擔重、班次又少,其實很難維持高品質,所以一定要調整,要結合捷運、跨區公車、免費接駁車等措施,務必細膩到位。偏鄉地區調整新巴士並不好處理,包括結合計程車、協同民間業者等服務方式,長輩就醫及孩童上學有其固定時間點,請交通局會同里長逐項檢查,新巴士對於偏鄉長輩及孩童很重要,服務方式可以改變,但照顧絕對不能減少。
第六,我非常認同新北市串聯河濱自行車道與市區自行車道,打造「通勤綠廊」,讓自行車成為範圍更大的通勤運具,最近交通局鍾局長及水利局宋局長帶著同仁試騎一段,還拍攝了宣導影片,雖然目前只有新店到板橋17.5公里、新店到三重18公里、板橋到三重7公里,但能兼顧通勤及運動,我覺得非常好。這些路線很快會有許多民眾聚集,屆時也會出現停車及盥洗等需求,我們要改變思維,思考如何讓民眾更為便利。而新北市的高灘地及河濱公園真的非常漂亮,但週遭都是堤防,民眾要如何從車流量多的環河道路安全地移動過去?這些問題若能解決,民眾使用率就會增加,我們要站在人本、安全、科技化的角度去思考。我希望「通勤綠廊」能不斷延伸下去,感謝兩位局長積極行銷,我們不斷地往前走。
第七,請適時檢討交通號誌之存廢,我們要隨著環境改變,以人為本,有些路段號誌數量是否太多?有些路段號誌數量是否又太少?交通號誌之設置並非只是加法,數量一直加上去,現在Google map等軟體非常方便,只要知道路名及門牌,通常就可以找到目標,有些交通指示牌也可以思考取消。另外行車規範型的交通號誌也是愈簡單愈好,不需要就撤除,我更重視的反而是交通號誌的夜間辨識度,一定要很清楚。邁向高齡化社會之後,我們要考慮到長輩的需求,例如匝道口的指標字體要放大、距離要足夠、標示要明確,讓長輩心理上有準備、來得及反應,這些做法都要更細膩,隨著科技、時代及環境進步,也加入智慧化設計,請一併考量。
第八,交通局報告中所承諾的2030年各項目標,一定要做到,其實2022年也應該都要有相應的目標值,例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在2030年目標下降25%,2022年也有一個目標值。另外整體來說,我們要有效解決交通壅塞問題,也可以訂定一項「交通壅塞率」,思考如何降低數值,這是民怨之首,每次我途經交通壅塞路段,都會打電話詢問壅塞的原因,也會觀察警察崗哨上線了嗎?大家要一起努力。先前汐止塞車的問題,感謝交通局鍾局長快速運用智慧化方式解決問題,但其實我們只是降低了發生的頻率,尚未完全解決。我們制定短中長期計畫,但民怨不會等待政府慢慢反應,務必要加油,結合交通局、警察局及志工朋友,快速排除狀況,我們一起解決交通壅塞情形,交通局可以再詳細盤點一下。我們不要說大話,實際能做到什麼程度,我們一起來努力。
謝謝交通局負責任的報告,各單位一定要全力配合,交通局鍾局長上任以來不眠不休,做得很好,我也特別表示感謝。「交通」真的很重要,民眾每天生活都在接觸,我們一起來打造環保、便利、安全、省時、人本、科技的新北智慧交通城。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陳局長:
本市中和區出現今年第二例屈公病本土病例,已針對該棟住戶及個案住家戶外半徑200公尺進行噴消孳清,個案住家周圍半徑50公尺也逐戶入內噴消孳清,並擴大疫情調查、健康監測,且同步執行第一次區塊防治計畫,針對附近5里進行預防性噴消。我們研判此病例與第一例土城病例並無關連,應該是透過鄰里社區中的潛伏感染者傳染,我們將進一步調查感染源。同時因緬甸屈公病疫情持續發展,疾管署已發出旅遊警示,提醒民眾自緬甸返國,若兩週內出現發燒及關節痛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並詳細告知旅遊史,以利防治。
主席指示:
第一,感謝衛生局積極防治屈公病,包括維持環境清潔及噴消孳清,持續守護市民安全。
第二,新店行政生活園區預計明年10月完工,未來包括新店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警察分局等單位都會進駐,請秘書長再次開會檢討辦公廳舍內部空間配置,我們的使用空間是否需要這麼大?若還有剩餘空間,是否可以再挪出來作為托育中心呢?完工之後各單位搬遷後留下的舊廳舍若是公有,如何處理?請財政局也要規劃。新店行政園區空間很大,未來營運管理方式要特別注意,若是所需經費與另外租賃辦公廳舍費用差不多,這樣根本沒有省到錢,所以我們一定要善用空間,不要浪費。新北市財政困窘,我們必須「寸土必爭」,錢要用在刀口上,不要亂花,也要未雨綢繆。
第三,感謝觀旅局辛勞,為新北市爭取到今年全臺唯一大型寶可夢活動,張局長非常認真努力,這場活動預計10月在新北市舉辦,各單位要全力配合行銷及發揮創意。
第四,我期許大家都能在小事上創造溫度及連結,用小事讓別人有不同思維。新北市在2030願景計畫中,發起新美學、新創生、新住民、新聯結、新趨勢、新領導等六大面向革新之願景行動,限定版環保兩用袋的設計就是新美學、新創生,我們與臺灣藝術大學合作推出「垃圾話」環保兩用袋,其實就是做小事、花小錢,在大家或許不會特別注意之處,做得更好。結合了臺藝大學生的創作,不但垃圾袋可以變得很美,也創造了人與人之間新的連結及感情,還幫助宣傳政策。我很喜歡公益篇結合愛護動物的「丟垃圾,不要丟我」,真的很好,我們花一樣的錢,創造更多成果,臺藝大學生也很驕傲自己的作品被重視,這就是新美學。我認為這樣很好,大家處處去找小點子,勇於改變,營造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及感動,改變一個城市的文化,這也是新北市邁入國際城市的重要面向,更是SDGs的一環。我出席記者會給年輕朋友鼓勵,也很鼓勵大家都這樣做。
第五,我在出席新北市公私立校長會議時,拜託校長「連假前,國小以下不發成績單」,這是為了避免家暴、避免兒虐,在連續假期前發了成績單,少數情緒控制不好的家長就可能造成憾事,周一上學時教師也很難發現學生被家暴。我「拜託」校長們盡量不要在連假前發成績單,大家都再想一想,不要斤斤計較分數,為了成績單感受都不好,家庭氣氛不好,本來想趁著連假做什麼事,看到成績單,結果都不想做了。我的朋友傳了一張臉書截圖過來,稱讚連假前不發成績單的新做法,還能促進經濟,因為家長答應小朋友成績好就買禮物,但成績不好就不消費了,雖然玩笑的成分居多,但我們真的還可以再想想這類事情。若家長太在乎孩子的分數,有時真的可能破壞家庭幸福,造成孩子很大壓力,我們鼓勵孩子適性發展,最重要是鼓勵,讓他們充滿信心。改變一個行為,充滿溫度鼓勵孩子,成績當然也很重要,但品德更重要,人格力永遠超過智識力。所以各單位都可以做一些小事,大家去看看,處處都有小事可以改變,我先前任職警察單位,警察可以做很多有溫度的事情,要有霹靂手段,更要有菩薩心腸,警察可以做很多事情,因為警察幾乎「無所不在」,看到什麼狀況,替民眾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就可以多做很多事。因此並非如消防局救護才有溫度,警察局打擊犯罪也可以有溫度,又如城鄉局推動城市風貌改造也可以有溫度,政府如何站在民眾的立場上,替他解決問題、替他多想一下,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助他。
藉由上述2項輿情,我想提醒大家做任何事情不一定要大政策、花大錢,一個城市的進步不是只有如此,許多古城根本沒有大幅改變城市面貌,但其中很有溫度、很有文化水準,也很有國際競爭力,就是來自於溫度,所以我提醒大家要保持「溫度」,重要性不會輸給「態度」及「觀念」,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發展局提:為訂定「新北市都市更新實施者擬訂報核事業計畫範圍內認定公有土地一定規模及特殊原因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