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21
  • 會議時間:2022-12-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2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頒獎
一、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榮獲行政院「111年度政府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1名。
二、榮獲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
三、穀保家商青棒代表隊參加「2022年第10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勇奪隊史第3冠。
四、榮獲「2022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亞軍季軍、「111年度亮點茶莊」及「十大飲享禮」。
主席指示:
       今天市政會議一開始,特別謝謝幾個單位、民間優秀團體,還有學校,研考會拿到行政院「111年度政府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一名,這個很不容易,希望研考不但在資訊,也在管考過程中,能夠扮演更積極角色,就像資訊中心陳主任,一直表現很好,所以在上次疫苗開放平臺也好,資安防衛也好,做得非常認真,表現也非常優異,這次拿到政府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一名,實至名歸。  
       社會局的「八德獎」就是全國好人好事代表,這是國家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最重要的一個獎項,其中新北市商業會賴瑞昌理事長三連霸,連續拿了三次,這個很不容易,應該是「空前」,搞不好也會「絕後」,賴理事長和我們都很好,做了很多好事;以及國際會獅子會300B2區林淑娟總監,長期在獅子會奉獻,帶領團隊往前走,以上都是我熟悉的老朋友,都做得非常好,而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羅素如,這也是平常關心我們大小事的好朋友;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創會理事長劉威麟,我去看過,許多爸爸媽媽都投入待用餐及社會福利,並推動實物銀行,左右鄰居贏得很大的評價,所以其實我們這次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真的每個人都為社會付出最大的愛心,關懷弱勢族群,給他們力量,給他們機會,給他們希望,所以我都非常感動,榮獲「八德獎」的這四位好朋友實至名歸,尤其特別感謝賴理事長,我已經好幾次頒獎給他,感謝瑞昌兄,生意成功又出錢出力,有夠令人感動,其他都是我們的好朋友,這幾年給我幫忙很多,實在很感恩。
       中信盃「黑豹旗」是青棒最重要的全國高中棒球競賽,要拿「黑豹旗」冠軍不簡單,穀保家商青棒代表隊參加「2022年第10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勇奪隊史第三冠,拿到三次冠軍,我要在這裡感謝為我們新北市出錢出力但不出名的蔡明堂棒球主任委員,長期付出,真正感謝。這沒有那麼簡單,他把棒球看成比生命還重要,帶球員到處出國比賽,把球員照顧得很好,雖然沒有做議員,但比做議員更偉大,我很感謝,也很感動,他永遠幫球員完成夢想,幫他們築夢,另外自己在臺東設了棒球農場,看了真的很感動,這是我們的老朋友,也是讓本市成為全國棒球搖籃的好地方,全國棒球能有這樣的發展,蔡主委明堂兄扮演非常重要支撐力量,尤其他幾乎可說是一人獨撐了高中棒球,銜接青少棒,才有辦法銜接到成棒及職棒,才有辦法到全世界比賽,發揚光大,所以其實國家應該頒給他棒球名人或貢獻獎,請大家掌聲鼓勵,非常感謝!希望明堂兄繼續幫忙,但不用我說,明堂兄也會繼續做,我會找時間與他好好聊聊國家體育應該怎麼發展,未來我們怎麼做,還有很多事情要拜託他給我們多支持,謝謝明堂兄。
       農業局獲獎的茶農都是我們認識的好朋友,全國比賽要得到獎不容易,全國只選出7家「亮點茶莊」,本市就包含2家,包括汐止區天然茶莊蔡旭志茶農、三峽區谷芳有機茶園李昌峻茶農,妻兒都一起投入,以後大家喝茶就知道目標和方向,這兩處都是很好的茶園,大家可以多多捧場,至於「十大飲享禮」也是農委會主辦,獲獎的有汐止區天然茶莊「茶香本味」及坪林區東成茶葉企業有限公司「一茶沏一盞茶的時間」禮盒,禮盒設計很美,本市茶葉不是最大宗,但表現非常亮眼;「2022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由坪林區翁依萍茶農獲得亞軍,這是全國歷屆條形組首位女性獲獎者,新北市常常拿到發酵茶冠軍,但第一位女性獲獎者不簡單,比賽的時候我也有去看,她當指導員非常有經驗,獲獎實至名歸。另外條形組季軍是新店區周永淯茶農、淡水區王茂林茶農,謝謝新店區農會理事長來給我們鼓勵,這些獎項都很不容易,都是全國的比賽,所以新北市的茶,尤其發酵茶的製作技術在全國都是數一數二,真的很不容易,坪林地區的茶就是大文山地區的茶,就是最好的茶,我們送禮都是送文山包種茶,都是大文山地區的茶,都做得非常好,請大家多享用,送禮的時候多協助推銷。
       今天得獎的各獎項,感謝大家幫忙,我有看到幾位好朋友都特別來,如穀保家商蘇玟如董事長、嚴英哲校長及張重雄榮譽會長,尤其要感謝青棒隊的高中同學們,您們的認真及您們的辛苦真的很不容易,要成為一個好的棒球選手真的很不容易,這些都是為我們學校爭取最大榮譽的選手們。這次發出獎金80萬元,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加一點,希望在周宗志總教練的帶領下,下次表現一樣好,教練訓練同學很辛苦,希望頒發個別獎金給教練,感謝他們辛苦教導孩子們,其實可以想想方法,獲獎的總教練、老師們要多鼓勵。
       所以今天感謝穀保家商、農會、茶農、好人好事代表們,做了很多好事,我們繼續加油,讓新北市更好,謝謝大家。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42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在疫情部分,看起來全國上週檢出BA.5病例佔比還是達83%,比率還是最高,BQ.1及BF.7變異株案例也有增加的趨勢,最近我們看到全國新增病例一直在回升中,新北疫情最近確實是有增加的,近1週增加29.63%,臺北增加34.35%,桃園增加22.16%,所以看起來比前幾週增加幅度還高,我們還是不斷提醒市民朋友落實勤洗手、室內或室外於人潮較密集區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身體有不舒服就不要上班、不要上學,這部分基本措施一定要做好防護,尤其學校推動三級防護健康5原則,基本上都還是要把它做好,針對幼童及長者疫苗施打,時間到就趕快去打。本週末是元旦連假,許多跨年活動都會帶來人潮,若不能保持距離時,還是將口罩戴好,在人潮中盡量不要飲食,隨身攜帶酒精等還是要清潔;若身體有狀況就不要參加,有時感覺身體怪怪的就要快篩,自主防疫,如果有些活動須快篩陰性才能參加,就應該做快篩。
       新北市疫苗預約平台自12月28日起開放第19期疫苗接種預約,提醒符合接種對象的民眾盡快預約接種,還是要去打,你不去打,保護力會逐漸減低,因此時間到該打就去打,各局處同仁都須做好自我防護,不是只有拜託市民朋友打疫苗,同仁也要去打疫苗,所以疫情還是要謹慎小心,尤其我看到國際疫情也是微幅上升,全球趨勢大概都是如此,因此我們防疫還是要做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研考會:新北市未來四年願景。
二、主席指示:
       今天是我第二屆上任以來第一次的市政會議,我們人員的調整並不多,禮國原來是地政局的副局長,調升為局長,惠美也是副局長調升為局長,至於原民局林瑋茜局長是從媒體過來的,我想大家一段時間就會熟悉了,還有財政局榮貴局長是從審計部參事過來的,我們增加的人不多,但是各位不要忘了我們是一個團隊,團隊有老幹有新枝,也有從我們副局長直接升局長,我們的目標很清楚,在前四年安居樂業底下,我們規劃了2030新願景,也配合國際推動SDGs十七項指標往前走,所以這些目標已經非常清楚,我們才會建構三軸心、六大產業面,從都市更新、整體開發去做好經濟產業的佈局,然後從社會關懷面、教育文化面來創造「不遺忘任何一個人」的環境,讓新北市400萬人口,不分你我,不分族群,都能夠在這個地方快樂成長。
       在這樣的目標裡,第二屆很清楚,好好做代誌,好好做事情,把成績展現出來,不會因為我們的人員不調整,我們就減少了對這塊土地愛的熱情,對這塊土地積極奉獻的價值,所以各位局長,今天的市政會議第一次報告,我就特別要求研考會,把2030新願景當時所規劃整個目標、整個期程,不管是在今年到115年,不管是4年,或是到2030年,這個期程都要很清楚地把目標臚列出來,我們就放眼目標,不斷調整步伐,快速前進。我還是一句話,我重視的是團隊,因為每個工作項目能不能達成,團隊永遠是第一重要,所以我們有3位副市長及1位秘書長,還有1位副秘書長,我們可以極力在協調過程中,各局處先行可以快速協調的,就快速展開,還有一些需要高層協調的,副市長及秘書長要負起全部推動的責任,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大家也許有不一樣的意見,有不一樣的想法,決定了就是負責,決定了就是往前走。
       所以2030願景目前規劃了28項推動主軸,逐項逐項你我都很清楚,不用在這裡敘述,我要的就是推動成效,數字是冰冷的,成效是讓民眾有感的,所以這些是各局處已經非常嫻熟的業務,腳步絕不能停歇,我每天依然會緊盯大家進度,每個局處都自己訂有目標值,研考會還是要做管考的要求,該要求的,在一定時間內,要把成效展現出來,每天輿情會議還是要掌控所有社會關注的案件,要隨時立即有效回應,我會責成劉副市長每天緊盯,毫不鬆懈,各單位有些重大事情要事先報告、事先協調,要在輿情會議事先溝通,有一些例行性的,還是要按照進度把它做好,有一些快速要協調的,我們就按照3位副市長的分工,甚至秘書長,以府為核心主軸,需要快速協調就趕快找秘書長,不但腳步不停歇,更重要展現行政效率。回頭過來,因為你們對業務熟悉,所以有一些簡政便民可以再減少的,就再減少,第二任所做的,一定要比第一任更快速,絕對不能比第一任更慢,把不適任法條、不適任的相關規定,重新再行檢視,該改變就改變。我也特別責成政風、法制全力配合各單位,讓我們在廉潔下,使同仁能夠勇敢承擔,放手做事,我相信團隊以這樣的力量再度往前走的時候,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尤其我們特別強調北臺灣共好,不管北北基桃,甚至包括新竹縣市,只要我們有機會,大家就戮力以赴,唯有共好,才可以讓北臺更好,才可以讓中華民國更團結,臺灣會更好,所以有一些涉及各地區的協調,我們更要主動積極,展開快速協調的步驟,我們更應該與中央積極配合,中央有任何政策,我們事先能夠溝通,或是當中央發布時,我們該做地方政府的事情,我們仍然要扛起責任。每個人在這塊土地成長,都應該展現自己角色跟態度,沒有因為選舉輸贏,而有不一樣態度,我們就是好好做事。
       所以今天報告裡面,綜合規劃2030、SDGs,各位非常熟悉這些面向,研考單位臚列出來,各位就全力以赴,我會隨時盯緊大家的進度,我希望不要讓民眾感受第二任好像看起來比第一任表現得更不好,第二任絕對要表現比第一任更好,因為你們更熟悉,業務根本不用重新審視,就可以快速進入狀況,新接任的兩位由副局長升任的局長,對於業務應該不陌生,非常熟悉;至於新任的財政局陳局長和原民局年輕的瑋茜局長,各單位要從旁協助,讓他們更快速地掌握全部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原民局有些跨局處合作,因為各位比她更熟悉,要多協助,讓她提早與大家並肩作戰;財政局重新檢視一下,前任泰興局長打下良好基礎,在這良好基礎下,如何讓財政非常健全,我知道榮貴局長非常有經驗,以前也在苗栗當過主計處長,如何讓新北市財源能夠在資源短缺下,能夠開源節流,不斷往前走,這也是財政局最大的貢獻,尤其我們有很多項目都要使用公有回饋空間、老舊公共空間,不管托老、托育、運動中心,相關設備設施都要靠財政局統一規劃,所以財政局有責任全力協助各單位,讓他們在整個推動目標能夠順暢;至於原民局不管是在文化,或者是在教育以及社會福利方面,原民局不是單一的原民局,是各局處的原民局,大家理當把資源、友誼的手伸出來,與原民局並肩作戰,把原民局的事情當作你們各局處的事情,讓原民局林局長可以好好配合大家努力做事,所以各位辦相關活動,做相關計畫,請把原民局納入你們的區塊裡面,這樣團隊才會往前走。
       今天是一個綜合性的報告,但綜合性報告不脫離我們要向前走的目標與方向,請大家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環保局提:為制定「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審核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111年度截至11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不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執行情形報告。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陳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三、水利局宋局長:這週六為一年一度的淡水河跨河煙火,將在晚上8點23分迎接2023,由水利局主辦,邀請各位長官踴躍參加,今年的特色是兩岸三地同時施放,所以除了主橋外,在淡水漁人碼頭、八里水上運動中心三地同時施放,今年會施放1萬4,168發,比去年多了4千多發,也是13分14秒,「1314」,請各位長官踴躍參加。
主席指示:
       去年12月31日晚上8點22分,舉辦「1314920」跨年煙火,「920」是不對等斜張橋跨距,是全世界最長的跨距,等於「1314就愛你」,上次是2022,今年放的是2023,晚上8點23分施放,也是「一生一世就愛你」。宋局長與文化局長很用心,規劃兩岸三地同時施放,一年一度大家都很辛苦,這個活動下午就開始,歡迎大家攜眷參加。
       交通狀況經過去年考驗,我很有信心,雖然兩邊滿滿都是人潮,當時我估計大約20萬人潮,但交通狀況很順暢,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反而捷運和交通接駁要大量運輸,今年又擴大到對面八里水上活動中心,兩邊很近,兩邊一起放,應該有不一樣的氛圍,交通也可以稍微再舒緩,歡迎大家去走一走,希望那天天氣好一點,東北季風一吹也很麻煩,這都是為了淡江大橋,我們要拚雪梨煙火秀的前奏曲,2024年淡江大橋完成,如果順利,2024年淡江大橋中央地方一起合作拚起來,目前期程沒有耽誤,如果拚得起來,我2024年12月31日就可以,如果不能如期可能要到2025年的話,看是在哪個春節,展現一下淡江大橋,我們臺灣的地標,拚澳洲雪梨煙火秀,展現臺灣自信和自傲,讓全世界看得見臺灣。
       我們放煙火的時間就是晚上8點多,全世界跨年第一個開始放的就是新北市,我們晚上8點多放,晚上8點多放有好處,老人家帶孫子去看,結束後老人家可以早點回家休息,不用去跨年好累,年輕人想去跨年再去,體諒年紀大了跨年不容易,老人家早睡,但也讓他看看煙火,有些期待,我們到時候會去看,歡迎大家攜眷參加。
四、農業局李局長:各位首長手上有一張「新年新春兔來報」介紹,這是新春獻好禮的禮盒清單,包括青農及創生團隊的年節禮盒,除了好吃好喝之外,也有設計美學和很多創新,創新商品如「茶慶酒」,符合2030永續「吃在地」精神,歡迎大家選購。
主席指示:送禮儘量以新北市農特產為主,農業局有其他推薦的也臚列出來,幫新北市特產推銷出去。
捌、散會(上午9時4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