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活動訊息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若有重大因素,活動主辦機關保留變動權利,活動相關問題,請逕洽主辦機關

  • 發佈日期:2018-04-12
  • 發佈單位:石碇區公所
  • 類 別:藝文休閒
107年世界地球日光明里淨山春遊活動
活動期間:
2018-04-21~2018-04-21
活動場次:
2018-04-21  09:00~2018-04-21    13:00
主辦單位:
石碇區公所、石碇光明里辦公處
協辦單位:
新北市石碇區各里辦公處(光明里除外)、新北市石碇區各社區發展協會、石碇區老人會、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石碇區衛生所、石碇區清潔隊,
活動內容:
一、計畫緣由:
光明里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與新北市石碇區交界處,舊名鹿窟,內轄有松柏崎、九層坪、耳空龜、頂紙寮坑以及鹿窟等聚落。
其中鹿窟之名的由來,係源於清乾隆末年,泉州人陳振歲、謝友建到此開墾時,因看見此地有石窟三處,且這三座石窟為野鹿的棲息戲水之地,而命名為三鹿窟。爾後,為了省字,遂改名為現今耳熟能詳的鹿窟。鹿窟一帶本以產茶為業,約有200戶,山上耕地少而以種植包種茶或蕃薯為主,居民絕大多數為礦工。戰後,松柏崎與鹿窟合併為鹿窟村,然而,民國41年時爆發了當年轟動全台一時的鹿窟事件,隔年改名為光明村,隨著台北縣升格成新北市,再度改名為光明里至今。
從鹿窟事件紀念碑出發沿著碇南路二段經光明寺山門、鹿窟巷、橫跨永定溪,踏上光明路經福德宮,沿著光明路自然風光抵達光明市民活動中心,全長約3.3公里,步行時間約一個小時。沿途遠景可欣賞山巒疊起,綿延不斷,近看有豐富的天然樹林及人工植栽的花樹,此外,不時可觀賞野外鳥類及多樣的昆蟲分別於樹梢上及路邊活動,是一個十分適合踏青或健行的好地方。

二、計畫目的: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運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最初的地球日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時也象徵著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

光明里位處山頭,具有好山好水好風光,在春分時節,響應世界地球日,期能透過淨山春遊活動,讓在地居民可以更了解居家周圍生態,融入環保生活,以及鹿窟事件留給世人平等、和諧等深遠意義,並整合在地資源力量,開創歷史新局,激發居民們關心這塊土地、貢獻自我及服務社會的熱情,深化居民與在地的情感連結,未來朝向永續發展之目標。

活動主題: 107年世界地球日光明里淨山春遊活動

活動日期: 107年4月21日(星期六)09:00-13:00。

活動地點: 以鹿窟事件紀念碑為觀望景點,鹿窟事件紀念碑前100公尺

處為春遊起點,光明市民活動中心為終點,全程約3.3公里。
是否報名:
是否付費:
費 用:
活動場地:
鹿窟事件紀念碑前
活動地址:
223新北市石碇區光明里碇南路二段8號
交通說明:
捷運族及公車族

捷運木柵線→木柵站(轉欣欣客運666)→變電所站下車

搭679當舊莊國小--再搭東南客運小5到光明里

從市區到石碇區公所:北二高→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石碇交流道→下交流道後左轉直走到底(約100公尺),再右轉往106乙線往石碇方向直走即可到達(下交流道後約五~十分鐘)。從石碇區公所到碇南路二段:走北宜高聯絡道/石崁路/碇坪路一段/106乙縣道,於雙青公路/靜安路一段/106縣道向右轉,靠左行駛,進入碇南路二段。
  • 聯絡人:陳俞婷
  • 聯絡電話:295
  • 電子信箱:AS3451@ntpc.gov.tw
相關附件
  • 107年世界地球日光明里淨山春遊活動DM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