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活動訊息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若有重大因素,活動主辦機關保留變動權利,活動相關問題,請逕洽主辦機關

  • 發佈日期:2017-10-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藝文休閒
光影•記事—臺灣電影特展
活動期間:
2017-11-18~2018-02-25
活動場次:
2017-11-18  09:00~2018-02-25    18:00
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活動內容:
電影的影音表現特質,讓電影深具藝術價值和娛樂效果,也同時具有紀錄當代社會文化面貌的功能。透過電影我們可以解讀到不同年代之社會價值觀、民情生活等,更可以藉由電影見證臺灣近代的蛻變及發展。本次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推出「光影˙記事—臺灣電影特展」,從歷史物件、影片、導演等不同面向,帶領觀眾走進臺灣電影時光,也引領觀眾從電影中閱讀臺灣。

70前的臺灣電影 從臺語片到愛情文藝片
1956 年,第一部臺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誕生,從50到70年代間共產出上千部臺語片,類型多元、百花齊放,大受觀眾喜愛,直到70年代起,隨著國語政策和電視的誕生才逐漸沒落。另一方面,國民政府來臺後,臺灣進入戒嚴時期,拍攝題材受限,而在60-70年代興起了以臺灣農村故事為主題的健康寫實電影和愛國電影。

於此同時,70年代還興起了一波瓊瑤愛情文藝片的旋風,浪漫夢幻的瓊瑤電影成了票房保證,也打造了『二秦二林』等席捲當時少年少女的偶像明星演員。愛情電影不只成了逃避現實的避風港,也見證了臺灣經濟成長的榮景。

臺灣新電影 國際影壇大放異彩
新電影是臺灣電影被國際上肯定的一項藝術指標,由「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揭開序幕。這時期的年輕電影人,受到國外電影的薰陶,以及臺灣鄉土文學運動和社會期待開放的影響,他們想要拍自己的電影,走自己的路,因此在創作題材上與既有的電影類型不同,更勇於碰觸社會議題,以及詮釋臺灣歷史。

1987年臺灣解嚴,兩年後侯孝賢導拍了「悲情城市」,不只是創作題材上的一大突破,更一舉得到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肯定,開啟了臺灣電影接續在國際影壇上綻放光芒的重要地位。

綻放.臺灣 擁抱觀眾與土地
臺灣新電影在90年代後期受到前所未有的國際肯定,於此同時臺灣的商業電影卻陷入了困境,直到2008年前後,「海角七號」才又重新找回了觀眾,不只創下臺灣電影最高票房紀錄,也讓更多電影人開始重新投入類型電影的攝製,或尋找商業電影的契機。

另一方面,紀錄片作品在解嚴後也得到了更寬廣的創作空間。紀錄片的重要特質就是拍攝真實的人、事、物素材,具有非常強大的社會性。展覽中共分成五個單元來介紹臺灣的紀錄片作品,包括:影像創作與社會參與、真實與影像美學的相遇、關懷弱勢與多元對話、個人‧家族‧土地的傷痕記憶、環境守護與生態議題。
是否報名:
是否付費:
費 用:
活動場地:
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
場地電話:
29683600分機211
活動地址:
220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地圖:
交通說明:
捷運:
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由2號出口出後向右後方步行約40公尺即到達;或由1號出口向右後方步行過馬路直行,約3分鐘到達。
公車:
搭至「府中站」、「板橋區公所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到達。
  • 聯絡人:趙珮雯
  • 聯絡電話:02-29683600轉278
  • 電子信箱:AE4640@ntpc.gov.tw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