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關懷新住民 侯友宜訪視就業成功個案、手做東南亞年菜 祝大家「豬福滿滿」
【新北市訊】農曆新年將至,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2)日前往樹林區嘉鋐科技有限公司,訪視越南新住民梅氏萍的工作現況,並參觀土城東協廚房,和新住民朋友手做年菜,預祝大家豬年「豬」福滿滿。

侯市長今日下午走訪位在樹林區的嘉鋐科技有限公司,關懷二度就業的越南新住民梅氏萍工作現況,同時對提供職缺的嘉鋐公司表達謝意。

梅氏萍向侯市長提到,待業期間最擔心萬一自己未來又失業,小孩恰好正在唸書,學費該怎麼辦?侯市長說,市府勞工局有提供「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方案,自108學年度起,採「補助差額」方式,失業勞工向勞動部申請補助後,新北市府再依軍公教人員子女就學補助標準,補助差額,未來讀大學可以減輕許多經濟壓力。

侯市長特別要求勞工局給予新住民朋友更多就業及創業上的陪伴和諮詢,更進一步結合其他局處資源,共同協助降低新住民因語言、文化及家庭照顧產生的求職困境。勞工局指出,新北市府針對新住民就業服務措施包含設置就業服務據點、職場陪同翻譯服務、辦理新住民職前準備班、求職交通補助金、結合移民署新北服務站駐點需求、運用就業促進工具協助就業等,積極協助失業勞工朋友再就業。

隨後,侯市長走訪土城「東協廚房」和新住民朋友一起手做傳統年菜-「緬甸炸蛋」,品嚐東南亞特色料理烹調家鄉美食,並和新住民一起「撈魚生」,祝福大家「豬福滿滿!」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新住民已超過10萬人,占全國新住民5分之1,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能夠在新北市落腳,是新北市的驕傲。他指出,市府目前已設置2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及33處關懷服務站,全力協助新住民就業並快速適應環境及生活,未來將加強整合,讓新住民朋友獨立生活、教育下一代,讓新北市成為新住民最友善的城市,活力滿滿。

土城「東協廚房」是新北市最美味的「幸福廚房」,有緬甸、馬來西亞、越南等多國東南亞美食,提供海南雞飯、肉骨茶套餐、泰式炒泡麵、緬甸炸蛋、越式春捲等13個國家美食,侯市長歡迎市民有空多來坐坐,不僅品嚐美食,更能體驗獨特的東南亞文化。

社團法人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表示,在市府各局處的協助及婦權基金會「女力計劃」的資助下,經過近一年的籌備,終於成立「東協廚房」,並向經濟部登記註冊商標,希望讓新住民姊妹淘利用自身的能力開店賺錢,除了展現新住民女力經濟外,更兼具社會企業功能。

資料詳洽:
勞工局科長 廖武輝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467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 林寶珠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3625
  • 聯絡人:吳憶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