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自造者空間匯聚多元創造,培育公民實踐力!
【新北市訊】喜歡動手做的朋友有福了!您有很棒的想法,希望連結不同團隊一起創新實踐嗎?新北市勞工局為了提升市民的動手實作能力,鼓勵多元創作,於今(107)年4月30日成立「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規劃資源活用,從自造者需求出發,支持自造者空間的營運,進一步聚集在地的創新人才與團隊,帶動共創氛圍。

自造者空間位於五股新北產業科技園區內,共有7組自造者團隊進駐創作,透過共享工具與資源進行硬體開發,推出自有品牌產品以及創新科技服務,展現豐沛的實踐能量,成為自造者們實踐創意與創新交流的重要平台。

勞工局長許秀能說,對想要以硬體創業的勞工朋友們來說,設備的投資以及工作空間的租金,都是沉重的成本。往往受限於資源不足,使得創新概念無法實踐;「新北市自造者空間」希望扮演自造者的強力後盾,支持各種硬體創新創業,成為新北市民的創意生活好夥伴!除了提供空間與資源給進駐自造者,自造者空間今年度也舉辦了多場動手做工作坊,提供市民動手DIY,實際體驗自造者精神。民眾也可以申請使用館中的數位器材、電動與手工工具,在此實踐想法,把創意變成真實。例如有民眾借用工具自製水果乾燥箱、完成休旅車內部的輕型改造,甚至是利用投影機完成光影藝術創作品。

本年度進駐空間的團隊,從傳統工藝到數位科技各有特長:「本芯金屬工藝」從傳統出發開拓當代金工美學、「Envelope Design」打造可用數位軟體控制的攝影滑軌模組與各類型保護裝置、「一方水設計有限公司」則透過數位和機械製造組合進行高度客製化的禮品、「蔡老師工作室」整合手做和環保素材作自造者教育研發、「不務正業」匯聚了實體與網路資源,專注於自造者網紅的直播內容開發。另外,「素材掠影廣告美術工作室」及藝術創作者蔡坤霖,也藉由場地創作汲取能量,已分別前往高雄及日本發展。11月25日舉辦的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年度成果發表會,吸引了不少民眾前往工具圖書館參觀,為這些執著於硬體創新創業的勞工朋友創造與消費者互動的機會。現場也展出了自造者團隊的創新創業產品原型,部分產品也獲國際大廠下單,進行客製化生產。心動了嗎?不妨馬上行動,也許下一個聞名國際的自造者就是您!
  • 聯絡人:陳政揚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輔導課
  • 聯絡電話:21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