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貢寮區卯澳社區培根課程新體驗,拓展漁村新視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農村再生培根課程,具有優美山海景觀與豐富在地人文風情的貢寮區卯澳社區積極參與培訓,並透過觀摩參訪同為臨海的宜蘭縣蘇澳鎮的臨海鄉村型農再社區,拓展新視野,激盪出新思維的發想。

卯澳社區是位於東北角三貂角附近的卯澳社區是一個古老小漁村,遼闊的山海景緻盡收眼底,居民大都靠養殖九孔或捕魚維生,民風純樸,有著豐富的海洋生態環境,還有特有的百年石頭厝。本次觀摩的蘇澳鎮「港邊社區」曾榮獲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於2002年完成營造「無尾港生態社區」之願景規劃,以無尾港濕地的永續利用,創造人與生態環境共存的最大福祉為目標,持續推廣環境教育,除了有人文地理解說、自然生態導覽及賞鳥活動,還有好吃的在地美食。卯澳社區發展協會王羅碧馨理事長表示,經由這次觀摩研習,讓社區學習如何善用社區資源與人力,並希望卯澳社區未來也能透過休閒漁業與生態旅遊的方式,介紹遊客認識卯澳漁村的過程中,同時創造經濟來源,讓農村中的長者得到妥善的照顧及肯定自我價值。

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課程著重在社區自我啟發,主動發掘在地特色,而透過與其他社區間的交流學習,尋找社區自我定位及啟發社區對未來發展的各種想法,希望透過農村再生培根課程的洗禮,能讓卯澳社區的居民啟發對社區整體發展的熱情,並發展具藍色經濟潛力的海洋產業,帶動地方發展。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