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八里愛心教養院牙仙子の家潔牙比賽 自刷組及親子組分別由劉家鋐及石振佑奪冠

1071209
【新北市訊】八里愛心教養院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於9日上午在「三峽牙仙子の家」聯袂舉辦一場溫馨熱鬧潔牙比賽,參加對象為國中以下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童與社區孩童,比賽分為自刷組、親子組、社區組3組,共吸引 68組人報名參加,透過潔牙比賽不僅展現家長和孩子們平時口腔照護成果,更是鼓勵孩子從小學習正確刷牙技巧、體驗刷牙的樂趣,養成潔牙的好習慣,讓潔白牙齒非夢事!
擁有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是健康活力自信的表徵,有著原住民阿美族血統的「歡歡」是位多重障礙重度的腦麻兒,現在是牙仙子の家明眸皓齒最上鏡頭的麻豆,回想3年前歡歡初來三峽日托中心就讀,父親因為擔任夜班作業員日夜作息顛倒,母親除了上班外還需照顧重病的外婆與罹癌的兄長,所以歡歡的口腔清潔常常被家長忽略,果然奶瓶性蛀牙問題接踵而來。
透過老師的轉介,歡歡來到牙仙子の家--特殊需求者口腔預防保健中心接受口腔治療與潔牙衛教,第一次就醫因為環境陌生撒嬌哭鬧啞了嗓子,一度父母親心疼想放棄治療,後來經由廖春美醫師悉心解說每個治療步驟與治療計畫並分享腦麻兒的口腔照護經驗,句句撼動媽媽的心,同時爸爸也跟著護理人員捲起袖子認真學習親子潔牙技巧,不論製造潔牙空間、建立手部支撐點乃至於拿牙刷的姿勢都是一級棒!
比賽過程中,歡歡幾度抗拒爸爸幫她刷牙,爸爸很耐心的逗著歡歡,趁著歡歡張嘴的空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幫歡歡刷牙,最後得到了最佳潛能獎。歡歡爸爸表示,平常都是他幫忙刷牙,歡歡不像一般孩子一樣可以乖乖讓人刷,常常不小心手就會被偷咬一口,當他被咬時,歡歡就很開心的笑,就趁那個時候幫忙刷內側。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長謝鑫敏表示,目前牙仙子の家醫療團隊廖春美、吳英寬、黃淳豐等三位醫師駐診,免費提供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孩子定期口檢、洗牙、塗氟及溝隙封填等防齲醫療服務,推廣潔牙健康照護技巧,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口腔保健照護模式。同時今年特別在活動會場衛教區設計闖關活動,借由關卡活動設計包含潔牙保健常識、色彩美學認識、肢體活絡運用、手眼協調遊戲互動,讓孩子參加潔牙比賽活動同時,也能由各專業人員發揮早療團隊合作模式將遊戲融入,讓家長嘗試小小遊戲也能將復健訓練結合在遊戲生活中,讓這群慢飛天使也能快樂健康成長。
活動除了參賽選手及家長們參與,社區民眾也熱情加入,每個參賽選手無不賣力展現平時練習的成果,最終成績出爐,自刷組及親子組分別由劉家鋐小朋友及石振佑小朋友奪冠、社區組則是由詹智貽獲得第一名。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
承辦人:保健組代理組長 王鍾華2610-6677分機330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