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第四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 聚焦數位經濟的勞動關係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臺灣勞動法學會、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合辦「第四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今天(3日)在市府盛大辦理,吸引了近300位企業人資、工會幹部及學生共襄盛舉,市長朱立倫特地到場致詞。主辦單位也延請華東師範大學勞動法學者董保華教授發表「新興挑戰下的勞動法:大陸發展趨勢」,為今日的研討會揭開序幕。

市長朱立倫致詞表示,近年來面對許多勞工問題,凸顯了勞動法令的重要性。面臨時代及產業變化、AI技術發展、國際移工及不同世代勞工看待勞權的差異等議題,勞動法令需要匯入更多新的法治觀念,相信透過今日交流對談,對改善現今的勞動問題有所幫助。

勞工局表示,近年人工智慧的研發成果為全球媒體與產業、各國政府熱烈討論的話題。隨著AI技術的發展,工業4.0革命的形成,導致勞動力供需強烈衝擊就業市場結構,勞工局希望藉由專家學者的分享與對岸經驗,提早了解其帶來的風險和機會,幫助政府、企業及個人預作準備,特別感謝大陸學者參與對話,分享時下最熱門的議題。

上午會議以專題演講及圓桌論壇形式進行,會中學者提及工業4.0的高度自動化及網絡化生產供應模式對勞動力及組織衝擊,如工時彈性化及工作地點去中心化等,並提出擴大勞工定義及增加法規彈性等因應作為。另外,臺灣大學王能君副教授發表「勞基法工時規範修正後工作規則修改之必要性」,試圖在今年勞動基準法實行上路後,提供國內各企業於工作規則的修改上有所依據。

下午場所討論熱門勞動議題,包括政治大學法研所邱冠喬博士生發表「糾察行為正當性判斷基準之研究─日本與台灣之學理分析及實踐經驗比較」,從理論與實務面探討,比較日本與台灣糾察行為認定之基準。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邱羽凡助理教授發表「勞工出勤記錄與加班認定」,分析勞工實務上工時及加班認定現況。中正大學法律系周兆昱副教授發表「加班補休與特休遞延之剖析與實務探討」針對加班補休與特休遞延提出精闢的見解。

撰稿人:勞工局勞工育樂科 曾秋欽 22983639分機115
資料詳洽:勞工局勞工育樂科 黃秀梅科長 22983639分機222 / 0972820079
  • 聯絡人:曾秋欽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育樂科
  • 聯絡電話:11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