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1-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創 溫濕度控制助中小企業商家節電 朱立倫:全面落實產業智慧節電
【新北市訊】為鼓勵中小企業商家運用智慧科技聰明用電,新北市政府去(106)年12月起全國首創商家智慧節電專案,鎖定商家最耗能的空調為主要智慧化管理對象,採用導入溫溼度感應裝置方式,進行人體最佳舒適度分析,並自動化控制空調用電。智慧節電專案1年內成功號召359家商家響應,共114家商家達成節電成效,平均導入5個月期間,就省下300萬度電,達到平均節電率16%的優異成果。今(19)日也特別辦理智慧節電成果發表會,除頒發感謝狀鼓勵合作綠能業者及積極響應節電的新北商家,更期盼後續能持續擴散智慧節電能量,帶動境內更多服務業者參與,讓新北成為智慧節電的國際典範。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節能減碳是地球公民應盡的責任,市府大力推動節電,自104年起已連續4次獲得中央政府及民間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節能評比冠軍。為進一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掘更多節電潛力,市府更借助科技力量,全面於政府機關、學校、社區及產業等各部門推動智慧節電。不僅領先全國打造第一座公務機關「智慧能源管理中心」,串聯市府188個機關及299座學校,全面運用智慧方式控管用電,落實節約能源;更於民間社區建構全台首2座集結「創能、儲能、節能」的智慧能源社區,幫助社區每年輕鬆省電14%;而在產業方面,市府也全國首創與綠能業者合作,建立公私協力模式,提供企業技術諮詢、推廣媒合及優惠服務,共同協助商家導入智慧節電系統,迄今已成功帶動359家商家響應建立典範案場,目標明(108)年再號召3,000家商家一同加入智慧節電行列,盼能透過各部門全面落實智慧節電,打造新北成為國際一流智慧節電城市。

經發局說明,新北首創的商家智慧節電專案特別翻轉過往單純由政府出資補助設備汰換的模式,與綠能業者合作提供經濟實惠可負擔的費用,除鎖定商家最耗能的「智慧空調」外,也針對用電占比較大的「智慧照明」,以及能即時監控空間用電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推出8項優惠方案,自去年12月至今(107)年10月止,已號召359家企業響應,並分別達成智慧空調平均節電率13%、智慧照明平均節電率62%,以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平均節電率17%,總平均節電率達16%的成效。

以導入「智慧空調」的華南銀行為例,今年於新北市35家分行導入永曜智慧空調監控,讓總行可透過雲端能源地圖(GIS),訂定各分行能源效率指標(EUI)及評比基準,並隨時掌握各分行用電行為,快速找出耗能異常分行加以改善,空調未關率從3.5%下降至0.5%,大幅降低空調未關耗能浪費,節電量達74萬度/年,平均節電率達14%,成效相當顯著,也因此,公司目前已全面應用於全台186家營業據點進行電力監測與控制。

另以應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方案的富信大飯店為例,該公司自105年起即響應新北市節能輔導,全面於飯店內換裝LED照明燈具,並加裝定時開關器及感應開關元件落實智慧照明,同時也將舊有鍋爐汰換為熱泵製熱系統,強化熱水供應效能,因此105年平均用電密度EUI僅139.1度/m2,遠低於同業平均170度/m2。今年更進一步配合商家智慧節電專案,導入恩可語智慧空調BIACE服務,在冰水主機中加裝環境感應裝置,透過偵測空調冰水溫度、冷卻水溫度與壓縮機電流及蒐集室內溫濕度,進行空調冰水主機即時調整負載,今年夏月(7月至10月)用電數據,實際節省6萬8,000度電,節電率高達4.6%。

經發局呼籲,導入智慧科技落實節電,不僅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費用支出,更可強化產業整體競爭力。明年市府仍將與3家綠能業者合作,推出9項節電方案提供最低6折以上優惠服務,力推108年3,000家商家導入智慧節電模式,詳細節電方案及優惠內容請上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站(https://www.economic.ntpc.gov.tw/Card/green-smart)查詢,歡迎新北市公司商家踴躍申請,共同智慧節電省成本,同時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 聯絡人:柯閔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