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1-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洋女婿圖書館學臺語嚇嚇叫! 「閩南語讀書會」成果展挑戰囡仔歌
【新北市訊】這位美國人閩南話說得很「輪轉」,一點也不輸「逮丸人」!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閩南語讀書會的老外學員Kevin,首度上臺挑戰《白鴒鷥》這首八音七調的囡仔歌,一韻到底、一點也難不倒他!

「食飽袂 tsia̍h-pá bē 」、「你好 lí hó 」、「歹勢 pháinn-sì」,這是圖書館為Kevin準備字卡並附上簡單易懂的羅馬拼音。Kevin是ㄧ位娶了臺灣老婆、飄洋過海來臺定居的洋女婿,為儘快入鄉隨俗、融入當地生活,Kevin於9月至11月每週固定參加汐止圖書館舉辦的「做伙來讀冊」閩南語讀書會課程,從打招呼、青菜、水果名稱等簡單生活主題到挑戰閩南語童謠,Kevin直說學臺語簡單又趣味。

Kevin一剛開始覺得生澀難懂又拗口,甚至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幸好其中一位學員是退休老師,英文流利的她都會熱心幫忙翻譯、溝通,Kevin從聲調轉換不輪轉,到現在還奮勇當小老師,熱心引導其他後進學員。今(15)日舉辦閩南語成果展,Kevin展現學習成果,挑戰「白翎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這首八音七調還要變調的囡仔歌,同學們為他加油打氣、鼓勵喝采!

汐止分館主任侯清山表示,閩南語是非常有趣味的語言,俗諺更富涵人生道理,希望外籍人士能多利用圖書館免費資源並深入瞭解台灣生活文化。汐止區將持續辦理研習課程,提供新移民學習之管道,協助他們儘早熟悉我國文化、風俗及相關社會民情等資訊。
  • 聯絡人:曾雅娟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