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1-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防疫作戰122天 新北解除本土登革熱疫情警報
新北市於7月10日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炎熱氣候加上利於病媒蚊孳生的戶外菜園天然環境,對於登革熱防疫無疑是嚴酷的挑戰。新北市政府除了團隊總動員共同對抗登革熱外,加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及臺北市立大學黃基森教授的多方專業協助,持續精進各項防治作爲與登革熱作戰。在歷經122天、四區22里共43例本土病例的防疫挑戰,從最後一例病例發病日(10月11日)經過28天的社區監測至11月8日皆未發現本土病例,故自11月9日起解除本土登革熱疫情警報,先前為了控制疫情而進行封園的6個高風險區域(市民農園、瓊林路菜園、豐年菜園、新樹路菜園、三和路菜園、忠孝里菜園)亦同步解除管制開放。

在長達4個月的防疫作戰,市府團隊共召開10次府級應變中心會議、17次區級應變中心會議及13次防治工作協調會議,動員至少4萬人次針對風險區域進行噴消、孳生源巡查及清除等作業,查獲至少5萬個積水容器,開立1,485張舉發單,健康關懷5,204位民眾,執行20次共計155里次的區塊防治,同時針對6處已封園的高風險區域進行跨局處聯合孳清,清除近500個積水容器,投藥194處,並與醫界合作推廣使用登革熱快篩試劑及勸說快篩陽性患者住院進行防蚊隔離,平均隱藏期降至2.9天,住院率達82%,成功阻斷疫情傳播。

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主要發生在中部以北縣市,可能因氣候變遷影響白線斑蚊生態,未來北部將面臨與南部發生本土登革熱疫情相同的風險,民眾不可輕忽。登革熱防治工作不分南北,全年無休,持續落實「巡、倒、清、刷」才是預防登革熱的唯一法寶。
  • 聯絡人:黃若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2577155轉2638
相關附件
  • 1071109-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解除登革熱疫情警報新聞稿.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