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你所不知道的人骨秘密 《遇見骨早人》讓骷髏現身說法
【新北市訊】萬聖節即將到來,街上陸續出現各種怪誕的布置,其中少不了象徵死亡的白色枯骨,神秘未知讓人又愛又怕,而你知道在墓塚中的骷髏,傳遞許多人生前秘密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出版《遇見骨早人》專書,從體質人類學角度介紹骨骸顯示的生活、職業及病理特徵,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於十三行文化商店購買即享75折優惠,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將優良讀物帶回家。
  十三行博物館邀請清華大學副教授邱鴻霖主筆,他是全臺唯一開設「人骨考古學」課程之學者,《遇見骨早人》專書耗時一年才出版,圖文並茂,榮獲2018年「好書大家讀」第74梯次知識性讀物組優良少年兒童讀物,並入選文化部「第4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透過大量精美插圖,搭配淺顯的文字敘述,讓讀者了解體質人類學及考古學的專業知識,進而解開人骨從遠古到現代的密碼。
  《遇見骨早人》以成為人骨考古學家為志向的高中生小雯為主角,夢見「骨早人」告訴她人骨能說出古代的歷史,開始了向考古學者K博士探索一連串關於人骨的秘密。書中除了介紹人種演進、骨骼構造以及如何從人骨分辨性別與年齡,更有趣的是,「人骨急診室」單元特別提出骨刺、蛀牙等疾病所呈現的特徵,並從病理推測生前飲食與活動,讀者能藉由書中角色們生動活潑的對話,了解身體保健的重要性。
  館長陳春蘭表示,「遇見骨早人」為國內首冊以體質人類學視角,系統性介紹考古學家辨識及分析人類遺骸知識的書籍,內容深入淺出、插畫細緻寫實,引人入勝,極力推薦至十三行文化商店購買,共同與考古學家解開人體骨骼密碼,探索人類體質奧祕!
  • 聯絡人:馬維君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02-26191313轉209
gotop